2022年8月29日 星期一

[心得] 漫威傳奇再起 : 來自邪惡的意圖 (一) - 幽靈蜘蛛 (Ghost-Spider)



文章目錄:



簡介:

來自邪惡的意圖:擴充封面
來自邪惡的意圖 (Sinister Motives) 是漫威傳奇再起的第四個劇情大擴,同時也是蜘蛛宇宙 (Spider-Verse) 循環的第一個擴充。與先前的劇情大擴類似,來自邪惡的意圖同樣包含 2 名新英雄 (蜘蛛人邁爾斯與幽靈蜘蛛) 可供玩家使用,並設計有具備 5 個關卡、4+6 名反派的戰役模式供玩家挑戰。

蜘蛛宇宙為 2014-15 年橫跨多個蜘蛛人相關連載的漫畫事件,該事件以跨越多個平行宇宙的蜘蛛人攜手抗敵為賣點,並衍生出許多角色及相關故事,在這次擴充中打先鋒的幽靈蜘蛛便是因蜘蛛宇宙大事件而誕生。

雖然正史世界的彼得‧帕克並未加入蛛網戰士小隊,但其實蜘蛛宇宙大事件中所有的蜘蛛人都可以算是廣義的蛛網戰士
另外,這次擴充中新增的關鍵字 - 蛛網戰士 (Web-Warriors) 小隊也是在蜘蛛宇宙大事件中有了雛型,並在事件結束後正式成軍並擁有自己的連載;英國蜘蛛人、豬豬人、暗影蜘蛛人 (Spider-Man Noir) 與幽靈蜘蛛等都有加入這個小隊,蜘蛛宇宙循環的各擴充也有將這些來自不同宇宙的蜘蛛人收錄其中。

蜘蛛宇宙大事件有什麼特色呢? 筆者認為有以下幾點是玩家需要先知道的:
1. 匯集了來自各個宇宙的蜘蛛人。
2. 這些蜘蛛人大多是不同版本的彼得‧帕克,但也有許多由不同人擔任的案例,例如有由關‧史黛西、瑪麗‧珍甚至是斑叔擔任的蜘蛛人。
3. 主要敵人是會吞食蜘蛛圖騰力量*的繼承者 (Inheritors),玩家會在後續的豬豬人擴充中見到他們。

引入蜘蛛圖騰設定的蜘蛛人連載
* 蜘蛛圖騰是最早登場的繼承者 - 莫倫 (Morlun) 出現後才慢慢補完的設定,其概念為「每個平行宇宙的蜘蛛人都是蜘蛛圖騰力量的擁有者」,而反派繼承者則是會捕食擁有這些動物圖騰力量的生物,兩者有「掠食者-獵物」這樣的食物鏈關係。

實際上單一宇宙的蜘蛛圖騰可能同時被多人擁有,例如正史世界擁有蜘蛛圖騰的至少就有彼得‧帕克、蛛絲、蜘蛛女 (潔西卡) 、蜘蛛人 (八爪博士) 以及兩任猩紅蜘蛛 (彼得的複製人Ben Reilly 與 Kaine Parker)。

擴充封底揭示了玩家可操控的英雄及前四關的反派,最後一關的反派身分則賣了個關子
不過,來自邪惡的意圖並未依照蜘蛛宇宙大事件來挑選反派,而是選用了比較保守而經典的做法,那就是讓猛毒、邪惡六人組及神秘法師等蜘蛛人的經典宿敵輪番上陣,並讓玩家操控較為知名的第二世代蜘蛛人 - 邁爾斯與幽靈蜘蛛來對抗這些反派,在新 (蜘蛛宇宙)、舊 (經典反派) 之間取得了相當不錯的平衡。

此外,筆者認為選用邁爾斯與幽靈蜘蛛打頭陣,並讓 SP//dr 與蛛豬人作為蜘蛛宇宙循環的後續擴充角色也與蜘蛛人:新宇宙 (2018) 這部動畫電影的成功難脫關係,畢竟若玩家沒有在追漫畫連載,那對於「蜘蛛宇宙」與「多元宇宙的各種蜘蛛人」的第一印象十有八九是來自這部電影,故選用電影中有登場、在漫畫中也和蜘蛛宇宙相關的角色是最合理的。

擴充配件,與先前的劇情大擴並無特別差異

幽靈蜘蛛 VS. 沙人
以下,筆者將會介紹來自邪惡的意圖中的幽靈蜘蛛,並以幽靈蜘蛛為例對整個擴充的戰役做粗略的介紹,並分享使用幽靈蜘蛛通關後的心得。

各擴充索引連結


背景故事:

圖片擷取自 Edge of Spider-Verse (2014) #2 封面,此時幽靈蜘蛛仍叫蜘蛛女 (Spider-woman)
幽靈蜘蛛最早登場於 Edge of Spider-Verse (2014) #2,其真實身分為 Earth-65 的關‧史黛西 (Gwendolyn "Gwen"  Stacy),父親喬治‧史黛西則和正史世界一樣同為紐約警局的警監 (Captain)。

幽靈蜘蛛 VS. 成為蜥蜴人的彼得‧帕克
Earth-65 的關‧史黛西與正史宇宙 Earth-616 的彼得‧帕克類似,都是因為被基因改造過的蜘蛛咬傷而獲得蜘蛛感應等能力,並藉由上述能力開始打擊犯罪。然而,Earth-65 的彼得‧帕克並沒有正史宇宙的彼得這麼好運,在學校飽受霸凌的彼得不具有任何超能力,唯一憧憬的偶像則是關所假扮的幽靈蜘蛛。一日,彼得為了成為像幽靈蜘蛛般的英雄,製造並服用了能讓自己變成蜥蜴人的藥物,並在失控爆走中與幽靈蜘蛛對戰,進而在解除變身後因傷重不治身亡。
 
幽靈蜘蛛被視為是殺死彼得‧帕克的兇手
由於彼得的「變身」並未被幽靈蜘蛛外的人所目睹,現場的圍觀群眾僅見到打鬥的結果,也就是彼得‧帕克在幽靈蜘蛛的懷中斷氣,故幽靈蜘蛛就被當作是殺害彼得‧帕克的頭號嫌疑犯而被追緝,關的父親喬治也收到命令成為搜捕幽靈蜘蛛的主要負責人。

在父親前揭露自己身分的幽靈蜘蛛
在追捕的最後,幽靈蜘蛛與父親攤牌,揭露了自己的身分。由於雙方對彼此仍有成見,故幽靈蜘蛛隨後便離開現場,並被英國蜘蛛人 (Spider-UK) 招募,加入蜘蛛人大軍與蜘蛛人的捕食者 - 繼承者 (Inheritors) 對戰,進入到蜘蛛宇宙的大事件中。 

關‧史黛西 (Earth-65) 與好友們共同組的樂團 - The Mary Janes,關在裡面擔任鼓手
Earth-65 雖然和正史宇宙有著類似的角色組成,但這些角色的關係與個性往往與正史宇宙不同。舉例來說,幽靈蜘蛛與瑪莉‧珍 (Mary Jane) 在 Earth-65 中是同學,而且一起組了樂團 - The Mary Janes。同時,雖然兩人陸陸續續起過不少衝突,但大體來說仍保持著相當親近的關係。

再舉個例子,正史世界中的夜魔俠在 Earth-65 中是地下黑幫的一員,在故事中多半時候與幽靈蜘蛛作對,但也曾出手幫助幽靈蜘蛛來謀取更大利益,是一名七分邪、三分正的角色,與正史世界相當不同。


角色專屬卡牌:

專屬卡牌一覽
幽靈蜘蛛的專屬卡牌可以粗略分成兩大類,第一類是與其英雄異能搭配的事件卡,第二類則是與原版蜘蛛人類似的升級/事件/支援卡。因此,幽靈蜘蛛在保有個人特色 (第一類卡牌) 的同時,也具備與原版蜘蛛人近似但經過轉化的能力 (第二類卡牌)。這樣的設計在先前的猛毒探員中我們也有見過,在這次的蜘蛛宇宙循環裡也被保留了下來。

凡人身分
幽靈蜘蛛的凡人異能讓玩家可以從以下兩個功能擇一發動:
1. 將多元宇宙通行證從棄牌堆洗入牌庫;
2. 重整喬治‧史戴西。
這兩個功能讓玩家能夠在檯面建構期擁有不錯的行動彈性,前者能增加玩家牌庫內的資源量,後者則能讓玩家壓縮牌庫,並儲存可供未來使用的事件卡。筆者感覺幽靈蜘蛛的凡人能力設計得相當不錯,符合玩家在遊戲初中盤的需求,而這個階段也是玩家比較有機會翻回凡人身分的時候。

英雄身分
幽靈蜘蛛的英雄異能則是定義幽靈蜘蛛這名英雄的核心,也就是讓玩家可以在結算一張事件卡的「中斷」或「回應」異能後,重整幽靈蜘蛛。類似的英雄異能我們曾在美國隊長與快銀身上看到過,但幽靈蜘蛛的異能限制相較於前兩者更大一些,在牌組構築上得花更多心思。

除了異能之外,幽靈蜘蛛與後續的蜘蛛人相關角色都具備「蛛網戰士」特性,不少卡牌也要求玩家需要擁有蛛網戰士特性才能打出,與先前擴充中的「復仇者」、「異攻隊」等特性有著類似的設計概念。

具備「回應」異能的化解、攻擊事件卡,只要滿足條件便能打出
具備「中斷」異能且通常會在反派階段發動的事件卡
而要有效率地每階段啟動幽靈蜘蛛的能力,就需要大量具備「中斷」或「回應」異能的事件卡,想當然耳,在幽靈蜘蛛的專屬卡牌中便準備有不少這樣的事件卡。

幻影翻躍與幽靈飛踢讓幽靈蜘蛛能在執行一種基礎行動後打出,並對目標密謀進行化解/對目標敵人造成傷害;單腳迴旋出拳則可以在卡牌從遭遇牌庫中展示時發動,對反派依增效圖示的數量造成傷害並取消其「展示時」效果。由於這三張卡牌只要滿足條件便能打出,故玩家在玩家階段或反派階段只要滿足條件便能打出這些卡牌,讓幽靈蜘蛛英雄異能的效益得以最大化。

另外,幻影翻躍與幽靈飛踢的中文翻譯有明顯錯誤,這兩張牌括號內的文字是要限制玩家每次執行基礎行動時分別最多只能打出一張 (Max 1 per basic power use.),中文的翻譯則明顯不知所云。也就是說,玩家執行一次基礎攻擊/化解/防禦後,可以打出一張幻影翻躍、打出一張幽靈飛踢或打出一張幻影翻躍與一張幽靈飛踢,但不能打出兩張以上的幻影翻躍,也不能打出兩張以上的幽靈飛踢。

幽靈蜘蛛最堅強的支援 - 喬治‧史戴西
與喬治搭配的事件卡
由於幽靈蜘蛛的英雄異能每階段只能發動一次,玩家在遊玩時常會遇到「想將特定事件卡留到之後使用」的情況,此時喬治‧史戴西便能滿足玩家的需求,將一張任意的事件卡儲存起來,並在未來適當的時候如同在手上般打出。因為喬治‧史戴西能讓玩家的操作彈性大幅提升,故筆者認為這張牌會是玩家想優先打出卡牌。

父親的教誨則讓玩家在凡人身分下可以執行喬治的能力,或是將喬治找到手牌中,也是一張運用起來相當靈活的卡牌。可惜的是,身分限制讓這張卡幾乎是遊戲前期限定的卡牌,加上幽靈蜘蛛本身不太需要翻回凡人面,故玩家的使用機會相當有限。

作為體制內的公權力執行者,喬治‧史戴西其實一開始是不贊同幽靈蜘蛛這種「蒙面英雄」作法的,但在看到幽靈蜘蛛其實便是自己的女兒時,喬治的立場便開始動搖,也開始懷疑彼得之死另有隱情。後來,隨著真相的揭露以及幽靈蜘蛛與其他反派的對抗浮上檯面,喬治‧史戴西也開始暗中幫助自己女兒打擊犯罪,並在多方面給予支援。

在延續蜘蛛人特色的方面,幽靈蜘蛛具備滿足條件便能抽牌的蛛網手環,以及可以取消一次敵人啟動動作的蛛網綑綁。這些卡牌與先前蜘蛛人、猛毒探員的同類型卡牌擁有類似的設計,但亦配合幽靈蜘蛛的英雄異能做了點小更動,在這邊能看到設計組的用心。不過,筆者感覺這兩張牌的強度不若看上去那般高,蛛網手環比較偏向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型的卡牌,蛛網綑綁則會阻礙幽靈蜘蛛英雄異能的發動。

這邊玩家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能對同一張事件卡使用兩張蛛網手環 (Max 1 per event.),也就是「每張事件卡最多使用一張(蛛網手環)」。玩家若未看過英文版的卡牌,可能會誤會中文版括號內的意思,畢竟每使用一張蛛網手環本來就只能抽一張卡,限制「最多抽 1 次」不一定能馬上理解其意思為「每張事件卡最多僅能使用一張蛛網手環」。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多元宇宙通行證」這張牌,除了作為雙萬能資源的資源卡使用外,玩家還能在遊戲尾盤打出,讓自己能夠再執行最後一擊 (幾乎等同於再進行一個完整回合),是少數能夠當作最終絕招打出的卡牌,相當適合單人遊戲使用,也符合漫畫中的情境。

在蜘蛛宇宙大事件以及之後的一段時間,蜘蛛人們主要是用手環來穿梭平行宇宙
說到穿越平行宇宙的手段,幽靈蜘蛛專屬卡牌上的項鍊其實是蜘蛛宇宙大事件的續篇 - 蜘蛛軍團 (Spider-Geddon) 中的產物。在蜘蛛宇宙大事件中,蛛網戰士們主要是利用手環類的物品及生命與命運之網 (Web of Life and Destiny) 而穿梭在各宇宙間。這個時期的手環有來自英國蜘蛛人的、來自蜘蛛人-2099 的、蜘蛛人 (八爪博士) 開發的、蜘蛛人 (Pavitr) 設計的以及來自神盾局的。

藉由 Earth-3109 的關‧史黛西之手,幽靈蜘蛛獲得了內建生物綁定功能的多元宇宙通行證
只要用想的就能穿越到想去的平行宇宙
在蜘蛛宇宙大事件結束後,蛛網戰士奪回了生命與命運之網的控制權,並開發出可以利用生命與命運之網來穿梭宇宙的蛛網手錶 (Web-watch),藉此在各個平行宇宙間守護蜘蛛人們的人身安全。然而,由於生命與命運之網在蜘蛛軍團大事件中被 Earth-44145 的蜘蛛人 (諾曼‧奧斯朋) 破壞,蛛網戰士們原先仰賴的宇宙穿梭管道也就消失。此時,多元宇宙通行證便成為僅存的穿越手段,幽靈蜘蛛也藉由通行證招集了蜘蛛大軍,回到 Earth-616 迎戰繼承者們

宿敵背後的故事比其能力更讓人揪心
幽靈蜘蛛的宿敵則不意外地選用了變為蜥蜴人的彼得‧帕克 (Earth-65),不過其能力並不算難纏,算是比較故事取向的選擇。


總結:

英雄基礎數值 (以 2/2/2/12 血為基準):血量低於基準,無補強卡牌
攻擊能力:優
攻擊相關關鍵字:無
化解能力:佳
防禦能力:佳 (3 點防禦)

回血手段 (英雄身分):無
反派啟動干擾/負面狀態賦予:有 (取消啟動)
負面狀態解除:無
英雄重整:有
資源生產/抽牌手段:有
遭遇牌庫調整/干擾:有
特殊:多元宇宙通行證

整體來說,幽靈蜘蛛的卡牌設計富有角色特色,與「回應」、「中斷」異能綁定的英雄異能則具備相當不錯的未來性,多元宇宙通行證更是令人眼睛一亮的設計。不過,幽靈蜘蛛的特色也是其缺點,雖然單回合能打出的傷害/化解天花板相當驚人,但若不能在正確的時間擁有正確的事件卡,幽靈蜘蛛對於檯面的控制力將減弱許多。所幸這次戰役給予的特殊規則有稍微彌補這點,筆者會在後面詳細討論。


風格卡牌:

防護風格新卡一覽
這次的防護風格新卡除了美術都是使用蜘蛛人的圖片外,三名盟友還具備「蛛網戰士」的特性,可以與蜘蛛人相關英雄進行連動。這樣的設計與先前銀河異攻隊循環的設計類似,喜歡蜘蛛人相關角色的玩家可以只購買這個循環以及一、兩個必要的擴充來組牌,不喜歡的人則可以安心跳過相關擴充。


可以剔除掉遭遇牌庫中特定詭計卡的蛛絲
蛛絲 (Silk) 是幽靈蜘蛛預組中最為強力的盟友,除了 2 費盟友本身的高 CP 值外,從手牌打出便能直接挑 1 張詭計卡棄掉的能力更是好用,拿來針對過去的陰影或是反派本身的強力詭計卡都十分值得,是蛛網戰士搭配防護風格時必放的卡牌。

與彼得‧帕克被同一隻蜘蛛咬傷而獲得能力的蛛絲
本名為 Cindy Moon 的蛛絲登場於蜘蛛宇宙大事件前、彼得‧帕克剛回歸的 Amazing Spider-Man (Vol. 3) #1 (2014) 中。蛛絲與彼得‧帕克一樣都是因被輻射蜘蛛咬傷而獲得能力,更巧的是,咬傷蛛絲的蜘蛛便是當年咬了彼得‧帕克的蜘蛛,兩人也因此會被彼此散發出來的費洛蒙吸引,並維持了一陣子的親密關係。

不過,雖然是被同一隻蜘蛛咬傷,兩人的能力卻是不盡相同,蛛絲除了擁有足以飛簷走壁的強化體能與蜘蛛感應外,還具備直接從體內製造出有機蛛絲的能力,不像大多蜘蛛人得依賴蛛網發射器來發射蜘蛛絲,某種程度上比彼得‧帕克還要更像「蜘蛛」一些。

費用高昂,但可同時擊暈並困惑敵人的蜘蛛人邁爾斯
邁爾斯版的蜘蛛人則讓玩家從手牌打出後可以同時擊暈並困惑一名敵人。雖然費用高昂,但只要反派不具備沉著、堅定等關鍵字的話,本卡仍能為玩家帶來不小的效益。

要特別注意的是邁爾斯版的蜘蛛人和蛛絲都只有從手牌中打出才能發動效果,無法與從棄牌堆拉盟友回場的卡牌 (例如穿梭蜘蛛宇宙) 搭配使用。

筆者很喜歡英國蜘蛛人的設計,可惜目前派得上用場的時機仍不多
英國蜘蛛人則擁有相當特別的異能,即他防禦攻擊時,會對敵人造成等同於玩家所操控之蜘蛛網戰士卡牌數量的傷害,也就是防禦時能對敵人造成至少 2 點傷害 (玩家操控的英雄 + 英國蜘蛛人)。

筆者感覺若搭配不屈狀態卡及回血異能使用的話,英國蜘蛛人自己或許便能成為趣味套牌的主軸,可惜的是目前非盟友的蛛網戰士卡牌只有生命與命運之網,要靠這個異能打出大傷害仍缺少許多要素。

英國蜘蛛人初登場
英國蜘蛛人 (Spider-UK) 本名為 William Braddock,其原先所屬的宇宙為 Earth-833,在蜘蛛宇宙大事件開始前為英國隊長軍團 (Captain Britain Corps) 的一員。在蜘蛛宇宙大事件的主要反派 - 繼承者開始獵殺各平行宇宙的蜘蛛人時,英國蜘蛛人便利用英國隊長軍團總部的平行宇宙觀測機觀察到了這一危機的存在,並在取得軍團領導人同意後出發招募各平行宇宙的蜘蛛人,準備與繼承者們對抗。幽靈蜘蛛在彼時便是由英國蜘蛛人所招募。

無家可歸的英國蜘蛛人
在蜘蛛宇宙大事件結束後,英國蜘蛛人原先所在的宇宙維度因不明原因被摧毀,導致英國蜘蛛人只能滯留在生命與命運之網所在的織造世界 (Loomworld, Earth-001) 。為了查明真相並給予自己活下去的動力,英國蜘蛛人成立了蛛網戰士小隊,並以支援各平行宇宙的蜘蛛人作為小隊的主要目標。

在蜘蛛宇宙的續篇 - 蜘蛛軍團大事件中,英國蜘蛛人也是率先發現繼承者試著盜用蜘蛛人 (八爪博士) 的複製槽、打算再次入侵 Earth-616 的人。不幸的是,英國蜘蛛人在對抗繼承者的入侵時被繼承者偷襲而喪命,在蜘蛛軍團大事件後葬於蜘蛛女士 (Lady Spider) 的蒸氣龐克倫敦宇宙中。
 
飛身翻躍在英雄沒有進行基礎防禦時也能使用,是不防禦防護牌組的又一個選擇
「飛身翻躍」則是一張標準的 1 費防禦事件卡,其卡牌異能除了能防止 2 點傷害外,還能移除主線密謀的 2 點威脅 (若用能量資源支付)。雖然筆者覺得「飛身翻躍」的能量需求跟幽靈蜘蛛不太合拍,但若放在可以穩定生產萬用/能量資源的防護牌組中,「飛身翻躍」將能補足防護風格缺少的化解力,並讓玩家擁有極高的操作彈性。

如數奉還能夠對反派造成 5 點傷害,但代價可能十分高昂
「如數奉還」是一張能以低廉費用對反派造成高傷害的卡牌,然而,由於展示詭計卡的代價在高難度的單人遊戲中相當高昂,更不用說玩家還可能得棄掉多張遭遇牌,故「如數奉還」的使用很吃運氣,通常僅會拿來給予反派最後一擊。若搭配可以取消詭計卡「展示時」效果的卡牌,或是搭配可以偷看遭遇牌庫頂異能的英雄 (例如蜘蛛女) 一同使用的話,「如數奉還」將會穩定許多。

「殺不死我的東西」能夠讓玩家治療 2 點傷害,然後重整玩家所操控的英雄。以其費用來說,「殺不死我的東西」CP 值相當不錯,但其必要條件對幽靈蜘蛛來說不是那麼容易滿足,因為幽靈蜘蛛擁有力量資源的卡牌通常得不斷打出。故筆者認為「殺不死我的東西」放在力量資源比較充足的牌組 (例如快銀或後續的新星牌組) 中會比較適合。


基礎卡牌:

幽靈蜘蛛的預組則新增了五張基礎風格卡,除了幽靈蜘蛛與邁爾斯的合作卡 (純純的愛) 以及 B 計劃外,其他牌都是蛛網戰士相關的新卡;若玩家想組以蛛網戰士為主軸的牌組,那這些卡牌是絕對不容錯過的。

切記玩家要操控蛛網戰士卡牌才能打出蜘蛛人 (哈比‧布朗) !
蜘蛛人 (哈比‧布朗) 擁有離場時會對反派造成傷害的效果,而該傷害的數值取決於遭遇牌庫頂 3 張卡牌上增效圖示的數量總和。因此,蜘蛛人 (哈比‧布朗) 是一張遇強則強、遇弱則弱的卡牌,在面對增效圖示較多的反派時會發揮較大的功效。

除了支付卡牌費用外,要發揮穿梭蜘蛛宇宙的異能還必須橫置 1 張蛛網戰士的卡牌
穿梭蜘蛛宇宙讓玩家可以從棄牌堆中搜尋 1 個蛛網戰士盟友並將其放置進場,而且,任意玩家可以花費 3 點任意資源再次發動卡牌的完整異能。穿梭蜘蛛宇宙在幽靈蜘蛛的預組中其實不太有用,除非玩家在牌組中有放入高費、效果強力且不易打出的蛛網戰士盟友,否則穿梭蜘蛛宇宙不容易找到划算的對象來發動。

具有蛛網戰士特性便能以 0 費打出生命與命運之網
生命與命運之網則與穿梭蜘蛛宇宙不同,只要玩家的身分卡牌具有蛛網戰士特性,且牌組中有一定數量的蛛網戰士盟友,那玩家便能考慮放入生命與命運之網來最大化這些盟友的效益,是蛛網戰士盟友流必放的卡牌。

利用生命與命運之網在多元宇宙間穿梭的蛛網戰士小隊
在蜘蛛宇宙大事件中,位於織造世界 (Loomworld, Earth-001) 的生命與命運之網原先是由反派繼承者所控制,並被繼承者用來當作穿梭多元宇宙的工具。在繼承者被蜘蛛人大軍擊敗後,生命與命運之網改為由蛛網小隊所掌控,並藉由蛛網手環與生命與命運之網的力量穿梭於多元宇宙間,並可藉由生命與命運之網來監看各個多元宇宙的情況。

能夠修復並使用生命與命運之網的編織之主 (Master Weaver)
上圖的類蜘蛛生物便是生命與命運之網的守護者 - 編織之主 (Master Weaver)。編織之主具備修復蛛網與開啟平行宇宙通道的能力,故繼承者與蛛網小隊都得透過編織之主才能鎖定並前往想去的平行宇宙。因此,繼承者其實是透過奴役編織之主而得以掌控生命與命運之網,而蛛網小隊則是因為與新一任的編織之主是好朋友而得以使用生命與命運之網。

純純的愛 (Young love) 則是幽靈蜘蛛與蜘蛛人邁爾斯的合作卡,其效果為讓關‧史黛西與邁爾斯皆回復 3 點傷害。說實話筆者感覺這張牌的限制 (凡人行動 & 凡人身分) 有點太高,效果也不夠強力,即便是幽靈蜘蛛與蜘蛛人邁爾斯同時在場也不會想特別放入這張合作卡。

在蜘蛛宇宙與蜘蛛軍團事件間的空檔,邁爾斯曾為了要找出父親的下落而跑到幽靈蜘蛛所在的宇宙 (Earth-65),並與幽靈蜘蛛攜手合作過一段時間,兩人也在此時擦出愛的火花。實際上,真的存在有兩人結婚並成為名人的平行宇宙 (Earth-8),不過我們所熟知的邁爾斯與幽靈蜘蛛在戀情上並沒有什麼進展,兩人接吻後也未正式踏入交往關係 (雖然邁爾斯一直覺得有XD)。

總的來說,幽靈蜘蛛預組中的風格卡與基礎卡為蛛網戰士主題的牌組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雖然來自邪惡的意圖擴充並未給予玩家太多組牌選項,但豬豬人與 SP//dr 擴充將進一步擴展蛛網戰士的卡池,屆時蛛網戰士主題的牌組將運轉得更為順暢。


戰役總覽:

使用名聲紀錄表來記錄玩家在各關卡中的表現
在來自邪惡的意圖中,最特別的便是於戰役模式內導入了「名聲」系統,玩家在突破關卡時若滿足特定條件,便能獲得 1 至數點不等的名聲,而這些名聲將會為玩家帶來好處 (例如獲得新卡牌、可以在牌組中放入其他風格的卡牌等)。然而,當玩家越出名,反派也越會針對玩家來進行準備,故反派的遭遇牌庫與檯面也會隨之變強。

獲得名聲將會讓玩家的英雄變強 (上圖左欄),但反派也會隨之增強 (上圖右欄)
其實名聲系統與銀河頭號通緝犯的戰役平衡設計有些類似,但名聲系統的代入感筆者認為優秀許多,名聲軌上的分歧選擇 (尤其是可以自由添加少量其他風格卡牌的設計) 也讓整個戰役擁有極佳的重玩性,紀錄上也相當方便簡潔,是這次戰役的最大亮點。

對於幽靈蜘蛛來說,「添加其他風格卡牌」的戰役獎勵大幅提高了其牌組的完整性,讓幽靈蜘蛛的牌組可以納入具備中斷或回應異能、費用低廉的進攻或正義風格卡牌,提高英雄異能的發動穩定度。因此,幽靈蜘蛛在戰役中使用起來會比正常構築來得更完整一些,其他仰賴事件卡來驅動的英雄可能也會有類似的情況。

來自邪惡的意圖中的反派們,其中猛毒惡魔 (Venom Goblin) 是猛毒共生體與綠惡魔的合體
然而,來自邪惡的意圖在單人遊戲時的難度調控上筆者認為不如泰坦之影那般優秀,主要原因除了湧動及一回合多張遭遇卡的懲罰機制外,加速標記與兇險圖示 (Hazard icon) 的大量使用也是個原因,故筆者雖然覺得來自邪惡的意圖比銀河頭號通緝犯進步,但就 Solo 角度來說遠不如泰坦之影。


以下,筆者將會簡單分享以幽靈蜘蛛通關標準難度的過程,這邊要先提的有兩點,分別為:
1.  筆者共打過兩次戰役,第一次僅打到第三關 (使用稍微改幾張牌的預組),第二次則有完整通關 (完全重組牌組,但仍使用防護風格)
2. 由於心得中同時使用了來自兩次戰役的照片,故會有一些卡牌搭不上的情況,還請讀者見諒

#1 沙人:

幽靈蜘蛛 VS. 沙人
擴充的第一個反派沙人 (Sandman) 具有特別的環境卡 - 城市街道,只要沙人成功對玩家造成傷害,或是觸發其密謀/詭計卡上的效果,玩家便需要更具城市街道上的指示物數量來棄掉遭遇牌庫頂的卡牌;又,沙人對玩家造成的攻擊傷害都是間接傷害,故玩家很難透過盟友阻擋的方式去完全免除受傷的可能。因此,筆者感覺沙人是所有劇情大擴中最困難的入門反派,玩家需要了解其特長才能有效攻克。

不過,玩家也不用馬上絕望,因為城市街道上的沙礫指示物是可以被清除的,玩家只要橫置英雄或盟友,便能依該橫置角色的攻擊值去「清理」街道上的沙礫,減輕沙人在遭遇牌庫消耗端給予的壓力,專注在防禦或阻止沙人行動上,是個很有故事感的設計。

由於幽靈蜘蛛可以藉由其英雄異能重置,故筆者基本上是採用「進行基礎化解或攻擊→打出事件卡→重置幽靈蜘蛛→橫置幽靈蜘蛛清除砂礫指示物」這樣的策略去慢慢損耗沙人的血量,剩餘的資源就用來構築自己的檯面。只要玩家能控制住沙礫指示物的數量,那要擊敗標準難度的沙人應不會太過困難。

選擇名聲獎勵
擊敗沙人後,玩家需要依檯面狀況與說明書的指示來統計自己的名聲值,並依照名聲軌兩側的說明選取卡牌或改變遊戲狀態。上圖中筆者獲得了新的升級卡,但反派的遭遇牌庫也會添加新的附加卡牌。

#2 猛毒:

幽靈蜘蛛 VS. 猛毒
第二名反派 - 猛毒則有著相當特殊的「鐘樓」環境卡,由於猛毒在因攻擊而受到傷害時便會得到一張增效卡,故玩家會希望減少攻擊次數、增加單次攻擊傷害來有效率地擊敗猛毒,此時鐘樓便能幫助玩家達到這個目的。又,由於猛毒進到第二階段後便會獲得沉著關鍵字,故玩家將猛毒打進第二階段後最好能迅速解決猛毒,否則將難以阻止猛毒行動,以及伴隨其行動而來的大量增效卡。

猛毒的遭遇牌卡中還有許多要求 (但不強制) 玩家對猛毒造成傷害的卡牌,例如其支線密謀都能透過攻擊猛毒、對猛毒造成傷害來化解便是一例。這個設計與猛毒本身的異能以及鐘樓都緊密扣合在一起,是相當漂亮的連環機制。

順利在吃下一大疊的增效卡前擊敗猛毒!
因此,猛毒基本上是一個已經幫玩家設計好打法的關卡,只要能理解鐘樓與猛毒本身的異能運作方式,進而針對這個運作去組牌的話便能有效降低難度。不過,由於猛毒遭遇組中的支線密謀與猛毒共生體從者相當煩人,很多時候就是踢不出那臨門一腳,運氣成分對玩家造成的影響筆者感覺在猛毒關卡中特別明顯。

#3 神秘法師:

幽靈蜘蛛 VS. 神秘法師,猛毒會作為盟友加入
神秘法師則是以干擾玩家牌庫作為主要機制的反派,也是目前第一位會將遭遇卡塞到玩家牌組中的反派。不過,由於塞遭遇牌所產生的後果往往不是那麼即時,故神秘法師在遊戲初期給予玩家的壓力不若其他反派那般大,筆者感覺是這次戰役中最容易對付的反派。

在專家難度下,神秘法師塞牌的速度會大幅加快,玩家的牌庫也會消耗得更為快速,故對幽靈蜘蛛這種半速攻型的英雄來說,盡快打死神秘法師會是最好的策略,避免遊戲中後段要一直吃 2~3 張遭遇卡而無法推進勝利目標。

從神秘法師開始,玩家就能感覺到來自邪惡的意圖對單人遊戲所進行的測試似乎有些不足。舉例來說,既視感 (Déjà vu) 這張牌雖然在單人遊戲中也能正常運作,但對於 Solo 玩家來說面對這張卡是沒有選項 (洗入任意玩家牌庫 = 洗入自己的牌庫) 可言的,只能讓這張牌不斷地在自己的牌庫中循環。

#4 邪惡六人組:

第四關同時要求玩家的長期輸出與化解能力,相當考驗玩家的牌組構成
第四關則要求玩家同時面對邪惡六人組 (Sinister Six) 的挑戰,這六名反派 (八爪博士、禿鷹、蠍子人、獵人克拉文、電光人及小妖魔) 會不斷因為主線密謀的「伏擊! (Ambush!)」效果而出現在場上,玩家則是要將終焉之光這張支線密謀上的威脅全數化解才能贏得遊戲。

也就是說,擊敗邪惡六人組是無法贏得遊戲的,玩家得要逃出六人組的包圍才能贏得勝利,是這次劇情擴充中唯一擁有特殊勝利條件的關卡。

筆者感覺擊敗所有反派的同時剛好獲勝是最佳勝利情況
不過,雖然擊敗邪惡六人組不能直接幫玩家贏得勝利,能不斷地擊敗邪惡六人組對第四關的攻略來說仍十分重要,因為擊敗反派將能減少許多遭遇卡牌的效果,且能順便化解密謀上的威脅,故筆者認為能否擁有持續的輸出砲火以及高彈性的化解能力將是破關的關鍵。

專家難度下無法取消效果的遭遇卡將大幅提升遊戲難度
從第四關開始,Solo 玩家便能直接感受到來自邪惡的意圖在難度調控上 (尤其是專家難度) 做得比較糟糕的地方,例如支線密謀的威脅量多半沒有隨著玩家人數調整便是一例。若將上述範例再加上專家模式下會獲得湧動關鍵字且不能取消效果的詭計卡,那便讓專家難度的單人遊戲更為雪上加霜。

根本來說,「湧動」關鍵字的濫用、兇險圖示的增加以及單人遊戲時不作調整的反派血量 & 密謀威脅值仍是難度未能隨人數妥善調整的核心原因,這導致玩家即便在遊戲中都沒有做出錯誤決策,仍可能因一回合面對過多的遭遇卡而只能慘勝或輸掉遊戲。

#5 猛毒惡魔:

標準難度的猛毒惡魔便擁有三個主線密謀以及複雜的初始檯面
最後一名反派、同時也是漫威傳奇再起的首位原創反派 - 猛毒惡魔則擁有相當有趣的機制與超高的挑戰難度。有趣的機制來自於三張代表曼哈頓不同位置的主線密謀,玩家在遊戲中要追著猛毒惡魔的滑翔機在各個區域穿梭,並解決猛毒惡魔留下的各種問題 (威脅)。超高的挑戰難度則來自沉著關鍵字、大量的額外遭遇牌以及棘手的從者們,甚至還有讓猛毒惡魔攻擊與密謀值同時 +3 的超逆天附加牌。

因應多張主線密謀而出現的規則型環境卡 - 紐約上空
每回合的當前主線密謀 (會發動特殊異能的) 只有一張,但每個主線密謀每回合都會增加威脅!
猛毒惡魔的多張主線密謀並不只是數量多而已,這三張主線密謀都會在完成時翻面,翻面後便會成為永久的環境卡留在場上,並帶給玩家不利的副作用。而當任兩張主線密謀翻面後,玩家便會立刻輸掉遊戲。因此,整個遊戲的情境便透過這幾張主線密謀與其相關機制建構起來,是相當乾淨而富有代入感的設計

沉著、兇險圖示、多次啟動、大量威脅...
筆者在挑戰猛毒惡魔時相當幸運,並沒有遇到特別難纏的遭遇卡接連而來,故最後以毫釐之差解決掉標準難度的猛毒惡魔。然而,若仔細看猛毒惡魔關卡內所使用的遭遇卡,玩家不難發現有許多卡牌在單人遊戲中明顯過強,兇險圖示取代湧動關鍵字成為新的戰犯,而許多卡牌則給予反派再次行動 (滑翔機就是你!) 或特別難纏的能力,專家難度的單人遊戲也因此基本上不是一般英雄或一般牌組構成能玩的,相當可惜。

截至 2021 年的連載,漫畫中僅有屠殺與綠惡魔結合的紅惡魔 (Red Goblin),而沒有猛毒惡魔的存在
雖然「猛毒+綠惡魔」聽起來是個超不意外的反派組合,但這樣的組合似乎在漫畫中真的沒有出現過,最接近的僅有屠殺與綠惡魔結合的紅惡魔 (Red Goblin) 存在,且曾與彼得‧帕克在城區有過激戰,但並未像戰役那般使用猛毒共生體四處汙染環境與生物,後者比較像是共生體之神 - 努爾 (Knull) 侵略地球時的作為。


心得:

展示時不是造成傷害,也不是給予額外增效卡,而是直接給 2 張遭遇卡實在太過暴力
簡而言之,筆者認為來自邪惡的意圖在主題性上延續了泰坦之影的成功,在機制與主題的結合度上相比泰坦之影也是毫不遜色。不過,相較於泰坦之影在單人遊戲時仍提供玩家合理的難度與挑戰,來自邪惡的意圖明顯是給多人遊戲做使用。雖然這與蜘蛛宇宙大事件的核心概念相符 (與平行宇宙的蜘蛛人聯手對抗強敵),但對 Solo 玩家來說,這恐怕說明了漫威傳奇再起的設計大方向將不會回頭,兩人以上的遊戲體驗才是設計團隊未來所重視的,較不全面、熱機較慢的英雄將越來越難踏入單人遊戲的專家難度。

此外,來自邪惡的意圖在難度上相較於前幾個戰役擴充有著明顯的提升,玩家在遊玩前便需要知道的關鍵字與規則也更多、更繁雜,故筆者認為來自邪惡的意圖雖然是個不錯的進入點,但在這之前若能先玩過主遊戲、紅骷髏擴及泰坦擴來慢慢學習關鍵字會比較適合一些。

筆者雖然不特別喜歡幽靈蜘蛛的漫畫故事,但很喜歡其連載的封面設計
就幽靈蜘蛛來說,筆者認為在單人遊戲中其專屬事件卡的強度是無庸置疑的,多元宇宙通行證也讓她擁有最後一搏、逆轉乾坤的可能;然而,仰賴基礎行動與特定事件卡來發動的英雄異能也讓幽靈蜘蛛的穩定性註定有個天花板,若玩家不介意這其中的運氣成分,那幽靈蜘蛛是個使用起來相當爽快直接的英雄,只靠專屬事件卡便能打出不錯的強度,適合與防護或進攻風格搭配使用。

8 則留言:

  1. 我覺得整個擴充整體而言挺好,以二人遊戲來說也挺不錯,最大的敗筆是那個滑翔傘,幸好那個不是必須放進猛毒惡魔裡面而是能夠替換出來的⋯⋯
    幽靈蜘蛛真的挺好玩,就是要放防護風格才能完全發揮她的優勢,不過能夠玩完美防禦的感覺挺爽的
    最後也歡迎回來,期待了這篇介紹文章很久了!之前也有一直支持!感覺以後要忙的還有很多呢⋯⋯畢竟已經確認最少兩個循環都會是變種人相關的東西,加油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支持! 未來確實會有至少兩個循環的變種人擴充,希望在第一循環的 X-men 後會引入 X-force/ New Mutants 等同樣知名的隊伍 & 角色。

      邪惡大擴筆者個人也覺得挺不錯的,雖然對單人玩家來說兇險圖示稍稍多了些,但只要組牌後再進行挑戰,且適當地忽略專家難度 (例如最後兩關) 的話,遊戲體驗仍然在水準以上。當然,若用組過牌的豬豬人挑戰的話,全程專家難度也沒問題XD

      在邪惡大擴中,筆者也比較喜歡用幽靈蜘蛛來進行遊戲,衡量要在什麼時間點打什麼樣的事件卡很有挑戰性,也讓成功破關後的成就感更為提升,能夠瞬間打出大傷害也讓遊戲收官變得簡單,玩起來毫不拖泥帶水。

      刪除
  2. 一直都有在看你的文章,兼具遊戲內容與原作實在精彩
    期待豬豬人跟之後x戰警的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支持! 未來會慢慢把握空檔將擴充介紹慢慢補上,希望年底前至少寫完蜘蛛宇宙循環。

      刪除
  3. 感謝黯大繼續更新!
    我有疑問, 邪惡六人組的"苦難的合作關係"展示時, 反派進行密謀或者攻擊, 需要再抽增效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支持~
      目前手邊沒有卡片,不過我想是要再抽增效卡的,如果反派啟動時不用抽通常卡牌會註明。

      刪除
    2. 明白,謝謝黯大
      我覺得邁爾斯真的太強,雖然未到破壞平衡,但對比其他英雄(除了奇異博士)有明顯的強勢

      刪除
    3. 同意,只要沒有堅定關鍵字,邁爾斯的整套戰術都能有效運作,卡牌性價比更是出奇的高。唯一弱點是血量太薄,但只要反派能被擊暈就不是太大問題。

      筆者覺得蜘蛛宇宙循環(包含冠軍小隊)的所有英雄都是偏強的,在單人遊戲時更有感覺,主要原因應該是卡牌性價比的明顯上升。雖然這些卡牌的高性價比都附帶有限制條件,但由於在英雄專屬牌卡中都配置有克服這些限制的好用工具,故使用起來只會覺得比舊英雄強上不少,而不太會感覺到這些限制所帶來的阻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