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新聞] 德國年度兒童遊戲大獎由Tal der Wikinger (Valley of the Vikings) 獲得

預計在6/24公布的德國年度遊戲大獎的各獎項們,首先出爐的是兒童遊戲年度大獎!
兒童遊戲年度大獎的得主想不到居然與我預計的一樣,由維京之谷 (Tal der Wikinger/Valley of the Vikings)拿下。遊戲的英文版預計於今年年底正式出版,在今年GenCon則會先少量發行德文版+英文規則的版本。

本遊戲的設計師 Wilfried Fort 其實在今年2月的時候也以Where's Mr. Wolf?拿下 As d'Or 法國年度遊戲大獎兒童遊戲類別的首獎, 可說是今年國際獎項上的雙料冠軍。

在維京之谷中,每位玩家扮演參加「維京保齡球大賽」的維京人,要在大賽中有技巧地用球撞倒廣場中央的酒桶,藉此來安排各玩家指示物的位置,並讓自己獲得金幣,遊戲結束時金幣最多的人便是贏家。玩家在遊戲中獲得的金幣會存放在自己面前的小船上,而這些金幣有可能會在遊戲中被人偷走!



既然是保齡球,遊戲中自然有「推球」以及「擊倒酒桶」的元素。玩家在自己的回合中,必須將大保齡球放在自己的發球區,並用紙製的維京人立牌去敲擊大保齡球,藉此讓大保齡球滾到版圖上的廣場,並擊倒放置在廣場上的酒桶。玩家可以敲擊大保齡球多次,直到至少有一個酒桶被擊倒為止。
酒桶共有四個顏色,分別對應到遊戲中的4名玩家。當酒桶被擊倒時,玩家要移動碼頭上相對應於酒桶顏色的玩家指示物。移動後若指示物還停留在碼頭上,便會依照停留位置上的旗子內之圖示,執行相對應的行動,執行行動的順序將依照距離碼頭起點的距離來執行,越遠的越早行動。玩家可能執行的行動共有3種:
1. 獲得1~4元,如果銀行沒錢就兩手空空什麼都沒有;
2. 若旗子內圖示的顏色與指示物相同,擁有該指示物之玩家便從其他所有人的船上各拿取一元,如果船上沒錢就什麼也沒有;
3. 若旗子內圖示的顏色與指示物不同,擁有該指示物之玩家從旗子內圖示之玩家的船上拿取一元,如果船上沒錢就什麼也沒有。
若指示物摔落水中(移動到碼頭外),則該玩家本回合什麼也拿不到,指示物將回到碼頭的起點。



所有指示物的行動都執行後,當前玩家的回合便結束,換下一名玩家依照同樣的流程行動。下一名玩家在開始擊球前,可以自由地將前一回合被擊倒的酒桶放置在廣場上的任意圓格內,然後再開始自己的回合。

遊戲進行到所有的金幣(扣去每個人初始的1枚金幣,共有20枚金幣可拿)都被拿光為止,最多金幣的人便是贏家;若玩家擁有同樣的金幣數量,則遊戲結束時自己的指示物離碼頭起點較近的人便是贏家。


遊戲的規則簡單好懂,實際上遊戲中唯一要動腦的只有移動指示物的部分。由於每一個碼頭上的位置都只能有一枚指示物,較後移動的指示物將跳過有人占據的格子,直接移動到前面空著的格子中,且移動指示物的順序由當前回合的玩家決定,因此如何安排指示物的移動順序將是獲勝的關鍵。

整體來說,去年的龍之吐息比較耐玩也比較新奇一些,不過維京之谷的攻擊性比較強,推球撞酒桶的行動也比較簡單有趣,我想是一款更能吸引小朋友目光的遊戲。其他獎項將在7月22日公布,屆時會再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