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

[新聞] Board & Dice 因種族歧視言論而中止與 Daniele Tascini 的合作


圖片擷取自 Board & Dice 官方聲明頁面,擷取時間為 2021/01/18 13:52
在兩天前 (1/16),桌遊出版商 Board & Dice 發布了一篇正式聲明宣布他們將中止與義大利遊戲設計師 Daniele Tascini (知名作品包含:眾神之城、馬可波羅及瑪雅曆法等) 的後續合作,並嚴厲譴責各種涉及種族歧視的言論與論述。事件的起因與 Daniele Tascini 的一篇訪談以及其後續回應有關,目前 Daniele Tascini 已經發表公開的道歉聲明,但 Board & Dice 對此暫無回應。

雖然上述事件不太可能會影響到預定在今年 3 月出版的眾神之城新擴充 - Teotihuacan: Expansion Period 以及 Daniele Tascini 與 David Spada 合作設計的新作品 Tabannusi: Builders of Ur 的發售,但方尖碑或其他相關遊戲的後續擴充計畫將可能因此延期甚至取消。因此,除非兩造能在日後達成和解,否則 Daniele Tascini 有參與設計且由 Board & Dice 出版的遊戲將會因此次事件而遭受到巨大的衝擊,雙方都損失慘重。

由於筆者不懂義大利文,且 Daniele Tascini 的原始貼文已經沒有第一手管道可獲取,故筆者將利用在 BGG、Reddit 以及其他情報站上獲取的資訊對這起事件做個簡單整理,讓讀者以及玩家下定論前能對事件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若有讀者了解事情的原委也歡迎提供資料或給予指正,便於眾人釐清事情真相。

根據 Geeknative 的報導,這整起事件的起因為一篇義大利文的訪談文章以及 Daniele Tascini 在社群媒體上的一篇文章。根據 Reddit 網友的翻譯,在上述訪談文章中 Daniele Tascini 對於桌遊社群的多元性與包容性發表了一些看法,並對馬雅曆法中誤用阿茲特克的符號做了相當簡短的說明。

訪談中主要對於包容性以及包容性與桌遊之間的關係進行討論,Daniele Tascini 認為包容性不應該無限上綱,有些場合適用,有些場合則否,若希望加入特定群體 (例如文章中所提及的桌遊社群) 就應該主動爭取,而非要求特定群體去顧慮到所有人。同時,Daniele Tascini 對於 Elizabeth Hargrave 文章中所提到的不公平/族群歧視提出了一些看法,認為 Elizabeth Hargrave 提到女性及弱勢族群在桌遊產業的弱勢地位 (例如女性/有色人種的桌遊設計師較少、女性玩家較少且女性在加入遊戲社群時不受歡迎等) 應該是特定地域的現象,而文章中提到的某些性別/種族差異則來自多種因素,不能簡單歸因作結。

訪談裡面也提到遊戲本身會因設計者自身的文化背景而呈現出特定的樣貌並傳遞特定的價值觀,故以白人男性為設計師主體的桌遊社群本身無法避免其價值多元性上的狹隘,Daniele Tascini 認為了解玩家需求並製造出玩家喜歡並想玩的遊戲是遊戲設計師的首要任務,是否要在促進多元性、包容性上做出實際行動並不應該是所有人 (尤其是桌遊設計者) 的「義務」,而是可以自由選擇的價值信仰。

圖片擷取自 Twitter,英譯正確性無法保證,懂義大利文的讀者筆者建議直接閱讀原文為佳
在他發表在社群媒體上的文章中 (見上圖), Daniele Tascini 認為將獸人刻板印象與黑人歧視相連結是件很愚蠢的事,並為了相關的指責 (即獸人的刻板印象設定隱含對黑人的歧視) 以及這兩者在膚色上的不同辯護。另外,在這篇文章中 Daniele Tascini 使用了意義近似於 "Nigger" 的種族歧視用詞,雖然他申明他沒有特別的歧視意味,因為他的非洲友人們也都可以接受他用這個詞稱呼他們,但整個事件仍因這個用詞而越演越烈,Daniele Tascini 也被貼上「種族歧視」的標籤。

在整個事件開始延燒後, 筆者猜測 Board & Dice 便馬上向 Daniele Tascini 求證並要求他在第一時間道歉,但依照 Board & Dice 的聲明稿來看,Daniele Tascini 的回應並不符合他們的期待,故只能做出與 Daniele Tascini 切割的止血聲明。 

以上圖片皆擷取自 Twitter,圖片內容為 Daniele Tascini 在臉書發表的正式道歉聲明
在 Board & Dice 發布聲明後,Daniele Tascini 也在自己的臉書頁面上發布了正式的道歉聲明,並表明自己沒有種族歧視的意思,會有這些誤解主要是翻譯以及前後文解讀所造成。同時,他也強調自己和所有人一樣譴責種族歧視,故在此向所有被他的言語傷害的人道歉。這篇道歉聲明目前在 Daniele Tascini 的臉書頁面上還能看到,目前已經有了破百篇的回覆。


在無法肯定義大利原文意思的情況下,筆者無法對這起事件做出公允的評論,不過,個人感覺比較諷刺的是 Daniele Tascini 過往所設計的遊戲幾乎都是包含有多元種族主題的遊戲,相較於各種尋訪歐洲不同年代、不同歐陸國家的「歐洲白人視角」主題遊戲,或是黑人、黃種人等有色人種直接消失不見的遊戲而言,Daniele Tascini 的作品反而比較能激起玩家去了解這些非歐陸白人之弱勢族群歷史的動機,結果反而因疑似種族歧視的言論而率先被封殺,令人不勝唏噓。

性別歧視的部分筆者認為 Daniele Tascini 確實做了不當的陳述,也誤將身邊友人的狀況當成舉世皆然或理所當然的情境,忽略許多對女性玩家的偏見或歧視等「理所當然」其實是長久以來積非成是的結果,故 Daniele Tascini 在這部分責無旁貸,應該要好好道歉。

筆者不贊同種族歧視的言論,也不樂見宣揚種族歧視言論的人被其他人所擁護或推崇,但筆者也不認為封殺 Daniele Tascini 有助於消除一絲一毫的種族主義 ,這反而會加深兩造立場的對立,無助於消除思想上以及制度上的種族不平等。

Board & Dice 的封殺與其說是為了被歧視的黑人伸張正義,更像是為了收買人心而做出的便宜舉動。若真有心改善種族歧視,那 Board & Dice 該做的是藉此機會提供更多工作給過去因歧視而遭受不公平對待的弱勢族群,促成更多非主流族群設計師與主流族群設計師的合作並將這幾款遊戲的部分營收捐給在種族議題上努力的公益團體,如此才能在實務面上改善現狀,而不是滿足部分網民的「正義」熱情就好,給予弱勢族群如此形式上的勝利反而是消除族群不平等的阻礙。

1 則留言:

  1. 很多人就是衛道衛過了頭,我相信絕大多數的桌遊設計師不會去刻意污染桌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