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7日 星期三

[心得] BGA 遊玩筆記 (二十) - 龍龍公園 (Draftosaurus)

* 21/01/29 更新:筆者一開始誤解了霸王龍的計分方式,故文章更新前所述「每隻霸王龍額外得 1 分」的規則是錯誤的,正確的計分方式是「園區內每個擁有霸王龍的計分區塊可以在遊戲結束時額外 +1 分」,特此聲明。

*22/06/05 更新:繁體中文版已由柏龍玩具發行,正式遊戲名稱為「龍龍公園」。

圖片擷取自 2021/01/26 BGA Beta 遊戲清單
自筆者上次撰寫遊玩筆記以來,BGA 開放了不少新的 Beta 遊戲供玩家參與測試,這其中也包含筆者早前花了不少篇幅介紹的卡內基 (Carnegie)。除了卡內基外,這批 Beta 遊戲還包含:龍龍公園 (輪抽 & 湊套換分)、地城寵物、ONE (抽象棋類)、不速之禮、Paris Connection (股票 & 路網構築)、Rolled West (湊套換分 & 骰寫遊戲) 以及 Steam Works (工人擺放 & 版塊拼放) 等作品。筆者目前已玩過龍龍公園、ONE、不速之禮以及卡內基等四款遊戲,這幾款除了不速之禮筆者曾玩過實體版外,其他對筆者來說都是全新的作品,體驗也都相當不錯,未來有機會會再一一介紹。

此外,BGA 還在這次新增的 Steam works 遊戲頁面上放上了「教學課程」的功能,玩家可以藉由這個功能從零開始在 BGA 上直接學習新遊戲。詳細的教學遊戲過程如下:
剛進入教學課程的招呼頁面
筆者測試的時候尚未完全中文化,不過教學中所使用的英文並不困難
若 BGA 能慢慢將已推出遊戲的教學模式補足,或是自此之後每款新遊戲都連同教學模式一起上線,那對於像筆者這種懶得看規則書的玩家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也會讓一般玩家進入到線上桌遊平台的門檻更為降低,相當期待這項功能的未來發展!

龍龍公園 (Draftosaurus)
圖片擷取自 BGA 龍龍公園遊戲頁面
遊戲人數:2-5 人 (筆者感覺 3-4 人最佳)

龍龍公園是一款由法國出版商 Ankama 於 2019 年出版的家庭向遊戲,玩家在遊戲中要藉由輪抽恐龍的方式來構築自己的恐龍遊樂園。遊戲會在玩家於樂園內放置 12 隻恐龍後結束,此時將結算樂園內各區塊的分數,最高分的玩家便是恐龍樂園的最終贏家,平手的話則由擁有最少霸王龍 (T-Rex) 的玩家勝出。


規則簡介:
使用夏季圖版進行遊戲之樣貌,最上方的六隻恐龍便是當前回合可輪抽選取的恐龍們
所有人都放好恐龍後,遊戲便會進入下一回合,可以看到此時可選的恐龍變少了
恐龍在園區中若太過分散(如上圖)將很難有效得分!
規則以及遊戲配件的部分彌生大已在他的網誌中有詳盡的介紹,故筆者在這只會快速地講解必要的規則。一般來說,一場完整的龍龍公園包含兩輪的輪抽,每一輪開始時每名玩家皆會從抽袋中抽出六隻恐龍作為起始輪抽組合,這六隻恐龍會在該輪的六個回合中剛好被輪抽殆盡。遊戲中的每個回合皆具有以下三個步驟:
1. 首家擲骰決定該回合恐龍放置的區域
2. 所有人從手上的恐龍中選擇一隻放到骰子指定的區域內,首家隨意放置
3. 所有人一同揭曉放置結果,並將剩下的恐龍傳給左手邊的玩家;首家順時鐘輪替

總得分相同會比較霸王龍的數量,隻數較少的玩家獲勝
遊戲便不斷重複上述流程直到兩輪共十二個回合結束為止,此時將所有區塊的分數加總並加上園區內至少有一隻霸王龍 (T-Rex) 的園區區塊數量便是玩家的最後得分,最高分者便獲勝。

上圖為使用冬季圖版進行遊戲的情況,右下角的金字塔區是冬季圖版的得分重點!
玩家手上的恐龍園區圖版共分為夏季 & 冬季兩面,除了僅使用單面圖版進行的簡單遊戲外,玩家也可以接連進行夏/冬季各一場的完整遊戲,兩季結束後總分最高的玩家才是最後的贏家。冬季圖版的擺放限制以及計分方式比較複雜,筆者建議玩過兩三場夏季遊戲後再行嘗試會比較好上手一些。


兩人遊戲:
雙人局結束時之樣貌,注意輪數與一般多人遊戲不同
兩人局的遊戲規則有些許不同,筆者將差異條列如下:
1. 遊戲將進行四輪 (而非兩輪),每輪開始時同樣抽六隻恐龍作為起始手牌
2. 每回合輪抽放置恐龍後,要從手上額外棄掉一隻恐龍

基本上兩人局會更為要求玩家去針對對手的恐龍園區佈置去進行輪抽,故互動性會更高一些,在輪抽策略上也會和多人局不同,玩家擁有更多自由擺放的機會,但想要的恐龍顏色更容易被對手卡住,故同時兼顧兩個高分區塊 (同種恐龍越多隻越高分 & 異種恐龍越多種越高分) 相當困難,此時犧牲一些得分 CP 值來換取恐龍得分種類上的彈性是有必要的。

另外,兩人局更吃每輪開始時「抽恐龍」的運氣,有時候就是能神抽要的恐龍還能讓對手卡不死自己,這種時候對手如果沒有足以匹敵的得分策略就只能單方面挨打,算是兩人局比較可惜的地方。


心得:
龍龍公園是一款節奏輕快、規則簡單但玩完後便會讓人想再來一、兩盤的小品輪抽遊戲,在遊戲定位以及規則複雜度與壽司走走 (Sushi Go!) 差不多的情況下,筆者更喜歡龍龍公園帶給我的感受。若深究其原因,個人認為除了龍龍公園的整體遊戲時間更短、各區塊的得分取捨更讓人掙扎之外,主要的差異來自於「擲骰選定放置區塊」這個讓輪抽決策更深一層的設計,這讓玩家得在「高分低彈性」以及「低分高彈性」的輪抽策略間做抉擇,並讓遊戲最後順利湊套而翻盤成功 (或失敗) 的遊戲張力更強,比起壽司走走更讓人上癮。

此外,藉由擲骰來限定放置區塊也或多或少緩解了「得分策略單一」這個問題,讓玩家不能只是猛拿霸王龍或是猛塞同種恐龍來追求得分 CP 值,而是要保持一定的園區放置彈性,才不會被骰子或上家針對而無法選取想要的恐龍或想放的位置。舉例來說,霸王龍雖然擁有計分時有機會額外 +1 分的強大能力,但骰子所指定的區塊中也包含「將恐龍放置在沒有霸王龍的區塊」這樣的限制,因此玩家選取越多霸王龍在恐龍擺放上就會受到越多限制,形成高報酬高風險的平衡狀態。

在遊戲人數上,筆者會比較推薦 3 人以上來進行遊戲,除了輪抽遊戲本來就適合多人遊玩外,人數多也會提高拿下兩個 7 分區塊的難度,更講究玩家輪抽取捨的判斷力以及對遊戲整體的理解程度,同時也比較能體會到面對不同輪抽狀況時在細部決策以及得分取捨上的不同。

即便在遊戲策略的變化性以及耐玩度上龍龍公園並不特別出色,但作為一款家庭/輕策略的短時間過場遊戲來說,龍龍公園也沒有什麼可挑剔的地方存在,甚至還在有限的遊戲規模內盡可能地提供策略深度,是一款無論新手或老手都能在其中體驗到遊戲樂趣的輪抽遊戲。


策略 (夏季圖版):
多人局中少數突破 40 分的場次,感謝霸王龍!
分數目標:多人局 (3人以上) 要取勝的話拿到 36 分以上較為保險,故玩家的目標是每隻恐龍可以帶來 3 分或以上的收益。舉例來說,玩家可將一對霸王龍放在圖版左下的「愛情草原」區塊,如此每隻霸王龍便會給予玩家 3 分的收益。

主要得分區塊:在能夠保持輪抽彈性的前提下,通常會以「同種恐龍越多隻越高分」以及「異種恐龍越多種越高分」這兩個區塊為經營主力,這兩個區塊不但得分 CP 值高,還能維持住玩家輪抽擺放恐龍時的彈性空間,可以說是夏季圖版的兩條主要得分路線。

其他區塊:兩個 7 分的得分區塊則是分數能否衝上 30~40 分區間的關鍵,至少要拿下一個才有競爭得分前幾名的本錢。這兩個區塊都很講究玩家對其他人園區的掌握度,是遊戲中比較具有互動性的地方。

理論高分:以 2、4 及 5 人遊戲來說,夏季圖版的最高分應為 24 + 7 + 10 + 7 + 3 (3 個區塊有霸王龍) = 51 分,3 人遊戲則因為每種恐龍只有 6 隻,故理論上的最高分應為 50 分。但因為擲骰限制恐龍擺放區域的關係,故玩家很難完全依照自己想要的方式擺放恐龍,能突破 40 分就已經相當不容易,上面的理想得分基本上是不可能達成的。

策略範例:第一輪的時候拿下 1~2 隻霸王龍避免出現有特定玩家獨霸霸王龍的情況,但霸王龍盡量不要放在會大幅限縮策略自由度的區塊,同時盡量發展 「同種恐龍越多隻越高分」的區塊;第二輪則盡量保住兩個 7 分區塊的分數,有時放棄一、兩隻恐龍到河中保持輪抽的自由度是必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