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新聞][心得] Maquis: 2nd Edition (馬基游擊隊:第二版) KS 介紹 & 第一版心得


經過兩個多月的沉寂,新作速報再次登場啦!


本篇文章中主要將介紹 Maquis (馬基游擊隊/馬基反抗軍) 這款筆者曾經玩過二十次左右的遊戲,遊戲在長期缺貨的情況下總算要在今年重刷,並在這次的二版遊戲中加入少量的新內容與規則修訂。已經擁有一版的玩家可以選擇僅購買新內容 (Maquis - New Content) 的贊助選項,不過由於遊戲盒內的塑膠收納部分會因新卡牌改為塔羅牌尺寸而有大幅更動,故對於遊戲收納一體性有強迫症的玩家來說,直接收二版應該是比較好的選擇。

此外,對岸的樹豆工作室 (Treetato Studio) 是否會推出本作的中文版目前尚不得而知*,由於遊戲有一定程度的英文閱讀需求 (任務卡 & 說明書),故對於閱讀英文感到吃力的玩家不妨等看看中文版的消息。

* 21/09/02 更新:Maquis: 2nd Edition 的簡中版已經開始預購,除了會包含本次 KS 第二版的所有內容外,還有簡中版獨有的兩張任務 Promo 卡,喜歡的玩家千萬不要錯過!

以下,就讓我們進入到今天的正題:Maquis: 2nd Edition.


Maquis: 2nd Edition - KS 募資至 2/26 結束
圖片擷取自 Maquis KS 贊助頁面
遊戲人數:1 人
遊戲機制:工人擺放、風險管理

Maquis (馬基游擊隊/馬基反抗軍) 是二次世界大戰時成立於法國的游擊民兵組織,其宗旨為抵抗納粹德國以及納粹德國所扶植的維琪法國,並和維琪法國所建立的法蘭西民兵以及其背後的納粹官兵交戰。游擊隊名稱中的 "Maquis" 原為「灌木叢」的意思,而這可能與馬基游擊隊主要躲藏於法國南方遍布灌木叢植被的山區有關。

在二戰時期,馬基游擊隊主要藉由游擊戰以及敵後破壞的方式來對德軍以及其相關機構進行騷擾,並協助被德軍追殺的目標 (例如猶太人、同盟方的傘兵等) 逃離法國。因此,玩家在遊戲中將會執行諸如爆破、暗殺、運送彈藥、募集物資以及傳遞情報等任務,藉此協助反抗軍在法國的各種地下行動。

遊戲設置示意圖
實際設置之樣貌
上述地下行動也就是玩家在馬基游擊隊中所要完成的任務,玩家在遊戲中將擔任馬基游擊隊的一員,要藉由指揮所屬小隊的成員到當前城鎮內的各個區域執行各種行動來完成兩個指定任務,若玩家能在 15 日的期限內順利完成任務便贏得遊戲的勝利。然而,若玩家在完成任務前便讓自己的小隊全員被捕,或是讓城內的士氣歸零,那玩家將立刻輸掉遊戲,象徵德軍/法蘭西民兵順利瓦解反抗軍的勢力。

一般來說,Maquis 的完整遊戲會進行約 15 個回合 (15 天),而上述每個回合皆包含三個行動階段,依序為:
1. 游擊隊員/巡邏隊擺放階段:玩家擺放當前可用的游擊隊員,然後抽巡邏卡來擺放特定數量*的巡邏隊 (法蘭西民兵或德軍士兵)。若巡邏隊放置位置有游擊隊員,則馬上逮捕該游擊隊員。
2. 行動階段:未被逮捕的游擊隊員依所在位置的指示執行行動,行動後若游擊隊員所在位置與安全藏身處之間不存在安全撤退路線**,則該隊員被逮捕。
3. 維持階段:將地圖上所有巡邏隊移除,將日期指示物前進一格。

* 數量由士氣 (見士氣軌上的小數字) 以及玩家所招募的巡邏隊員數量決定,取較高的一方
** 安全撤退路線:隊員與安全藏身處之間不具有任何巡邏隊的直線道路連線

反抗軍堅守到最後一刻且順利湊足武器,最終成功解放城鎮!
因此,遊戲整體以派遣反抗軍成員到各個地點執行行動 (工人擺放) 並在有限的行動數內完成特定目標為主軸,同時以法蘭西民兵/德軍的巡邏抓捕 (風險管理) 為主要的遊戲對抗機制,並藉此表現出馬基游擊隊在二戰時空背景下的艱難處境。

圖片擷取自 Maquis KS 贊助頁面,若玩家購買升級配件便會獲得上圖所展示的物件
第二版主要新增了三種資源指示物 (共 12 枚)、三種新的後備房間板塊、修訂後的規則書以及四張新的任務卡。目前這些內容的詳細資訊都尚未釋出,僅知道新增的四個新任務都會是 3 顆星等級的高難度任務,且卡牌尺寸會加大為標準塔羅牌的尺寸,文字敘述與任務內容也會更為複雜,提供給已經相當熟悉遊戲的老手玩家挑戰。

除了上述新物件之外,第二版的內容物基本上便與第一版無異,故擁有第一版的玩家可直接購買升級套件 (本體 5 美金 + 10 美金運費),當然,玩家亦可考慮直接購入包含所有東西的第二版主遊戲 (本體 29 美金 + 15 美金運費),或是像文章開頭所說等待中文版的推出。


心得:
APP 版的封面
馬基游擊隊其實早在 2013 年便已經以 PnP 的形式免費推出,但直到幾年前 Side Room Games 將其放到 KS 上募資才真的讓馬基游擊隊大紅大紫,當時結合歷史背景的單人工擺遊戲仍不多見,故馬基游擊隊在那時可說是相當特別的一款遊戲。

APP 版的遊戲畫面
實體版的遊戲畫面
若忽略遊戲背景主題不看,馬基游擊隊本質上是個透過工人擺放來蒐集各種資源,進而想辦法在一定回合數內完成兩張目標卡的小遊戲。遊戲的困難點主要在於民兵/德軍會移除玩家的工人並阻礙工人的安全撤退路線這兩點,上述難點會迫使玩家選擇效益較差 (甚至是沒有效益) 的行動,少數時候玩家甚至會陷入避無可避的窘境。故雖然找到遊戲中各目標的最佳行動鏈不難,但要在時限內執行上述行動鏈並沒有想像中來的容易。

筆者其實在去年便藉由 APP 遊玩過約二十場左右的馬基游擊隊,也在今年購入實體版並玩過一次,雖然我個人很喜歡馬基游擊隊的題材以及遊戲機制,也相信喜愛歷史主題的單人遊戲迷大概會二話不說馬上贊助支持,但遊戲其實並不如國外評論家所說的那般全無缺點,筆者在這邊提出幾個一般策略玩家會比較在意的問題來供有興趣購買的玩家參考。

玩家可以檢視已經翻開的巡邏卡來推算巡邏隊未來的出現位置
第一個是遊戲的高運氣性,雖然說玩家可以藉由記憶巡邏卡的方式來減少被巡邏隊逮捕或卡死撤退路線的機會,但許多時候玩家仍得做出二選一的賭博,而玩家只要賭錯一、兩次該局就不再有任何破關的機會。如果在遊戲初盤遇到這樣的情況還好,但如果是遊戲中期 (7~12 回合) 遇到常會讓人十分挫折,對於這種「運氣有可能會導致全盤皆墨」的機制不喜歡的玩家務必三思。

當然,換個角度來看,這樣的設計也體現出游擊隊地下行動的高風險特徵,巡邏隊「大概可推估但不能百分之百肯定」的巡邏方式也相當貼近現實,故就遊戲主題設定來說,這樣的運氣性其實增加了不少代入感。只是現實歸現實、遊戲歸遊戲,這些運氣事件實際發生的時候還真是讓人恨得牙癢癢的,而且發生的頻率不算低。

第二個是遊戲的工人擺放並不如看上去那般自由,這個部分其實與遊戲的主題 (游擊隊 VS. 正規軍) 有關,因為玩家是被法蘭西民兵追捕的一方,故在遊戲中很重要的一個部份是玩家要時時刻刻確保己方游擊隊員的撤退路線,這就讓地圖上的特定區域成為玩家一定要派人駐守 (或者說接風) 的地區,因為玩家得藉此來確保撤退路線的安全。

然而,上述因遊戲題材而產生的必然性或多或少會讓遊戲的變化性降低,即便玩家會因為任務的不同而選擇去蒐集不同物資、建造不同後備房間甚至是執行不同行動,但每回合仍會有一、兩個行動 (例如派人把守要道) 是固定而不用思考的,玩家在遊戲前若能理解遊戲主題的時空背景應該會比較能接受這樣的遊戲機制安排,但若真的想玩更策略一點的單人遊戲,那馬基游擊隊可能不是那麼適合。

可以自由擴充後備房間的地方是有凹洞的!
說完缺點,在這邊分享一些筆者喜歡馬基游擊隊喜歡到買了 APP 又收了實體版的原因。首先是精緻的實體配件 (KS 實體版),雙層的地圖圖版以及精緻小巧的木質配件都讓遊戲體驗大大加分,厚實的資源圓片以及精緻的後備房間版塊也讓遊戲質感更為提升,這些都能適當中和馬基游擊隊的沉重主題以及高遊戲難度所帶來的挫折感,比起 APP 版更能讓玩家沉浸在遊戲氛圍之中。

再來便是機制與主題的優秀結合,玩家在遊戲時真的可以感受到身為游擊隊員的不安與任務難以完成的緊迫感,遊戲也在極小的量體下便給予玩家不錯的歷史模擬感,以 PnP 遊戲來說是相當不簡單的。

APP 的最大優點是遊戲設置相當方便快速,且玩家若付費解鎖還能玩到非官方的任務
實體版本的任務卡比較好閱讀,且圖卡上的美術比起 APP 版完整
最後則是遊戲的豐富變化性,第一版的遊戲中共包含 14 張任務卡,而每局遊戲僅使用隨機抽出的 2 張,故遊戲共具有 91 種可能的組合變化,即便並非每個任務都會給予玩家不同的遊戲體驗,但遊戲也至少有著八、九種不同的攻略方法等待玩家挖掘,以解盤類的單人「小」遊戲來說已是相當出色。

總的來說,若玩家對於結合工人擺放、風險管理以及一點記憶元素的單人遊戲感興趣的話,馬基游擊隊是個相當值得一試的作品,其 Android APP (Android & iOS) 有少數免費任務可搶鮮嘗試,有意購入的玩家不妨嘗試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