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7日 星期三

[心得] BGA 遊玩筆記 (二十二) - 方鳥 (CuBirds)


圖片擷取自 BGA Beta Games - 210217
上周 BGA 新增了 Hand and Foot (組隊/成套蒐集)、寧靜號 (Tranquility,合作/數字接龍)、赫洛夫 (Herrlof,吃墩/雙人遊戲) 以及方鳥 (CuBirds,成套蒐集/競速) 等四款遊戲進入 Beta 測試中,筆者除了 Hand and Foot 外都玩過幾場,可惜的是這幾款遊戲都不是那麼耐玩,策略的變化性也相當有限,比較適合作為墊檔小品遊玩。

在這幾款遊戲中,方鳥是筆者玩了比較多場的一款,也是感覺已經沒什麼策略變化可供挖掘的一款,故在今天的遊玩筆記中將簡單介紹方鳥這款遊戲的玩法與規則,並分享我玩過 10 場後的簡單心得。

圖片擷取自 BGA 方鳥遊戲頁面
方鳥 (CuBirds)
遊戲人數:2-5 人 (考量到回合間的等待時間,人數越少越佳)

遊戲中的兩種勝利目標,滿足任一便會獲勝!
方鳥是一款在2018年出版,並在 2019 年拿下 Hra roku award 年度最佳遊戲的成套蒐集遊戲,玩家在遊戲中要藉由蒐集各種繪有方塊鳥的卡牌來捕捉各式各樣的方塊鳥,最快捕捉到 7 種鳥類至少各 1 隻或是 2 種鳥類各 3 隻的玩家便是遊戲的贏家。

一般來說,玩家在遊戲中會交替進行各自的回合直到遊戲結束,除非有玩家因出牌或完成鳥群導致手牌歸零,否則上述交替行動的循環不會被破壞。玩家的回合可分為兩個階段,依序為:
1. 出牌階段 (放置鳥類卡):打出任一種鳥類的所有卡牌到場上任意一列的最左或最右側,並依照放置後的結果執行對應行動;
2. 完成鳥群階段:完成手上任一滿足捕捉條件的鳥群,將 1 或 2 隻該種鳥群的方塊鳥加入自己的收藏中,並將該種鳥群剩下的卡牌棄掉。
其中出牌階段是玩家一定得執行的,完成鳥群階段則由玩家自行決定是否進行。

BGA 遊戲畫面
遊戲的檯面會有四條鳥列供玩家放置卡牌,玩家放置鳥類卡後若形成同種鳥前後包夾的情況,便能拿走所有被包夾的卡牌。以上圖為例,筆者若將手上的紅色鸚鵡打到第二列的最右側,便能獲得兩側紅色鸚鵡所包夾的 1 張鳥牌;但若是打到第二列的最左側,則無法獲得任何卡牌,因為鸚鵡之間沒有夾住任何鳥牌。

在包夾拿牌後通常會導致該列鳥列僅剩下一種鳥類,此時玩家要從牌庫抽牌補到該列的最右或最左,直到該列具有兩種不同鳥類為止。玩家出牌後若沒能獲得任何牌,此時可以選擇從牌庫盲抽兩張牌加入手牌,並在抽牌後繼續進行完成鳥群的階段。

遊戲中的放牌與拿牌有著很巧妙的平衡關係,玩家放牌時通常是為了拿到自己想要的牌或阻擋對手拿牌,但這有可能會製造出新的鳥群,或是增加對手的行動選擇,故遊戲中的放牌行動可以說是個利己利人的行為,也是方鳥中加速遊戲進行、使玩家能夠互有來回地增加鳥類收藏的關鍵。

專攻特定鳥類是遊戲獲勝的策略之一
遊戲中每張鳥卡的右上角都會載明該種鳥的鳥群大小,例如紅鶴的鳥群大小為「2/3」,這代表玩家手上需要擁有 2 張紅鶴卡來完成小的紅鶴鳥群,並需要 3 張紅鶴卡來完成大的紅鶴鳥群。當玩家完成小的鳥群時可以將 1 張方塊鳥卡加入自己的收藏,完成大的鳥群則可將 2 張方塊鳥卡加入收藏。由於加入收藏的鳥牌才會計入勝利目標中,且玩家每回合僅能完成一個鳥群,故在這邊玩家會面臨「行動效率(一次獲得多張鳥卡) vs.速度 (盡快完成鳥群減少手牌數量)」的抉擇,玩家的選擇將決定玩家傾向何種勝利目標策略。

雖然說一次獲得多張鳥卡可以說是穩賺不賠的行動,但因為任一玩家手牌歸零時會強制所有玩家棄掉現有手牌重抽 8 張牌,且該名手牌歸零的玩家可以馬上再進行一個新的回合,故盡快打光手牌來賺取額外回合是遊戲中相當強勢的策略,除了可以馬上抽滿 8 張牌拉高獎勵回合中完成鳥群的機率外,還能藉此破壞其他玩家的手牌,是遊戲中最為利己損人的行動。在玩家的牌運差不多的時候,通常進行最多次額外回合的玩家就會是遊戲的最後贏家。

湊齊多種鳥類也是勝利途徑之一,但能否湊齊通常與玩家的牌運比較有關
不過,上述手牌歸零便會讓所有人的手牌重抽的規則也讓長期的策略規劃在方鳥中幾乎不存在,由於無法準確預測對手攻擊自己手牌的時機,故玩家除非確信對手下一回合無法出光手牌,否則通常會傾向手上一湊到鳥群就完成的策略,這點在多人局中尤為明顯;而當所有玩家都這麼做的時候,遊戲便淪為牌運上的比拚。

在兩人局的時候由於記住對方的手牌組成比較簡單,故玩家比較有預先規劃 2~3 步行動的空間,也比較有機會藉由高效率的行動來與一昧求快的策略競爭。即便牌運仍然是左右遊戲勝負的一大因素,玩家仍可藉由控制出牌的時機與鳥類的放置位置來提高自己的獲勝機率,讓方鳥這款遊戲的策略性大幅提升。

運氣好的話,湊齊兩種鳥各三隻的速度是相當驚人的!
在勝利目標上,筆者感覺湊齊兩種鳥各三隻的勝利目標是比較好完成的,運氣好的話只需要完成三次鳥群就能達陣,比起至少需要完成六次鳥群的七種鳥類勝利目標快上不少。然而,由於單一鳥種的牌卡數量有限且鳥種繁多,故其他玩家只要稍加阻撓 (例如完成對手想要的鳥群),想要湊齊兩種三隻的勝利目標就會變得困難,此時又會變成搶七比較容易的混戰局面。

因此,除非玩家因牌運好而快速取勝,否則能否維持勝利目標上的彈性便相形重要,玩家能夠獲勝的方式越多,對手就越難阻擋自己,要湊出這樣的局勢便要求玩家在遊戲中出牌拿牌時盡量不出錯,玩家也要盡量避免放槍給對手的可能 (例如出牌後幫對手湊出一拿就能完成鳥群的同類鳥卡群集),是遊戲中比較講求技術的地方。

像這樣在勝利目標上的拉扯與間接卡位筆者認為是遊戲中比較有趣的地方,可惜的是牌運仍然左右了泰半遊戲的勝負,玩家沒辦法真的藉由卡位或是拿牌來阻撓對手太多,最後能否勝出仍看檯面抽出的牌以及手牌 (尤其是有人手牌歸零後重洗重抽的新手牌) 而定,遊戲的策略也因此相對單調,是款畫風可愛但不太耐玩的湊套小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