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 星期三

[心得] 2020 回顧及新年展望


轉眼之間,2021 年的 1 月已經結束,就在這農曆新年即將到來的前夕,筆者將藉由本篇文章來回顧 2020 年一整年筆者參加過的桌遊展會活動,並分享去年玩過的遊戲中個人的 Top 5。由於筆者追新遊戲 (尤其是實體遊戲) 的速度很慢,故筆者去年玩過的遊戲幾乎都不是 2020 年出版的新遊戲,想掌握最新遊戲評價的玩家不妨參考其他桌遊前輩們的分享,這點還請讀者多多包涵。


首先是 2019 年新年新希望 (不清楚的讀者可以點擊下方連結) 的部分,在 2020 年筆者並未依照原先的計畫製作桌遊相關的 Zine ,也沒時間進行桌遊書籍的詳細介紹,在 2019 年底所許下的期待一個也沒能完成 (汗)。取而代之的是從 2020 年中開始介紹 KS 新作以及 BGA 的新遊戲,實際上寫這些介紹還滿有趣的,故 2021 年希望能繼續下去。


實體展會方面,2020 年筆者僅去了年中的 150 桌遊展以及年底的台灣新銳桌遊博覽會,另外還去了一、兩場聯合清倉的活動,而月光桌遊節仍因預算關係未能前往。年中的 150 桌遊展可以說是一場相當具有紀念價值的展會活動,一方面這是 COVID-19 疫情稍緩後第一場純桌遊的展會,另一方面這場場會所象徵的是臺灣整體的傑出抗疫成效。故對筆者來說,這場展會所帶來的象徵性意義遠高過其實質幫助,畢竟在展會上買的遊戲至今只開過一款而已,根本沒時間動 (笑)。

順帶一提,今年的 150 桌遊展 #4 將在 2/27 同樣於文大教育推廣部-建國本部登場,目前已經開放票券的預購,感興趣的玩家務必把握機會。與往年不一樣的是,這次預購門票 (150 元/人) 將比現場購買門票 (200 元/人) 便宜 50 元,故從這次展會開始現場購買的票價將變成「150 元的遊戲 + 50 元的門票」這樣的形式,票價是有所上漲的。

年底的新銳桌遊展則是相當相當的熱鬧,與去年略顯冷清的情況截然不同,人多到筆者在展場上僅能快速嘗試三款遊戲便不得不撤退,否則不喜人群的白和我恐怕就會暈倒在場中。或許是因為 COVID-19 相關旅遊社交禁令的關係,在新銳桌遊展上可以感覺到許多人將時間以及預算改為投注在諸如桌遊等其他娛樂產業上,間接促成了這次展會的盛況,希望未來 COVID-19 的威脅下降後,這樣的榮景仍能維持下去。

以下筆者將簡單回顧今年玩過的遊戲中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幾款,若一言以蔽之,今年總算玩到的精靈島/靈跡島 (Spirit island) 絕對是筆者個人今年的 Top.1,雖然直到目前只開了十場左右,但在體驗過所有主遊戲的精靈並玩過所有劇本 & 國家後,筆者相當喜歡遊戲所帶來的多變性以及主題性,未來希望能繼續花時間探索精靈島這款相當合筆者胃口的合作遊戲。

單人遊戲樣貌,空間需求其實不大
2020 年個人排名 # 1:精靈島/靈跡島 (Spirit island) 主遊戲
2017 年出版的靈跡島是筆者今年玩過的所有遊戲中最為喜歡的,除了遊玩的時間 (下半年) 讓這款遊戲帶有些微印象優勢外,遊戲的高度重玩性讓我相當喜歡,遊戲的主題也與遊戲機制結合得宜,在「藉由製造恐懼或消滅入侵者來協同原住民保衛家園」的主命題上發揮得相當完美,是筆者目前玩過最具情境代入感的歐式合作遊戲。

此外,靈跡島適合單人遊玩的特性對筆者來說也是大大加分,很適合在平日睡前快速來上一場。遊戲中豐富的難度調整選項以及多樣化的精靈/卡牌組合更讓其有著驚人的重玩性,玩家即便面對同樣的敵人,只要手中操控的精靈不同便會獲得很不一樣的遊戲體驗,與一般找到解法套路就會喪失趣味的單人遊戲不同,靈跡島在遊戲變化性上可說是下足了工夫。玩家若不排斥解盤類型的合作遊戲,靈跡島絕對是位居前幾名的選擇。

雙人遊戲樣貌
當然,靈跡島也不是沒有缺點,筆者認為有幾個情況仍然值得感興趣的玩家注意:
1. Alpha player:雖然很多評論認為一人掌控全局的情況在靈跡島中幾乎不存在,但筆者覺得只要對遊戲夠熟且計算速度夠快,仍然可能會出現由一名玩家主導主要戰略、其他玩家出牌配合的情況,畢竟只要掌握對付當前敵人/劇本的主要策略,並熟悉各個精靈在行動上的長處與短處,主導玩家仍能對各個玩家進行大方向的指揮,細節部分在處理卡牌效果時再微調處理就好。

不過,上述這種大方向的指揮其實也是促進玩家彼此討論的動力,而且玩家許多時候真的得互相討論合作、甚至分享自己的攻略方針才能克服眼前難關,故筆者認為靈跡島可以說是藉由高難度來避免單一玩家控場、強迫玩家合作的一款合作遊戲,Alpha player 的問題已經因破關難度淡化許多。

2. 規則繁雜 (主要是 FAQ 的部分):與許多以卡牌及/或角色能力作為遊戲主體的遊戲類似,靈跡島的規則是處於不斷在動態更新、修正的狀態之下的。雖然精靈島擁有相當棒的 FAQ 頁面,且主體規則相比魔法騎士或是各種 LCG 已經直觀好懂許多,但對於團體中有問題寶寶或規則廚的帶團者而言,靈跡島在規則面上仍是不那麼親民的,帶團者仍須耗費不少時間在規則的研讀與各種規則衝突問題的釐清上。

此外,靈跡島的規則直到現在都仍會隨著擴充的推出而反覆進行,近期針對汙染指示物的設置、行動樹的處理以及勝負判定的規則更動便是一例,雖然玩家不去更新這些規則也能正常遊玩,但對於有規則強迫症的人 (例如筆者我) 來說,不追到最新的規則就總覺得玩起來不太踏實,也因此會比較累人些。


BGA 遊戲畫面
2020 年個人排名 # 2:聖托里尼 (Santorini)
聖托里尼除了是 2020 年筆者最喜歡的雙人遊戲*之外,實際上也是 2020 年開局場次最多 (BGA 上突破 200 場,APP 約 50 場) 的一款遊戲,但由於白不喜歡,故筆者也沒有購入實體版的打算。

若抽掉遊戲中的可愛美術與仿造希臘聖托里尼地區打造的建築模型,聖托里尼實際上是一款不折不扣的不對稱抽象棋類,玩家在遊戲中會借助天神 (常駐) 或英雄 (一次性) 的能力來移動自己的工人並建造建築物,藉此來達到遊戲的勝利條件,進而在爬塔、困死對手工人或滿足其他勝利目標的競賽中勝出。

遊戲最讓我喜歡的地方自然是各式各樣的天神能力所帶來的對局多樣性,雖然遊戲的核心策略 (保持己方工人的移動彈性 & 避免對手上樓) 是共通的,但不同的天神能力仍會強迫玩家去調整上述核心策略,甚至是找到特殊的勝利途徑,這部分讓玩家在遊戲時能夠持續保有新鮮感,筆者也是因此喜歡上聖托里尼。

此外,聖托里尼也藉由「無能力-英雄-天神」這樣的三階設計讓玩家可以在對局時平衡雙方棋力的差距,若雙方棋力差距較小,則可考慮由棋力強的一方選用能力居於劣勢的天神,另一方選用能力較為強勢的天神來平衡。這部分可以讓新手玩家在第一、二次體驗遊戲時的挫折感不至於太過強烈,更能體會到遊戲中使用天神能力來製造對局優勢的樂趣。

聖托里尼比較為人詬病的地方主要是天神能力的不平衡以及遊玩體驗上的重複感,前者可以藉由競賽模式的選角方式來稍微取得平衡 (一方選這局使用的天神以及先後手,另一方選擇要使用的天神),後者則是普遍存在於無隱藏資訊之抽象棋類遊戲的問題,個人覺得與玩家本身的喜好比較有關。

詳細來說,由於聖托里尼的遊戲魅力來自細微操作上的拔河拉扯,對這種鴨子划水大半場、決勝只在一瞬間的遊戲體驗感受不到成就感的玩家便很難在這樣的遊戲過程中覺得有趣,畢竟遊戲玩到後來確實會感受到一定的行動重複性,而能夠突破這樣重複性的天神角色又往往太過強勢 (例如波賽頓),故當遊戲的主題背景包裝逐漸隨著時間褪去之後,玩家對於抽象棋類的喜好程度往往就決定了聖托里尼在自己心中的最終評價。

* 實際上可以 2-4 人遊玩,不過還是以雙人遊戲最為平衡有趣。


2020 年個人排名 # 3:Under falling skies (PnP Ver.)
筆者在今年嘗試了不少 PnP 的免費遊戲,而 Under falling skies 是這些遊戲裡面唯一會讓筆者反覆一玩再玩的一款。遊戲在少少的 9 張卡中便提供了數種關卡組合以及數種破關策略,其變化性以及耐玩度遠超我的預期,以一款免費的遊戲來說幾乎沒有可挑剔的地方,在情境以及機制的結合度上也勝過許多商業作品,是今年最令我驚奇的作品之一。

不過,雖然我個人喜歡 Under falling skies 在情境以及機制上的結合嘗試,但也不得不承認由玩家方的行動 (骰子點數) 來決定敵方飛碟的移動步數在遊戲敘事上有些奇怪。雖然這樣的設計可以大幅提升遊戲的策略深度 (如何擺骰來最大化己方利益並減少被攻擊的損失),在遊玩的時候也會覺得這樣的設計相當巧妙,但玩家有可能會因為無法接受這個故事情節上的古怪之處而難以沉浸到遊戲氛圍中,這部分是要特別注意的。

遊戲主要的缺點個人認為是僅限單人遊戲以及耐玩度有限這兩點,前者目前沒有解決的辦法,後者的話市售版透過加入戰役劇本、具有特殊能力的城市版塊以及領導者來讓遊戲更為豐富多變,故對於重玩性要求較高的玩家不妨考慮直接入手市售版來進行遊玩。


遊戲進行時所拼出的田園風貌相當療癒
2020 年個人排名 # 4:Seasons of Rice
Seasons of Rice 是 2018 的一款迷你卡牌拼放遊戲,筆者是看到桌遊好朋友的介紹才和蔓生都市/無限都市等一同買來遊玩,結果我和白都相當喜歡,在連續幾個周末內玩了 6、7 場,並斷斷續續會拿出來作為墊檔遊戲遊玩。

作為一款卡牌拼放遊戲,Seasons of Rice 藉由特殊的田埂設計讓卡牌不再只是方方正正的疊放或是拼接,而是會以特殊的斜向角度相連,導致玩家所拼放出的田地在視覺上擁有特殊的美感,這點讓 Seasons of Rice 的拼放體驗與其他卡牌拼放遊戲相當不同。卡牌上富有亞洲風情的美術風格也與其遊戲主題相襯,簡約的美術風格則讓玩家在遊戲時可以輕易地找到卡牌上的各種物件,以一款這麼小巧的遊戲來說著實不易,是筆者去年所購買的四款 Button shy games 口袋遊戲裡面我最喜歡的。

機制上個人認為沒有太特別的地方,若玩家常玩輪抽類的版塊拼放遊戲便能在遊戲中看到許多熟悉的得分元素,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遊戲還讓玩家彼此會在開局時就擁有不同的計分目標卡,故雙方的輪抽策略會從一開始就有點不同,讓玩家擁有一點「不對稱策略路線」的感覺 (雖然其實最後能拿的分數都差不多XD),這點是機制上最讓我驚豔的地方。

兩個擴充算是讓遊戲稍微有點變化性,稻米擴充會與特定計分目標有所連動,讓玩家的輪抽策略有一點點細微的改變,河流慶典擴充則會讓遊戲的複雜度上升不少,但會讓遊戲的策略更為多元。我個人覺得擴充並沒有一定要入手的必要,主遊戲還是最為簡潔好玩的。

目前玩家可以透過 Button Shy Wallet Games - Reprint Campaign 2021 的 KS 專案來進行預購,感興趣的玩家不妨注意看看。

 
每次設置遊戲都覺得是不是那裏有漏,版圖實在太大啦XD
2020 年個人排名 # 5:王國首都:布拉格 (Praga Caput Regni)
實際上將王都布拉格放在這個位置筆者是有點心虛的,畢竟直到目前為止筆者僅玩過一場王都布拉格的雙人局,其他十多場的經驗都來自單人遊戲 (簡單變體 & 使用虛擬玩家的變體皆有),故這邊的個人排名 #5 精確來說是這款遊戲其「單人模式」在我心中的排名,若能有更多多人局的遊戲體驗,我想王都布拉格在我 2020 年的排名上可能會再高一些。

對筆者而言,王都布拉格的單人遊戲有兩個我相當喜歡的優點,第一個是單人模式的兩種變體其操作都相當簡單,但遊戲內容亦不因此失真太多,故玩家可以利用單人模式來熟悉遊戲規則與基本的得分策略,也能在沒有玩伴時體驗到遊戲大部分的內容;第二個則是單人遊戲的分數門檻 (140 分) 有著不低的達成難度,故玩家得花上一段時間來摸索突破的方式,搭配遊戲中多樣化的得分路線,這些都讓王都布拉格在「超越自己最高分」類的單人遊戲中算是擁有不錯重玩性的。

機制與主題的結合上則是普普通通,在筆者心中大概是位在比輝煌的羅倫佐好一點點,但比大莊園糟的位置,個人覺得遊戲中兩者結合的最大亮點是雞蛋的設計以及國王大道這條跑分軌的包裝,害我每次玩都想走這條跑分軌道XD

「資源→分數」的轉換模式則是王都布拉格最讓人糾結並讓人讚許的地方,大量「A 行動所產生的 X 物件需要 B 行動才能換為分數」以及軌道越末端分數報酬越高的設計,讓玩家必須在盡量推進特定一、兩個軌道的同時想辦法兼顧其他方面的收入與行動,並讓玩家時常陷入總是差一、兩個行動就能讓分數更上一層樓的困境,藉此激起玩家反覆遊玩、破解遊戲的動力。雖然筆者遊玩的場次仍少,但仍可感覺到設計師在這方面的用心,而這也是我研究完規則後便斷斷續續玩了十數場的主要原因。

不過,或許是王都布拉格的得分機制設計得太過平衡而精緻,筆者玩完後總覺得情感上沒有什麼波瀾,雖然覺得遊戲好玩,但也不會興起想要馬上再玩一次的衝動,這也導致筆者沒辦法對王都布拉格給出一個很高的評價。理智上我會認為這款遊戲設計得相當用心,情感上卻沒辦法騙自己「真的好想玩王都布拉格」,反而會更想開策略路線的平衡性沒那麼好、但遊戲體驗會讓我覺得更為有趣的其他遊戲。

Unmatched : Cobble & Fog 遊戲圖
遺珠:Unmatched : Cobble & Fog、Yokai 以及星際探險隊 (The Crew)
Unmatched : Cobble & Fog 由於玩的場次太少,故即便我挺喜歡 Unmatched 系列在這個獨立擴充中所做的改變,仍沒辦法將其放上前五名的榜單中,若玩家喜歡 Unmatched 的遊戲系統,那 Cobble & Fog 是相當值得入手的一個獨立擴充。

Yokai 是一款筆者在 BGA 上玩到的合作遊戲,玩家要藉由邏輯推理的方式來將四種妖怪分類聚集,藉此安撫這些妖怪的情緒以贏得遊戲。實際上筆者挺喜歡這款小遊戲的,但在玩過 The Crew 後覺得 Yokai 的遊戲變化性略嫌不足,故 Yokai 在筆者心中的評價下滑不少,沒能擠入榜單中。

星際探險隊這款去年超級夯的吃墩合作遊戲筆者也是在 BGA 上體驗的,不得不說玩過後便能馬上體會到其遊戲魅力所在,藉由簡單的任務卡就能製造出這麼多的關卡難度與變化性著實不容易,唯一缺點是玩家必須對吃墩遊戲有點概念且有反覆遊玩吃墩遊戲的興致,不然很可能體會不到遊戲中藉由通訊 (卡牌提示)、默契與算牌完成高難度任務的樂趣與成就所在,永遠停留在 1~10 關之中。

沒進入榜單純粹是因為筆者沒能玩遍星際探險隊的所有關卡,故無法對遊戲整體有個定論,但單就前 20 關的體驗來說,星際探險隊絕對會在 2020 年筆者個人排名的前十名中,是個適合玩家同樂的合作吃墩遊戲。


以上便是 2020 年的活動與遊戲回顧,2021 年不敢說有什麼特別的期待,只希望能夠維持 BGA 系列的寫作,並在今年填完去年欠下的坑,同時增加一些 2019 年曾經寫過、但去年整個中斷的戰報系列文章。大遊戲的部分則希望能夠針對精靈島、獅之顎以及末日決戰做比較深入的介紹,其中獅之顎會以偏戰報紀錄的方式呈現,另外兩者則是對其中的精靈 & 法師 & 反派做個別介紹。讀者若希望看到什麼遊戲的介紹亦可在此篇留言,若筆者同樣感興趣且有辦法入手亦會盡量塞入今年的介紹行程中。

最後,相當感謝讀者們過去一年多以來的支持,祝福大家未來的一年也能在桌遊的世界中場場得高分、桌桌拿第一!

2 則留言:

  1. 很棒的文章,感謝分享。也羨慕能有這麼多時間問桌遊。
    想看獅子下巴單人遊玩心得,單人是否可一直中途更換使用的角色,在玩完25關後是否會想要/是否適合再玩一次。 想看末日決戰單人遊戲若沒有擴充是否提供足夠的耐玩度與趣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豬頭大您好,小弟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您的文章,很感謝您的鼓勵,希望豬頭大搬家後能有更多空閒時間玩桌遊!
      獅子下巴及末日決戰待玩過後會再就這幾個部分分享心得,還請慢慢期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