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

[訪談] 桌遊人十問 – 雙狐篇


文章目錄:


前言:

部落格封面照片

時隔一年,這次的桌遊人十問要訪問的對象是雙狐桌遊心紀錄的作者 雙狐。與一般的桌遊部落客不同,雙狐是從 Instagram (IG) 起家的桌遊自媒體,當初她雖然是為了備份 IG 的內容才開了部落格,但寫著寫著這個部落格就成了雙狐分享桌遊的另一個據點。筆者也是因為這個部落格才發現雙狐,進而造訪其豐富而帶有溫度的 IG。

會訪問雙狐除了她對於筆者拙作「中文桌遊部落格彙整:2014 年後的新生代部落格」的回應著實令人心暖之外,其「桌遊閒聊」的主題系列文章以及簡練的桌遊心得分享更是讓筆者下定決心訪問的主因。 

與一般桌遊玩家從機制或策略著眼的心得分享不同,雙狐的「桌遊閒聊」系列文章與遊戲心得更專注在玩遊戲的「人」上,其內容以自身對遊戲與遊玩過程的發想為主體, 抒發自己在玩遊戲時所想到的各種想法。相較於從機制或策略上出發的硬分析,這樣的心得更能讓玩家想起在桌遊中「玩家」與「遊戲」二者同等重要,我們需要介紹遊戲本體的文章,更需要像雙狐這樣照顧到玩家心靈的文字。 

以下,就讓我們就來看看雙狐針對筆者所提出的十問所做出的用心回覆。


桌遊人十問 - 雙狐篇


Q1:請簡單的介紹一下你自己-例如目前從事的工作、主要的活動地區、常去的桌遊店/展會、玩桌遊的頻率及主要平台等


A1:
我是雙狐,感謝桌遊黑白講的十問邀請!

以前短暫在桌遊公司待過,現在是自由業。

在疫情開始前,玩桌遊會去雙北、桃園、新竹等地區,平均一週會去一次。現在主要改為在家玩BGA、線上桌遊跟桌遊APP,但個人仍比較喜歡面對面玩桌遊交流的感覺。

參加過的桌遊展會有新銳桌遊展跟夏日電玩展附設的桌遊專區。我一直很想去高雄的月光桌遊展,可惜總是因為各種原因而錯過;如有機會也很想去日本GM。


Q2:為什麼會取名為「雙狐‧桌遊心紀錄」呢?暱稱中一定會出現的「狐」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


A2:
說來有點不好意思,媽媽告訴我說我的胎夢是隻小狐仙,覺得很有趣,從此暱稱都會帶個狐字。狐狸是一種可愛蠢萌的生物,非常療癒,疲累時看看梗圖又有點更新動力了。

想寫桌遊紀錄的原因主要是隨著玩過的遊戲越來越多,遊戲年齡越來越長,曾經好玩的遊戲經驗也隨著時間漸漸淡忘,記憶變得模糊。想推薦其他人玩過的遊戲時,也回想不起太多(俗稱金魚腦)。因此覺得應該記錄自己喜歡的遊戲,便開啟了寫心得之路。


Q3:接觸桌遊到現在已經有多長的時間了呢? 第一款接觸 (或者說印象最深) 的桌遊是哪一款?


A3:
從2011初接觸桌遊到現在2021已經十年了。真正意義上第一次接觸的桌遊是卡卡頌,但喜歡玩桌遊的契機是猴子樹。

另外,開啟買桌遊開關的第一款遊戲則是火柴會說話,意義非凡。買桌遊只會有第一次跟無數次,從此買桌遊不心軟。



Q4:是什麼原因讓你選用 IG 作為主要的分享平台? 你認為用 IG 分享有什麼優缺點?


A4:
IG 首頁
早期的桌遊部落格偏向寫得很詳細,例如長長的規則介紹與開箱,心得篇幅較少。這類功能取向強烈的部落格,適合喜歡桌遊的深度玩家細細研究。然而,有時候找文是想知道一款遊戲實際玩起來的感覺如何,或是想了解玩家間的互動或策略是怎樣,但抽象的規則介紹有點難想像遊戲實際情境。

閒聊時常聽其他玩家講曾玩過的有趣桌遊,他們介紹遊戲內容時往往簡單帶過規則,專注在介紹其獨到之處,我發現自己常常是被遊戲過程的心得體驗吸引,因此萌生出想寫帶有這種內容的桌遊介紹。

在日常滑IG的過程中,發現許多優質的國外桌遊IG,這些 IG 往往會拍攝美觀的桌遊照片,搭配簡短的遊戲介紹,僅僅這樣就讓我對看到的這些遊戲心動不已而十分想玩。那時認為這種介紹形式滿新穎,不同於當時常見的部落格或桌遊FB,便從2018開始寫桌遊IG。

寫一陣子IG後,我開始感受到IG體裁的限制。畢竟IG是設計來看圖或照片的媒體,文字只是輔助說明。由於我喜歡玩策略遊戲,策略桌遊的精髓常非三言兩語能說盡,篇幅開始越變越長,在IG閱讀起來不那麼舒適。還有一點是看IG照片往下滑時,不少人點到太長的文字篇幅就直接略過,等於白費心血。

在發生IG大當機事件後,開始害怕長期寫得桌遊紀錄哪天會一起蒸發,故在2019開設部落格備份。有自己的桌遊部落格後,決定轉換發文的形式,區分IG與部落格的功能與寫法。因此部落格早期的文章(IG備份)與近期的文章編排略有不同。


不同於IG有按讚、留言、追蹤的即時回饋,部落格花不少時間寫完一篇文章後,從後台看到的點閱率少得感人。有時候感到認真寫文章好累,在IG用不到10分鐘發廢照比較愉快哈哈。

現在桌遊IG的更新比較頻繁,會即時發新買桌遊、活動紀錄、近況雜談。桌遊部落格則收錄桌遊心得、桌遊相關的閒聊探討、店家介紹或桌遊繪圖等較正經的內容。

附帶一提,不同於十年前,時至今日的桌遊媒體形式風格多元,舉凡Youtube影片、Podcast、FB即時動態等等。玩家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符合自己喜好的介紹風格,也算是時代變遷帶來的好處。


Q5:你在部落格中有提到很喜歡國外桌遊玩家用 IG 來分享桌遊心得與照片,能不能為讀者們推薦幾個你覺得很棒的國外桌遊 IG?


A5:
Tabletopping @ IG
以下是我常看的幾位,可搜尋IG頁面看看照片與文字風格喜不喜歡:
  • BoardGameGeek:BGG官方,有新桌遊介紹與廣告
  • Tabletopping:個人最愛的桌遊IG,照片美觀,喜歡近拍token
  • moregamesplease:拍照風格有種排列美感,文章分段分明
  • Board Game Barrage:常常單拍token,照片有時有種喜感 (編按:他們的 Podcast 也很不錯~)
  • Play That Funky Boardgame:偏好拍遊戲全景,文字篇幅短
  • thecollectorgeek:照片配件排列整齊。如果作者看到歪斜磁磚會生氣嗎?
  • The Game Table:照片全景美觀,特別偏好2人能玩的遊戲
  • semicoop:有趣的桌遊漫畫,時不時看到會噗哧一笑的桌遊梗

我喜歡點感興趣的桌遊tag,連到感覺不錯的桌遊IG按追蹤。照片拍得清晰最重要,文字內容是輔助。我會刷桌遊IG注意最近國際的桌遊流行趨勢,如果追蹤太多會看得眼花撩亂,因此一段時間就刪除一些不再感興趣或不更新的人。

現在好多曾經喜歡的桌遊玩家停止更新了,希望大家能在IG留言推薦桌遊IG,內容是歐美日韓台boardgamer、TRPG或桌遊相關梗圖插畫都可以。


Q6:筆者很喜歡「桌遊閒聊」的系列文章,請問當初怎麼會想到要分享這些桌遊遊戲以外的點點滴滴呢?


A6:
開始經營桌遊IG的時候,尚未完全建立玩遊戲要記得拍照,方便發IG的概念,以致遊戲照片存量不夠多。雖然會用插畫代替照片,但畫得很慢。便思考除了每款桌遊的遊戲心得,有沒有什麼桌遊相關能發的更新。

想到玩桌遊多年觀察到的現象,或一些想分享的桌遊推廣心得,亦或是自己想抒發的與桌遊相關的牢騷,就建立「桌遊閒聊」的系列文。

之後IG加入各種桌遊參展的活動心得、遊戲到貨照、寫不了太多內容的小品桌遊等等,已經不會有照片存量不夠發的問題,深諳發廢文持續更新的心得。

現在手機存滿幾年間累積的桌遊照片,待寫的心得多到忘……希望讀者不要因為我太常發廢文退追嗚嗚,然而我是不會停手der。


Q7:入坑十年來,你覺得自己玩遊戲的口味有什麼變化?喜愛的桌遊類型又有怎麼樣的轉變?


A7:
我覺得喜好的遊戲主題始終如初,像動物、食物、奇幻主題,或是有梗好笑的遊戲,一直以來都喜歡。如果是美術優良且配件精緻的遊戲就更棒了。但並不是套愛好的主題就買單,好玩的遊戲性才是最重要的。

由於策略遊戲經久耐玩,規則嚴謹策略豐富,我喜歡很多的策略遊戲。但也喜歡不少輕鬆歡樂的兒童桌遊、派對遊戲、小品桌遊。主要還是看遊戲設計好不好,個人比較不能接受無聊乏味作業感重,或是運氣成分過重能贏全靠賽的遊戲。


Q8:在 IG 以及部落格中都能看到你分享許多中重策桌遊的開箱與心得,你覺得剛踏入桌遊圈、玩輕策或家庭遊戲的自己與現在更愛玩中重策的自己有什麼不同 (還是其實並沒有改變)?


A8:
如果對十年前的我說:「十年後的你喜歡玩聽規則要1小時,單款遊戲時間動不動就4小時的重策。TRPG跑團從早到晚都沒問題,家裡還有一個桌遊櫃」,那時的我一定會驚嚇得無法想像,覺得10年後的我瘋了吧。

當時的我能接受2小時玩各種不同的小遊戲,卻不能忍受2小時玩同一款遊戲。能漸漸接受到愛上玩策略,是因為身邊人推薦一系列我偏好的主題(動物食物奇幻等)桌遊,進而慢慢發現策略遊戲的樂趣,這之間經過很多年的時光。我部落格內桌遊閒聊分類的七年入坑文,就在講這個過程。

不過當初喜歡的輕策、家庭、兒童桌遊等遊戲,到此刻也喜歡。當我頻繁玩中重策感到腦神經衰弱的時候,就會玩一些對大腦友善的輕鬆遊戲調節一下,一個來回循環的概念。

現在變得看到喜歡的遊戲毫不猶豫買,看到可愛的配件也買,看到心動動的小垃圾也買,看到Amazon免運更是買買買,求求10年前那個心硬冷酷的我打醒現在的我吧。


Q9:目前為止你個人最喜歡的三款桌遊是? 為什麼喜歡這些遊戲?


A9:
茂林源記 APP 版,很抱歉這三款遊戲筆者手上皆未擁有實體版本,故無法提供實物的照片
大哉問,十個問題中最難回答,對桌遊玩家而言最困難的問題,而且答案可能隨著時間還會變動。想到我每次選年度top 9喜好桌遊都會陷入選擇障礙的恐懼。在此列出目前心目中最喜歡的3款桌遊:

1. Heaven & Ale(天堂與美酒):
在策略遊戲設計中,Heaven & Ale是一款與卓爾金曆一樣獨特的令我印象深刻的遊戲。
其獨到的遊戲平衡,不同於一般策略遊戲,特別強調均衡發展的機制。
配合主題,讓人深深感受到修道士生產好酒的辛酸處。

2. ROOT 茂林源記:
第一款被各種國外IG分享,燒到想買的遊戲。
第一款還只有原文遊戲時,就猜一定會有中文代理癡癡苦等的遊戲。
第一款感受到不對稱戰鬥魅力的輕鬆戰略遊戲。
第一款讓我覺得要同時教6種不同規則非常痛苦的桌遊。
第一款因為美術畫的狐狸入坑,結果米寶沒有狐狸而感到悲憤的遊戲。

3. Once Upon a Time從前從前:
最喜歡的說故事遊戲。
不同朋友群一起玩,會共同創造出風格各異,趣味十足的故事。
現在集齊擴充,卻苦於沒人能一起玩覺得悲傷。


Q10:對你而言「桌遊」是什麼?


A10:
如果讓我描述玩桌遊時喜歡的景象,應該是跟著朋友坐在桌前,面對面玩桌上遊戲。桌上可能會有漂亮的版圖、繪製良好的卡牌、可愛的米寶然後手中正把玩著小配件。我們時不時陷入思索,時而歡聲連連,熱絡的互動,討論著桌上微型戰場的攻防。接著遊戲結束,隨著勝敗揭曉,有人想上訴再玩一場,有人想換口味試新遊戲。最後到了要離開的時刻,討論著有趣的遊戲過程,意猶未盡依依不捨,然後約定未來再度相見,再次相聚玩一局。

對我而言,玩桌遊是思考與歡樂交織的活動,是玩家手持著小小的配件在桌前對決勝負的劇場,也是與人情感的連結。這是其它類型的遊戲無法取代的價值。


結語:

在訪談過雙狐後,筆者深深感受到「推坑推得好,一路玩到老」這句話真心不假,如果沒有身邊人用心的推坑與帶領,我們今天可能就少了一個願意熱心分享美照與心得的雙狐‧桌遊心紀錄。好的引路人跟熱情同樣重要,筆者也希望雙狐用心的照片與文字能夠引領更多玩家與非玩家踏上 (或更熱衷於) 桌遊之路,讓更多人和雙狐一樣,一踏入這個坑就是十年回首終不悔,並投身至桌遊推廣的道路上。

以上便是這次的訪問內容,在此再次感謝雙狐接受筆者的專訪,筆者相當喜歡雙狐認真而直率地回覆,希望各位讀者也喜歡這次的訪談。若讀者對這樣的訪談感興趣,不妨點擊以下的連結看看去年筆者對 NatsuHotsuki 的採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