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

[心得] 蜜袋鼯 (Sugar Gliders)


文章目錄:



簡介:

感謝白幫忙繪製蜜袋鼯的超可愛示意圖!
這次要介紹的是 2012 年由西班牙設計師 Néstor Romeral Andrés 設計並自行出版的抽象類小品遊戲 - 蜜袋鼯 (Sugar Gliders)。玩家在遊戲中會扮演跳躍於樹叢間、四處蒐集植物果實的蜜袋鼯,並操控各自的蜜袋鼯在樹叢間 (即遊戲圖版上) 蒐集各種果實,遊戲結束時擁有最多果實的人便是最終贏家。
 
根據維基百科,蜜袋鼯是一種原生於澳洲的夜行性動物,其主要食物為昆蟲、小型脊椎動物、花蜜、各種植物果實以及甜樹汁,大小約同人類的手掌。其英文名 Sugar Glider 便來自其嗜吃甜食的習性,以及可在樹叢中滑翔超過 100 公尺的驚人移動能力。

小柴大曾在 2015 年介紹過由 White Goblin Games 出版的新版蜜袋,筆者這次要介紹的則是由 Nestorgames 出版的第一版。由於兩種版本都沒有正式的代理管道引進台灣,故感興趣的玩家得要有購入時需額外花一大筆國際運費的心理準備。

以下,筆者會簡單介紹原版蜜袋鼯的配件與遊戲規則,並分享玩過數場雙人局及三人局後的心得。


相關連結:



配件:

配件一覽
遊戲裝在拉鍊布袋中
每款遊戲的代表圖案都不同
蜜袋鼯的遊戲共包含一張說明書 (單張 A4 雙面)、一個滑鼠墊遊戲圖版、四個蜜袋鼯指示物以及一袋食物圓片。蜜袋鼯指示物是透過 3D 列印的方式製造,食物圓片則是硬紙板材質。

蜜袋鼯與食物圓片一覽
紫色圓片代表五顆果實=五分,在雙人遊戲中不使用
遊戲中所附的蜜袋鼯共有黑、紅、藍、白四種顏色,通常由持白色的人當先手。食物圓片則有五種,分別繪有一至五顆果實,遊戲結束時會帶給玩家一到五分不等。其中比較特別的是紫色果實,雖然圓片上只有畫一顆果實,但這種圓片實際上代表五顆果實 (五分)。

遊戲圖墊背面
遊戲墊的背面與一般的滑鼠墊類似,有一定的止滑作用。由於遊戲已經出廠將近十年,故筆者拿到的遊戲墊其實頗有年代感,四周也有一小部分有翹起的情況,要購買這個版本的玩家務必要有心理準備。


規則:

雙人局設置範例,注意圖板中央及外圈深綠色區域不放食物圓片
玩家在遊戲開始前須拿取一枚蜜袋鼯指示物 (紅、藍、黑或白色),並依照玩家人數設置遊戲。
2 人:僅使用淺綠色的部分 (邊長為 4 的正六角形範圍),移除所有五分食物圓片 (紫色果實) 及一至四分的食物圓片各三枚。
3 或 4 人:使用整個遊戲圖版 (淺綠色 + 深綠色的部分 ) 與全部的食物圓片。

將所有的食物圓片洗勻並以果實面朝上放置到遊戲圖版的空格上,正中央的黃綠色空格不放圓片。然後,從起始玩家 (任意決定或為持白色蜜袋鼯的玩家) 開始依序將自己的蜜袋鼯放置到繪有一個白色果實的一分食物圓片上,且任一圓片上只能有一隻蜜袋鼯。


玩家在蜜袋鼯的遊戲中將輪流進行回合,輪到自己時必須從以下兩種行動中擇一進行:
1. 跳躍 (Jump)
2. 蟄伏 (Torpor)

跳躍時,玩家將有三種可能的移動情況,分別為:
1. 回合開始時蜜袋鼯的底下有食物圓片:依照食物圓片上的食物數量直線移動相等的步數,然後將該食物圓片取走
2. 回合開始時蜜袋鼯的底下無食物圓片:從手中的食物圓片中棄掉一枚,依照該圓片上的食物數量直線移動相等的步數
3. 位於圖板中央的黃綠色位置:從手中的食物圓片中棄掉一枚,移動到圖版上的任意位置

跳躍的時候有三條額外的規則要特別注意:
a) 不能跳出圖板外
b) 跳躍時不能穿過對手的蜜袋鼯
c) 移動步數必須完全耗盡,且終點不能有其他蜜袋鼯存在。

若玩家選擇蟄伏,那玩家的蜜袋鼯將停留在原地;該地若有食物圓片則一樣取走。

計分範例
遊戲會進行到一輪內的所有玩家接選擇蟄伏行動,或是圖版上的食物圓片被取光為止。此時所有玩家分別統計手上的圓片分數總合 (圓片上的一個果實 = 1 分),總分最高者獲勝,平手則共享勝利。


心得:

三人局範例,感謝奧羅桌遊和我們一起同樂
蜜袋鼯是一款規則簡單、節奏快速且玩家行動易於理解的小品遊戲,雖然遊戲本身帶有濃厚的抽象棋感,但設計者仍以蜜袋鼯這種動物的習性為遊戲添加了相當適切的主題,也讓一般人更願意接觸這款遊戲。

遊戲的雙人局與三/四人局玩起來有相當不同的感覺,在雙人局中,由於只要雙方都選擇「蟄伏」行動遊戲便會馬上結束,故一開始分數便落後的玩家必須特別注意是否會被逼入不得不蟄伏的情況。因此,在雙人局中移動路線規劃顯得特別重要,但除非對手選擇貼身進攻的策略,否則雙方使用蜜袋鼯彼此阻擋的情況並不明顯。

在三/四人局中,由於所有玩家接連蟄伏的情況比較少見,且棋盤會變得比較擁擠,故玩家使用兩種行動的比例會比較均衡一些。此外,蜜袋鼯之間的阻擋會變得明顯,玩家常常得放棄吃高分圓片的機會來獲得移動彈性,並需要較多的低分圓片來調整自己蜜袋鼯的行動路線。筆者感覺多人局比較像是蜜袋鼯這款遊戲的完全體,但玩家彼此之間的攻擊性也比較強。

雙人局的尾聲
遊戲的亮點在於蟄伏行動所帶來的節奏與移動選擇轉換,即玩家可以選擇失去一點行動效率來換取未來的更多分數,低分圓片也可以在遊戲中後盤用來換取高分的圓片,讓玩家幾乎任何時刻都能做出有意義的策略選擇。此外,遊戲也透過「必須完全使用完移動步數」的機制來讓高分圓片受到一點制衡,使玩家在準備攫取高分圓片時更容易被阻擋,在分數與移動節奏上得要做出取捨。

整體來說,蜜袋鼯是筆者所玩過的 Nestorgames 遊戲中最親民易開的一款,遊戲的變化性雖然不高,對於路線計算能力好 (例如擅長 Amazon 一類抽象棋類) 的玩家來說也略嫌簡單,但作為墊檔遊戲或是抽象棋類的入門款仍是相當不錯的,筆者個人相當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