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心得] Triad (三聯棋)



文章目錄:



簡介:

Triad @ Yucata
遊戲人數:2 人

Triad (筆者翻為「三聯棋」) 是一款在 2018 年由 Klaus Nehren 設計、WBS games 出版的雙人抽象小品,玩家在遊戲中會操控 6 顆骰面數字僅包含 1、2 及 3 的六面骰,並試圖成為第一個完成三次數字連線的玩家。遊戲中的數字連線需要 3 顆連成一直線且彼此相鄰的骰子來完成,這 3 顆骰子的數字還得完全相同 (例如 1-1-1) 或是完全不同 (例如 1-2-3)。

此外,玩家在建立數字連線時一定要包含至少一顆對手的骰子,且建立連線後要移除一顆連線內的己方骰子,而這也是 Triad 這款遊戲最特別的地方。因此,玩家在 Triad 中得要利用對手骰子的佔位來進行進攻,是一款概念有趣而燒腦的小品抽象棋。

使用 Ai Ai 進行遊戲
目前 Triad 可以透過 Yucata 平台來和其他玩家進行對戰,玩家亦可以透過 Ai Ai 這款由 Stephen Tavener 開發的抽象棋類軟體來和電腦 AI 對戰。若玩家想要用實物來進行遊戲,則由於 Triad 只需要 12 顆骰子以及方格棋盤便能遊玩,故即便遊戲本體不易入手,玩家要自行 DIY 也相當容易。

以下,筆者會利用 Yucata 以及 Ai Ai 的介面來介紹 Triad 的規則,並分享與電腦及真人分別對戰十來場後的心得。



遊戲目標:

率先完成三條連線的玩家便獲勝。

由於連線只能在己方回合完成,故遊戲不存在平手的可能。此外,每次己方回合只能完成最多一條連線。

連線範例,圖片擷取自 Triad 說明書
要完成一條連線須符合以下條件:
1. 當回合自己移動後才檢查自己是否完成連線
2. 須包含三顆骰子,且這三顆骰子得在同一方向 (直、橫或斜向) 上彼此相鄰
3. 三顆骰子中必須至少有一顆己方的骰子與一顆敵方的骰子
4. 三顆骰子的點數必須皆相同或皆不同

完成連線後玩家需移除一顆位於連線內的己方骰子。


規則:

遊戲設置 @ Yucata
在 Triad (三聯棋) 中,玩家各自會擁有 6 顆六面骰;這些骰子與一般的六面骰不同,僅具有數字 1、2 及 3 的骰面。遊戲設置時玩家會各自投擲自己的 6 顆骰子,並將骰子的投擲結果依小到大、從左到右排列 (如上圖所示)。在整場遊戲中玩家僅會在遊戲設置時投擲骰子一次,開始遊戲後便不具備運氣成分。

玩家在遊戲中會輪流進行各自的回合,當輪到己方行動時,玩家必須從己方的 6 顆骰子中擇一移動。骰子能移動的步數等同於骰子改變後的骰面點數,該骰面點數不能與原本的骰點相同;骰子移動的方向則無特別限制,只要沒有被其他骰子阻擋則縱向、橫向或斜向皆可。

黃底的「1」為打算移動的骰子,而玩家只能將骰面變成與原先骰點 1 不同的數字
變化骰點後,Yucata 系統會以綠框標示可以移動的位置
舉例來說,若骰子原本的骰面為「1」,那玩家可以將其改變為「2」或「3」,然後朝任意方向移動兩步 (改為 2 時) 或三步 (改為 3 時),移動步數必須和骰點完全相同。要特別注意的是骰子的移動必須是一直線,中間不能轉彎也不能有其他骰子阻擋,骰子移動的終點也不能有其他骰子,否則就不能選擇該移動行動來執行。

骰點皆相同且至少包含一顆對手骰子的連線,完成連線後玩家會移除自己的一顆骰放到右方
骰點皆不同且至少包含一顆對手骰子的連線,完成連線後選一顆己方骰放到右方
若己方骰子移動後形成縱向、橫向或斜向的三顆骰子連線,則額外檢查這三顆骰子是否滿足以下條件:
1. 骰點皆相同或骰點皆不同 (即骰點分別為 1、2 及 3,順序不影響,例如可為 2-1-3 或 3-1-2)
2. 連線中至少有一顆骰子是對手的且至少有一顆是自己的

若同時滿足上述條件 1 及 2,玩家便完成一次連線,並將連線中的一顆己方骰移到棋盤旁作為已完成連線的紀錄。

任一玩家完成三條連線後遊戲便立即結束
當有任一名玩家完成三條連線時遊戲便結束,該玩家立即獲勝。由於只有當前回合的人才能完成連線,故即便自己的移動幫對手完成連線也不會推進對手的連線進度,遊戲也因此不會有平手的情況發生。


心得:

一般而言,遊戲都會以連線完成數為 3:2 的比數結束
相較於一般以率先完成連線作為勝利目標的連線棋 (例如六子棋、Yavalath 等),Triad 中「使用他人棋子來完成連線」的概念是相當獨特的,這個概念讓遊戲中每一次的進攻都帶有被反擊的風險,強迫玩家去審慎思考每一次移動所會帶來的後果。雖然筆者感覺這條規則應該不是 Triad 首創,但能夠在如此小、如此簡單的設置環境下便將這個概念發揮得淋漓盡致的,筆者目前除了 Triad 也想不出第二款。

遊戲有兩個切合筆者胃口的特色,第一個是佈局時間短,第二個則是遊戲會朝向勝利條件不斷收斂。這兩個特色讓遊戲的勝利目標及隨之而來的策略布局相對明確,玩家比較不會產生不知從何下起的焦慮感。

就佈局時間短來說,由於 Triad 的棋盤狹小且每回合都得移動一顆骰子,故玩家很快便會進入到棋盤中央的交戰區,除了開局的第一、二步外,往後的每步都會對雙方的攻防佈局產生震盪。攻防頻繁且激烈的特色也讓 Triad 帶有一點西洋棋等軍棋遊戲的味道,玩家派出的骰子就如同深入敵陣的小兵一般,雖然有機會取得戰果,但也可能會被對手利用。

此外,由於每次完成連線都會移除一顆骰子,且每顆骰子的移動可能性有限,故雙方玩家的移動選擇會隨著遊戲進展而不斷減少,遊戲也會因此朝著終盤不斷邁進。筆者認為上述兩項機制設計大幅減少了玩家所要推算的棋步數量,但仍考驗玩家對於敵我雙方未來一至二步的棋步推算能力,與形意棋有異曲同工之妙。

與 Ai Ai 的電腦對戰可以有效地練習基本的攻防概念
不過,由於遊戲中骰子的移動方式不是那麼直覺,斜線移動更是容易漏算,故對新手來說,剛接觸 Triad 時可能會十分挫折,常常一不小心就讓對手頻頻完成連線,自己還沒法阻止。筆者覺得 Triad 的入門是相對艱難的,負責教學的玩家得在策略引導上多費點心思。

整體來說,筆者相當推薦喜歡連線棋以及想練習棋步推算的玩家嘗試看看 Triad 這款遊戲,遊戲的時長、棋局規模與燒腦感都相當剛好,也有一定深度的策略可供挖掘,遊戲的變化性雖然不若想像中的高,但也是一款值得備在手邊的 Filler game。


策略:

前進 3 步是玩家應盡量避免的開局,上圖便是一個被對手反攻的例子
雖然筆者目前的遊戲經驗仍有限,但仍希望拋磚引玉,分享一點粗淺的策略想法。首先,玩家應瞭解的是開局需避免的情況,也就是避免「直線前進 3 步」這樣的開局。如上圖所示,若玩家選擇前進 3 步的開局,那對手便能輕易地利用這顆向前的骰子來完成連線,自己不但沒辦法完成同樣的連線,還得被迫後退撤守,等同是浪費了至少兩個行動,並陷入連線數落後的局面。

玩家或許會認為上述情況僅是特例,但若玩家觀察一下開局的盤面狀況,便會發現前進 3 步的開局若會在移動後和對手的骰子形成「2-3」這樣的連線,那對手便能很輕易的將旁邊的骰子移動 1 步來完成「1-2-3」的連線,且己方沒有任何手段阻擋。因此,除非對手的開局盤面沒有任何骰點為 2 的骰子 (相當少見),否則前進 3 步的開局在大多數時候都是相當危險的。

前進 2 步的開局,能有效地減少對手的開局選項
前進 1 步的開局,由於對手可以馬上反打,所以優勢較小
相對地,若玩家仔細觀察對手的陣型,那便不難發現前進 2 步或前進 1 步的開局都不會馬上被對手反打,還能為後續的行動鋪路;而在這兩種開局中,前進 2 步的開局通常能帶給對手更強的壓迫性,且對手要反打更花時間,故較為推薦。

開局後,筆者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減少對手的行動選項,並伺機製造出可以連續製造多條連線的機會。如同我們在前進 2 步的開局中所見,若能夠針對對手底線的 1-2 或 3-3 連線進行進攻,那對手的開局自由度將會被限縮,且對手不容易反過來利用這樣的連線組合來完成連線。

又,玩家也應該盡量製造出對手無法一步便完成連線的局面 (例如對手的骰面都是 2,但場上的連線都需要 2 來完成),進而讓對手需要耗費額外的行動來重新進攻。由於 Triad 是一款守重於攻但又會希望玩家的移動能夠攻守一體的連線棋,故玩家應該先以移動後不被對手完成連線作為主要的移動目標,再來才是思考如何移動能夠有效進攻。

上圖的橘方有多個可以完成連線的機會,且橘方已經完成兩條連線聽牌,故黑方已無法阻擋
在遊戲接近收官時,由於率先完成 2 條連線的玩家佔有極大的優勢,故玩家要特別小心「一換二」這樣的犧牲打戰術,盡量以製造無法防禦的進攻 (例如同時進攻兩個位置) 為主,真要交換也要確保己方在交換後仍佔有優勢。若雙方玩家都成功避免了上述一換二的情況,那遊戲後段通常會變成互相閃避的防守戰,這邊就相當考驗玩家想像未來兩步以上之盤面的能力,比較燒腦一些。

最後,舉一些同時進攻的例子供有興趣的玩家參考:
上圖中橘方可以對兩個不同的連線位置發起進攻,且黑方下一次行動時只能阻擋一個,故橘方至少能完成一條連線。

上圖中橘方的 3 點骰可以往兩個方向移動而形成連線,雖然此時換黑方行動且黑方可以破壞其中一條連線,但由於橘方僅差一條連線便獲勝,故黑方已來不及阻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