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日 星期二

[新聞] 第 16 屆 Golden Geek Awards (2021) 得主出爐



文章目錄:



簡介:

圖片擷取自 Golden Geek Award 第 16 屆獎項得主公布頁面
又到了一年一度 Golden Geek Awards 公布各獎項得主的時間啦!

Golden Geek Awards 是一項主要由 BGG 使用者投票選出得主的桌遊獎項,在獎項投票時會分為提名與決選兩個階段,並於每年的 5 月初公布前一年所出版遊戲的各獎項得主。

玩家在提名階段可以針對每個獎項提名十款遊戲,每一個獎項中得票數最多的前十名會進入決選。決選階段中玩家會對每個獎項的十款遊戲依照喜歡程度而以數字 1~10 進行排名,之後 BGG 官方會依據 Schulze method 進行計分,得分最高的遊戲便是該獎項的得主。

相較於去年的大幅度改制,今年除了把「最佳可視訊遊戲」的獎項恢復為原來的「最佳派對遊戲」,且把「最佳卡牌遊戲」這個獎項刪除外,其餘都與去年類似。最佳可視訊遊戲的消失也代表北美的疫情已經進入穩定期,實體桌遊活動正逐漸復甦。

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今年的票選結果。


相關連結:

第 15 屆 (2020) 的介紹文請點此


獎項清單:

卡斯卡迪亞線上試玩版 - 單人遊戲
1. 年度輕量級遊戲得主:卡斯卡迪亞 (Cascadia)
小評:筆者僅玩過卡斯卡迪亞的單人模式及 BGA 上的七大奇蹟:建築師,故對於這三款遊戲其實很難做出中肯的比較。不過,若就遊戲的規則與僅有的少少體驗來看,筆者應該也會最喜歡卡斯卡迪亞,因為其所提供的拼圖挑戰比較有趣,美術與主題也比較切合筆者的喜好。


2. 年度中量級遊戲得主:The Crew: Mission Deep Sea (星際探險隊:深海探險)
小評:筆者僅玩過重塑火星:阿瑞斯探險隊數場,The Crew: Mission Deep Sea 雖然已經在 BGA 上架多時,但礙於時間有限一直沒去試,Sleeping Gods 則是耗時太長而沒能進入到目標清單內,故筆者對於這個獎項也沒法做出什麼評價。

重塑火星:阿瑞斯探險隊繁體中文版 - 雙人遊戲
單就重塑火星:阿瑞斯探險隊來說,筆者感覺沒玩過銀河競逐或重塑火星的玩家會對這款遊戲有比較好的評價,若玩過上述任一者,則很容易被先入為主的印象影響,進而沒法很純粹地享受阿瑞斯探險隊所提供的遊戲內容,否則單就「短時間內體驗到類似重塑火星般多樣化檯面構築路線」的設計目標來說,阿瑞斯探險隊其實做得挺不錯的。筆者會期待擴充能夠就「加快初期檯面構築時間」這點做一些改良,並對「卡牌檢索」的機制做一些擴充,讓遊戲再緊湊扎實一些。


3. 年度重量級遊戲得主:方舟動物園 (Ark Nova)
小評:筆者一樣僅玩過 Imperium: Classics,所以對這個獎項還是沒辦法多說什麼(嘆)。對於方舟動物園感興趣的玩家可以參考豬頭大的心得文,裡面對這款遊戲的好與壞做了相當詳盡的分析,非常推薦!

Imperium: Classics 英文版 - 單人遊戲
比較讓人意外的是即便初版的 Imperium: Classics 在說明書與卡牌上出了這麼多包,仍有足夠多的玩家投票給予肯定,看來出版社後續所提供的解決方案以及快速推出的二版確實有安撫到玩家的情緒。繁體中文版據菜鳥大所說應該會在往後一年內推出,感興趣的玩家屆時不妨嘗試看看。


廢土大地 Radlands 英文市售版 - 雙人遊戲
4. 最佳雙人遊戲:廢土大地 (Radlands)
小評:筆者目前僅玩過廢土大地,另外兩款則是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嘗試看看。與大多數卡牌對戰遊戲類似,廢土大地也是一款要求玩家去探索各種卡牌組合,在遊戲中需要管理手牌、營地血量與行動點 (水資源) 等資源,進而透過掌握遊戲節奏來致勝的遊戲;但即便遊戲的核心相當老派,遊戲整體玩起來仍是簡潔有趣的,有一種將魔法風雲會大幅壓縮然後以行動點機制取代地牌的感覺,喜歡雙人對戰類卡牌遊戲的玩家務必嘗試看看。


5. 最佳單人遊戲:Final Girl


6. 最佳合作遊戲:The Crew: Mission Deep Sea (星際探險隊:深海探險)


小評:筆者僅玩過 BGA 版本的追星人,雖然線上版少了玩家彼此的即時反應有些可惜,但其實遊戲體驗還滿不錯的,是一款值得一玩的派對遊戲,

追星人將「要盡量跟大家一樣但又不能跟所有人都一樣」這個來自妙語說書人的遊戲精髓做了一點改變,而讓玩家必須從不同角度去思考其他人的可能想法以及自己的最佳策略,筆者認為是比較適合策略玩家的妙語說書人版本,感興趣的玩家不妨上 BGA 嘗試看看。


8. 最佳主題遊戲:Sleeping Gods


9. 最佳戰爭遊戲:Undaunted: Reinforcements*
其他候選者:Atlantic ChaseRed Flag Over Paris
* 筆者雖然有跟團買了 Reinforcements,但到現在都還沒看到半點影子Orz


10. 最佳 PnP 遊戲:Gloomholdin' (掌握幽港)


11. 最佳桌遊播客 (Podcast)Board Game Barrage
小評:Board Game Barrage 總算得獎啦! 這個由 3+1 名主持人組成的桌遊廣播是少數筆者還有在持續收聽的桌遊廣播,輕鬆而充滿交互吐槽的對話是 Board Game Barrage 最大的特色,四名主持人的對話也相當自然流暢,這兩點是筆者會持續追下去的主要原因。但輕鬆的聊天氛圍不代表他們的遊戲分析與評價就馬虎,且他們每年都會錄製桌遊 TOP 100 of all time 的特集,英文聽力還可以的玩家務必一聽。

This Game Is Broken 今年則是再度入圍,依照過往的定律,明年應該有高達 9 成的機會會拿下這個獎項。筆者已經有一陣子沒聽他們的廣播,故在此不評論太多。

Five Games for Doomsday 則是由 Ben 與 Steven 一同主持的桌遊廣播節目,節目主要包含訪談 (涵蓋桌遊設計師、桌遊評論者及產業人員)、戰報以及桌遊評論等多個主題。其中戰報這一塊是 Five Games for Doomsday 比較特別的地方,例如近期他們便對「長途運輸:1983 (Long Haul: 1983)」這款單人 TRPG 製作了一系列的實境遊戲劇集,以類似廣播劇的方式呈現他們的遊玩過程,相當有趣且用心,相信不久後的將來 Five Games for Doomsday 也能拿下這個獎項。


12. 最佳擴充:Lost Ruins of Arnak: Expedition Leaders (失落的阿納克遺跡:領袖擴充)


13. 最佳桌遊 APP:Gloomhaven


14. 最佳美術:Sleeping Gods


15. 最具創新概念:Oath: Chronicles of Empire and Exile
其他候選者:Sleeping Gods流畫溢彩 (Canvas)


小結:

這次榜單並沒有橫掃千軍的超級大黑馬出現,進入前三名較多次的遊戲則分別為 Sleeping Gods (6 項)、Oath: Chronicles of Empire and Exile (4 項) 以及流畫溢彩 (Canvas) (3 項)。各個項目的得主說實話也是過去一年間在 BGG 論壇上頗有人氣的遊戲,除了 Undaunted:Reinforcement 拿下最佳戰爭遊戲而非最佳擴充比較奇怪 (畢竟它不能獨立遊玩!) 之外,其他獎項對於常逛 BGG 的玩家來說都是「老」面孔了,筆者雖然沒玩過幾款,但對大多數的得主都不感到特別意外。

由於筆者去年下半年迄今多半在玩抽象棋類與老遊戲,故這次 Golden Geek Awards 的得獎遊戲大多數都沒玩過,也沒辦法提供太多感想,整理榜單的時候其實是挺慚愧的。不過,這一兩年間投身到桌遊自媒體的玩家繁多,上述遊戲的心得甚至規則其實多半都已經有桌友分享過,感興趣的玩家不妨上 Google 搜尋一番,一定能有所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