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

[心得] BGA 遊玩筆記 (四十四) - Gyges (連環跳棋)



文章目錄:



前言:

Gyges 遊戲設置 @ BGA
說到跳棋,很多人腦海中第一時間浮現的若非六芒星型棋盤的中華跳棋,大概就是方格棋盤的國際跳棋 (Checkers),然而,筆者今天要介紹的並非這些為人熟知的傳統跳棋,而是概念與上述遊戲類似,但玩起來又別有一番韻味的跳棋類競速遊戲 - Gyges。

Gyges (連環跳棋) 於 1985 年由法國出版社 Gigamic 出版,由專門設計抽象棋類的 Claude Leroy 所設計。遊戲名稱很可能是來自柏拉圖在其著作「理想國」中所提到的 Ring of Gyges,玩家在遊戲中所要率先抵達的便是位於敵方底線後的「圓環」。若能讓人隱形進而可肆無忌憚做壞事的 Ring of Gyges 確實是 Gyges 的遊戲名稱由來,那或許翻為「奪環棋」也是不錯的選項。

與傳統跳棋類似,在 Gyges 中玩家的目標是要將自己的棋子率先移動到對方的陣地來獲勝,不過,玩家在遊戲中並未擁有任何棋子的控制權,且只需將任一枚棋子走到對手底線後的空格便獲勝。

當然,既然曾被翻做連環跳棋,就代表遊戲中具備移動後滿足特定條件可以再次移動的規則。在 Gyges 中,只要玩家當回合所選用的棋子移動到其他的棋子上,那就可以依照該棋子的移動步數再次移動。因此,玩家可以在己方底線與對方底線之間搭建起一座用棋子連接的「橋」,進而透過在各個棋子上跳啊跳的獲得勝利。

以下,筆者將會簡單介紹 Gyges 的規則,並分享自己玩過十來場後的心得。


相關連結:




遊戲目標:

將任一枚棋子移動到對方底線後的空格內。

遊戲中的棋子並沒有所有權的概念,所有的棋子都由雙方玩家所共用,因此無論是哪一枚棋子移到上述空格玩家都會獲勝。

順帶一提,在 2018 年的新版 Kang 中,遊戲的勝利目標被改為要率先將任三枚棋子移動到對方底線後的空格內。


規則:

遊戲設置 @ BGA
Gyges 的雙方玩家在遊戲開始時會擁有可移動 3 步、2 步及 1 步的棋子各 2 枚,並須要將這些棋子設置在己方的底線上。在實體版中棋子是以「塔」的形式呈現,可移動步數等同棋子的層數;在 BGA 裡棋子的移動步數則等同於棋子的圓圈數量,3 個圓圈代表可以移動 3 步,依此類推。

在以任意方式決定先後手後,先手需先將自己的 6 枚棋子擺放到自己的底線上,然後後手再將自己的 6 枚棋子擺放到己方底線上。遊戲中還提供另一種更平衡的設置變體,即由先手開始交替擺放各自的 1 枚棋子,直到所有棋子都擺放完畢為止。

規則書及 BGA 上皆有提供數種預設的陣型供玩家參考,初次遊玩的話建議照這些陣型來擺放即可。

移動範例,上圖從下方中央的單圈棋一路經過雙圈 & 三圈棋而移動
玩家在 Gyges 中會交替進行各自的回合,每回合都必須選一枚離自己最近的棋子來進行移動。這邊所謂「離自己最近的棋子」代表 6x6 的棋盤上離自己最近的橫排上的棋子。以上圖來說,南方玩家有 5 顆棋子可選,北方玩家則只有 4 顆棋子可選。

取代/踢開範例,白點為被取代的棋子可以放置的位置
移動棋子時,該棋子的移動步數必須完全用盡,且不能來回移動*。當棋子移動結束時「踩」到其他棋子 (即與其他棋子位於同一格),此時玩家將有兩個選項能擇一進行:
1. 跳躍:以被踩到的棋子的移動步數繼續移動手上的棋子
2. 取代/踢開:將被踩到的棋子放置到場上的任一空格,移動中的棋子停在被踩到的棋子原先的格子內
其中跳躍有可能會在一次移動中執行多次,但取代/踢開執行後該次移動便結束。

己方執行完一次移動行動後就換對方行動,直到有任一方將任一枚棋子走到對手底線後的空格內為止。

* 嚴格來說是一次移動中不能橫越任兩個空格之間的分界線超過一次,但同一個空格是可以因為不同的跳躍路線而進入多次。

遊戲中還有一些特殊的規則限制,筆者列舉如下:
  • 棋子在移動中不能穿越其他棋子
  • 不能往己方底線後的空格移動,也不能經過對手底線後的空格
  • 執行取代/踢開時,不能將被取代/踢開的棋子放到對手的當前底線 (最靠近對手且還具備棋子的橫排) 後
  • 玩家在選擇要移動的棋子時若發生雖然有最靠近自己的棋子可選,但該棋子沒辦法合法移動時,玩家需從離自己第二近的橫排上選一枚棋子移動,以完成自己回合必須執行的移動行動。

若將遊戲的回合流程簡化,則可統整為以下三個步驟:
1. 選擇一枚棋子並移動
2. 若移動結束時與其他棋子的位置重疊,則可繼續移動或踢開被重疊的棋子
3. 換對手行動


心得:

南方 (下方) 玩家達陣而獲勝!
Gyges 是一款具備兩種截然不同體驗的抽象棋,若玩家採用的是沒有取代/踢開的遊戲規則,則由於玩家的行動選擇有限,遊戲通常會在 5 至 10 分鐘左右便結束。若玩家使用完整規則,那因為遊戲通常會變成比拚雙方耐心的防守戰,遊戲通常會需要 20 至 30 分鐘才能結束。

詳細而言,沒有取代/踢開規則的入門遊戲由於玩家的防守手段有限,故遊戲通常是比誰能夠盡快做出可以兩面進攻的跳躍道路,讓對手不能藉由一次的移動來完美防守。對於使用完整規則的遊戲來說,玩家由於可以透過取代/踢開規則來防守,故玩到遊戲中後段常會在棋盤中央出現棋子塞滿滿的塞車情況,此時便得比拚雙方的耐心以及計算雙方可能移動選項的能力。

因此,筆者雖然很喜歡 Gyges,但也不得不承認遊戲的兩套規則都有一點遺憾。入門遊戲雖然節奏明快,但玩久熟悉套路後會感覺遊戲的變化性略有不足;完整遊戲雖然行動選項更多、更自由,但遊戲中盤的防守大戰幾乎無可避免,每次只能推進一點點戰果的行動更可能讓不愛抽象棋的玩家感到煩悶,相較之下 Nestorgames 出版的 Vault 可能是精神意義上與 Gyges 相近、但雙方衝突更直接快速的替代品。

由相異棋子組成的單向進攻路線是 Gyges 的基本
此外,和許多抽象棋類似地,新手與老手在 Gyges 棋力上的差距相當明顯,尤其是使用完整規則時更是如此。建議教學時簡單說明使用同種棋子以及異種棋子來構築跳躍路線所產生的差異,並對於取代/踢開規則做簡單的範例教學,如此才能讓剛接觸的玩家了解一些基本的戰術與應用。

總的來說,即便前面挑了 Gyges 不少毛病,筆者個人其實挺喜歡 Gyges 帶來的遊戲體驗 (棋子大塞車的鐵龜陣部分也是XD),也是 Gigamic 所出版過的抽象棋類中筆者最喜歡的,推薦給所有喜歡跳棋並想感受現代設計師對於跳棋機制應用的玩家嘗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