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8日 星期一

[新聞] 2022 德國年度遊戲大獎 (Spiel des Jahres) 得主 - 卡斯卡迪亞之旅 (Cascadia)

圖片擷取自 2022 SDJ 名單頁面

繼 5 月公布提名名單、6 月公布兒童遊戲年度大獎得主後,德國年度遊戲大獎的得主如期在今年 (2022) 的 7 月 16 日頒布。今年三個獎項的得主依序為:


德國年度遊戲大獎 (Spiel des Jahres,SdJ) :卡斯卡迪亞之旅 (Cascadia)
以板塊拼放 & 得分沙拉為主機制的抽象類型家庭遊戲,中文版由玩樂小子 GoKids 發售。
圖片擷取自 2022 SDJ 官方新聞稿頁面

行家遊戲年度大獎 (Kennerspiel des Jahres,KedJ):Living Forest
以風險管控與牌組構築作為主要機制的競速策略遊戲,目前尚無中文版,BGA 可免費遊玩。
圖片擷取自 2022 SDJ 官方新聞稿頁面

兒童遊戲年度大獎 Kinderspiel des Jahres (KidJ):ZAUBERBERG (Magic Mountain)
揉合彈珠檯、袋抽與圖板移動機制的兒童遊戲,玩家的目標是要將四名魔法師的學徒從圖板頂端移動到圖板底端,而要移動學徒則要透過類似彈珠檯的機制。詳細而言,玩家每回合會將從袋中抽出的五色鬼火珠 (will-o'-the-wisps marbles) 自圖板頂端投入,若撞擊到學徒模型便能移動該學徒。若玩家投入的幻想珠沒有撞擊到任何學徒,就得移動會阻撓學徒移動的巫婆!

目前尚無中文版,僅有德文版 (由 Amigo 出版) 跟法文版 (由 Gigamic 出版) 問世。


簡評:

卡斯卡迪亞之旅已在今年的 Golden Geek Awards 奪下年度輕量級遊戲的寶座,Living Forest 也是今年法國年度遊戲大獎的入門級遊戲得主,故除了兒童獎外,其他獎項的結果其實並不讓人意外,相信也是讓一般玩家比較信服的一屆。

筆者個人看了介紹後對於 Magic Mountain 的珠子滾動機制十分好奇,畢竟彈珠檯在筆者小時候佔有不小的份量,若能透過桌遊重溫那是再完美不過,希望能有廠商願意代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