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7日 星期一

[心得] BGA 遊玩筆記 (四十二) - Living Forest (森生不息)


* 22/02/23 新增玩家在守護動物階段不抽牌的解決方法,請點文章目錄中「玩家不抽牌的解決方式」前往閱讀

* 22/03/28 新增 PTT 板友changeagle 的心得連結,文中對遊戲策略與高手間的對局要點有相當詳盡的分析,對遊戲的熟悉度遠超筆者,請點此前往閱讀


文章目錄:



BGA 新訊:

圖片擷取自 BGA Beta 遊戲清單 - 220207
這周的 BGA Beta 遊戲清單新增了五款遊戲,包含一款戰棋 (太空帝國 4X)、一款傳統紙牌遊戲 (Yaniv) 以及三款桌遊 (太空基地、Shifting Stones 及追星人),筆者在這段時間僅稍微玩了幾次妙語說書人宇宙的續作 - 追星人 (Stella)。追星人是一款玩家要依照題目從 15 張牌中選擇相近圖卡來得分的派對遊戲。遊戲仍保留了說書人「不要和所有人都當好麻吉」的核心概念,玩家要試著讓自己選出的答案與部分玩家相同,但不要和所有人都一樣來獲得高分,喜歡說書人美術風格的玩家務必要嘗試看看。


前言:

Living Forest 遊戲範例
Living Forest 是丹麥遊戲設計師 Aske Christiansen 的處女作,玩家在遊戲中扮演春、夏、秋、冬四元素之一,為了抵抗鬼火 (Onibi) 的入侵而聚集到森林的聖樹 (Sacred tree) 旁,試圖透過各種方式來保衛森林,並藉此獲得「崇高守護者 (Grand Protector)」的稱號。

雖然說玩家是四季精靈,但仍需號召森林裡的守護動物 (卡牌) 才能獲得五種基本資源,進而建構自己的小森林並幫助聖樹抵禦鬼火。這個號召動物的情境在遊戲中便以「翻牌」的機制來呈現,玩家在守護動物階段可以從自己的牌庫頂不斷的翻牌,直到資源充足而自行停止,或是累積太多獨居動物而被強迫中斷翻牌為止。

此外,由於這些資源都是來幫忙的守護動物所帶來的,所以當前回合沒用光也不能存下來,而是會隨著動物們離開場上、進入棄牌堆而消失。

雖然 Living Forest 並不是第一個採用上述資源翻牌機制的遊戲 (例如 2016 年出版的 Mystic vale 就採用了幾乎一樣的機制),但這樣的機制與遊戲中招集守護動物來協助玩家執行行動的主題意象相當契合,在遊玩時不妨放慢步調感受一下。

以下,筆者將簡單分享 Living Forest 的遊戲規則,以及玩過約 10 場左右的遊戲心得。

Living Forest

圖片擷取自 BGA Living Forest 遊戲頁面
遊戲人數:2-4 人 (推薦 3 人遊玩)

遊戲目標:

勝利目標計算範例,自己與其他人的勝利版塊 (左下角) 也要計算進去喔!
在 Living Forest 中,玩家會透過翻牌來累積資源,並利用這些資源進行各種行動,進而完成遊戲的勝利目標。

遊戲共有三個勝利目標,依序為:

1. 種植 12 棵不同種類的樹木
2. 收集 12 朵神聖之花
3. 撲滅 12 團鬼火

一般而言,率先完成上述任一勝利目標的玩家便是遊戲的贏家,但若出現複數名玩家同時完成不同勝利目標的狀況,此時所有玩家將加總上述三項勝利目標的分數,總分最高者獲勝。


簡易規則:

遊戲公共區域,玩家的指示物會放在精靈圓環上,然後繞著聖樹順時針移動
一場完整的 Living Forest 遊戲將會進行若干回合,每個回合包含三個階段,依序為:
a. 守護動物階段:翻牌蒐集資源
b. 行動階段:進行 1 或 2 個行動
c. 回合結束階段
其中,守護動物階段是所有人同時進行,行動階段則依照行動順位依序進行。

a. 守護動物階段

個人區域總覽,在已翻出的卡牌上方會即時統整各項資源的數量
在守護動物階段中,玩家會從各自的牌庫中一張張翻開卡牌,直到玩家希望停止或是檯面上出現三個未被抵銷的獨居符號為止。若在出現三個獨居符號前便停止抽牌,則玩家將可在行動階段進行兩個行動;若是因出現三個獨居符號而被強制停止,則玩家在行動階段只能進行一個行動。

已翻開的獨居符號可以用兩種方式來抵銷,分別為碎片版塊 (X 狀版塊) 以及群居符號 (卡牌左上角的白色符號),前者需要透過特定獎勵行動來獲得,後者可以透過吸引擁有群居符號的守護動物來得到。

玩家起始牌組中共有 14 張牌,BGG 上有熱心網友整理出了這 14 張牌各自所提供的資源
遊戲中共有五種資源,分別為陽光、水、嫩芽、路徑與神聖之花,除了神聖之花是勝利條件用的資源外,其他四種資源分別對應到遊戲的四種基本行動,即吸引守護動物撲滅火焰種植樹木以及在精靈圓環 (Circle of Spirits) 上前進

卡牌所給予的資源會統一列在卡牌左側,要特別注意的是卡牌也可能會讓玩家的資源減少,並非都是全然正向的給予資源。


如果有玩家一直在等其他人抽,自己不抽牌怎麼辦?

在 BGA 上玩家偶爾會遇到兩方都不繼續抽牌,想等對手抽完再決定怎麼做的情況,雖然目前 (22/02/23)  BGA 尚未針對這個情況進行修正,但在實體遊戲中,玩家如果遇到這個情況則可改為從首家開始抽,依照回合制的方式一家家進行守護動物階段。這條規則目前只有德文版有收錄,感興趣的玩家可以點此閱讀設計師本人在 BGG 上的說明


b. 行動階段

行動階段總覽
在所有玩家結束守護動物階段後,玩家將依照順位輪流進行行動階段。此時玩家將依照守護動物階段的停止時機進行 1 或 2 個不重複的行動。可選行動包含:
1. 吸引守護動物:花費陽光資源購買一至多張守護動物卡,購入的卡牌放到牌庫頂
2. 撲滅鬼火:花費水資源撲滅一至多團鬼火,獲得被撲滅的火焰指示物
3. 種植樹木:花費嫩芽資源在自己的森林圖版上種一棵樹
4. 在精靈圓環上前進:花費路徑資源將自己的指示物依順時針方向前進

若忽視遊戲主題所套用的專有名詞,則玩家能選的四個行動分別為:
1. 購買資源卡並將買來的資源卡放在牌庫頂
2. 蒐集火焰指示物
3. 構築檯面 (樹木獎勵 & 森林圖版獎勵)
4. 獲得碎片版塊 (X 狀版塊,可以抵銷一個獨居符號) 或是執行上述三種行動之一,若移動時跳過其他玩家的指示物則可以搶奪該玩家的任意一個勝利版塊

滅火可以一次滅除多團鬼火
吸引動物 (買牌) 可以一次吸引多隻動物
吸引守護動物與撲滅火焰都是對應資源夠就可以重複執行的行動,例如玩家在一個行動中可以購買多張牌或撲滅多個火焰指示物;但種植樹木則否,每次行動最多只能種植一棵。

若黃色玩家選擇移動 4 步,則會跳過綠色玩家並停在「獲得一個碎片版塊」的格子上
而在精靈圓環上移動時永遠不會與其他玩家的指示物停在同一格上,玩家移動時若超過對手的指示物則會跳過去,並需搶走對手的一個勝利版塊。

樹木獎勵說明
最後要特別提的是種植樹木的獎勵。若玩家仔細觀看森林圖版,會發現圖版上已經預先標記了兩種獎勵符號,分別為標在樹木格內的一次性獎勵 (上圖黃色圓圈部分) 以及標在樹木格外與樹木底下的常駐型獎勵 (上圖深棕色圓圈部分)。當玩家把樹木種在黃色圓圈部分時,便會馬上拿到底下的獎勵,而當玩家完成對應常駐型獎勵的樹木連線時,便能持續獲得該常駐型獎勵所提供的資源。


c. 回合結束階段

回合結束階段總覽
當玩家都結束行動階段後,便會來到回合的最後一個階段 - 回合結束階段。回合結束階段共分為四個步驟,依序為:
1. 鬼火攻擊玩家:比較聖樹上的火焰指示物總數與玩家的水資源
2. 鬼火攻擊聖樹:將購買卡牌後留下的火焰指示物移動到聖樹上
3. 新的守護動物到來:將每一列的卡牌重新補滿
4. 守護動物歸返:將本回合從牌庫翻開的卡牌放到棄牌堆
前三個步驟都和公共區域有關,最後一個步驟則是每個玩家各自進行。

其中,鬼火攻擊玩家步驟是玩家需要特別注意的,遊戲中每個火焰版塊都擁有 2~4 不等的數值,這除了代表要撲滅這些火焰版塊需要的水資源外,也代表在鬼火攻擊玩家步驟玩家要成功抵禦鬼火所需要的水資源總量。

若玩家當前所擁有的水資源總量小於所有火焰版塊上的數字總和,則玩家需要將等同於當前火焰版塊數量的火焰蜥蜴卡放到自己的棄牌堆中。這些火焰蜥蜴卡上都有一個獨居符號,且只能透過碎片版塊來摧毀。


在這邊筆者統整幾個容易忽略的規則細節:
1. 新買來的動物牌要放到牌庫頂端而非棄牌區
2. 每一個種植樹木的行動最多只能種一棵樹
3. 個人森林圖版上可以種重複的樹,但勝利條件是看樹的種類,而非樹的總數量
4. 森林圖版上的一次性行動獎勵在獲得當下就得馬上使用,不能留到往後的回合 (碎片版塊除外)
5. 在精靈圓環上移動時若跳過對手,便可搶走對手的一個勝利版塊
6. 回合結束時才會將該回合所有買牌行動所帶來的火焰一起補到聖樹上,而不是每次買完就馬上補


心得:

把所有的守護動物都叫上場吧!
雖然 Living Forest 並沒有什麼特別創新的機制,但遊戲整體將許多舊有的機制元素揉合得相當扎實,是筆者近期在 BGA 上所玩到的新遊戲中印象較深的一款。雖然遊戲的主題與部分機制結合得有些勉強 (例如神聖之花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數量會一直變來變去?),但遊戲整體的流暢感與三條勝利路線的優秀平衡性仍讓筆者相當喜歡,喜歡輕中策小品的玩家不妨嘗試看看。

遊戲的優點筆者認為是構築在三條勝利路線上的玩家互動,間接一點的互動例如動物牌的購買爭搶,直接一點的競爭則例如精靈圓環上的移動角力、鬼火撲滅與否的心理博弈等,再再都要求玩家去注意其他人的動向以及與勝利目標的差距,並依此去做出各種行動選擇,是個需要做好自身規劃也要時時關注對手動態的緊湊遊戲。

由於 BGA 會即時量化各玩家的勝利得分,故筆者感覺在 BGA 上玩會更有彼此競爭、卡位各項勝利目標的感覺,玩家也能省下不少計算勝利目標的時間,對筆者來說有明顯加分。當然,如果遇到不關注其他玩家動態的對手,那遊戲的緊湊感與張力可能就會有所落差,筆者會比較推薦跟對遊戲理解處在相近程度的玩家遊玩。

種樹種樹,種好種滿
遊戲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四種行動似乎不怎麼平衡*這點,筆者在玩熟後常會感覺無論自己主打什麼勝利路線,在遊戲中都在做差不多的事情。例如種樹與移動這兩個行動幾乎是玩家必做的,差別只在於種多少樹、什麼時候移動而已。

* 慚愧的是,實際上並不如筆者所推測的這樣,PTT 板友 changeagle 在文章中有更詳細的解說,遊戲中的三條路線以及各種行動都設計得相當精巧,只會依局勢及牌運而使不同行動有暫時性的好壞之分,並沒有設計不平衡的情況。

買牌與滅火雖然也是玩家必做的行動,但由於可以透過移動來執行買牌/滅火行動,且移動還能搶他人的勝利版塊,故玩家會傾向以移動行動來處理買牌與滅火的行動需求,而會盡量不選擇沒有附加效益的基本行動。

行動的不平衡自然也導致資源重要性的不平衡,例如因為種樹是玩家構築檯面的唯一手段,顧好種樹就能順便顧好其他資源,導致種樹用的嫩芽資源變成遊戲中最萬用的資源而沒有之一。當然,設計師有試著將嫩芽資源與獨居符號綁在一起來進行平衡,但整體來說嫩芽資源仍是相對實用且強勢。

總的來說,即便遊戲的行動選擇長期來看有些單調,筆者仍覺得 Living Forest 滿好玩的,玩家在遊戲中的成長感與互動性都很不錯,值得花時間一試。


策略雜談:

藉由種滿 12 種不同的樹木而獲勝
筆者感覺遊戲的四種行動可以分為買牌與滅火、種樹與移動兩組,這兩組分別對應到滅火與種樹這兩個遊戲勝利條件,而神聖之花則需要玩家擁有較為平均的行動能力。

或許是筆者的保守性格所致,筆者自己比較喜歡特化種樹與移動這兩個行動,也覺得這兩個行動特別強力。種樹可以為玩家提供穩定資源,讓玩家不太會受到翻牌的運氣影響;提升移動力則讓玩家有機會一回合種兩顆樹,同時有一個穩定的手段來保護自己的勝利版塊,並奪走對手想要的勝利版塊。

這組行動的關鍵在於能否買到提供大量嫩芽資源的卡牌,若專走買牌流的玩家有稍微注意場上開出的卡牌,並在遊戲早期稍微阻擋一下種樹玩家的發展,那種樹流的勝率將會大幅下降,獲勝的速度將追不上買牌滅火或買牌開花這兩條路線。

也就是說,遊戲中的三條勝利路線得要靠著玩家的互相卡位來達到動態平衡,否則對一群新手來說,滅火是最直覺也最容易的勝利條件,蒐集神聖之花則是最為困難的。而當玩家逐漸熟悉遊戲後,筆者感覺滅火會變成大家的進度都差不多快的勝利條件,因為只要控制買牌時機並準備少量的水資源就能跟上。相對地,種樹與神聖之花的勝率會明顯提高,因為對手不太容易阻止你的勝利。

另外,雙人局由於節奏較快,神聖之花這條勝利路徑幾乎不會是首選*,玩家主要是在滅火與種樹之間拉扯,若一直拉扯不出結果 (很少見,畢竟可以一直重複買牌-滅火-買牌-滅火的行動) 才可能透過神聖之花勝利。

* 但仍有機會出現,畢竟神聖之花只要一波爆發就能獲勝,故只要牌卡買對、碎片準備充足的話,一瞬間就能帶走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