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1日 星期一

[心得] 漫威傳奇再起:女武神擴充 (Valkyrie Hero Pack)


文章目錄:



簡介:

女武神:擴充封面
在戰爭機器之後,漫威傳奇再起所推出的新擴充是與雷神索爾同為阿斯嘉神族的超級英雄 - 女武神。手持龍牙劍 (Dragonfang)、身騎飛馬阿拉岡 (Aragorn) 且身著銀色護甲的女武神雖然已經在漫威電影中登場,但由於電影中的角色形象 (黑髮深膚色) 與漫畫中 (金髮淺膚色) 差異甚大,故玩家拿到這次的擴充時或許仍會感到陌生。

Defenders vol.1 #4 (1972) 封面
漫畫正史宇宙中的女武神最早登場於 Defenders #4 (1972),與雷神索爾同樣是漫威取材自北歐神話的超級英雄,早期作為捍衛者聯盟 (Defenders) 的一員而在漫畫中活躍著。女武神的本名為布倫希爾德 (Brunnhilde),其名稱應是來自布倫希爾德 (Brynhild) 這名北歐神話中著名的女武神,角色設定亦十分雷同。例如布倫希爾德在漫威漫畫中的主要任務也是將戰死戰士的靈魂接至英靈殿 (Valhalla),並率領其他女武神執行奧丁所吩咐的各種任務。


布倫希爾德被奧丁指派為女武神。圖片擷取自 Secret Avengers Vol.1 #14
在布倫希爾德成為女武神之前,她其實是 Wrlstead Arms 這個堡壘城市的公主,並與齊格蒙 (Sigmund) 是一對戀人。由於地球當時被奧丁的哥哥 - The Serpent 所汙染,故奧丁率軍前來攻打地球,Wrlstead Arms 亦未倖免於難。就在奮勇抵抗奧丁大軍的齊格蒙等戰士被奧丁殺死後,布倫希爾德悲痛欲絕,但奧丁卻不願讓布倫希爾德輕易死去,而是任命其成為引領戰士亡靈前往英靈殿的女武神,並允諾會在布倫希爾德完成她的使命後讓她的靈魂與她的愛人團聚。

不想放女武神離開的魅惑魔女。圖片擷取自 Defenders vol.1 #108
而在布倫希爾德執行奧丁吩咐的任務一段時日後,她漸漸對一成不變的阿斯嘉公務員生活感到乏味。此時,魅惑魔女 (Amora the Enchantress) 出現在布倫希爾德的面前,並邀請布倫希爾德與她一同進行冒險。在冒險的中途,布倫希爾德發現自己只是被魅惑魔女當成工具來利用、使喚,於是提出分道揚鑣的請求。早就預料到有這麼一天的魅惑魔女也沒多說廢話,馬上用魔法困住並擊暈了布倫希爾德。

將女武神的靈魂從其肉體中抽出,當作玩物收藏。圖片擷取自 Defenders vol.1 #108
魅惑魔女擊暈布倫希爾德後,進一步利用魔法將她的靈魂從肉體中抽出,並收納在水晶製的靈魂之球 (Globe of souls) 中。此後,魅惑魔女便將布倫希爾德的靈魂當作玩物,將其附身在她人身上或是擷取其力量來取樂。布倫希爾德的肉體則被魅惑魔女留在尼福爾海姆(Niflheim)中,由她的手下哈皮 (Harpies) 來看守。

完整的女武神首次登場! 圖片擷取自 Defenders vol.1 #4
因此,在女武神於漫畫中初次登場時,她其實是被魅惑魔女透過「靈魂附體」的方式附在地球人 Babara Norriss 身上,原因是女武神的靈魂正被魅惑魔女掌控,且肉體也被魅惑魔女藏了起來。

後來,在奇異博士、蜘蛛人、野獸等超級英雄的幫助下,布倫希爾德的靈魂與其肉體再次合一,並與魅惑魔女展開一對一的殊死戰。在戰鬥的尾聲,布倫希爾德利用曾封印其靈魂的靈魂之球反過來將魅惑魔女的靈魂封印,完成了她的復仇。由於上述淵源,魅惑魔女成為了女武神一直以來的主要敵人之一,這次的女武神擴充也讓魅惑魔女作為其勁敵登場。

在這次的擴充中,設計組利用女武神「引領戰士亡靈」的特色來打造其專屬英雄卡牌,其主軸為可以附加在敵人身上、環繞在將死之人身邊的「死兆之光」升級卡,並有大量卡牌可以與之互動。另外,女武神的配劍 (龍牙劍)、坐騎 (阿拉岡)、根據地 (英靈殿) 以及長槍 (瓦爾基麗之槍) 也都出現在英雄專屬卡牌中,驍勇善戰的形象也體現在其較高的攻擊數值上,是一名主題感十足的英雄。

以下,筆者將介紹女武神擴充中的各種卡牌,並分享筆者使用過女武神預組與自組牌組後的心得。

過往文章連結:



配件:

配件一覽
與戰爭機器的擴充類似,女武神擴充包含了女武神的預組牌組與一張說明書,說明書上一樣對「結盟 (Alliance)」這個新關鍵字做了說明。當玩家打出擁有結盟關鍵字的卡牌時,所有玩家都可以幫忙該玩家來支付其費用,而不限於出牌; 擁有結盟關鍵字的卡牌雖然費用高昂,但通常擁有同時幫助多位玩家的特性,故屬於多人遊戲時比較有出場機會的卡牌。

卡牌一覽
女武神預組所搭配的是進攻風格,宿敵選用了前面提到曾囚禁女武神靈魂的阿斯嘉魔法師 - 魅惑魔女。值得一提的是女武神的專屬盟友是僅能在凡人身分下發動異能的盟友卡,這部分的設計應是參考了女武神與其專屬盟友 - 安娜貝爾‧瑞格斯 (Annabelle Riggs) 共用身軀的漫畫設定,筆者會在專屬盟友的部分進一步介紹。

除了女武神的專屬卡牌外,這次的預組也對「阿斯嘉」關鍵字做了大幅強化,不但有作為進攻風格登場的索爾盟友與索爾蛙盟友,「彩虹橋」以及「神一般的耐力」兩張基礎風格牌更是喜歡阿斯嘉相關英雄的玩家不容錯過的新卡。


英雄專屬卡牌:

英雄專屬卡牌一覽
女武神的英雄專屬卡可以簡單分為與死兆之光連動的卡牌以及強化‧輔助自身的卡牌兩類,前者多半會在女武神攻擊被死兆之光附加的敵人時發動,後者則是增加女武神的基礎數值,並讓女武神的死兆之光相關卡牌能夠擁有充足的資源來發動。

凡人身分 - 布倫希爾德
女武神的凡人異能皆與死兆之光有關,第一條是遊戲準備時須將死兆之光設置在場外的設置類異能,第二條則是能將死兆之光解除附加的行動類異能。基本上這兩條異能都不會即時性地帶給玩家好處,故女武神的凡人面幾乎是無作用的。

女武神的英雄異能讓玩家可以打出設置在場外的死兆之光
女武神的英雄異能則是讓玩家能夠打出在場外的死兆之光,藉此啟動與死兆之光相關的卡牌效果。然而,與凡人身分面類似,女武神的英雄異能也沒辦法為玩家帶來即時性的好處 (例如抽牌、生產資源等),故當玩家手牌資源困窘時,女武神的英雄異能也幾乎是無作用的。

死兆之光是附加在敵人身上的升級卡
在女武神的凡人‧英雄異能都提及的死兆之光是一張升級卡,但這張牌與一般的升級卡不同,其得要附加在一個敵人的身上,且當女武神擊敗附加有死兆之光的敵人時可以重整自己的身分卡。

說實在話,單以重整這個效果來看,死兆之光的性價比是不怎麼樣的,因為大多數的英雄重整用卡牌都是一次支付 2~3 點資源便能一直留在場上,女武神則是每次都要額外付 1 點資源來重整。即便這個重整費用與美國隊長的英雄能力相同,但自由度與主動性都輸美國隊長一大截,女武神亦未擁有其他的英雄異能來彌補這個使用自由度上的差距,故筆者感覺死兆之光的能力應該要再提高 (例如附帶給予傷害的效果) 才對。

與死兆之光連動的攻擊事件與化解升級
與死兆之光連動的防禦用卡牌,玩家需特別注意持盾少女並不是一張防禦事件牌
與死兆之光連動的英雄專屬卡牌則分別有攻擊、化解與防禦用三種,由於這三張卡牌的性價比只能算是符合一般英雄卡的水平,在需要死兆之光才能發揮完整效力的限制之下,筆者認為這三張牌明顯偏弱。筆者認為攻擊事件的傷害應該要再提升 1 點,且化解升級應該要附帶忽視巡邏/危機圖示的效果才比較符合其嚴苛的限制條件。

持盾少女這張不帶有防禦事件類別的防禦用事件牌則比較特別,在 1.4 版規則「打出防禦事件卡時不一定要橫置英雄防禦」的修正下,持盾少女少掉防禦關鍵字反而讓它的泛用性下降。國外討論認為持盾少女明顯是一張在 1.4 版規則前設計的卡牌,但在規則更新後卻未補上防禦事件類別,相當可惜。

可以強化攻擊數值的龍牙劍與強化防禦數值的瓦爾基麗之槍
可以讓女武神獲得空中特性與 +4 生命值的飛馬阿拉岡
在強化基礎數值方面,女武神的相關升級卡都有著不錯的性價比,且龍牙劍與瓦爾基麗之槍
在面對附加有死兆之光的敵人時還能進一步上升對應基礎數值,這兩張牌的費用與效果是死兆之光連動卡中相對突出的。

阿拉岡則是相當中規中矩的一張加血牌,在空中特性相關搭配卡逐漸增加的現今,能夠又加血又給予空中特性是十分實用的。

讓玩家有機會抽牌並回血的英靈殿
英靈殿則是最後一張可以和死兆之光連動的英雄專屬卡牌,其能力讓玩家在擊敗附加有死兆之光的敵人後可以抽一張牌並對女武神回復 1 點傷害。上述卡牌異能明顯是要和「擊敗從者」這個阿斯嘉的主軸相互搭配,英靈殿的抽卡效果也能抵銷死兆之光的費用,故越早打出英靈殿越有幫助。

死者的選別者能讓玩家挑選一名特定從者進場並抽兩張牌,若和索爾英雄與「給我過來!」搭配將相當強力
而若要穩定發揮死兆之光與英靈殿的能力,持續讓好處理的從者在場便顯得十分重要,在女武神的專屬牌卡中,死者的選別者便扮演了「挑選對戰從者」的角色,並讓玩家能夠獲得解決從者所需耗費之資源的補償。

當然,這樣一套卡牌連鎖 (選別者→死兆之光→女武神攻擊→英靈殿) 處理完其實玩家在資源面上通常也僅僅是維持不賺不賠的局面,故女武神若能和索爾、火箭浣熊等也需要從者來發揮完整實力的英雄互相搭配是最好的情況,單打獨鬥的話在資源面上幾乎都是虧損的。

安娜貝爾讓玩家可以抽取牌庫頂的五張牌,然後選擇其中的一張女武神專屬卡加入手中
由於死兆之光的相關卡牌連鎖有著重重使用限制,故設計組讓專屬盟友 - 安娜貝爾‧瑞格斯擁有相當實用的濾牌異能,增加玩家打出上述卡牌連鎖的機會。不過,由於安娜貝爾的異能只能在凡人身分下啟動,偏偏女武神的化解能力又相當孱弱,故玩家在使用上需要好好思考如何解決威脅堆積的問題,否則抽一張牌可能還沒辦法抵銷讓反派密謀所帶來的檯面問題。

若能好好使用,筆者認為安娜貝爾絕對是女武神專屬牌卡中的最強卡而沒有之一,例如玩家可以使用領導風格與之搭配,使安娜貝爾成為女武神的專屬抽卡機,進而解決女武神資源不足的問題,並讓盟友來承擔化解的需求。相關牌組可以參考 MarvelCB 的這篇文章

阻止女武神的瘋狂而死在女武神手下的安娜貝爾。圖片擷取自 Fearless Defenders vol.1 #7
在漫畫中,安娜貝爾‧瑞格斯是一名考古學家,由於女武神弄壞了她所挖掘到的阿斯嘉塑像,故要求女武神帶上她一同冒險作為補償。在冒險途中,女武神被反派卡洛琳‧勒菲 (Caroline Le Fay) 轉化為末日少女 (Doom maiden) 而陷入戰鬥狂暴之中,安娜貝爾‧瑞格斯為了喚回女武神的理智而被其所殺。

克莉施法讓兩人的靈魂綁定在一起。圖片擷取自 Fearless Defenders vol.1 #7
事後,恢復理智的女武神由於內疚便決定要想辦法讓安娜貝爾‧瑞格斯復活。女武神找上了統治黑暗維度的克莉,並同意其所提出的方案,讓安娜貝爾‧瑞格斯的靈魂與自己共用一個身軀,兩人的靈魂能夠在地球與英靈殿兩個維度交替穿梭,平分各自活在現世 (地球) 的時間。

從安娜貝爾轉換為女武神。圖片擷取自 Fearless Defenders vol.1 #7
因此,當安娜貝爾出現在現世時,女武神的靈魂便會回到英靈殿這個口袋維度中,反之亦然。故玩家自然沒辦法在女武神處於英雄身分時使用盟友安娜貝爾的異能,因為英雄身分下的女武神佔用了兩人共用的身軀,安娜貝爾這個時候並不在現世,要兩人交換身分 (翻回凡人面) 時才能使用。

探訪英靈殿讓玩家可以將任意一張女武神的專屬牌卡從棄牌堆加入手牌
最後,女武神的專屬牌卡給了玩家一張指定搜尋自己專屬牌卡的事件牌 - 探訪英靈殿。由於回到英靈殿便相當於讓女武神獲得充分休息,故筆者認為探訪英靈殿的發動身分限制與效果與故事情境是相當符合的。然而,如同在介紹安娜貝爾時所提到的,翻回凡人面對女武神來說並不是輕鬆的決定,探訪英靈殿在實用性上仍因此打了點折扣。

整體來說,女武神的專屬卡牌並不若先前介紹的戰爭機器等英雄那般強力,專屬卡牌所提供的死兆之光 Combo 也不算特別好用,在近期的英雄擴充中整體強度明顯偏弱。


進攻風格卡牌:

新的進攻風格卡牌一覽
這次的進攻風格新增了五張新卡,分別是兩張盟友與三張事件牌。三張事件牌都是「依照英雄的攻擊數值來進行不同行動」的設計,分別對應攻擊、化解與防禦等行動,讓只有拳頭比較大的英雄也能應付各種情況。兩張盟友則是延續了阿斯嘉的設計主軸,皆與從者有關。

強力的掃場能力與英雄版本索爾的特色相符
盟友版本的索爾除了進場就自帶不屈狀態卡外,當他攻擊時還能支付閃電資源來對與玩家交戰所有從者進行攻擊,是相當強力的掃場能力,在玩家挑戰奧創、綠惡魔等反派時將會相當有用。

便宜的索爾蛙是進攻風格的實用盟友
索爾蛙盟友是少見的 2 費進攻風格盟友,其能力是在進場時若玩家正與從者交戰,則索爾蛙便能獲得 1 張不屈狀態卡。這個進場能力讓玩家可以利用索爾蛙來抵禦一次反派攻擊,然後再輸出 2~4 點的傷害,以費用來說是相當划算的,可以放入進攻風格的索爾牌組來補上索爾防禦面的缺口。

索爾蛙擁有與索爾類似的能力,以及一把小雷神之錘
索爾蛙原來是一名叫做 Simon Walterson 的人類,因為無法支付與亡妻交談的代價,Simon Walterson 被協助他的女巫變為青蛙,自此與一群青蛙在中央公園生活。在索爾本尊因魔法而變成青蛙的時光,青蛙索爾曾與索爾蛙相遇並一同和鼠群作戰。大戰後雷神之槌的小碎片遺留在了戰場上,索爾蛙恰巧能撿起這塊碎片,擁有部分雷神力量的索爾蛙就此誕生。

在前幾年的大事件界域之戰 (War of the realms) 中,索爾蛙與女武神/安娜貝爾一同被孩童洛基招募,加入了阿斯嘉星際異攻隊 (Asgardians of the galaxy)中,一同為保護九界而戰。這也是索爾蛙具有「異攻隊」關鍵字並被選入女武神擴充的原因。


其他卡牌:

指定搜尋阿斯嘉盟友的彩虹橋,是目前唯一的基礎風格指定搜尋牌
神一般的耐力能夠讓玩家回血並移除身分卡上的狀態牌,阿斯嘉玩家必放
在基礎卡牌方面,這次的擴充共新增了兩張輔助阿斯嘉英雄的卡牌。第一張是可以從牌庫中打出任意一張阿斯嘉盟友 (仍需支付盟友卡牌費用) 的彩虹橋,第二張則是能同時補血並解狀態的神一般的耐力。這兩張牌都是阿斯嘉相關英雄必放的卡牌,若玩家喜歡索爾或女武神的話絕對不要錯過。

其他風格的新卡
在非預組卡牌的部分,能夠重整英雄的預感升級卡 (防禦風格) 與拿回事件卡的領袖訓練 (領袖風格) 是這次新卡中的最大亮點,不過這兩個風格其實都有可以替用的相關卡牌,故整體來說並非必要。

心得:

以預組牌組面對新標準遭遇組 & 烏木喉的女武神,慘敗收場
如果說戰爭機器的預組是近期最佳、帶來最多新意的預組的話,女武神的預組恐怕是近期最糟的預組而沒有之一。由於女武神的死兆之光相關卡牌需要大量資源來打出,但其英雄專屬牌卡偏偏又缺少生產資源的支援牌,故整個預組的運作相當不順暢,一昧強攻的進攻風格搭配更讓這點雪上加霜。因此,筆者會建議玩家直接重組女武神的牌組來進行遊戲,不要浪費時間在原先的預組上。

死兆之光使女武神進退兩難
死兆之光的設計絕對是女武神擴充的最大亮點,然而,死兆之光本身必須不斷支付的費用卻成了這個機制主軸的最大致命傷。由於不斷利用死兆之光來擊敗從者沒辦法推進遊戲的勝利目標,但太早將死兆之光裝到反派身上又無法觸發相關卡牌的效果,故女武神的英雄專屬卡牌就像是一個甜美的陷阱一般,讓玩家在「與從者交戰→擊敗從者→再次與從者交戰...」的迴圈中玩得很開心,卻沒辦法看到遊戲勝利的曙光。

此外,諸如英靈殿、龍牙劍等牌也需要鋪場的時間,女武神唯一的化解升級也需要預先打在場上且需要滿足擊敗敵人的條件,故女武神的死兆之光系統其實是相當需要隊友幫忙才能發揮完整效力的。但即便玩家將這些鋪場卡盡數打出,女武神的傷害輸出也不若滿裝的鋼鐵人或戰爭機器那般暴力,對於控場的幫助也僅限於從者這個不大不小的區塊,在需要鋪場來發揮完整實力的英雄中可說是敬陪末座的存在。

重組牌組後總算擊敗烏木喉!
因此,玩家使用女武神時應不要打太多非必要的死兆之光相關事件卡,改用所選風格的強力卡牌反而更有效率;但若玩家真的想主打風格卡,選女武神那還不如選驚奇女士、葛摩拉這類可以讓風格卡更上一層樓的英雄,女武神也因此落在了一個尷尬的位置。也就是說,若玩家對女武神這名英雄沒有愛,且對於進攻風格與阿斯嘉關鍵字的相關新卡不感興趣,那筆者會強烈建議跳過女武神這個英雄擴充。

整體來說,筆者覺得除了阿斯嘉相關卡牌的加入有效地強化了英雄索爾的可選卡池外,女武神擴充本身是差強人意的,並未展現出女武神在漫畫中的高超戰技,其機動性與給予敵人傷害的能力也不符預期。因此,女武神擴充是少數筆者會建議跳過的英雄擴充,英雄整體的強度相較於戰爭機器與幻視著實有明顯落差,令人感覺是上個世代的設計成品。

5 則留言:

  1. 花了一陣子看完漫威傳奇您的介紹,雖然沒有玩...這裡有個建議,如果玩樂小子那邊同意,您也方便,也許可以把您solo的遊戲過程錄影下來,放在YT上面,看您文章你會去嘗試預組,重新構築牌組挑戰,一個擴充也不只嘗試一次,只留下文字紀錄實在有點可惜,個人淺見,健康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建議,其實玩樂小子那邊並沒有禁止將遊玩過程上傳至 YT,只是筆者個人沒有這樣的計畫,故一直以來沒有用影片留下紀錄。筆者感覺其實 YT 上拍漫威傳奇再起相關戰報的玩家已經不少,但願意用文字的方式好好講述英雄故事與牌卡介紹的部落格不多,故才會選擇用這樣的方式留下紀錄。
      未來若時間與預算允許會考慮看看拍影片上傳來留下不一樣的紀錄,感謝你的支持!

      刪除
  2. 請問卡牌裡有張"昆式運輸機",它能為其他玩家需要一點資源時產生一點資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昆式運輸機無法為其他玩家產生資源喔。即便是其他玩家請求你幫幫,也只能幫其他玩家執行己方"行動"相關的動作,屬於"資源"的昆式運輸機不符合條件。

      類似的卡牌也有例外,例如銀河大擴中的米蘭號就有特別標註可以為"任意玩家"產生一點萬用資源,這種就能幫其他玩家產資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