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5日 星期日

[心得] BGA 遊玩筆記 (四十九) - Living Forest: Kodama (森生不息:木靈援軍)



文章目錄:



簡介:

圖片擷取自 BGG Kodama 介紹頁面
BGG 頁面
筆者所撰寫的 Living Forest (森生不息) 介紹

剛在 2022 年拿下德國年度遊戲大獎的行家首獎 (Kennerspiel des Jahres) 以及法國年度遊戲大獎 (As d'Or) 的入門難度首獎,森生不息的設計團隊打鐵趁熱地在今年 (2023) 初推出了新的擴充 - Kodama expansion,並已在歐洲全面上市,目前也可在 BGA 上透過尊榮會員開桌來遊玩。

Kodama 擴充 @ BGA
Kodama 取自日文的「木霊(こだま)」在日本傳說中為寄宿在樹木中的精靈,在這次擴充中則作為玩家們對抗鬼火 (Onibi) 的援軍 - 木靈卡而登場。玩家在遊戲中將使用新的基本行動「召喚木靈」來購買木靈卡,並以神聖之花作為買牌用的資源。這些木靈卡除了給予遊戲傳統的五項資源外,每一張皆具備一個木字符號,當玩家翻牌時湊齊 2、3 或 4 個木字便能額外獲得不同獎勵。

除了上述與木靈卡相關的機制外,在主遊戲中僅提及名字的主要反派鬼火也踏上了精靈圓環 (Circle of Spirits),當玩家購買木靈卡時,鬼火便會加快焚燒森林的腳步而在精靈圓環上前進,並依照跳過的玩家數添加數量不等的「2」點鬼火到圓環中心,平衡木靈卡為玩家帶來的幫助。

此外,這次擴充還新增了 5 張等級 2 的守護動物牌、 5 張等級 3 的守護動物牌以及 6 種與木字符號互動的樹,讓玩家在構築牌庫與檯面時有更多選擇。

由於木靈卡的相關機制讓玩家的檯面/牌庫成長速度更快,故遊戲也將勝利門檻從原先的 12 個火焰板塊/樹/花調整為 13 個,讓遊戲的總時長在加入擴充後仍與僅遊玩主遊戲時相仿,並稍稍制衡加快的資源成長節奏。

最後,Kodama 擴充還附上了使用 Kodama 擴來進行單人遊戲的規則,讓單人規則不再只是特定版本限定的內容。由於 BGA 並未提供單人模式,故筆者於本篇文章中不會對單人遊戲的規則進行介紹,感興趣的玩家還請自行參考擴充說明書。

以下,筆者會用 BGA 上的遊玩實貌簡單解說 Kodama 擴充所帶來的上述新機制,並簡單分享玩過數場後的感想。


簡易規則:

個人圖板的左側將添加寫有木靈獎勵行動的幫助圖板
遊戲設置時,玩家將會在個人圖版的左側添加木靈幫助圖板,上面寫有湊齊 2/3/4 個木字符號時能夠獲得的額外獎勵,依序為:
  • 2 個木字:獲得一個碎片版塊
  • 3 個木字:獲得一個元素版塊
  • 4 個木字:獲得一個額外的基本行動
可使用的木字獎勵會發出藍光,且可以任意搭配組合使用
木字符號的數量會在行動階段一開始時統計,玩家可以在行動階段的任意時刻拿取上述獎勵。這些木字符號要透過木靈卡或是特定樹木 (8 費的新樹木) 來得到。由於玩家的起始牌組中已經新增了一張提供 1 個木字符號的木靈卡,故玩家只要再購入一張木靈卡就有機會在往後的回合觸發最基本的木字獎勵。

元素版塊能暫時性提升玩家的特定一項資源
上圖紅圈內的便是元素版塊,這種版塊會提供一次性的特定資源提升 (整個回合內都有用),且一次可以使用多個元素版塊。元素版塊可用來提升 2 點陽光、水或嫩芽資源,或是提升 1 點路徑或神聖之花資源;若因為元素版塊的暫時提升而使玩家的神聖之花超過 13 點,那玩家也算是滿足勝利條件。

在三列守護動物下方的便是本次擴充新增的木靈圖版
遊戲的共用區則新增了木靈圖版,上述木靈圖版具有三個分別對應神聖之花、樹木以及火焰版塊的欄位,每個欄位會依照人數的不同而放有對應數量的木靈卡 (數量請見卡牌左上角小圓圈內的數字)。

新增的 10 種守護動物牌則是直接混洗到對應的守護動物牌堆中,這些新的動物牌都與「基本行動可重複選特定行動」或「獲得一個額外的特定基本行動」有關,讓玩家可以透過買牌來獲得額外的行動自由度或額外的獎勵行動。

特定欄位的木靈卡被買光時,該欄位對應的勝利條件門檻便會提高
木靈卡得要透過新的基礎行動 - 召喚木靈 (Call to Kodama) 來購買,每次僅能購買一張,且購買時是以神聖之花的數量作為基準。以上圖為例,左側的木靈卡需要 2 點神聖之花才能購買,右側的則需要 3 點 (費用請參照兩張卡牌右下角的神聖之花圖示)。

當木靈圖版上任一欄位的牌被買光時,該欄位所對應的勝利條件門檻便會從「13」變成「15」,提供玩家一種稍微拖延對手勝利的手段,也為遊戲新增一種玩家間的間接互動。

新的精靈圓環設置方式與新的可種植樹木
在精靈圓環上,玩家將會以 2 個召喚木靈版塊替代掉位在滅火與吸引守護動物版塊間的碎片版塊,使用版塊的方式則與其他基本行動相同。此外,玩家還會在尾家的前方一格放置鬼火立牌,當玩家購買木靈卡時,鬼火便會依遊戲人數 (2/3/4) 前進特定格數 (3/2/1),期間每跳過一名玩家立牌便會添加一片數字 2 的鬼火到聖樹上。

在樹木的部分,Kodama 擴充新增了 6 種與木字符號相關的樹木,分別是 5 種依照木字符號數量提升對應資源量的樹木,以及 1 種永久提升 1 點木字符號數量的樹木。這些樹木的費用從 6 至 11 不等,種植的方式則與主遊戲的其他樹木相同。

整體而言,Kodama 擴充讓神聖之花這項資源擁有了買木靈卡的額外用途,專攻神聖之花的路線變得更有效率,與木字符號相關的樹也讓資源更容易瞬間爆量,連帶提升嫩芽資源的重要性。


心得:

一回合內抽乾牌庫變得更為容易,資源也更容易爆量
Kodama 雖然不是森生不息的第一個擴充,但卻是第一個大幅改變遊戲樣貌的擴充,先前部分玩家對於神聖之花太過弱勢的抱怨在這個擴充有了明顯改善,早期行動選項較為受限的情況也因為木靈卡的導入而獲得解決,可以棄掉獨居動物的碎片版塊在加入擴充後也能更有效率地取得。

若要在 Kodama 擴充的新機制中挑一個最具影響力的,筆者認為是木靈所帶來的碎片獎勵。因為只要兩個木靈上的木字符號便可獲得一個碎片,故玩家在 Kodama 擴充中總算有了不犧牲行動節奏而穩定獲得碎片的方式,通常要仰賴一次性抽乾牌庫來取勝的神聖之花路線也因此變強許多。

此外,依照木字符號數量給予資源的新樹木讓玩家有了新的資源獲取手段,搭配前面提到的碎片符號,木字符號與樹木的搭配成了新的牌組構築方向,為遊戲新添了一種牌庫構築/檯面構築的方向。雖然上述機制也導致遊戲尾段的資源容易飛速成長,但鬼火的額外火焰與勝利門檻提高二者確實會起到制衡的效果,遊戲大體上仍未偏離主遊戲三條勝利路線互相競爭的基調,喜歡主遊戲的玩家務必要嘗試看看。

新守護動物對筆者來說是個較無感的新機制,畢竟玩家可以靠 11 費的重複行動樹木或是 4 個木靈的獎勵行動來得到同樣的效果,還不用仰賴翻牌的運氣,故筆者感覺雖然這些守護動物都有特定適用的場合,卻不如上述兩種每局遊戲都能穩穩採用的手段來得有存在感。

筆者仍然喜愛種樹路線,並感覺擴充加入後種樹行動變得更為重要
總的來說,筆者感覺 Kodama 擴充的加入讓遊戲早期的行動自由度提高許多,也改善了神聖之花路線不容易當成得分主力的問題,玩家無論翻出什麼牌卡組合幾乎都有有意義的行動可選,節奏變快的同時也讓遊戲的爽感提升,是符合當代遊戲潮流的改動。

筆者認為 Kodama 擴充與十字軍:祢的旨意的擴充有些類似,二者都是將遊戲中比較無趣的行動/資源適度強化的擴充,但也讓遊戲中產生了新的強勢/弱勢行動,玩家可以依各自的喜好來決定添加擴充與否,而沒有一定的好壞分別。

筆者個人喜歡 Kodama 擴充所帶來的選擇多樣性,但也覺得滅火行動與對應的水資源變得有些無趣,雖然滅火行動仍是個相當重要的制衡/心理博弈機制,但對遊玩場次有限的玩家來說,要體認到這一層醍醐味可能不是那麼容易,森生不息未來很可能會針對這項機制推出新的擴充。

2 則留言:

  1. 請問living forest 除KODEMA以外的擴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還有一個 Sanki & Onibi Promo cards 的小擴,繁體中文版應該已經付在主遊戲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