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4日 星期五

[心得] 拼動奇跡 (Animals Gathering)



* 本文為筆者與吾托邦桌遊合作之業配文,文中遊戲由吾托邦桌遊贊助提供


文章目錄:


簡介:

拼動奇跡封面
遊戲人數:2-5 人

拼動奇跡是吾托邦桌遊在今年 (2023) 年初所推出的家庭遊戲,玩家在遊戲中將扮演精靈魔法師,要透過在圖鑑卡上將寶石拼湊重組的方式來復活圖鑑卡上的動物。這些已復活的動物將成為玩家的夥伴,並提供各種能力供玩家使用。遊戲將在有任一名玩家復活 5 隻動物時結束,分數最高的玩家便是遊戲贏家。

雙人遊戲設置範例 (含咒語變體)
遊戲的核心機制是與擲骰相關的風險管控以及輕量的得分路線構築,玩家在遊戲中將透過擲骰來獲得拼放動物圖鑑卡的寶石板塊,並可藉由自己的角色能力與已復活的動物圖鑑卡來建構相當簡單的得分路線引擎。擲骰的高運氣成分讓遊戲定調在家庭遊戲的範疇內,簡單的引擎構築則賦予遊戲一定程度的重玩性,兩者揉合在一起便成為適合輕量級玩家與家人同樂的家庭遊戲。

以下,筆者將會對拼動奇跡的配件做個簡單的介紹,並分享玩過 1 場五人局與數場雙人局後的心得。遊戲的詳細規則與機制解析可參照慢半拍評論認真玩桌遊的介紹,筆者在這邊就不再贅述。


配件開箱:

開箱!
完整收納樣貌
筆者所收到的拼動奇跡成品包含一本說明書、兩包牌卡、一袋六顆裝的骰子、一疊寶石板塊戳戳版以及塑膠泡殼的收納內裝。上述配件都可以依照收納內裝的指示完整收納於盒內,卡牌的收納格也有預留卡套空間。

圖鑑卡範例
遊戲中的圖鑑卡 (寶石動物) 可分為陸地、水生及飛行三種,可用牌卡的底色來區分
圖鑑卡中央的空格對應各種寶石板塊,全部擺滿便能使該種動物復活並成為玩家的夥伴
角色卡背面,每一名角色都有不同的美術設計
角色卡正面,除了角色能力外還列有三種骰的骰面與圖鑑卡的數量
咒語卡範例
遊戲中的卡牌可以分為大尺寸的圖鑑卡與小尺寸的角色卡及咒語卡,圖鑑卡是玩家主要的得分目標,也是構築得分引擎的主要成員,而角色卡則提供玩家跟擲骰有關的特定能力,會稍微影響玩家的行動選擇方向。咒語卡則是遊戲的額外變體模組,提供玩家一次性的強力行動,適合已經玩過主遊戲、希望遊戲更豐富的玩家使用。

筆者在整理卡牌時,有發現圖鑑卡的下方都有疑似印刷髒污的區塊 (見上圖紅圈部分),但由於卡牌的其他部分有類似的顏色漸層效果,故筆者也不太確定這個區塊是印刷失誤造成還是故意的美術設計,在意的玩家不妨先看過實體再決定是否入手。

不同顏色的骰子擁有不同的骰面分布
遊戲中共有七種寶石板塊,其中四種具有雙面異色的設計,在遊戲中這些顏色差異並無機制意義
除了卡牌,遊戲中還有骰子與寶石板塊兩種配件。骰子上的骰面圖案對應七種寶石板塊的形狀,玩家骰出特定形狀時有機會*能獲得該種寶石板塊。玩家得到的寶石板塊將用來拼放圖鑑卡的圖案,當圖鑑卡上沒有任何空格時便視為完成,該動物將成為玩家的夥伴,往後玩家便可使用該動物的能力。

* 玩家必須先擁有未完成的圖鑑卡,才能透過擲骰獲得該圖鑑卡需要的寶石板塊。若骰出面前圖鑑卡沒有的寶石板塊圖案,該寶石板塊將會變成其他玩家可以獲得的資源。

筆者很喜歡寶石的雙面異色設計,因為這讓玩家擁有客製化面前寶石生物的機會,提供非策略玩家一個額外享受遊戲的方式,一點巧思就讓遊戲擁有一個與勝負面相無關、但仍提供回饋感的創作選擇。

順帶一提,使用寶石來拼湊寶石生物的設計雖然與遊戲的主體機制無關,但這個點綴確實讓拼動奇跡這款遊戲「活」了起來,以家庭遊戲來說是個能吸引到非玩家族群的明顯亮點,也是拼動奇跡在推坑新手時的最大優勢。


心得:

實際遊玩範例
在使用吾托邦桌遊所提供的樣品玩過數場雙人局後,筆者最喜歡的仍是拼動奇跡的美術,與當初試玩會的第一印象相同。無論是七巧板風格的寶石動物圖案,還是五名角色的獨特設計 (謎樣但又可愛的黑色精靈生物!),這些富有質感而又獨特的美術為遊戲的背景故事增添不少說服力,也讓初次接觸遊戲的玩家更容易進入到遊戲所設定的世界觀中。

除了美術,拼動奇跡另一個讓人驚豔之處是擲骰與拿牌兩種行動之間的制衡,玩家若想先拿牌確保得分/行動路線就沒辦法擲太多骰,但若想擲多一點骰就不能拿太多牌,而且又會提高給對手蹭寶石板塊的機率,故玩家得依照遊玩人數與當前的圖鑑卡組合找到恰當的平衡點,讓拼動奇跡這麼輕量的遊戲也保有一點糾結的選擇空間,玩起來更為有趣。

多人局時擲骰行動將更為歡樂,因為虎視眈眈準備撈好處的對手更多!
遊戲還有另一個巧妙的設計,那就是玩家擲骰後自己用不到的骰面就會成為其他人的資源,這樣的設計讓玩家只要面前還有未拼完的圖鑑卡,那在其他人的回合也會去關注對手的行動,大幅減緩回合間無事可做的空窗感。

當然,拼動奇跡也有一些筆者認為還能進一步改進之處,舉例來說,由於拼動奇跡的圖鑑卡、角色卡與咒語卡皆使用圖示來說明卡牌能力,故玩家初次接觸時需先適應拼動奇跡所使用的符號語言,對不常接觸桌遊的玩家來說仍有一定的門檻。上述問題又以咒語卡最為嚴重,因為咒語卡的能力較為複雜,玩家大多數時候得參照說明書才能明白完整的卡牌能力,僅放上圖示反而徒增查找規則的麻煩,筆者認為圖文並陳應該會是比較好的呈現方式。

每局都有機會拼出不同的動物是拼動奇跡的樂趣所在,反過來如果都是拼過的動物就有點可惜
此外,遊戲在多人局時比較會感受到角色卡與圖鑑卡過少的問題,在五人局中又特別明顯,因為一場遊戲便會使用到所有的角色與一半以上的圖鑑卡,故遊戲給人的驚喜感會在遊玩多人局後下降的特別快速。像筆者與白都喜歡去拿/拼沒看過的動物,圖鑑卡的數量便會大幅影響到我們的重開意願,這部分拼動奇跡就顯得有些可惜。

又,由於圖鑑卡的翻牌與擲骰都具有隨機性,玩家有可能因為運氣不佳而有比較負面的遊戲體驗,例如在遊戲中總是翻出好牌給下家,或是總是骰出一堆用不到的資源給對手等。但由於遊戲整體時長不長,且遊戲的定位是輕量的家庭遊戲,故筆者認為這些算是可以接受的運氣元素,在意的玩家也可以考慮透過村規來調整 (例如每人每場遊戲擁有一次將公共區的圖鑑卡重洗重翻的機會,這樣輪到自己時即便場上都是不需要的牌也仍有調整的機會)。

整體來說,筆者認為拼動奇跡是一款無論是桌遊新手老手都值得一試的家庭遊戲,而這泰半得歸功於其美術與機制上的用心。遊戲主要會推薦給喜歡擲骰、喜歡有小配件可以把玩且不喜歡回合間等待時間的玩家,對於有經驗的策略玩家來說拼動奇跡不太適合當作主菜,比較適合做為重度遊戲間的小菜銜接,對其定位有正確的預期將會獲得更好的遊戲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