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6日 星期一

[心得] 漫威傳奇再起:暴風女擴充 (Storm Hero Pack)


* 本文為筆者與 GoKids 玩樂小子合作之業配文,文中所使用之遊戲由 GoKids 玩樂小子提供。


文章目錄:



簡介:

擴充封面
對於雷電暴風等挾帶強烈感官衝擊的天氣現象,古人常以神話故事來試著解釋其成因,並對操控這些天氣現象的神明抱有崇敬畏懼的心理,希望能藉此避免相關天災的降臨。而在 X 戰警的漫畫中,也有著這樣一位可以操控各種天氣現象、宛若天氣女神般的角色,那就是今天要介紹的主角 - 暴風女 (Storm)。

Giant-Size X-Men #1 (1975) 封面,暴風女的首次登場
暴風女的本名為歐蘿洛‧蒙羅 (Ororo Munroe),初登場於 Giant-Size X-Men #1 (1975),與金鋼狼、鋼人等人同時期加入 X 戰警,此後便長時間作為 X 戰警的成員而在相關連載中活躍,並曾擔任過 X 戰警的領袖。

X 教授邀請暴風女加入 X 戰警
初登場時,暴風女是肯亞當地部落所崇敬的風暴女神,並長期利用她操控天氣變化的變種人能力來回應當地部落的祈求。在初代 X 戰警被變種人島嶼克拉科島 (Krakoa) 綁架後,X 教授在世界各地找尋適合的人選來組成第二代的 X 戰警,並希望能透過第二代 X 戰警的力量解救初代的成員們,而這也是暴風女與金鋼狼初次加入 X 戰警的契機。

在埃及遭遇第二次以阿戰爭 (1956) 的暴風女一家人
雖然初登場是在非洲南部的肯亞,且暴風女身上確實有肯亞的血緣,但暴風女其實曾在美國與埃及皆生活過一段不短的時間。暴風女出生於美國紐約的曼哈頓,父親是一名攝影記者,母親則是肯亞某部落的公主。由於美國本土的種族歧視問題,暴風女一家在她襁褓時期便搬到埃及的開羅定居,暴風女也在此度過了一段美好的童年時光。

暴風女在戰機墜毀的事故中倖存,但雙親皆不幸死亡
在暴風女約莫 5、6歲時,隨著爭奪蘇伊士運河控制權的第二次以阿戰爭開打,開羅成了英國、法國與以色列聯軍的首要攻擊目標,暴風女的家也在戰事中被一架失控墜毀的法國戰機直擊。由於意外發生的太過突然,暴風女一家未能來得及逃難,她的雙親也雙雙因此喪命,僅有暴風女逃過一劫。

孤身一人的暴風女開始流浪與盜竊生涯
失去雙親的暴風女就此在開羅街頭流浪,並在飢寒交迫時被開羅的盜賊大師 Achmed El Gibár 發現並收養。此後,暴風女開始接受與開鎖和偷竊相關的訓練,並在開羅街頭透過扒竊維生。

準備從盜竊組織離開,踏上前往肯亞之路的暴風女
然而,由於 Achmed El Gibár 年事已高,暴風女未能在 Achmed El Gibár 的身邊待上太久。在 Achmed El Gibár 死後,暴風女加入了開羅當地的另一個盜竊組織,並接受組織領導者「導師」的進一步訓練,與組織一同生活在開羅近郊的叢林中。

兩小無猜的暴風女與帝查拉
然而,由於盜竊組織內部的同儕妒忌以及年輕帝查拉 (T'Challa,此時尚未成為黑豹) 的鼓勵*,暴風女最終離開了盜竊集團,南下前往肯亞追尋母親的故鄉。在這段旅途上,暴風女曾與帝查拉共行一段時間,並互相救過對方的性命,兩人也漸生情愫,為二人後來的婚姻奠定基礎。

* 關於暴風女前往肯亞的原因在漫畫中有過多種解釋,在最早的劇情中,暴風女是因為內心的無名渴望而踏上前往肯亞的旅途,並未詳細交代原因。

暴風女講述自己流浪抵達肯亞後所發生的事
抵達肯亞後,暴風女在吉力馬札羅山的山谷被一名當地部落的老婦人安內特 (Ainet) 收留,並接受其教導,慢慢拋下過去在盜竊集團中所習以為常的價值觀與人生觀,並開始對自己的變種人能力抱有責任感。不久,暴風女便成為當地部落所崇敬的女神,接續到 Giant-Size X-Men #1 她初登場時的故事。

暴風女使用能力改造火星大氣
在近期的連載劇情中,X 戰警對火星進行了改造,暴風女亦使用其能力在火星上創造了類似地球的大氣層,讓移居火星的阿拉科 (Arrako) 變種人得以生存。暴風女目前作為阿拉科環形統治議會的一員留在火星,並以攝政的身分成為火星變種人的最高領導人。

額外的「天氣」環境牌庫是暴風女的最大特色
在這次的擴充中,設計組將重心放在暴風女操控天氣的能力上,讓暴風女成為繼奇異博士後第二位擁有額外牌庫的英雄。上述額外牌庫包含四張天候支援卡,這些支援卡上的常駐能力會同時對敵我產生影響,且暴風女可以透過英雄異能或是專屬卡牌來改變上述天候支援卡的種類,讓玩家得以選用適當的天候支援卡來打擊敵人。

以下,筆者將會簡單介紹這次擴充中的新卡牌,並分享以暴風女挑戰魔種狂熱賽與變種創世紀 (皆為標準難度) 的心得。


過往文章連結:



配件:

配件一覽
暴風女的擴充與過往的英雄擴充相同,裡面包含一疊卡牌及一張說明書,說明書上有針對天候牌庫卡的說明,若玩家沒有使用過奇異博士的咒法牌庫,那會強烈建議玩家在開始遊玩前先閱讀說明書上的說明。

暴風女的預組所搭配的是領袖風格,與獨眼龍的預組相同,希望組牌時有更多盟友可選的玩家務必要一起購入。又,設計組在這邊選擇莫洛克族 (Morlock) 的卡利斯托 (Callisto) 作為暴風女的勁敵,同時還包含一個以暗影之王 (Shadow King) 作為主軸的額外遭遇模組。筆者覺得暴風女的勁敵與額外遭遇模組都設計得不錯,故在本文中會花一些篇幅來介紹。


英雄專屬卡牌:

天候支援卡一覽
在暴風女的專屬卡牌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四張天候支援卡:暴雪、雷雨、晴空與颶風。這四張卡牌分別具備一種常駐能力以及一種須觸發的特殊能力,上述常駐能力只要卡牌在場就會持續發動,而特殊能力則需要透過特定方式 (例如暴風女的英雄異能) 來啟動。

若以功能性來說,四張天候卡都有各自適合的使用時機,例如暴雪適合用來防禦,雷雨與颶風則分別偏向攻擊與化解行動,晴空則視情況使用。

暴風女的凡人異能會要求玩家設置天候牌庫,並挑選一張放置進場
在遊戲設置時,玩家會需要額外設置一個天候牌庫,並要選擇一張天候支援放置進場。以上圖為例,若玩家在設置階段選擇放置「晴空」進場,那遊戲中的每個角色 (包含敵方反派與從者) 都會獲得「堅定」關鍵字,不會受到擊暈與困惑狀態卡的影響。

暴風女的英雄異能讓玩家每輪都可以更換一次天候支援卡
暴風女的英雄異能則會讓玩家每輪擁有一次替換天候支援卡的機會,並在替換後可發動支援卡上的「特殊」異能一次。以上圖為例,若玩家使用暴風女的異能將「晴空」換到場上,則除了所有角色會馬上獲得堅定關鍵字外,玩家還會結算晴空的「特殊」異能而抽一張卡。

英雄專屬卡牌一覽
或許是天候牌庫太過特殊,除了「歐蘿洛的花園」外,暴風女的英雄專屬卡全部都和天候支援卡有所互動,是一名自帶完整作戰體系的英雄。舉例來說,暴風女的事件卡多半會給予玩家發動天候支援卡「特殊」異能的能力,其升級卡則皆可和天候支援卡連動,進而補足暴風女較為缺乏的資源與英雄重整能力。

雷霆電光是暴風女的主要攻擊手段
風之衝擊可以對所有與特定一名玩家交戰的從者與反派都受到 3 點傷害,且能結算「特殊」異能
暴風女可和天候支援連動的事件卡可分為兩類,一類是需要和特定天候搭配來發揮最高的 CP 值,一類是無論天候為何都能完整發動的事件卡。舉例來說,雷霆電光這張事件卡會給予一名敵人 8 點傷害,且若打出時場上有「雷雨」天候支援卡,就還能結算雷雨的特殊異能,屬於要和特定天候搭配才能擁有最高 CP 值的卡牌。而風之衝擊則是無論天候為何,都能在給予敵人傷害後結算天候的「特殊」異能,屬於可和任意天候搭配的類型。

急速凍結具備相當強力的減傷能力
在這些事件卡中,筆者認為「急速凍結」在任何天候下都值得打出,主要原因在於急速凍結所搭配的暴雪特殊異能並不是相當泛用,且急速凍結所提供的「整階段所有敵人皆 -3 攻擊」相當強力,只要一張牌就能防住一整個階段的反派與從者攻擊,既保護暴風女也保護手下的盟友。

天候女神讓玩家可以替換一次天候支援卡並發動特殊異能
除了擁上述事件卡,暴風女的專屬卡牌也包含可以讓玩家替換天候支援卡,然後再發動其「特殊」異能的「天候女神」事件卡。天候女神相當於讓玩家用一張牌的代價再次發動暴風女的英雄異能,讓玩家有機會在同一回合內先化解 (颶風)、再攻擊 (雷雨) 然後還能切換為暴雪進行防禦。

能夠 +1 化解值並依照天候卡生產不同種類資源的頭冠
穿上披風才能飛的暴風女 (笑)
在升級卡方面,設計組準備了「暴風女的頭冠」與「暴風女的披風」兩張牌,前者可以生產資源,後者則能在結算「特殊」異能後重整暴風女,稍微補足了暴風女的弱項。此外,兩張牌還能分別增加暴風女的化解與防禦值,在英雄專屬升級卡中算是 CP 值數一數二高的卡牌,越早打出越好。

缺乏困惑手段的暴風女需要隊友協助才比較能安心翻回凡人面養傷
最後則是「歐蘿洛的花園」這張凡人支援卡,讓暴風女可以在凡人身分下治療 2 點傷害,但由於暴風女並不具備困惑敵人的能力,是否能翻回凡人面安心養傷仍得看檯面狀況,多半時候是沒有這個餘裕的。


總結:

有鑑於英雄數量日漸繁多,筆者決定用簡單的條列方式來總結英雄專屬卡牌的長處與弱點,以利讀者比較參考。

英雄基礎數值 (以 2/2/2/12 血為基準):化解/防禦可藉由升級補強,血量偏低
攻擊能力:優
攻擊相關關鍵字:無
化解能力:佳
防禦能力:佳 (減少敵人攻擊力)

回血手段 (英雄身分):無
反派啟動干擾/負面狀態賦予:無
負面狀態解除:有
英雄重整:有
資源生產/抽牌手段:有
遭遇牌庫調整/干擾:無

總的來說,暴風女的專屬卡牌偏重攻擊,但仍具備一定的化解與防禦能力;專屬卡牌中缺乏負面狀態賦予與回血的手段,故需要一定數量的盟友來幫忙擋傷,或是添加可提升血量上限或擊暈/困惑反派的卡牌。另外,由於暴風女的事件卡皆具備「超能力」特性,故可添加「熟練專注」來補足資源生產面的匱乏。

又,暴風女比較不怕擊暈/困惑狀態卡,因為天候支援都是「特殊」異能,其結算不會被上述狀態卡影響,且具備可解除狀態的「晴空」天候卡,故對於英雄重整的需求較低,但盡早打出披風仍會為玩家帶來不少幫助。


領袖風格卡牌:

領袖風格卡牌一覽
領袖風格這次新增了四名盟友、一張事件、一張團隊支援以及一張升級卡。就盟友來說,筆者認為小精靈 (Pixie) 相對泛用,雅士 (Gentle) 與幻象 (Mirage) 則要看關卡而定,浩劫則基本上沒上場空間。相較於新盟友,新的團隊支援與事件卡都相當強力,是 X 戰警盟友流必放的卡牌。

2 費的小精靈是玩領袖風格的 X 戰警接近必放的卡牌
能夠指定找牌或是額外抽牌的卡通常都不弱,因為玩家在打出後等同於賺一張牌,往往能因此再打出一張其他的牌,或是將能處理當前檯面的卡牌找上手。因此,即便小精靈正常攻擊後就會因反傷陣亡,能從棄牌堆指定找牌的進場異能讓她仍相當值得打出,適合與需要盟友來擋傷的英雄搭配。

進場後滿足條件便能擊暈敵人的幻象
由於僅能擊暈化解數值比幻象化解值低的敵人,幻象相當於弱化版本的仿聲鳥 (基礎盟友),故在高難度的關卡中不容易發動其異能,且血量還比仿聲鳥少 1,若非 X 戰警與心靈能力的特性,幻象實際上並非領袖風格盟友的好選擇。

漫威圖像小說 #4 封面
幻象的本名為丹妮‧穆恩斯塔 (Danielle Moonstar),最初於漫威圖像小說 #4 "The New Mutants" (1982) 中登場。幻象是美國夏安族的原住民,其變種人能力為讀心、投射虛擬影像以及將心靈能力附加在箭矢上來創造出可震暈敵人的神經箭矢。此外,幻象還能和動物心意相通,並與動物建立心靈聯繫。

與祖父生活在山林中的幻象
在加入 X 教授的新變種人小隊前,幻象與祖父黑鷹 (Blackeagle) 一同住在洛磯山脈的梅迪辛博山,一方面躲避神秘鬼熊的追殺,一方面避免幻象的變種人能力失控,不斷製造出他人心中所恐懼的影像。為了讓幻象能夠學習如何控制自己的能力,幻象的祖父便與 X 教授聯繫,並委託 X 教授教導幻象。幻象雖然百般抗拒,但在祖父被地獄火俱樂部暗殺且 X 教授出手拯救後,幻象同意了 X 教授的提案,在 X 教授手下受訓並加入新變種人小隊。

幻象與曾長期對抗橫跨心靈與現實兩界的鬼熊
加入新變種人小隊後,幻象便與新變種人的同伴一同活動,並在秘客 (Magik) 加入後不久透過秘客的靈魂魔劍解決了長年糾纏自己的鬼熊 (Demon Bear),更意外救出被鬼熊困在體內、失蹤多年的父母親,讓幻象心中的重擔就此放下,展開作為變種人超級英雄的漫漫長路。


浩劫根據增效圖示數量增加自身傷害與承受反傷的能力具備高度不確定性
浩劫則是這次新增的盟友中筆者覺得最不實用的,主要原因在於浩劫的高昂費用以及不確定性高的反傷能力,導致浩劫很可能變成進場後只能攻擊 1~2 次、輸出約 5~8 點傷害就退場的昂貴盟友,若未與可偷看或調控遭遇牌庫的英雄搭配,浩劫攻擊後很有可能反而成為玩家自己的浩劫。


擁有傑出攻擊數值的雅士
雅士具備高於平均的攻擊數值與攻擊反派需承受 +1 反傷的負面效果,因此,雅士比較適合用來清理從者,或是利用他的高數值與特定卡牌搭配,在不直接攻擊反派的情況下做出貢獻,在使用上比前面介紹的幻象泛用許多。

雅士與受暗影之王控制的獨眼龍對戰
雅士的本名為尼澤莫‧阿比德米 (Nezhno Abidemi),於 New X-Men (Vol. 2) #23 中初登場 (2006),是漫威漫畫中第一位來自瓦甘達的變種人英雄。雅士的變種人能力是隨意志增加自己的肌肉質量,讓他能獲得超乎想像的強韌肉體,連獨眼龍的雷射光都能擋下。但這個能力具備一定的風險,若肌肉過度增長反而將危及雅士自身的性命。

在 X 教授的學校解散後回到瓦甘達的雅士
由於瓦甘達極度排外,身為瓦甘達與俄羅斯混血後代的雅士自小就飽受歧視,連他的母親都未曾給他好臉色看,這也讓雅士心中產生極大的陰影,導致雅士的變種人能力隨時都有因情緒失控而爆走的風險。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雅士的全身用釩合金繪製有瓦甘達一族秘傳用來壓制變種人能力的符文刺青,這些刺青讓雅士得以延續性命,並會在他使用能力時發出藍色的光芒。

雅士覺醒變種人能力時,便是暴風女 (黑豹妻子兼瓦甘達女王) 建議黑豹送雅士去 X 教授那學習,雅士回到瓦甘達後兩人還曾聯手擊敗暗影之王,將瓦甘達眾人從暗影之王的洗腦中解放,玩家可以利用這次的擴充重現上述的故事情境。

可以用極低代價打出高費盟友的強力事件卡
「上前,我的 X 戰警!」可以視為戰爭機器擴充中「偷襲」這張卡的變體版本,「上前,我的 X 戰警!」擁有比較好的性價比 (盟友是從牌庫找且該階段結束後盟友回手),但發動的條件比較嚴格 (須具備 X 戰警特性),且有一定的機會因抓不到盟友而空發。因此,雖然「上前,我的 X 戰警!」是張無庸置疑的強牌,但在組牌上需要特別為其設計,與偷襲都有各自適合的場合。

非凡 X 戰警是值得玩家盡早打出的團隊支援卡
非凡 X 戰警 (Uncanny X-men) 則是 X 戰警的專屬團隊支援卡,其兩項能力 (加血與減費) 都是無庸置疑的強力,且玩家即便檯面上沒有 X 戰警盟友也值得打出,是目前已推出的團隊支援卡中數一數二泛用的。

領袖技能是領袖風格中少數無須附加在盟友身上的升級卡牌,其進場後便擁有 3 個領袖指示物,並讓玩家可以在盟友進行基礎化解或攻擊時,移除 1 個上述指示物來增加該盟友的 1 點化解與攻擊數值。領袖技能的優點在於不像一般盟友升級卡須綁定特定盟友,適合低費盟友擋傷流的領袖牌組使用。

若玩家有購入先前的獨眼龍英雄擴充,或是想組領袖風格的 X 戰警牌組,那暴風女就是個勢必要入手的擴充。除了能增加 X 戰警的盟友數量外,添加諸如非凡 X 戰警等可以進一步與 X 戰警特性連動的卡牌也是相當重要的。


其他卡牌:

暴風女的基礎卡牌則僅新增了一張新盟友 - 鍛造者 (Forge),X 戰鬥機、烏托邦與 X 大宅則都在先前的 X 戰警擴充中已先行登場,耐力則是更換美術的重印卡。

鍛造者的能力是在進場後能從牌庫或棄牌堆找一張 X 戰警或 X 特攻隊 (X-force) 的卡牌到手上,例如上圖中的 X 戰鬥機等都可以透過鍛造者找出。以基礎風格的盟友來說,出場後能指定找一張牌卡上手是相當強力的效果,即便鍛造者的能力在遊戲前期會比遊戲中後期來得強,但筆者認為鍛造者仍是 X 戰警相關英雄必放的一張盟友牌。

宿敵與重擔卡牌一覽
宿敵的部分則是選用了莫拉克族的首領卡利斯托,並利用卡利斯托擅長近身戰的特色來設計其運作機制,同時針對暴風女比較孱弱的防禦面進行打擊。舉例來說,模組中包含白刃戰這張詭計卡,其異能為選擇一名印刷攻擊值最高的敵人,然後對玩家的英雄身分造成等同該敵人攻擊值的傷害,且該敵人也會受到玩家英雄攻擊值的傷害。

有趣的是,由於卡利斯托會在白刃戰被展示時獲得不屈,故如果白刃戰所選的敵人是卡利斯托,那便只有玩家會受傷,是相當富有情境感的一個設計,也符合卡利斯托的戰鬥方式。

Uncanny X-Men #170 (1983) 封面,#169 比較沒那麼切題故未選用
卡利斯托初登場於 Uncanny X-Men #169 (1983),本名不明,是莫洛克族 (卡牌上譯為莫拉克) 的首領。莫洛克族這個名稱取自 H·G·威爾斯的「時間機器」,是在公元 802701 年時生活於地底下,並以地面上的艾洛伊人作為食物的人類種族。在漫畫中,莫洛克族是被一般人類歧視、迫害而不得不潛伏於地下水道的變種人集團,由卡利斯托組織率領。

卡利斯托的變種人能力為強化自身五感,並擁有一定的自癒能力,通常會以上述能力搭配她的戰鬥技巧偷襲敵人或與敵人進行近身戰。

卡利斯托與暴風女進行白刃戰
在卡利斯托初登場時,她綁架了面容姣好的天使 (Angel) 並打算強行與其成婚,也因此引來由暴風女領軍的 X 戰警眾人。為了救回天使,暴風女答應了卡利斯托所提出的條件,雙方在不使用能力的情況下各持一把小刀進行決鬥,贏的人便能帶走天使,並獲得莫洛克族的領導權。

暴風女成為莫洛克族的領袖
卡利斯托千算萬算,就是沒算到暴風女當年在開羅不只學了開鎖與扒竊,連用小刀進行近身戰都很在行,故最終不敵暴風女並受了重傷,莫洛克族的領導權也因此轉交給暴風女。暴風女隨即下達了要莫洛克族拋棄現有生活模式的命令,但此時的暴風女並未真的領導莫洛克族,要到之後的連載才會對此有更多描寫。

卡利斯托後來便成了一名亦正亦邪的角色,有時協助 X 戰警或與 X 戰警相關人士,有時則站在 X 戰警的對立面。目前卡利斯托已經成為克拉科島上的居民,為白皇后 (艾瑪·佛斯特) 手下的白騎士,屬於島上的地獄火俱樂部陣營。


額外遭遇模組:暗影之王

暗影之王初登場於 X-men Vol.1 #117 

暗影之王是一個橫跨多元宇宙的心靈生命體,它以人心的黑暗念頭為食,擁有同時控制複數心智的強大心智能力,是一個因人類的噩夢與邪惡念頭而誕生的邪惡集合體。在漫威的主宇宙 (Earth-616) 中,暗影之王最早是以開羅地下盜賊首領、同時也擁有心靈相關變種能力的 Amahl Farouk 作為容器,進而對現實世界發揮影響力。

年輕的暴風女偷走 X 教授的錢包
X 教授擊敗暗影之王
在 X-men Vol.1 #117 中,年幼的暴風女疑似被暗影之王洗腦控制,並在一次街上的扒竊行動中偷走了 X 教授的錢包,進而將 X 教授引至暗影之王的根據地 - 盜賊街區 (Thieve's quarter)。在 X 教授與暗影之王簡單交談後,X 教授發現對方可以說是純然的邪惡集合體,故拒絕了暗影之王所提要兩人合作的提案,進而與暗影之王在星靈界 (Astral plane) 展開心靈力量的決鬥。 X 教授雖然在決鬥的大半時候都落於下風,但最終仍識破暗影之王的幻術詭計,藉由將自己的心靈力量集中,成功一舉擊潰暗影之王,也種下兩人往後的宿敵淵源。

暴風女與操控瓦甘達人民的暗影之王在星靈界作戰
在漫畫中,暗影之王是 X 戰警的主要敵人之一,與暴風女也有過多次交手,例如暗影之王曾操控過暴風女在肯亞的導師安內特引誘暴風女與她的 X 戰警同伴前去肯亞,也曾操控過黑豹與瓦甘達的人民與暴風女作對,故放在這次的擴充中算是意外地適合。

暗影之王遭遇模組一覽
在暗影之王的遭遇模組中,設計組以其會不斷控制他人心智、奪取他人身軀作為現實容器的特色作為設計主軸,讓暗影之王可以利用「附身」這張附加卡來奪取玩家化解能力最差的盟友作為從者使用。而且,只要還有受操控的從者在場上,暗影之王就無法受到傷害,這些特色都符合暗影之王會拿自己的容器或受控制的角色來當肉盾、自己躲在意識界的設定。

此外,暗影之王的支線密謀是「擊敗時對玩家有利」的類型,這也讓暗影之王的強度獲得抑制,是筆者喜歡的設計類型。



心得:

對戰螺旋女
由於暴風女擁有不錯的單體輸出與堪用的化解能力,且可以應對各種檯面來更換天候支援,故筆者認為暴風女是一名相當適合在單人遊戲中使用的英雄,組牌時也有不少方向供玩家選擇,是迄今已登場的 X 戰警英雄中相對全面的一個角色。

有別於奇異博士咒法牌庫的霸道蠻橫,暴風女的天候支援由於會同時影響敵我雙方,故在平衡性上比奇異博士好上許多,但整體仍保有額外牌組的獨特風味,是比較成熟的設計成果。此外,暴風女玩家需要在切換天候支援卡的各種選擇上多加琢磨,在自己的回合需要燒不少腦來找出最適合的異能發動順序,是玩暴風女最有挑戰也最有回饋感之處。

在多人遊戲方面,天候支援影響全場的設計讓暴風女在多人遊戲時需要費更多心思,由於很多時候暴風女得要將英雄的天候切換異能保留到其他玩家的回合使用,故在自己的回合行動自由度反而會降低不少,但仍可以透過己身熱機較快的特性以及暴雪天候來保護需要慢慢構築檯面的隊友們。

烙一隊 X 戰警與哨兵機器人大戰!
在使用暴風女打過魔種狂熱賽與變種創世紀的標準難度戰役後,筆者感覺暴風女在輸出上沒有什麼問題,化解能力也還算夠用,防禦面則相當仰賴盟友。若玩家未能維持盟友的防禦陣線,那千萬不要停在雷雨天候上進入反派階段,否則只要反派多啟動個幾次 (例如劍齒虎),缺乏補血與困惑手段的暴風女便會陷入進退兩難的情境。

反過來說,只要玩家能讓暴風女與大量盟友搭配,那暴風女就幾乎沒有弱點,雷雨與颶風這兩個天候支援更將成為敵人的惡夢,玩家可以考慮暴風女與大量領袖或進攻風格盟友的搭配,補足暴風女的弱點並強化暴風女的輸出優勢。此外,這樣的牌組構築方向也符合暴風女長年在漫畫中所擔任的領袖角色,玩家可以讓暴風女與曾經的 X 戰警隊友們在遊戲中攜手抗敵。

如同她所操控的天候一般,暴風女也具備多重身分與面向
整體來說,暴風女提供玩家有趣的行動規劃拼圖,天候支援與暴風女本身卡牌的緊密結合也讓英雄整體的戰術主軸相對明確,多樣的天候支援也讓暴風女面對各種檯面都保有一定的行動自由度。因此,若玩家喜歡每回合都要燒腦思考行動順序的遊戲體驗,那暴風女將會是相當適合你的一名英雄。

8 則留言:

  1. 暴風女的嘗試真的不錯,有強度但也不是奇異博士那樣無腦,而且多人遊戲的額外思考應該會是一個挺有趣的難題呢?這也是我考慮購入的擴充之一,就是可用的其他卡好像不多?
    而且那個總結英雄卡的那個部分我覺得真的很棒喔!非常能夠概括整個英雄個人牌組大概的強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領袖風格有「非凡X戰警」跟「上前!我的X戰警」這兩張好牌,基礎卡牌雖然重複多但都是實用的卡牌,個人覺得暴風女擴充其實是 X 戰警英雄擴裡面數一數二划算的。

      總結的部分是最近的嘗試,感謝你的心得,之後會繼續保持下去!

      刪除
    2. 我感覺雷射眼..比博士還強...能使用多款不同風格盟友...輸出又強大每輪射眼 每輔找牌庫的牌實在太強了

      刪除
    3. 如果自行組牌的話,獨眼龍的強度確實極高,彈性也很大,隨著X戰警盟友的增加還會不斷增強,不過玩起來跟擁有額外牌組的角色十分不同,故在這邊沒有拿來舉例比較。

      刪除
    4. 不,還不到博士的級數吧?要有升級才能射基本就讓他不可能像博士那樣強,而且他還沒有那些抽卡、回復和狀態卡控制吧?

      刪除
    5. 奇異博士強在咒術牌都是「特殊」異能,且咒術牌的CP值高於一般英雄專屬卡牌;獨眼龍強在可以兼容四色 X 戰警盟友的自由度,以及 X 戰警系列明顯較強的盟友相關支援/升級卡牌。

      因此,筆者感覺奇異博士強在可以應對絕大多數的檯面情況,而獨眼龍強在多人遊戲中其個人升級與盟友海為隊友帶來的支援。若單就單人遊戲來看,筆者同意奇異博士較獨眼龍強的評價,因為獨眼龍仍會被收藏者一類針對盟友/離場升級的反派克制,奇異博士則可以透過組牌來避免。

      刪除
    6. 突然想到,有沒有打算把那些組牌用的卡(就是那些風格與基礎卡)也做個總結之類的?就是類似這樣的:(感覺也能夠讓人清楚這包裡那些卡比較有用/關鍵去讓人打算買不買)
      泛用:XX、XX
      組牌方向卡(核心卡):XX
      強但用途有限:XX、XX(翻印)
      一般:XX
      用途有限:XX
      基本上沒有用:XX

      刪除
    7. 你好,你所提的「卡牌總結」是個相當不錯的建議,我未來會考慮以循環為單位來統整有用的卡牌,方便玩家購買時能夠快速參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