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1日 星期三

[心得] 搶頭香 (23/8/8 更新遊戲開箱)


* 本文為筆者與哩來哩來桌遊工作室合作之業配文
** 本文所使用之遊戲為 Demo 版本,遊戲規則仍需以最終集資版本為準


文章目錄:



簡介:

搶頭香官方快速介紹圖
遊戲人數:2-5 人

搶頭香是哩來哩來工作室預計在今年 7 月集資發行的卡牌遊戲,玩家在遊戲中會扮演家族的領導人,因為祖先的託夢而要來爭搶各宮廟的頭香,要將家庭成員安排在各宮廟前的排隊位置,待排隊位置被佔滿便要兩兩捉對比大小來爭奪各宮廟的頭香。

 遊戲 Demo 封面,正式版的美術將會有所改動
搶頭香一般指在大年初一到寺廟搶上第一炷香的習俗,相傳這項習俗自宋代便已存在,如今在台灣已經是每年過年用來求往後整年好兆頭的重頭戲。這次哩來哩來工作室用簡單的比大小機制模擬搶頭香的爭搶過程,並透過卡牌/香爐能力串聯、手牌管理與隱藏資訊等機制來豐富遊戲的策略思考層面。

以下,筆者將會簡單介紹搶頭香的簡易遊戲流程,並分享玩過兩場三人局 (基本規則與進階規則各一場) 的心得。


相關連結:




簡易規則:

家庭成員卡一覽,成員能力可參照幫助卡
在搶頭香中,每名玩家皆會拿到一組 10 張、卡牌種類完全相同的家族角色卡,這些角色卡具有 0~7 不等的數值,在搶頭香時就要比較上述數值來決定誰勝出。

數字 1 的妹妹在比大小時可以勝過數值 6 以上的卡牌
數字 2 的表弟在打出後可以交換檯面上兩張牌的位置
由於數值大的卡在比大小時有絕對優勢,故設計師讓數值小的牌都具備特殊能力,使這些牌能夠在特定場合發揮奇效,例如幫助玩家的其他卡牌搶得頭香,或是干擾其他玩家的搶香布局等。因此,要在什麼位置打出什麼樣的卡牌是搶頭香這款遊戲中主要的策略考量點。

宮廟與排隊卡,每張卡上會有兩個出牌位置
而玩家打出的角色要怎麼搶頭香呢? 當然是如同習俗般先在宮廟前排隊等待,並在時辰到時 (場上排隊位置被佔滿時) 開始爭搶。宮廟前的排隊位置會以排隊卡來表示,在同張排隊卡上的兩名角色將會在搶頭香階段時互比大小,勝者再和隔壁排隊卡的勝者比較,直到最後的贏家出現為止。

排隊卡上的排隊位置分為「角色正面打出」的位置與「角色背面打出」的位置,由於有些角色需要正面打出才能觸發角色能力 (例如前面介紹的表弟),故出牌時除了考慮到比大小的勝負外,還得考慮排隊位置的爭搶與卡位。

遊戲設置 - 基本遊戲三人局
這邊以三人局的基礎遊戲為例來介紹搶頭香的大致流程。一場完整的搶頭香遊戲包含兩輪遊戲,每一輪遊戲都包含兩個階段,分別為出牌階段與比大小階段。

出牌階段中,玩家會輪流進行各自的回合,而在自己的回合中玩家必須從三張手牌中打出一張到場上的排隊空格內,再從牌庫抽一張來補滿手牌。

當場上的所有排隊空格都已經有卡牌佔據後,遊戲便進入比大小階段,此時在同一張排隊卡上的兩張角色卡將比較數值,數值高者將獲勝*,並進而與同宮廟中其他排隊卡的勝者比較數值,一路捉對廝殺直到最終勝負名次出爐為止。當勝負名次出爐後,玩家會依照名次與宮廟卡上的指示獲得對應分數,兩輪遊戲結束後分數最高的玩家便獲勝。

* 比較數值時有時候需考慮卡牌能力,故亦有可能是數值低的角色獲勝 (例如妹妹對上數值 6 以上之角色時) 或是平手而沒有獲勝者 (例如狗與姐姐以外的角色比較時)

香爐一覽,每個香爐都有獨一無二的特殊能力
而在進階遊戲中,玩家會獲得「香」這項額外道具,每間宮廟還會額外設置香爐。這些香爐都具備特殊能力,玩家在自己回合可以選擇把香插上香爐來觸發能力,且每輪遊戲中搶到該間宮/廟頭香的勝者可以拿走所在宮廟的香爐。在往後的遊戲中,被取走的香爐會變成該玩家獨佔的香爐,玩家仍可在該香爐上插香來觸發香爐能力,且其他人不能來插香。

又,除了觸發香爐能力外,玩家手上的香還可以放到場上的角色身上,讓該角色的數值在比大小時 +2。

因此,玩家每回合的可選行動在進階遊戲中會變成以下三選一進行:
  • 從手中打出一張牌,然後從牌庫補一張牌
  • 將一支香插到香爐上並觸發該香爐的能力
  • 將一支香放到場上的一張卡牌上

遊戲結束時若玩家同分將依序比較以下兩個 Tiebreaker,首先比較持有的香爐數量,仍平手的話將會比較剩餘未使用的香的數量,二者皆是較多者勝。


正式版開箱:

筆者在 7 月底收到了搶頭香的正式版樣品,在這邊做個簡單的開箱。

遊戲封面
正式版的封面添加了香爐與遊戲的中英文名稱,基底美術則無明顯更動。

香爐紙模型 (未組裝)
香爐紙模型與對應香爐卡
除了遊戲,玩家若參與集資還會獲得立體的香爐紙模型 (需自行組裝),組裝後的香爐背後有個小孔,讓玩家在發動香爐能力時真的能把香插進去。

配件一覽
各種指示物
遊戲內各項配件的美術也與筆者試玩時類似,但正式印刷的版本精美許多。

說明書內頁 #1
說明書內頁 #2
搶頭香的說明書有清楚的遊戲流程與賽跑結算說明,說明書的最後也有各卡牌與各香爐能力的詳細解說,不過,部分卡牌與香爐的能力互動可能還是要玩過比較好理解,光看說明書可能不太好想像其實際效果的運作方式。

玩家幫助卡
玩家幫助卡有中、英文兩種版本,英文版明顯是為了埃森展等國外展會而準備。

角色卡牌背,共有五種顏色可選
角色卡正面
角色卡的厚度與質感不錯,但卡牌似乎有容易因刮損而掉色的問題,建議上卡套遊玩。

宮廟卡與等待位置板塊
宮廟卡與等待位置板塊則與試玩版相近,同樣僅差在正式印刷與厚度。

具備特殊配件的香爐卡一覽
香爐卡的成品則比筆者預期的好看,但與角色卡同樣,會有容易因刮損而掉色的問題,建議上卡套 (筆者是使用 45 mm x 70 mm 的牌套) 或是直接用香爐紙模型遊玩。

首家與分數指示物
最後是首家與分數指示物,筆者滿喜歡分數指示物的平安符造型,與遊戲主題十分切合。

實際遊玩樣貌
整體來說,除了卡牌的掉色問題外,其他配件都比筆者預期的精緻,遊戲整體的印刷用色也相當柔和舒服,在這邊提供給感興趣的玩家參考。


心得:

遊戲結束範例 - 三人局進階遊戲
在玩過兩局搶頭香後,筆者認為遊戲最大的亮點在於圍繞在數值比大小上的各種機制設計,例如剪刀石頭布般彼此相剋的卡牌能力、可以暗出卡牌的心機吹牛元素以及算牌布局等,都讓搶頭香比同類遊戲再稍稍特別一點。另外,遊戲的主題也與數值比大小的機制骨幹相符,雖然少了點競速感,但仍能感受到為了搶頭香而不擇手段佔位的主題感。

若玩家的遊戲經驗較為豐富,則會建議直接使用進階規則進行遊戲,讓遊戲的出牌變化性再多元一些;進階規則也會導入改變出牌節奏的選項,讓玩家有機會調控出牌時機。此外,香爐能力與卡牌能力的結合也會為遊戲的布局思考帶來新的思路,得分手段也不再只有搶得頭香一途,遊戲的重開性也因此提高。

正式版本的分數指示物等都會更豪華精美,上圖為試玩用的簡易版本
然而,即便進階規則能帶來不少遊戲變化,由於玩家手中的家庭角色卡每場遊戲皆相同,故筆者認為搶頭香仍會因一定的優勢出牌策略而有重複開局後遊戲新鮮感不足的隱憂。舉例來說,玩家會傾向將沒有能力或比大小時才發動能力的角色卡面朝下打出,並將需要馬上發動能力的卡牌面朝上打出來發揮這些卡牌的最大效益,故玩家在出牌上其實會有一定的出牌模式,若玩家在遊戲中不透過發言來干擾其他玩家的思考,那遊戲的趣味性將有所下降。

此外,由於玩家的手牌僅有 3 張,故遊戲有著不低的運氣成分,玩家有可能總是抽不到適合場上當前情況的卡牌,進而在搶頭香的競爭中落入不利的位置。不過,若考慮到遊戲的輕量定位與偏短的遊戲時間,筆者認為這樣的運氣成分倒不是件壞事,反而能降低一般玩家的進入門檻,因為每回合的決策量 (三張手牌擇一打出 V.S. 所有牌都拿在手上選) 較小,思考負擔也較輕。

因此,筆者認為搶頭香是一款適合闔家同樂的輕度卡牌遊戲,遊戲的運氣成分與心機賭博性質讓它相當適合在過年時拿出來與三五好友同樂,若使用進階模式則可做為大遊戲之間的墊檔小品。對筆者來說,搶頭香接地氣的主題與輕快但仍帶點小心機的遊戲過程是最吸引人之處,角色卡的美術則能讓人感受到設計者的幽默感,若玩家在找尋一款具備本土文化主題的輕鬆卡牌小品,那不妨關注他們 7/7 的集資專案,看看是否適合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