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心得] 漫威傳奇再起 : 來自邪惡的意圖 (二) - 蜘蛛人 (邁爾斯‧莫拉雷斯)



文章目錄:



簡介:

來自邪惡的意圖:擴充封面
接續在幽靈蜘蛛之後,來自邪惡的意圖為玩家帶來的另一名英雄是原生於終極宇宙 (Earth-1610)、曾和幽靈蜘蛛一同參與蜘蛛宇宙大事件的終極宇宙蜘蛛人 - 邁爾斯‧莫拉雷斯 (Miles Morales)。

終極宇宙 (Earth-1610) 是主宇宙 (Earth-616) 的平行宇宙,裡面的角色雖然泰半與主宇宙雷同,但其個性、經歷等都有顯著差異。舉例來說,終極宇宙的蜘蛛人 (彼得‧帕克) 雖然也是被蜘蛛咬傷而獲得蜘蛛人的能力,但咬傷他的並不是輻射蜘蛛,而是被基因改造過的蜘蛛。

終極宇宙的彼得‧帕克 vs. 綠惡魔,彼得‧帕克雖擊敗了綠惡魔,但也因傷重不治而死
今天的主角邁爾斯‧莫拉雷斯原本僅是一名平凡的中學生,在意外獲得能力後其實並沒有成為超級英雄的念頭;然而,不久後元祖蜘蛛人 (彼得‧帕克) 的陣亡改變了一切,認為自己應該肩負起蜘蛛人精神的邁爾斯決定挺身而出,在好友剛克‧李 (Ganke Lee) 與梅嬸等人的協助下成為新一代的蜘蛛人,將蜘蛛人的精神延續下去。

終極宇宙時期的蜘蛛人邁爾斯個人連載
作為終極宇宙的二代蜘蛛人,邁爾斯‧莫拉雷斯所具備的能力與彼得‧帕克並非完全相同,除了過人的體能與敏捷性、蜘蛛感應以及爬牆等共通能力外,邁爾斯還具有蜘蛛迷彩 (類似變色龍的隱形偽裝能力) 與毒液爆破 (可以發出電流麻痺並擊暈敵人) 兩項獨特能力。

上述能力在這次的擴充中主要以英雄異能的方式呈現,搭配專屬卡牌的設計讓玩家可以感受到邁爾斯與彼得‧帕克版蜘蛛人同中有異的部分,其機制與邁爾斯在漫畫中的設定亦結合得十分自然。舉例來說,蜘蛛迷彩能困惑敵人、毒液爆破能擊暈敵人基本上就是漫畫設定的再現,因此,若單論機制與主題性的結合,蜘蛛人邁爾斯在迄今為止的英雄中可以說是數一數二優秀的。

蜘蛛人邁爾斯 vs. 沙人
以下,筆者將會對蜘蛛人邁爾斯做更詳盡的介紹,並分享使用邁爾斯通關標準難度戰役後的心得。另外,由於筆者在幽靈蜘蛛的介紹文中已經對各個關卡做過介紹,故本文將刪去「戰役總覽」的部分,筆者對於戰役的心得將會在「心得」的段落一併討論。




背景故事:

邁爾斯作為蜘蛛人的初登場,此時邁爾斯尚未自行設計服裝,穿的是舊蜘蛛人的裝扮
邁爾斯‧莫拉雷斯初登場於 Ultimate Fallout Vol 1 #4 (2011),此時的邁爾斯年約 14 歲,與雙親一同住在布魯克林,唯一的好友是喜愛樂高、臉型圓潤的同學剛克‧李 (Ganke Lee)。初登場的邁爾雖然已經在進行他人生中第一場超級英雄行動 (見上圖),但其能力與個人故事的起源實際上要回朔到更早之前。

被實驗蜘蛛咬傷而獲得蜘蛛人能力的邁爾斯
一日,當邁爾斯和往常一樣前往叔叔亞倫‧戴維斯 (Alan Davis) 住處聊天打屁時,一隻背部有著編號「42」的蜘蛛咬了邁爾斯一口,就此開啟了邁爾斯的蜘蛛人生涯。實際上,邁爾斯的叔叔亞倫‧戴維斯是一名竊賊,這隻蜘蛛正是亞倫前去綠惡魔的公司盜取機密時意外帶回,在亞倫也沒有發現的情況下躲在沙發中,進而陰錯陽差地咬了邁爾斯一口。

仔細看上圖中兩個邁爾斯消失的畫格,這正是邁爾斯偽裝 (camouflage) 的隱形能力
後來,邁爾斯在危急情況時意外發現自己新獲得的能力,但沒辦法自由控制。為了搞清楚自己究竟怎麼了,邁爾斯找上剛克‧李一同研究,並發現了自己的兩個能力與大自然既有物種的相似處,以及自身能力與蜘蛛人的雷同點。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就是邁爾斯的最佳寫照
剛克‧李在後續劇情中會和邁爾斯進入同一所寄宿學校 (Brooklyn Visions Academy) 就讀,並且作為室友幫忙邁爾斯遮掩他的英雄行動,連蛛網發射器的蛛絲都是剛克‧李參照彼得‧帕克遺留的配方製造。因此,可以說沒有剛克‧李就沒有後來的蜘蛛人邁爾斯,任勞任怨提供協助這點在邁爾斯的專屬卡牌中也能見到。

梅嬸將彼得‧帕克的蛛網發射器轉交給邁爾斯
在終極宇宙的彼得‧帕克陣亡後,擁有類似蜘蛛能力的邁爾斯挺身而出,繼承了蜘蛛人的名號而開始打擊犯罪,並獲得梅嬸幫助拿到彼得‧帕克的蛛網發射器與蛛網配方。自此,蜘蛛人邁爾斯才成為我們現在所熟知的樣貌,踏上成為超級英雄的旅程。

將終極宇宙與主宇宙部分合併的秘密戰爭大事件
邁爾斯的英雄故事基本上可以切分為兩個時期,以秘密戰爭 (Secret wars, 2015) 大事件為界,在這之前的邁爾斯住在終極宇宙,並經歷了筆者上面所提到的起源故事與蜘蛛宇宙大事件。而在秘密戰爭之後,由於終極宇宙已經毀滅,邁爾斯便與家人等被分子人轉移到主宇宙 (Earth-616) 中,並有著類似半重開機的設定 (記憶為避免時空矛盾而被更動),一度死去的母親與叔叔也在轉移同時被復活。

冠軍小隊的創立
在移居到主宇宙後,邁爾斯與驚奇女士、新星等人先後加入復仇者聯盟,並因此相識。後來,三人因第二次英雄內戰而對復仇者與一票成年超級英雄失望透頂。不久,蜘蛛人邁爾斯等人便離開復仇者並創立了冠軍小隊,而這也是邁爾斯具備「冠軍小隊」特性的原因。

正在測試蛛網發射器的邁爾斯
因此,漫威傳奇再起其實是使用了邁爾斯兩段不同時期的故事來塑造這名角色,讓邁爾斯同時具備蛛網戰士 (終極宇宙時期) 與冠軍小隊 (主宇宙時期) 的特性,並在卡牌上同時使用兩個時期的美術。在後續的擴充中我們會看到更多蛛網戰士與冠軍小隊的成員,而邁爾斯可以視為是這兩個主題循環的交會點,也是蛛網戰士/冠軍小隊循環中極少數與所有角色都有交集的英雄。


角色專屬卡牌:

專屬卡牌一覽
蜘蛛人邁爾斯的專屬卡牌與幽靈蜘蛛類似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與英雄異能互動的卡牌,第二類則是補足弱點 (提供翻回凡人面時的支援) 的卡牌。第一類卡牌可以說是蜘蛛人邁爾斯的策略核心,也是玩家在大多數時候會優先打出的卡牌;第二類則是照顧到邁爾斯會時常翻面的需求,讓玩家能更安心的在身分間切換。

遊戲中後期更能發揮用處的凡人異能
邁爾斯的凡人身分讓玩家可以在翻回凡人面時,將一張棄牌堆中的身分限定卡洗入牌庫中。這個能力我們先前在戰爭機器上也看過,主要在遊戲的中後期、牌庫已經被適當壓縮後使用,讓邁爾斯可以將高輸出的蜘蛛技法或者是特定事件卡洗回牌庫來重複使用。

實用且不受狀態卡影響的英雄異能
邁爾斯的英雄異能則有兩個,兩個都不能主動觸發,得要仰賴其他卡牌的能力才能發動,在設計概念上與幽靈蜘蛛有點類似。第一個異能 - 毒液爆破讓邁爾斯可以對一名敵人造成 2 點傷害並擊暈該敵人,第二個異能 - 蜘蛛迷彩則能給予邁爾斯不屈狀態卡並困惑 1 名敵人,且兩個異能都是「特殊」行動,不被擊暈或困惑狀態卡影響。

可以對敵人造成傷害並擊暈/暫時麻痺敵人的毒液爆破 (Venom Blast)!
這兩個異能是目前唯一可給予敵人狀態的英雄異能,也是邁爾斯的牌組運轉核心,筆者認為這同時是邁爾斯得要用低血量 (9 點) 來平衡英雄強度的主要原因。

可化解威脅並有機會觸發蜘蛛迷彩的擺盪登場
可對敵人造成傷害並有機會觸發毒液爆破的蛛網射擊
能觸發邁爾斯英雄異能的卡牌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如上圖般的事件卡,打出後若滿足條件便能觸發邁爾斯的特定英雄異能。兩張牌的費用-化解/傷害比並不算好,基本上都是以「打出後要觸發英雄異能」為前提在使用,搭配蛛網發射器的萬用資源將更為穩定。

使用基礎力量後便會觸發毒液爆破的身懷絕技
使用基礎力量後便會觸發蜘蛛迷彩的防禦機制
第二類則是打出後會設置在場上,直到使用基礎力量 (攻擊/化解/防禦) 後才會觸發英雄異能的升級卡。這類升級卡主要是提高玩家行動排程的難度,並提供一個保留觸發條件在場上、之後的回合再觸發的選擇。

1 點費用便有機會造成最多 8 點傷害的蜘蛛技法
而若要進一步放大擊暈/困惑狀態的價值,蜘蛛技法這張有機會 1 費打出 8 點傷害的攻擊事件絕對是邁爾斯牌組中的核心卡牌。此外,具備沉著關鍵字的敵人更會因為狀態卡不斷留在身上而更容易被打出 8 傷,讓邁爾斯的狀態流打法可以轉換為強攻速刷打法來應對這類敵人。

邁爾斯的兩種英雄異能可以說是早期擊暈流/困惑流的集大成,雖然隨著堅定與沉著關鍵字的出現,這類打法的穩定度已有明顯降低,但在對付沒有這兩種關鍵字的敵人時,連續擊暈/困惑所帶來的穩定性 (尤其是單人遊戲) 仍是無庸置疑的,若能為邁爾斯準備一些製造資源的升級/支援卡,那邁爾斯將會是相當不錯的狀態輸出手。

能夠變換身分並有機會重整身分卡的雙重人生無庸置疑是邁爾斯的最強卡牌
即便給敵人上狀態十分強力,筆者認為邁爾斯專屬牌卡中最強的牌卻不是上面提到的那些,而是上圖的雙重人生。原因在於能夠變換身分並有機會重整身分卡實在太過實用,只要 1 費且凡人、英雄身分皆可用更讓這張牌的 CP 值是爆表的高,無論是什麼情況玩家都應該盡量打出這張牌,並從中攫取最大利益。

舉例來說,這張牌可以救命 (翻回凡人補血再翻回),也可以重整後給予反派最後一擊,甚至只是翻回凡人解個重擔卡再翻回也划算,讓玩家的行動組合能夠更為彈性。因此,除了第一回合外,雙重人生都是值得玩家作為戰術核心來思考該回合行動排程的卡牌。

剛克‧李能加速邁爾斯濾牌的速度
與彼得‧帕克同款的蛛網發射器
邁爾斯主要的資源生產則來自好友剛克‧李 (凡人身分) 以及蛛網發射器,前者讓邁爾斯可以在凡人身分多抽一張牌,後者則是提高邁爾斯觸發其各種事件卡額外能力的機會。因此,玩家應盡量在遊戲早期打出剛克‧李,並盡可能地打出蛛網發射器來讓邁爾斯的英雄異能能更穩定的發動。

韓裔美國人的剛克‧李 (上圖左) 是邁爾斯(上圖右) 最親近的好友
如同人物介紹中所提到,剛克‧李是最早知道邁爾斯獲得蜘蛛能力的一般人,也是邁爾斯在早期英雄活動中的主要幫手,諸如裝扮、訓練計畫 (模仿彼得‧帕克在錄像中的動作)、製造蛛絲以及在生活上幫邁爾斯掩蓋超級英雄行動等,都是由剛克‧李建議或包辦。因此,在專屬卡牌中給剛克‧李一個位置是再自然也不過,卡牌能力也算是相當實用。

最後要介紹的是筆者幾乎不會打出的支援卡傑佛森‧戴維斯,雖然傑佛森具有珍貴的凡人化解能力,但無法主動指定欲化解的密謀成了這張牌的致命傷,讓玩家即便打出也不一定能發揮想要的功效,故筆者感覺傑佛森‧戴維斯是張錦上添花型的卡牌,在單人遊戲中用途比較有限。

在移居到主宇宙後,邁爾斯的父親 - 傑佛森‧戴維斯似乎增添了在神盾局作為祕密探員工作的過去,並透過傻蛋杜根接到神盾局出任務的命令。後來,傑佛森‧戴維斯莫名失蹤,導致邁爾斯被神盾局找上,並穿越到幽靈蜘蛛所在的宇宙進行尋父之旅,同時與幽靈蜘蛛產生曖昧。

幫神盾局收拾爛攤子,穿梭平行宇宙尋找父親的邁爾斯
這段劇情或多或少解釋了邁爾斯的預組為何是和神盾局主題搭配,以及選用傻蛋杜根作為基礎新盟友的原因。同時,邁爾斯在這段劇情與幽靈蜘蛛的短暫曖昧也讓兩者的合作卡選用了兩人接吻的經典封面圖,雖然兩人並未真的擦出什麼火花。

邁爾斯的宿敵 - 潛行者 (The Prowler)
邁爾斯的宿敵 - 潛行者 (The Prowler) 雖然血量不多,但卻擁有不被擊暈/困惑狀態影響的堅定關鍵字,並有機會額外獲得不屈狀態卡,完全針對邁爾斯的弱點配置。其他卡牌則有不少針對凡人身分的設計,以及裝了後會 +2 攻擊並獲得破防的剃刀刺爪,這些也都是針對邁爾斯的特性而設計,在主題上也符合潛行者與邁爾斯凡人身分之間的關係 (彼此是親戚 & 掌握邁爾斯的真實身分),是名玩家不會希望在場上見到的宿敵。

vs. 潛行者
潛行者的真實身分便是邁爾斯的叔叔 - 亞倫‧戴維斯,亞倫‧戴維斯的本業是接受黑道委託的竊賊,也是意外導致邁爾斯成為蜘蛛人的始作俑者。在漫畫中,亞倫最早推理出二代蜘蛛人 (也就是邁爾斯) 的真實身分,並以此要脅邁爾斯協助自己打下紐約的地下帝國。

亞倫死於裝置爆炸的意外中
雖然邁爾斯一度屈服,但在一番掙扎後,邁爾斯仍決定反抗叔叔的控制,並與之展開戰鬥。戰鬥中邁爾斯用毒液爆破擊中亞倫 (潛行者),怎知卻導致亞倫手中的電磁裝備爆炸,間接造成亞倫死亡。

鋼鐵蜘蛛人版邪惡六人幫
在秘密戰爭大事件後,亞倫‧戴維斯也因不明原因復活,並透過裝備鋼鐵蜘蛛裝而成為鋼鐵蜘蛛人,還組建了自己版本的邪惡六人組向邁爾斯展開復仇。相關的劇情筆者將留待鋼鐵蜘蛛人模組再行介紹,這邊就先賣個關子。


總結:

英雄基礎數值 (以 2/2/2/12 血為基準):血量低於基準,無補強卡
攻擊能力:優
攻擊相關關鍵字:無
化解能力:普通
防禦能力:佳 (不屈狀態卡)

回血手段 (英雄身分):無
反派啟動干擾/負面狀態賦予:有且大量 (擊暈 & 困惑)
負面狀態解除:無
英雄重整:有 (仰賴事件卡)
資源生產/抽牌手段:有
遭遇牌庫調整/干擾:無

整體來說,邁爾斯的專屬卡牌整體圍繞其英雄異能設計,以賦予敵人負面狀態為主軸,輔以優秀的攻擊輸出加速戰鬥進行,以求在敵人盡量不啟動的情況下便戰勝敵人。由於防禦面主要仰賴不屈狀態卡與賦予敵人的負面狀態卡,故對上擁有破防、沉著或堅定關鍵字的敵人時將陷入苦戰。


風格卡牌:

以神盾局為主題的正義風格
邁爾斯的預組所搭配的是以神盾局作為主題的正義風格,6 張正義風格卡清一色都是具備神盾局關鍵字的卡牌,是主題性最為強烈的預組之一。若將基礎風格的新牌也考慮進來,那邁爾斯的預組共包含 9 張神盾局相關卡牌,是有史以來單一主題卡牌 (英雄專屬不計) 最多的一次。

讓監視小組有機會重回牌組的莫妮卡‧張
在這些卡牌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進場時可以找 1 張監視小組放置進場,並讓每張監視小組都多 1 個指示物的莫妮卡‧張。這樣讓老牌獲得新生的設計是筆者相當喜歡的,也讓早期速度較慢或 CP 值如今看來偏低的卡牌重新得到戰術空間,是一個讓老玩家感動的設計方向。

莫妮卡‧張死於綠惡魔之手
終極宇宙的莫妮卡‧張是一名神盾局的探員,不具備超能力的她曾一度成為神盾局的領導者,並加入過終極小隊 (The Ultimates,類似主宇宙的復仇者聯盟) 同時以「黑寡婦」作為代號。在一次搜捕綠惡魔的行動中,莫妮卡‧張不敵刀槍不入的綠惡魔,而被綠惡魔抓住頭部燃燒致死。

0 費最多可化解 6 的國土干預
另一張值得一提的牌是國土干預這張化解事件卡。雖然需要預先設置具備神盾局特性的卡牌在場上才能發揮最大效益減損了國土干預的強度,但由於玩家在戰役中會獲得具備神盾局特性的升級卡,故國土干預在戰役中的表現比預期好上許多,若搭配莫妮卡的監視小隊 Combo 更能快速設置好國土干預需要的 3 張神盾局卡牌,對神盾局主題感興趣的玩家務必嘗試看看。


其他卡牌:

基礎風格包含神盾局及蛛網戰士兩個主題的新卡
這次的基礎風格新卡亦以神盾局作為主軸,輔以兩張蛛網戰士的新盟友,且每張牌都有可能派上用場之處,可以說是誠意十足。

基礎數值優秀,卡牌能力也實用的 13 號特工
在基礎風格的神盾局盟友中,要特別介紹的是 13 號特工這張牌。13 號特工在進行攻擊或化解後可以重整 1 張神盾局支援卡,玩家可以搭配空天母艦、監視小組或後面要介紹的政府聯繫人來使用,並與國土干預搭配來進行單回合的多次重整,進而在短時間進行大量化解。

若放在蜘蛛女的雙風格神盾局牌組中,還能和一些領袖風格的神盾局卡牌 (例如戰爭機器擴充中的指揮小組) 作搭配,組成一個主題性十足、強度也不錯的牌組。

可以減少神盾局卡牌費用的政府聯繫人
政府聯繫人則能讓玩家下一張打出的神盾局卡牌能少 1 費打出,其能力可視為僅限自己使用且使用範圍受限的空天母艦,並與組隊練習一樣不能疊加效果。若玩家組建神盾局牌組,那政府聯繫人就是張值得放入牌組中的卡牌。

過往常見的神盾局卡牌包含尼克‧福瑞、仿聲鳥、瑪麗亞‧希爾 (領袖)、震波女 (正義) 以及空天母艦,英雄則有蜘蛛女及黑寡婦,這些角色與牌卡若搭配這次的神盾局卡牌一同使用,也能組出具一定水平的領袖或正義風格神盾局牌組,喜歡主題牌組的玩家不妨嘗試看看。

打出限制重重,但效果相當實惠的蜘蛛人
在蛛網戰士的部分,筆者認為蜘蛛人 (彼得‧帕克) 是最為強悍的新盟友,除了其數值逼近英雄專屬盟友外,進行攻擊或化解後便能重整另一個蛛網戰士的效果也是相當實用,是使用蛛網戰士牌組時近乎必放的盟友。

另外,「放置進場」類型的進場方式就設計師的回覆來看是可以忽視蜘蛛人的「必要條件」的,因此,「穿梭蜘蛛宇宙」和「緊急連絡」都可以忽視蜘蛛人「必要條件」中的資源需求而將蜘蛛人打出,玩家在操作時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來繞過蜘蛛人的麻煩限制。

同樣具備優秀數值與實用異能的幽靈蜘蛛
幽靈蜘蛛則是具備離場時可以指定搜尋一張身分限定事件卡的異能,這個能力對於邁爾斯來說相當重要,在關鍵時刻可以找雙重身分、蜘蛛技法或其他觸發特定英雄異能的事件卡上手,搭配邁爾斯的凡人能力將能 100% 回收想要的卡牌。

整體來說,邁爾斯預組中的神盾局卡牌是來自邪惡的意圖擴充中的一大亮點,這次的新卡讓不少舊卡重新獲得被使用的機會,也讓特性牌組多了一種選擇,就遊戲的變化與主題性來說都注入了一股活水,是筆者相當欣賞的設計方向。


心得:

vs. 猛毒,沉著狀態對邁爾斯來說仍有點棘手
首先來聊聊戰役 (標準難度) 的部分,相較於幽靈蜘蛛,筆者覺得蜘蛛人邁爾斯在標準難度的單人戰役中表現得更為穩定且突出,即便是使用與邁爾斯不算太合拍的正義風格神盾局牌組,邁爾斯仍能靠著其英雄異能與雙重身分解決掉不少檯面狀況,在突破第 1、3 及 4 關時都沒遇到明顯的阻礙,僅在面對猛毒時因缺乏防禦手段與沉著關鍵字而稍微受挫。

上天得要賞臉才能順利通關的猛毒惡魔
第 5 關則與幽靈蜘蛛同樣要賭點運氣,由於主線密謀的威脅實在累積太快,故即便開局就全力化解也很難建立起夠穩固的檯面,所以筆者從一開始就打算利用猛毒惡魔的沉著關鍵字來速刷,拚一個在死前先擊敗對手的可能性。最後嘗試了兩次便通關,但只要沒有在通關的那回合打死猛毒惡魔,筆者基本上也撐不到下個回合。

選了雷射護目鏡為最後一關做準備
在戰役的獎勵上,筆者為了最後一關的速刷以及邁爾斯缺乏的小傷害而選了雷射護目鏡,這一度讓筆者在前面的關卡陷入化解總是少一點的困境,幸好國土干預與莫妮卡 combo 有發揮預期的作用,沒有因為雷射護目鏡的副作用而無法通關。

提到神盾局就不能忽略那個讓大家可以抽 1 張牌的女人
另一個獎勵則是選了瑪莉亞來補強神盾局牌組的主題性與強度,畢竟邁爾斯不太需要其他事件卡來輔助輸出與化解,但牌組中的低費盟友少,故挑了瑪莉亞來補強這塊。

整體來說,邁爾斯在狀態賦予與傷害輸出上相當優秀,這讓邁爾斯特別適合去處理反派,是名優秀的反派殺手;相對地,邁爾斯缺乏處理從者的武器,故在從者較多、較強的關卡 (例如猛毒惡魔) 中,邁爾斯就得賭點運氣,祈禱這些從者不要在同一回合湧上,不然幾乎都會因血量過少而被圍毆致死。

vs. 邪惡六人幫
若撇除戰役給予的幫助,筆者感覺邁爾斯的強度仍在水準以上,而其強度主要來自狀態卡的賦予、蜘蛛技法的高 CP 值以及雙重身分的靈活性這三個方面。由於這些都來自邁爾斯的專屬事件卡,故如何在對的時機擁有對的事件卡在手就顯得特別重要,能夠有效壓縮牌庫的風格 (例如領袖風格) 以及幽靈蜘蛛盟友等能夠增加邁爾斯找牌、抽牌機會的卡牌將會是組牌時優先考慮的對象。

另外,由於邁爾斯的專屬卡牌中幾乎沒有檯面構築類型的卡片,這也讓邁爾斯在不特別組牌時比較偏向速攻、強攻的打法,在專家難度面對需要打持久戰的反派時較為不利,需要盟友去輔助邁爾斯處理檯面狀況 (例如沙人環境卡上的沙礫指示物)。

有驚無險的逃離邪惡六人幫的追擊!
邁爾斯的主要弱點則在於擁有沉著或堅定關鍵字的反派,主要原因在於邁爾斯的血量少且防禦手段有限,若玩家並非主打盟友流,那無法穩定阻止反派啟動將會讓玩家耗費大量資源在防禦、化解與補血上,而這將大幅干擾邁爾斯的遊戲節奏。筆者認為設計組也注意到了這點,故在這次的戰役擴充中讓邁爾斯與防護風格的幽靈蜘蛛搭配,雙人遊戲時讓幽靈蜘蛛協助防禦並讓邁爾斯在玩家階段專心處理反派,進而讓兩名英雄發揮各自的專長。

蜘蛛人邁爾斯與幽靈蜘蛛
筆者認為雖然來自邪惡的意圖並未改善近期戰役擴充的缺點 (未對單人遊戲的專家級難度進行難度平衡),對於凶險圖示的使用也略嫌過度氾濫,但整個戰役擴充的關卡編排與角色選擇都在水準以上,戰役中的各個關卡單獨拉出來挑戰也依舊有趣,且受益於蜘蛛人系列的知名度與角色魅力,玩家在遊玩時更能產生共鳴。

作為設計師 Michael Boggs 在漫威傳奇再起中最後一個主要負責的戰役擴充,筆者認為 Michael Boggs 在主題與機制的結合上下了不少功夫,例如使用複雜但有趣的機制讓兩名蜘蛛英雄與彼得‧帕克的蜘蛛人做出區隔,同時還保有主題一致性 (蜘蛛人系列必備的狀態賦予 & 兩名新角色皆以事件卡作為機制核心) 便是一例,沙人的關卡設計也是一例。因此,單就遊戲的賣點來說,Michael Boggs 做得相當成功,來自邪惡的意圖確實為他一直以來在漫威傳奇再起中的貢獻劃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不過,Michael Boggs 所設計的不少卡牌在敘述上有略嫌不明確的情況,也產生了一些與既有規則衝突的判例,在用字嚴謹度上讓人不甚滿意。例如猛毒 (反派) 的能力在設計上應該是玩家使用攻擊事件卡對他造成傷害時也會觸發,但事件卡打出後是在場外解決效果,然後進到棄牌堆,並不真的「被玩家控制」,故猛毒的設計理念與實際規則是有所衝突的。這點雖然設計組後來有在非正式的 FAQ 中說明 (攻擊事件卡對猛毒造成傷害仍會觸發其反派異能),但仍可看出設計時的瑕疵,並凸顯出漫威傳奇再起一直以來遊戲僅進行內部測試的不足之處。

總的來說,雖然來自邪惡的意圖缺少像泰坦擴充那般經歷一段史詩級冒險的感覺,在卡牌設計上也有些缺點,筆者仍會基於擴充整體的主題性與關卡完成度給予來自邪惡的意圖較高的評價,並推薦玩家先觀賞蜘蛛人:新宇宙的電影或是蜘蛛宇宙大事件的漫畫連載後再進入到這個擴充的戰役中,以獲得最棒的遊玩體驗。

2 則留言:

  1. 邁爾斯真的算挺強勢的角色,雖說就是自身牌組過於強勢導致風格卡只能當作輔助,加上資源產生能力有限,又有「堅定」等關鍵字作為弱點,就還是不到頂尖水平,但作為S級英雄還是綽綽有餘(為作對比,奇異博士為S+)雖說個人喜歡程度和組牌的樂趣都不及幽靈蜘蛛,但感覺依然是強度與樂趣並有的英雄!
    這個擴充,個人玩了兩次戰役,兩次都雙手單人(two-handed solo),第一次用這對組合(全部標準難度),第二次用鋼鐵心加奇異博士(是為了樂趣和爽而已,23關用專家),五個關卡都還算好玩,雙人玩起來平衡應該較單人好,就是獎勵榜最後一個獎勵實在是不太值得而已⋯⋯所以第二次挑戰要好好計算著如何不到25點⋯⋯這也算是懲罰嗎?
    之後這循環和X-men的介紹也很期待喔!這些文章也真的加深了我對這些英雄的認識呢!不知會不會單獨介紹這盒子的反派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組牌上確實是幽靈蜘蛛比較有趣,邁爾斯屬於那種自己的專屬卡牌就構築好一套完整打法的英雄,組牌大多是輔助他的資源生產、存活力與牌卡流動,比較沒有靠自己組牌找到必殺技的成就感。
      獎勵榜我也同意你的看法(要控分),因為如果只是傻傻衝高分最後一關反而變更難打,控在最後一個獎勵前且六人組清光再過關最適當。追根究底應該還是猛毒惡魔稍稍做壞了,威脅增長太快又很吃翻遭遇牌的運氣。
      反派的介紹有考慮,但目前會先慢慢追上擴充進度,有空會再挑幾個喜歡的反派關卡 (例如這次的沙人與猛毒) 出來介紹! 但 X-men 的介紹應該會花上不少時間準備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