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1日 星期三

[心得] BGA 遊玩筆記 (五十) - 夢幻小隊 (Challengers!)


* 23/06/01 更新續作 - Challengers! 2 將在 2023 年埃森展推出之消息

文章目錄:



簡介:

圖片擷取自 BGG Challengers! 遊戲介紹頁面
BGG 頁面
遊戲人數:1-8 人

就在前幾周 (5/22),德國年度遊戲大獎 (Spiel des Jahres) 公布了今年的提名名單,在行家獎項的部分提名了 Challengers! (中文正式譯名為:夢幻小隊) 這款拿下法國年度遊戲大獎 (As d'Or) 入門級別獎項的遊戲,而這也是筆者先前關注已久卻苦無入手管道的對象。很幸運地,Challengers! 隔幾天便登上 BGA 的內部測試 (Alpha test),筆者也把握這個機會快速玩了幾局。

在 Challengers! 中,玩家會以錦標賽的方式進行多場雙人卡牌對戰,並要透過贏下對戰來獲得粉絲 (Fans,以星星圖標代表) 的關注。遊戲會在進行 7 輪對戰後選出粉絲數最多的兩名參賽者進行生死第 8 戰,贏下第 8 戰的玩家便是最後的贏家*

* 1-2 人遊玩時使用不同賽制,最多只進行 7 場對戰

若遊戲人數為奇數,那就會需要使用 AI Bot 的牌組來頂替缺少的對戰者
也就是說,Challengers! 的遊戲人數雖然寫的是 1-8 名,遊戲實際上是由多場兩兩捉對廝殺的卡牌對戰構成,玩家須依遊戲中的錦標賽計畫卡進行循環對戰,進行一場場帶有牌組構築元素的雙人卡牌對戰遊戲

而為了讓這樣的賽制能夠輕鬆進行,Challengers! 已經幫玩家準備好對照不同遊玩人數的錦標賽計畫卡,玩家只要依照卡上的指示到不同的園區 (Park) 依序進行對戰即可,是相當聰明的設計。

此外,Challengers! 雖然不是那種打開來馬上就能玩的遊戲,但由於遊戲中的卡牌對戰是以半自動的形式進行,且牌組構築的流程簡單好懂,故遊戲整體的規則不難教也不難學,可以說是同類遊戲中進入門檻最低的選擇,也是同類遊戲中少數可以在遊戲早期就體會到樂趣的成品。

以下,筆者將會簡單介紹 Challengers! 的規則,並分享玩過十數場遊戲 (多半為單/雙人局) 後的心得。


遊戲目標:

1-2 人局 (只進行最多 7 場對戰,有機會提早結束)
總粉絲數比對手多 11 而馬上獲勝之範例,筆者的總粉絲數為 15,比 AI 的 3 粉絲多 12 而獲勝
滿足以下兩種條件之一便獲勝:
  1. 第 7 場對戰結束後,總粉絲數最多者便是贏家
  2. 在第 1-6 場對戰的任一場結束後,總粉絲數比對手多 11 以上便馬上獲勝

3-8 人局 (固定進行 8 場對戰)
贏得第 8 場對戰 (最終對決) 勝利的玩家便是最終贏家。

而要進入第 8 場對戰,玩家必須是前 7 輪對戰結束後總粉絲數前二多的玩家。若平手,則比較所贏得獎盃的數量,較多者勝。若還是平手,則比較所擁有獎盃的數字大小,擁有單一最大數字者勝 (需依序比到分出勝負為止)。

在 BGA 中,玩家即便沒進入最終對決也能在旁觀戰,並選擇一名選手為之加油!
舉例來說,若 A、B 與 C 在打完前 7 輪後總粉絲數相同,且 A 擁有第 2、3、6、7 場的獎盃,B 擁有第 1、4、5 場的獎盃,C 擁有第 2、3、5 場的獎盃,此時 A 會先獲得最終對決的參戰資格 (擁有最多獎盃),B 會在比較剩下的獎盃後獲得剩下的名額 (5 = 5 但 4 > 3)。


簡易規則:

前面提到 Challengers! 的一場完整錦標賽會包含多輪對戰,這邊就要來簡單說明一下每輪對戰的進行流程。

組牌階段範例
對決階段範例
遊戲中的每輪對戰會區分為組牌階段 (Deck phase)對決階段 (Match phase),所有玩家會同步進行組牌階段來調整自己的牌組,當所有玩家都組牌完畢後再於對決階段捉對廝殺。而在遊戲開始時所有玩家都會拿到同樣的基本牌組,隨著一次次的組牌階段玩家的牌組才會慢慢產生分歧,而這也是 Challengers! 最有趣的地方。

錦標賽計畫卡 - 3-4 人局用
在組牌階段中,玩家會依照錦標賽計畫卡的指示移動到指定場地,再使用當前輪次的牌組來進行組牌;而在對決階段中,玩家會與位於同樣場地的對手進行對戰。

詳細而言,組牌階段可分為以下三個步驟:
  1. 移動到該輪的對戰場地
  2. 選擇牌庫、抽牌並選擇要加入牌組的卡牌
  3. 移除自己牌組中的牌卡 (非強制)

對決階段也可分為三個步驟:
  1. 洗牌並由先手先翻牌 & 奪旗
  2. 對手翻牌進行攻擊,直到奪走旗子為止
  3. 反覆進行上述步驟 2 直到贏家誕生,該贏家奪走當前場地上對應輪次的獎盃

第 3、4 及 6 輪可以挑選組牌用的牌庫
這邊以遊戲的第三輪為例,第三輪的組牌階段玩家可以挑選從牌庫 A 或牌庫 B 來獲得新的牌卡,若選牌庫 A 便可挑選 2 張新卡,選牌庫 B 的話就只能挑 1 張新卡。

從 5 張牌中挑選想要的 2 張新卡
如果不想要檯面上的可選卡牌,玩家有一次全部重抽的機會
這邊筆者挑選了牌庫 A,此時會從牌庫 A 中隨機抽選 5 張牌來進行 2 張新卡的挑選,在挑選期間玩家會有一次重抽的機會來看到更多可選卡牌。舉例來說,這邊筆者挑了 Movie Star,但其他的卡都不想要,故在選了 Movie Star 後選擇重抽。

由於挑選 Movie Star 後檯面上剩下 4 張牌,故重抽時只會重抽 4 張。這個時候玩家就一定要從新抽出的 4 張中把剩下的選牌額度 (1 張) 花光,不能再回頭選一開始抽出的卡牌,也不能不選。 此時筆者挑了 Make-up Artist,結束選牌步驟。

玩家可以從牌組中移除任意數量、任意種類的卡牌
當玩家選完新卡後,便會進入移除卡牌的環節,此時玩家可以從自己的牌組中移除任意數量、任意種類的卡牌。牌組的卡牌總數、卡牌所屬的卡組數量以及卡牌種類都會列在牌庫上方,玩家可藉此快速掌握自己牌組的組成細節。

對決場地簡介
組牌階段結束後便進入對決階段,由先手玩家先翻牌並率先奪下旗子。遊戲中第一輪的先手玩家為隨機決定,第二輪之後則由手中獎盃數字最大的玩家擔任先手,若平手則隨機決定。

以上圖為例,由於 AI 擁有輪次「1」與「2」的獎盃且筆者沒有獎盃,故由 AI 擔任先手,此時 AI 會先翻開第一張牌並奪下場地上的綠色旗子。

奪旗與奪旗後的處理
此時,沒有擁有旗子的玩家 (以下稱為挑戰者) 需要從牌庫頂依序翻牌進行攻擊,直到卡牌的數字總和大於等於對手卡牌的數字為止。以上圖為例,筆者翻開了數字為 3 的牌與數字為 2 的牌各 1,此時數字總合為 5 超過了 AI 的 4,故停止翻牌並將旗子奪走。

原先在旗子底下的卡牌此時會通通進到板凳區,同種類的卡牌會疊放在一起。每個玩家都有 6 個板凳空格可用,一旦板凳全滿但又有新卡牌要進入板凳區時玩家將輸掉該輪遊戲。

特別提醒:除非卡牌效果允許,否則翻牌攻擊時挑戰者不能主動調整牌組的卡牌順序,也不能將自己或對手的牌組拿起來檢視,與傳統紙牌遊戲 (例如心臟病、比大小等) 的翻牌方式相同。

奪旗後只剩最頂端的卡牌發揮效果與數字
當挑戰者將旗子奪走後,無論攻擊時翻開了多少張牌,換對手攻擊時都只有最後翻開的牌的數字會被採計,同時只有最後翻開卡牌與板凳區卡牌的效果會發動 (如果有)。在 BGA 中,沒有發動效果的卡牌會變暗,有發動效果的卡牌則相對較亮。

以上圖為例,筆者雖然翻開了 2 張牌進行攻擊來奪走旗子,但防守時只剩下最頂端卡牌的數字 (1) 會被採計;同時板凳區的 Make-up artist 有可從板凳區發動的效果,故亮度較亮。

因耗盡牌庫且未擁有旗子的控制權而落敗
板凳區已無空位但又要放入新的卡牌故落敗
對決將會持續進行到有一方耗盡牌庫且未擁有旗子的控制權,或是任一方的板凳區已滿但又要放入新的卡牌時結束,此時還擁有旗子的一方便是贏家,贏家將拿走該場地對應當前輪次的獎盃。

Challengers! 的遊戲過程便會重複上述組牌與對決階段,直到最終贏家出爐為止。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 3-8 人局的第八戰開始前沒有完整的組牌階段,玩家此時不能挑選新的卡牌,只能選擇是否從牌組中移除既有的卡牌。


單人模式:

僅有 AI Robot 牌組會使用的生化人牌
單人模式的規則與雙人遊戲幾乎相同,最大的差別在於玩家在單人模式中會和牌卡組成不變動的 AI Robot 的牌組進行最多 7 場對戰。AI Robot 的牌組與玩家大體相同,主要差異在於 AI Robot 具備 4 張「?」數字的生化人牌 (Cyborg)。

上圖為第一場對決,故生化人牌的數字大小為 1
這些生化人牌的數字等同於當前的對戰場次,例如在第 1 場對決中等同於數字 1,在第 3 場對決中等同於數字 3 等,模擬玩家牌庫總點力成長的曲線,持續提供玩家足夠的挑戰。

挑戰具備隨機 Robot cards 的高等級 AI
遊戲中共提供 5 個等級的 AI 供玩家挑戰,在等級 2~5 中,玩家會從 AI Robot 專屬的 Robot cards 中隨機抽出 1~4 張牌來取代掉 AI Robot 起始牌庫中數字為 1~4 的牌。這些  Robot cards 都具備特殊能力,同時會讓玩家在遊戲早期就面對較大的數字壓力。

筆者認為等級 3 的 AI 是難度最為恰到好處的,等級更高就有點太吃組牌時抽牌的運氣,等級低則沒什麼挑戰性。



心得:

若玩家有玩過前幾年很紅的刀塔自走棋,那對於 Challengers! 的遊戲方式一定不會感到陌生,因為 Challengers! 的組牌架構與刀塔自走棋可說是如出一轍,半自動的對戰模式也極為相像。而若玩家玩過藍月 (Blue moon) 這款由 RK 大神設計的雙人卡牌遊戲,那對 Challengers! 的比大小對戰模式應該也頗有即視感,耗盡所有牌卡也是落敗條件這點在兩款遊戲中皆共通。

因此,雖然筆者對 Challengers! 相當著迷,但這並不是因為 Challengers! 提出了什麼創新的機制,而是 Challengers! 在精簡架構上所下的工夫令人讚嘆,其不但以相對簡易的方式將錦標賽制引入到桌遊中,還讓卡牌對戰遊戲中的組牌與對決變得輕鬆,大大降低了新玩家的進入門檻,也讓非 TCG 類型的雙人對戰卡牌遊戲看到一種新的可能。

換句話說,Challengers! 帶來了一種沒有手牌管理、牌庫構築自由度相對受限但仍好玩且令人上癮的卡牌對戰模式,且玩家可以用相對無負擔的方式與他人進行有組織的錦標賽對戰,讓卡牌對戰遊戲不再等同於大量時間成本的代名詞,而有輕鬆淺嚐的方式可選。

1 點數值特化型牌組在早期對局中具有相當優勢,也是玩家要首先了解的牌型
此外,對於有一定遊戲經驗的玩家來說,Challengers! 的組牌與對決時少少的操作空間仍提供了一定的策略深度。雖然運氣成分在 Challengers! 的每個遊戲階段都佔有不低的比例,但了解牌庫中的卡牌種類、了解特定的牌組套路以及暗記敵我牌組中所擁有的牌卡都會提高玩家的勝率,讓玩家可以稍稍體會到卡牌對戰遊戲吸引人的核心概念,進而激發玩家繼續鑽研的興趣。

多人局 (3+) 只要贏下最終對決便是勝利者,粉絲數多寡不考慮
不過,由於遊戲中無可避免的運氣成分,筆者會認為 Challengers! 是一款具備卡牌對戰元素的派對遊戲,從遊戲的組牌與翻牌對戰機制就能明顯感受到這點。這並不是說 Challengers! 不具備策略成分,而是很多時候對決的勝負就僅僅取決於翻牌的順序,玩家組牌時盡了人事,剩下的只能在對決時聽天由命。

單人模式由於可以完美預測對手的牌組組成,故筆者認為組牌規劃與對決出牌時的策略度有稍稍提高一點,尤其若玩家的牌組中有納入調動牌卡順序的牌時更為明顯,但單人模式無法體會到不斷面對不同對手的緊張刺激感,著實是少了一味。

遊戲的繁體中文版預計將由玩樂小子 GoKids 推出,線上版目前則已在 BGA 正式上架,感興趣的玩家不妨前往 BGA 好好體驗一番。


23/06/01 更新:BGG News 已發布 Challengers! 2 預計將在今年埃森展上市的新聞,2 代將以可獨立遊玩的續作方式推出,裡面會包含七個卡組,依序為:海灘俱樂部、童話森林、彩虹、大學、玩具店、秘密基地及山頂。另外,2 代還會收錄一個包含 16 張卡牌的小擴充 - 訓練師 (Trainers),讓玩家擁有特殊的角色能力,提升遊戲的策略廣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