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9日 星期六

[新聞] 2023 德國年度遊戲大獎 (Spiel des Jahres) 得主 - Dorfromantik: The Board Game


圖片擷取自 2023 SDJ 名單頁面
得獎 & 提名名單 (官方頁面)
官方新聞稿

與去年類似,繼 5 月公布入圍名單後,德國年度遊戲大獎 (Spiel des Jahres) 在 7 月 16 日公布了三大獎項的最終得主,以下就讓我們看看今年的幸運兒們:

德國年度遊戲大獎 (Spiel des Jahres,SdJ):Dorfromantik: The Board Game
揉合版塊拼放與傳承機制的家庭遊戲,中文版預計由狗吠火車工作室代理。
圖片擷取自 2023 SDJ 官方新聞稿


行家遊戲年度大獎 (Kennerspiel des Jahres,KedJ):Challengers!
以牌組構築與錦標賽對戰作為主要機制的卡牌遊戲,可供最多 8 人同時遊玩 & 半自動的對戰流程是遊戲最大亮點。今年 (2023) 埃森展便會推出續作。中文版很可能會由玩樂小子代理,目前可在 BGA 上免費遊玩。
圖片擷取自 2023 SDJ 官方新聞稿


兒童遊戲年度大獎 (Kinderspiel des Jahres (KidJ)):Mysterium Kids: Captain Echo's Treasure
在 Mysterium Kids: Captain Echo's Treasure 中,玩家要通力合作來找出船長 Echo 埋藏在破舊大宅中的寶藏,是豪宅詭秘 (Mysterium) 的簡化版本。遊戲最特別的地方在於玩家會輪流扮演船長 Echo 的鬼魂,並要使用鈴鼓來給與其他玩家線索去找出正確的卡牌 。
圖片擷取自 2023 SDJ 官方新聞稿


簡評:

今年的 SDJ 得主僅有 Challengers! 曾在法國年度遊戲大獎 (As d'Or) 拿下入門獎項的冠軍,其他遊戲都是今年各獎項的新面孔,這個結果與去年的 SDJ 很不一樣,國外也有少部分評論家對這次 SDJ 的提名名單感到失望。

不過,筆者認為今年的 SDJ 反而比較像是早年的 SDJ,畢竟今年並沒有像花磚物語、展翅翱翔這種聲勢浩大、遊戲難度適中的遊戲,專注在入門至輕策難度遊戲的 SDJ 自然就和其他獎項走得比較開,而這樣百花齊放的結果對玩家來說也是件好事,可以藉此注意到平常不小心忽略的遊戲。

又,如同去年 (2022) 的結果,這次入圍 SDJ 的遊戲絕大多數都已有繁中版,且泰半由玩樂小子與柏龍玩具搶下代理權,看來大廠在熱門遊戲的代理競爭上仍具有不小的優勢。


其他提名入圍者:

年度遊戲大獎
1. 認清你的朋友 (繁中版由玩樂小子發行)
2. 下一站倫敦 (繁中版由柏龍玩具發行)

行家年度遊戲大獎
1. 江戶職人物語 (繁中版由柏龍玩具發行)
2. 未知行星 (繁中版由玩樂小子發行)

兒童年度遊戲大獎
1. Carla Caramel 
2. 精靈捕手  (繁中版由柏龍玩具發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