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心得] 恐龍島擴充:海洋世界 (Totally Liquid)

注意:本篇文章為筆者與 GoKids 玩樂小子合作之商業合作文,文中所提及之實體遊戲係由 GoKids 玩樂小子提供。



海洋世界英文 X-treme 版之封面
海洋世界 (Totally Liquid) 為恐龍島在2018年推出的大擴充,擴充不但增添了主遊戲在卡牌及配件上的變化性,也帶來了數個新的模組。簡單而言,海洋世界共新增了:

1. 第五名玩家之配件 & 圖板;
2. 水生恐龍米寶 & 水生恐龍配方;
3. 公園場所 (Facilities) & 執行主管 (Executive workers);
4. 個人隱藏目標卡:藍圖 (Blue Print)
5. 公關事件 (PR events);
6. 新的單人模式;
7. 更多的專家卡、劇情卡、恐龍配方及基因骰。

更詳細的中文版擴充內容以及中文版的樣貌可以參考嘖嘖集資頁面,基本上本擴充無論是遊戲外盒或是配件皆與英文版相近。本文將以英文 X-treme 版本作為範例,為海洋世界這個恐龍島的大擴充做個簡單的開箱與介紹,希望能讓大家在購買前能對其內容有更詳盡的認識。

恐龍島主遊戲之介紹點此去~


與基本版同樣地,讓我們先快速地看看我對海洋世界擴充的想法:
優點:
1. 更豐富的恐龍米寶與配件;
2. 藍圖模組補強了主遊戲缺少的版塊拼放之策略深度;
3. 水生恐龍模組讓同種恐龍彼此具差異性,更為貼近現實;
4. 目標設置數量的更動讓遊戲時間更為合理,屏除了主遊戲可能因目標過少而太快結束的窘境;
5. 單人模式更具挑戰性且更為有趣。
缺點:
1. 擴充整體並未改善主遊戲已存在的問題(吃桌面空間、收納不佳、機制拼貼感重等);
2. 擴充雖然帶來了新的遊戲體驗,但也讓遊戲規則與流程變得更為瑣碎;
3. 文字校對上仍有疏失,例如中文說明書的「遊」還是翻成錯別字的「游」。
推薦給:
1. 喜歡恐龍島主遊戲的玩家,尤其是希望主遊戲單人模式能更具挑戰性的玩家;
2. 喜歡機制拼貼類型遊戲的玩家。


配件
首先是與基本版的對照,可以在下圖中看到海洋世界擴充與基本版之大小幾乎相同。

再來是整體配件的開箱照:
全配件一覽
立體米寶們,研究者變成燒瓶啦XD


X-treme 版本的全配件一覽,上方為 X-treme 版額外之配件,下方為 X-treme 版升級之配件
可以養帝王暴龍啦!
各種水生恐龍的基因配方
海洋世界內附的恐龍米寶們,左邊大隻的是帝王暴龍!
集資會另外贈送的不同恐龍米寶們
再來是基本版也有,但擴充進一步增加的配件們:
圖板一覽,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皆有新的圖板可供替換,且新增了第五名玩家的玩家圖版


新增了具有提升安保等級(左下)、獲得金錢(左上)以及基本 & 進階基因混合骰面的基因骰;前兩種都需要使用等級3的研究者才能獲得
新的恐龍配方,但其實還是只有換名字跟基因配方而已,刺激程度、分數及威脅程度都一樣
9張新的劇情卡
2張會新增骰子的劇情卡,左邊的若不花費動作選取會大幅提升威脅等級,右邊的若派研究者選取則會提供額外金錢
2張與起始順位有關的劇情卡,左邊的劇情卡會讓玩家順位在遊戲中不因分數改變,右邊的劇情卡則是在每個回合結束時競標下回合的順位


5張有利於玩家的劇情卡,右上角扣2分可多一次市場階段動作的劇情卡挺強力的!
9張新的專家卡,最右邊的3張會在遊戲結束時依照設施種類額外提供分數,是比較需要注意的
總的來說,新增的骰子、劇情卡及專家卡都能為遊戲帶來更多變化,我個人認為新的專家卡與骰子都相當不錯,提供了許多主遊戲中不存在的選擇與額外的得分路線。起始順位相關的2張劇情卡則是最糟的,不但沒改善原先壓分搶順位機制的問題,還變相降低了爭搶順位的策略成分,而用運氣以及很難反應實際價值的競標來決定順位,不建議選用。


新增模組:
遊戲中總共新增了5個不同的可選模組,玩家可在遊戲開始前任意選用,或是透過模組選擇卡來隨機新增,模組選擇卡如下圖所示:
模組選擇卡牌背
模組選擇卡正面,第五人模組有需要就直接加自然不用卡XD
以下,將用圖片及少量文字依序介紹擴充所新增的五個模組。
1. 第五人模組
全配件一覽,個人覺得是所有個人配件中顏色最好看的
米寶近照
因應玩家數增加,市場階段多了6元的市場區
實驗室升級部分也多了「工作台II」以及第五人份的升級版塊

2. 水生恐龍米寶 & 水生恐龍配方:水生恐龍各自擁有不同的刺激程度、分數以及威脅程度,板塊右邊的格子內之數字代表拿取配方所需的最低研究者等級。水生恐龍配方很大程度地改善了原先恐龍配方扁平單一的問題,也讓「養同種類但名字不同的恐龍」這個選擇真的具有差異性。
水生恐龍配方一覽
與一般陸上恐龍的比較
水生恐龍造型米寶們

3.  公園場所 (Facilities) 及執行主管:這個模組包含兩個不同的內容,必須同時使用。再開始遊戲前眾人會藉由輪抽的方式選取所欲使用的1個公園場所以及1張執行主管卡,藉此獲得各不相同的特殊行動與能力。

3-1. 公園場所:
共8塊,每一塊場所都提供了相當不同的遊戲內容,可以看成是一個個附在主遊戲旁的小遊戲,提供許多貼近恐龍島主題且饒富趣味的體驗。需要注意的是不少公園場所都還有額外的規則寫在說明書中,在遊玩前建議先瀏覽一遍,避免漏掉各場所的細部規則。在這邊我會挑幾個比較特別或需要用到額外配件的場所來介紹:
場所版圖一覽-1
場所版圖一覽-2
霸王龍公館,玩家可以培育霸王龍並一次吸引許多客人,一旦霸王龍誕生,玩家往後每回合都得擲骰來上升0~3不等的暫時威脅值!
爬行動物度假區,玩家可以派工人建造旅館房間,並讓旅客在參觀完遊樂園後留下來過夜,隔天繼續造訪遊樂園!
羊圈,玩家可以派工人並付錢來養羊,犧牲山羊則能夠在當前回合暫時降低威脅程度1等


夢幻島,其上可以儲存一個任意的恐龍配方,當使用該恐龍配方製造恐龍時,需要將該恐龍放在夢幻設施板塊上,然後再放上個人的遊樂園中!
執行主管園區,每回合可以從三張執行主管卡中擇一使用!
上方兩張為本回合不啟動之執行主管卡,右下角為本回合所使用之卡
白堊紀賭場,上方左邊的板塊為 DNA 骰大亂擲,右邊為街頭混混競猜,前者讓其他玩家可以派工人來骰基因骰並獲得上面的 DNA,後者讓其他玩家猜該回合會抽出的街頭混混數,猜中便能獲得下方賭金;擁有設施的玩家則是可以依照來客數獲得分數或錢
恐龍孵化室,玩家可以派工人並花 DNA 來產生恐龍蛋,每回合恐龍蛋會向右移動一格,移動到最右邊便會孵化為特定種類的恐龍;同時,每一條孵化槽可以同時存在多棵恐龍蛋,玩家有機會可以連續孵化恐龍!

3-2. 執行主管:執行主管提供玩家一個特別強力的工人,可以用來執行更有效率、更強大的動作,甚至是打破遊戲規則來執行特殊的行動。
牌背
共有8種不同的執行主管
舉例來說,上圖的牌卡讓玩家擁有一個可視作2名工人的執行主管
而這張牌卡讓玩家擁有一個可以免費使用工作檯的執行主管
這張則是讓玩家可以搶佔一個市場上的物件,如果對手購買該物件,便必須付錢給擁有此執行主管的玩家!對手不買的話自己買還有1元的折扣,是相當強力的干擾手段

4. 藍圖:遊戲開始前每名玩家各抽取一張藍圖卡作為個人的秘密目標,玩家可以依照藍圖卡上的設置來打造自己的遊樂園,並藉此獲得分數。
藍圖卡上會有各種設施及恐龍配方的排列組合,依照完成度的不同將給予玩家不同的分數,全部符合將可獲得27分!

5. 公關事件:玩家在遊戲開始前會隨機獲得2張公關卡,並在遊戲結束後欲計算分數前,選擇一張公關卡進行計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此公關卡上的得分條件將是所有人皆可使用的(類似特魯瓦裡面的人物卡),且由於公關卡的得分威力強大,因此需考量所有玩家的檯面來進行選擇。
全公關事件卡一覽,每一張都會針對特定項目來計分
舉例而言,左邊的是每一組恐龍配方/6分,右邊的是讓藍圖得分等級提升一級,如果藍圖已經完全完成則+10分

以上就是這次海洋世界中增加的新模組,若依推薦程度來分,我的想法如下:
最推薦:藍圖模組
如果你有購入擴充,我認為藍圖模組是必放的,藍圖模組不但能在不提高規則難度的情況下有效地讓遊樂園的板塊放置變得更有意義,也能讓玩家的遊樂園自然而然的走向分歧,當然,藍圖的加入會增添一些市場設施選購上的運氣成分,但我認為藍圖模組帶來的優點是遠大於缺點的,放進去玩就對了!

推薦,但需要上手時間:場地 & 執行主管
這個模組其實挺有趣的,也讓玩家的遊樂園變得更多樣化,但是這個模組所引入的規則實在太多,帶來的趣味度與規則記憶的痛苦度相比則顯得太少,執行主管的發動時間又各不相同,容易忘又容易做錯動作,需要很熟悉遊戲才適合使用此模組。

一般:公關事件
公關事件這個模組的設計概念我覺得挺不錯的,問題在於遊戲結束時玩家還得花上不少時間去選取所要使用的公關事件,因此讓整個遊戲結束的節奏變得拖沓,實際上這個選擇應該在開局時執行我認為比較妥當,讓玩家搭配其他的遊戲目標、藍圖等在開局時便選定發展路線,然後在遊戲中給予玩家一次花費資源去更換公關事件的選擇,如此可能更有效率些。

不推薦:水生恐龍模組
是的,我曾經很期待這個模組的加入,但加入後我才體會到沒有妥善配套的多樣化更多時候是弊大於利,而水生恐龍模組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水生恐龍模組的優點是每一隻恐龍都不同,缺點是恐龍的數值強弱有一定落差,較為弱勢的恐龍會沒有玩家願意選,像這樣比較「雷」的恐龍一旦在水生恐龍配方中出現,可能就呈現沒人要拿的窘境。BGG 上有人提出的解決方案是只要恐龍基因配方該輪沒人拿,下一輪開始前便在其上放置1元,讓玩家往後選取的意願提高,這個方式也適用於主遊戲,供大家做個參考。


單人模式:

擴充將原先「挑戰最高分」的單人模式整個更換掉,變成了時下比較常見的「V.S. AI 機器人」之模式,並搭配有難度各不相同的 5+2 個 AI 模組,我認為是相當優秀的更動,也是海洋世界擴充中我最喜歡的部分。

擴充的單人模式與原先的單人模式依然有相同的地方,例如遊戲一樣僅進行七個回合,開局的基本設置也大致相同,AI 仍然會干擾玩家選骰以及選購市場上的物件,不過,擴充的單人模式遠比基礎遊戲來得更具挑戰性且有趣,以下,就簡單介紹幾個擴充單人模式的特色。

1. AI 行動卡 & AICEO
擴充新增的 AI 行動卡
AI 行動卡-簡單等級,共有4張


AI 行動卡-困難等級,共有8張
AICEO 之範例,圖中為最簡單的 AICEO
不同的AI行動牌組組成,可藉此調整難度
首先,擴充的單人模式不再使用主遊戲的單人模式目標卡,而改為使用多人模式用的目標卡、「AI 行動卡」以及單人規則說明書的「AICEO」機器人來進行。AI 行動卡會告訴玩家 AICEO 每個階段的動作優先順序,剩下的 AI 行動特性則依照各 AICEO 的設定而有所不同。


2. AI 起始設置
AICEO 的遊樂園,照片中起始恐龍會直接升到最高階的圍欄,然後我漏放了起始恐龍XD
AICEO 在遊戲中也會擴充自己的遊樂園、提升刺激程度、生產恐龍、蓋設施且吸引遊客得分,並會在開局時隨機抽一張藍圖卡作為遊樂園的建造依據。然而,AICEO 並不需要考慮DNA 蒐集、刺激程度、金錢、安保等級以及實驗室升級,雖然大多數 AI 每回合只會產一隻恐龍且蓋一座設施,但這個速度所帶來的壓力在遊戲中十分之大,玩家得審慎規劃才能跟上 AI 的發展速度。


3. 目標設置 & 遊戲結束條件
依照人數及遊戲長度不同,設置不同數量的目標卡
這部分其實多人遊戲也跟著更動了,也就是目標的設置不再只是單純的看人數設置,而是要同時考慮難度與人數,遊戲的長度也會因此比較合理,不然兩個人玩可能只跑兩三輪遊戲就結束,會讓人有些錯愕。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遊戲結束的條件,遊戲會在
1. 7 個回合後結束;或
2. 所有目標卡上的公司指示物合計大於等於4個時結束。
如果是條件 1導致遊戲結束,此時還要看所有目標卡上的公司指示物數量,若合計不滿4個的話,玩家會直接輸掉遊戲。不過,由於 AI 完成過的目標玩家還是可以在之後的回合完成,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困難,穩健的打好遊樂園的基礎並在關鍵時刻一舉完成大量目標才是上策。


4. 行動
在遊戲中,玩家每輪都會翻開一張 AI 行動卡,並依照上面的指示以及 AICEO 的特殊需求來為 AI 執行動作。行動卡共分為簡單與困難兩種等級,簡單等級的行動卡其上面所記載的目標較為困難,困難等級的行動卡則反之。由於對 AI 玩家來說,目標的完成與否並不是看場上開出的目標卡,而是看行動卡上的目標,因此,若在設置時放越多簡單等級的行動卡,AI 將越難完成目標,玩家在遊戲中的壓力將會減輕許多。以下,就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 AI 的行動方式。
以第一階段來說,AI 會優先拿恐龍配方,然後再做卡上的動作
恐龍配方的拿法需參考藍圖卡,會優先拿卡上所需研究者等級最低的,以此卡為例,會先拿草食恐龍
然後依照藍圖卡放上圖版


並自動加上最高等級的圍欄
其他行動就要看卡上的指示,以第2階段為例,AI 會優先拿3元的設施,再拿3元的實驗室升級,然後拿場上剩下最便宜的實驗室升級
在幫 AI 動作的時候,最麻煩的就是看懂階段1的「>」、「<」兩個符號,此時只要記得「>」代表場上最大,「<」代表場上最小,再搭配單人模式說明書的附表,基本上就沒什麼問題了。以上圖為例,AI 拿完恐龍配方後,就會執行「>Basic」的動作,而「>Basic」代表選擇「場上基因骰骰面上最多基礎DNA」的骰子,若場上沒有這樣的骰子,或是有多顆骰子平手,那AI就會去執行下一個動作 「>Adv」,也就是選擇「場上基因骰骰面上最多進階 DNA」的骰子,依此類推。階段2、階段3也是同樣的行動邏輯,階段4則是一樣抽遊客、放入園區並得分,上述階段都沒有階段1來得麻煩,因此,只要搞懂階段1的行動方式,單人模式剩下的規則就都不是大問題。


5. 單人模式感想
AI 的遊樂園,其中右下角的設施是多拿的,檢查時才發現
海洋世界擴充裡面最好玩的我覺得就是新的單人模式了,首先 AI 的跑分速度夠快,能夠在遊戲中持續帶給玩家追趕的壓力;其次,玩家必須依據每回合 AI 的行動模式來研擬自己當回合的計畫,尤其在選骰以及市場行動上相當重要,必要時還得阻礙 AI 拿到太強力的設施,這部分良好地模擬了跟真人對戰的感覺;再者,這次的單人模式總算出現有意義的難度分級,從行動卡的組成到 AICEO 的強度都有區別,戰役模式也讓玩家可以邊打敗 AI 邊成長,甚至有額外目標可供玩家挑戰,達成目標還能增強玩家未來遊戲的起始設置,我覺得是不錯的設計,也會讓人為了破關而想一玩再玩。


我的遊樂園,建設相比 AI 顯得冷清
此外,若玩家順著戰役模式挑戰,也能循序漸進地學完擴充中的所有模組,讓單人遊玩的玩家也能完整體驗遊戲。戰役模式共有5關,依序安排了5個難度越來越高的 AI 與玩家對戰,破關後還有額外的兩個 AI 可供玩家挑戰,內容算是相當豐富。


紫:我/藍:電腦,由於漏算AI的設施分數,實際上我與AI應該只差3分!
此次我僅與最簡單的 AI 對戰,在遊戲中可以明顯感受到 AI 高速發展遊樂園而帶來的壓迫感,即便玩家能在遊戲中盤後慢慢追回來,仍要提防 AI 在遊戲中後段快速完成目標而導致遊戲在玩家尚未翻盤前結束。遊戲結束時我其實無法確定是否有勝過 AI,直到計分並反覆檢查後才確認最後小勝 AI 3分,相當刺激。擴充的單人模式能運作很大一部份歸功於藍圖模組的出現,再再確認了海洋世界擴充中藍圖模組的重要性。


心得:
三個小圓點的圖案為擴充新增物件特有的標記,方便在遊玩後區分主遊戲與擴充之配件
關於擴充,我覺得有兩個重點是不得不提到的,一個是擴充在加強代入感與多樣化上所做的努力,另一個是機制拼湊導致的遊戲鬆散感。

先說說代入感的部分,擴充在新增了多種不同的恐龍米寶,並把原先代入感較低的研究者紙片換成燒瓶米寶後,我認為把原先主遊戲稍嫌可惜的小地方補足了;另外,若參與贊助,更多樣化的各種米寶以及金屬幣我認為可以讓遊玩體驗更奢華舒服,在配件上真的沒什麼可挑剔的地方。不過,擴充的收納與主遊戲半斤八兩,還好東西不多,沒有額外添購收納配件的必要。

在多樣化的層面上,除了上述恐龍米寶不再只有三角龍之外,新增的藍圖以及場地模組可以有效地增添遊戲的變化感,從每一場都差不多的樂園配置,變成需要依照藍圖需求來改變,工人行動也因為場地及執行主管提供的特殊能力而從每位玩家皆類似變成每位玩家皆有所不同,這些我認為都是相當正面的改善。

然而,由於主遊戲本身就已經帶有一定程度的機制拼貼感,在把擴充的各個模組加入後,我個人感覺這樣的拼貼味更重,遊戲整體變得更為鬆散,更不容易去串聯整個遊戲規則與流程。在所有新增的模組之中,藍圖模組是我個人認為對上述拼貼感影響最小的一個模組,對於遊戲的策略深度也有正面的補強;而場地/執行主管的模組則是拼貼感最重的一個模組,玩家相當於要在主遊戲中額外進行一個小遊戲,雖然貼近樂園主題,但在遊玩時會明顯降低遊戲的流暢性,說明書也需要隨時在旁待命以便查找不在場地圖板上的細部規則,相當可惜。


遊戲設置樣貌
整體而言,我會推薦海洋世界擴充給喜歡恐龍島主遊戲且希望有更多變化的玩家,尤其若你有單人遊玩的需求,擴充的單人模式是更為有趣且更具挑戰性的,務必要嘗試看看。然而,若恐龍島主遊戲的機制拼貼感以及主題代入感對你而言已經不是那麼對味,那擴充並沒辦法帶來太大的改變,甚至加深了上述缺點,我是不那麼推薦的。

最後,恐龍島中文版的主遊戲升級包 & 擴充 & 雙人版從即日起至11月15日止在嘖嘖展開集資,有興趣的玩家不妨點此前往集資頁面以獲取更多資訊,下周我也將繼續介紹本次集資的最後一個重點項目:雙龍島,有興趣的玩家務必不要錯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