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新聞] [研究] OKAZU brand Game Market 2019秋之新作- やぎ山 & ここからのディスタンス

在年初帶領大家橫越美國且體驗了商販往來的精髓後,OKAZU brand 這次在 Game Market 2019秋共推出有兩款作品,分別是 やぎ山 (Goat'n'Goat)以及 ここからのディスタンス (Distance From Here) 兩款輕鬆小品,我個人滿喜歡 やぎ山 這樣簡單輕鬆的手牌管理小遊戲,在這邊簡單的介紹一下兩款的遊玩規則以及相關資訊。


やぎ山 (Goat'n'Goat) 外盒,圖片版權屬 OKAZU brand 所有
やぎ山 是一款可供 2~5 人遊玩之手牌管理類型的遊戲,在日文中,「やぎ (Yagi)」是「山羊」的意思,「やぎ山」便是「山羊山」。在遊戲中,玩家們要想辦法讓自己手中的山羊們登上高山,並小心別讓後到的羊擠下前面的羊兒造成扣分,遊戲結束時,玩家已征服的山岳卡之分數總和扣掉沒能成功登頂的山羊牌之數量便是最終得分,得分高者獲勝。

遊戲中共有紅、藍及綠 3 種不同顏色的山羊卡共 84 張,對應 3 種不同顏色之山羊的山岳卡共 21 張,玩家在遊玩時會打出並依照顏色分類自己的山羊卡,當同色山羊卡的卡片總數大於等於同色任一張山岳卡上的數字時,視為攀登成功,玩家便可拿走該張山岳卡,並捨棄用來攀登的所有山羊卡。每張山羊牌上都有一個數字,數字越小的越不容易加入上山的山羊行列中,玩家能補充的手牌也相對較少,但能讓玩家在之後的回合較無壓力地出牌;相反地,數字越大的山羊牌越容易登山,能補的牌也較多,但容易卡死玩家未來的出牌,玩家在遊戲中便需要時時面對這樣的兩難,這也是遊戲有趣的地方。

やぎ山 的遊戲時間約為 30 分鐘,建議售價為 1500 日元,GM 預約日期到 11/20 為止。值得一提的是,やぎ山 的包裝以及設計風格都與 OKAZU brand 之前的作品 ひつ陣 類似,感覺羊羊系列隱隱成型?

遊戲的設置依遊玩人數不同而有所變化,以下簡單列出幾個會改動的地方:
起始手牌數:首家/ 2 & 3位/ 4 & 5位 = 3/ 4/ 5 張;
山岳卡:2 & 3 人/ 4 人/ 5人 = 使用 3~9 分的山岳卡各 1/ 使用 2 張 3 分 & 4~8 分山岳卡各 1/ 使用 2 張 3 分、2 張 4 分 & 5~7 分山岳卡各 1;
遊戲結束前之牌庫重洗次數:2人局/ 3~5人局 = 0/ 1 次;
在發給所有玩家特定數量的手牌並將山岳卡依照分數高低 & 顏色分類依序排好後,從牌庫最頂翻開 6 張山羊卡作為玩家抽牌用的場上卡牌。

遊戲每回合皆分為 4 個階段,分別是:
1. 出牌階段 (強制執行)
2. 抽牌階段 (強制執行)
3. 征服山岳階段 (玩家可選擇不執行此階段)
4. 場上卡牌補充階段 (強制執行)
遊戲進行到牌庫用盡 1 (2 人遊戲) 或 2 (3~5 人遊戲)次時,所有玩家再進行一回合,遊戲便結束。

以下說明各階段的詳細流程:
1. 出牌階段:玩家從手牌中選擇任意一個數字,並打出至少 1 張、至多 8 張擁有同樣數字的卡牌。例如若玩家 A 選擇「3」便可從手中打出任意張數的 3 號山羊卡,顏色不限。

出牌後,玩家將打出的牌依照顏色分堆,並依照自己當前場上的卡牌狀況執行不同動作:
a. 場上沒有同色的卡牌:本回合打出的牌成為該色的登山牌堆
b. 場上已有同色的卡牌:若本回合打出的牌上的數字比該色的牌堆中數字最大的牌,則將原本的該色牌堆棄置於扣分牌堆中,本回合打出的牌成為新的登山牌堆;若本回合打出的牌上的數字大於等於該色的牌堆中數字最大的牌,則直接將本回合打出的牌放到該色牌堆的最上方。

2. 抽牌階段:從場上打開的 6 張山羊卡中抽取與本回合打出的山羊牌上之「數字」(與打出卡牌的數量無關!) 等量的山羊卡牌,不能少抽或不抽。手牌上限為 8 張,抽牌後超過的部分必須棄置於扣分牌堆中。

3. 征服山岳階段:檢查自己三種顏色的山羊牌堆以及相對應顏色之山岳卡,若山羊牌堆之卡牌數量大於等於任意山岳卡上之數字,則可獲得該張山岳卡 (每色每回合最多拿一張),並棄掉該色之山羊卡,視為攀登成功。
舉例而言,若玩家 A 檯面上有 4 張藍色山羊卡,且藍色的 3 & 4 號山岳卡都還沒被拿走,則該回合玩家 A 可以選擇要獲得藍色的 3 號山岳卡或是藍色的 4 號山岳卡。

4. 場上卡牌補充階段:將場上翻開的山羊卡補至 6 張。

計分時玩家捨棄場上剩餘的山羊卡,並將手牌加入到扣分牌堆中計算,加總所有山岳卡的分數並減去扣分牌堆中山羊牌的「數量」(不是山羊卡上的數字總和!) 便是玩家的最終分數;如果平手,則比較山岳卡中最高分的卡牌之數量,仍然平手則比較第二高分之山岳卡數量,依此類推,直至分出勝負為止。



ここからのディスタンス (Distance From Here) 外盒,圖片版權屬 OKAZU brand 所有
ここからのディスタンス 則是一款供 2~8 人遊玩的派對遊戲,玩家在遊戲中要試著去排列六種不同物品距離當下遊玩環境的距離,但實際上真正的答案如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去猜測其他玩家怎麼排列!當你的答案是最多人選的答案時,你便能獲得分數。遊戲將進行 4 回合,4 回合結束後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若平手則共享勝利。

ここからのディスタンス 的遊戲時間約為 20 分鐘,建議售價為 2500 日元,GM 預約日期到 11/20 為止。

遊戲的流程相當簡單,僅分為3個階段:
1. 打開 6 張地點卡,分別對應 A~F 六個代號
2. 玩家各自用手上具有 A~F 代號的預測卡排出六個地點距離當前中心位置 (也可代換為任意地標,例如富士山) 的距離,面朝下從左到右在自己面前排成一列,最左邊的牌代表距離最近的地點,最右邊的則是代表距離最遠的。
3.所有玩家從左到右依序一張一張翻開各自的預測卡,每個位置最多人選的答案便是正解,所有選對的玩家都從地點牌庫中抽一張牌當作分數。如果有 2 個或以上的地點平手,則都算正確,但如果是只獲得 1 票的平手,則計為所有人都失敗。計分後棄掉場上的地點卡,重新開始下一輪的遊戲。

舉例而言,在三人遊戲中若有兩個人認為代號「D」的地點卡距離最近,剩下的一個人認為代號「A」的地點卡距離最近,那 D 便是最近的地點,選 D 的兩個人都得一分,剩下的玩家不得分。若三個人分別選了「A」、「D」及「E」,雖然所有地點獲得之票數平手,但因為都只有一票,所以視為所有人皆失敗。

2 人遊戲中,基本規則都與多人遊戲相同,差別在於 2 人遊戲是合作模式,雙方玩家要想辦法盡可能的讓彼此的答案相同,每有一個答案相同便得 1 分,玩家的目標自然是理論上的最高分 = 24 分!


整體而言,這次 OKAZU brand 所推出的都是相當輕鬆歡樂的小品遊戲,以該類遊戲來說,定價是稍微高了一些,不過兩者都有各自有趣的地方。やぎ山考驗玩家的手牌管理能力以及風險管理/記牌的功力,且由於抽牌都是明著抽,玩家能夠依照策略需求決定出牌的種類以及抽牌的數量,可能比想像中的還要再燒腦一些;ここからのディスタンス 則是考驗玩家彼此默契以及無厘頭電波的歡樂派對遊戲,雙人模式則有著分手擂台的功效,是派對遊戲中除了畫圖遊戲以及陣營遊戲之外,人數彈性極大的一個新選擇。若僅考慮以上兩款遊戲,我個人會傾向購入 やぎ山,就規則來看其所需桌面小又有一定的耐玩性,應該會是個不錯的墊檔小遊戲,提供給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