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新聞] Saashi & Saashi Game Market 2019秋之新作- 旅のあと

圖片版權屬 Saashi & Saashi 所有
在今年的 Game Market 2019 秋,曾推出過咖啡烘焙師、電梯前等主題風格強烈之小品遊戲的 Saashi & Saashi 又要推出新作- 旅のあと (Remember Our Trip) 了。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作品並非 Saashi & Saashi 獨立推出之作品,而是與新加坡設計師- Daryl Chow 一同推出,若玩家有造訪今年的新銳桌遊展,可能有看到甚至試玩到 Daryl Chow 今年的新作-月餅達人,這款同樣主題風格強烈且有趣的小遊戲也會在 GM2019 秋於 Saashi & Saashi 的攤位上寄賣,供日本的玩家購買,台灣的玩家則可透過 TBD 的網頁來直接購買。

旅のあと將在 11/23~11/24 的 Game Market 2019 秋少量搶先販售,一般通路將在 2019 年 12 月~2020 年 1 月間開始販售,建議遊玩人數為2~4人,遊戲時間為 30 分鐘,建議售價為日幣 4000 元。

Twitter 頁面
GM 頁面
官網介紹頁面



回到正題,旅のあと 是一款供2~4人遊玩的圖像建立 (Pattern Building) 類型之遊戲,玩家在遊戲中扮演從日本京都或是新加坡旅遊歸國之旅行者,由於歸國後大家希望重新拼湊出這趟旅行的行程及各個景點,因此,玩家要憑藉著各自腦中對這趟旅行所殘留的記憶,來共同描繪出這趟旅行的一情一景,而對這張「紀念地圖」貢獻最大的玩家便是勝利者。遊戲的日文名稱直翻中文的話是「旅行後」,亦直接點出了遊戲的主題以及主要的遊戲背景。

玩家在遊戲中要將印象指示物 (イメージトークン) 放在自己的印象圖板 (イメージボード) 上,並藉此回憶出旅行中的點點滴滴,上述印象指示物便相當於玩家對於這趟旅行所見所聞的零碎記憶;玩家在遊戲中的目標就是藉由拼湊上述印象指示物,來完整回憶出這趟旅行曾到過的地方,貢獻到所有玩家共用的紀念地圖圖板 (思い出マップ)上,並藉此獲得分數。


依照目前官網所釋出之規則,遊戲中的每個回合可以分為6個階段:
1. 翻開回憶卡 (思い出カード)
2. 選取印象指示物
3. 放置印象指示物到個人印象圖板上
4. 確認地點 
5. 放置地點板塊到共用的紀念地圖圖板上
6. 依照地點獲得分數
遊戲總共進行 12 輪,12輪結束後分數最高的人便是贏家。

每個階段的詳細介紹如下:
1. 翻開回憶卡:從回憶卡堆中翻開一張回憶卡,並依照上面的數字從袋中抽出等量之印象指示物放在行動圖板的每個區域內;回憶卡上面的形狀決定了玩家第 3 階段放置印象指示物的方式,且回憶卡共有 6 種,一場遊戲中每種應會各使用兩次

2. 選取印象指示物:從起始玩家開始依序取走一個行動圖板內的所有印象指示物。

3. 放置印象指示物到個人印象圖板上:依照回憶卡的圖案,將所有印象指示物依照該圖案的相對位置放置到自己的印象圖板上,無法放置之指示物會使玩家扣分。

4. 確認地點:確認自己印象圖板上的印象指示物是否有形成對應之景點的形狀。

5. 放置地點板塊到共用的紀念地圖圖板上:若在階段4有形成景點,且共用紀念地圖圖版的對應位置是空白的,則可以放置該景點到共用圖板上。

6. 依照地點獲得分數:若在階段4有形成景點,則可獲得該景點之基本分數;若自己形成景點的位置與共用紀念地圖圖板上的景點位置一致,可以獲得額外的「與記憶一致」之分數。


在 旅のあと 中,共有京都以及新加坡等兩種地圖供玩家選擇,兩者所要回憶的景點不同,紀念地圖圖板上的配置也不同。遊戲亦提供了更為困難的變體規則 (將地圖縮小,限制印象指示物可擺放的位置) 以及目標卡 (每張都提供玩家額外的得分手段,共5張) 供玩家選擇,並為遊戲帶來更多挑戰。

我個人認為 Saashi & Saashi 說故事的能力依舊厲害,將拼湊記憶碎片進而組合成完整回憶這點與圖像建立的機制很好地結合在一起,遊戲的規則與遊玩時間也一樣輕薄短小,相當適合在大遊戲間快速來上一場,定位與前作電梯前我認為是類似的。

不過,旅のあと 我個人認為沒有像 Saashi & Saashi 之前的作品那般亮眼,遊戲中的各種隨機性 (回憶卡、印象指示物) 有點高,也沒有控制上述隨機性的有效手段,遊戲的耐玩度也與過往的作品一樣堪慮,結合這實在不低的價格 (若委託代購需支付 1600 台幣左右),個人會想玩個一兩次看看,但入手意願實際上是不高的,以上資訊提供給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