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新聞][心得] BGA 2020 倒數月曆 - Opus Magnum Calender - Week 5


BGA (Board Game Arena) 官方在 2020 年 11 月的最後一天公布了 Opus Magnum Calender (大師作品倒數月曆) 這個年終歲末倒數的活動,活動模仿西方盛行的聖誕倒數月曆,在 12 月的每一天 BGA 都會準時上架一款新遊戲。玩家在這段時間可在 BGA 的首頁能點選倒數月曆來「揭曉」每一天的新遊戲,每天跟著 BGA 的更新點月曆揭曉新遊戲的話還能獲得特別的獎盃。

筆者將在本篇文章中列出倒數月曆最後一周 (12/27~12/31) 所揭曉的遊戲,並會在文章的最後對倒數月曆中所新增的遊戲做個簡單的評比,方便玩家快速了解這些遊戲在我心目中的推薦排名。

前四周的介紹文章請點選以下連結前往:


Day 27 - Dungeon Roll (地城骰)

圖片擷取自 BGA Dungeon Roll 遊戲頁面
遊戲人數:1-4 人 (筆者僅推薦 1-2 人遊玩)

Day 27 - Dungeon Roll
地城骰是一款在 2013 年透過 KS 募資來發行的地城冒險類遊戲,玩家在遊戲中扮演前往地城尋求榮耀的英雄,藉由組織自己的探險小隊來執行攻擊怪物、打開寶箱、喝下藥水以及討伐龍群等動作,進而探索一層又一層的地下城。遊戲的分數主要來自已探索地下城的深度 (每次探索最多十層)、討伐龍群以及開啟寶箱時所獲得的寶物等三個部分,遊戲結束時獲得最多分數 (榮耀點數) 的玩家便獲勝。

關於地城骰的詳細規則與心得可參考筆者先前所寫的介紹文,要特別注意的是介紹文並未涵蓋 BGA 後來所新增的英雄擴充包 #2 的內容,雖然筆者也使用過這個擴充包的所有英雄來破關,但由於這些英雄的能力實在太強太暴力,遊戲的難度以及挑戰性大幅下降,一些決策上的小小技巧容易被玩家忽略。故除非玩家真的很想體驗衝高分的快感,不然筆者仍會比較建議主遊戲 & 英雄擴充包 #1 的英雄,熟悉遊戲後再使用英雄擴充包 #2 的英雄。

遊戲整體來說是個規則簡單、節奏輕快但不太適合多人遊玩的地城探險類遊戲,由於玩家會在完整進行一次探索行動後才換另一名玩家行動,故遊戲中的等待時間非常長,再加上遊戲中不具備任何玩家互動的要素,故地城骰是款比較適合單人遊玩的骰點分配類遊戲,不建議兩人以上遊玩。


Day 28 - Con Sonar!

圖片擷取自 BGA Con Sonar! 遊戲頁面
遊戲人數:2-6 人

Day 28 - Con Sonar!
玩家在 Con Sonar! 中扮演六個擁有核子潛艦的大國司令官之一,目標是要擊沉其他國家的核子潛艦,並盡可能地讓己方的潛艦存活下來。玩家在遊戲中會藉由打出牌卡的方式來讓不同國家的潛艦移動,並透過魚雷 (Torpede) 卡以及擲骰的方式來攻擊其他國家的潛艦。

遊戲中的每個回合都包含兩個階段,依序為:
1. 出牌 & 潛艦移動階段 (必定執行) :打出 1~3 張卡牌並移動對應顏色的潛艦,隨後將手牌補滿 3 張。
2. 魚雷攻擊階段 (不一定會執行):使用一張魚雷卡並依照卡牌敘述擲骰攻擊對應顏色的潛艦。
若玩家打出的卡牌其最後一個符號為魚雷符號,則玩家該回合可自行選擇是否執行魚雷攻擊階段;若卡牌最後一個符號是其他符號,則自動跳過魚雷攻擊階段。

遊戲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打出牌卡的方式,玩家可以利用「接龍」的方法來串連牌卡上的符號,進而在一個回合內打出多張卡牌,這樣便能在同一回合內移動多艘潛艦。移動潛艦的好處是讓這些潛艦更容易被魚雷打到,舉例來說,若潛艦 A 目前位於「區域4」,那使用魚雷卡擲八面骰時擲出 1、2 或 3 都能擊中潛艦 A,故若玩家能將敵方的潛艦移動到較為前方的位置,那攻擊時擊中的機率就會大幅提升。

遊戲會在所有潛艦都被擊沉或是魚雷卡被用光的時候結束,此時玩家會進行計分,可得分的項目包含:
1. 己方擊沉的潛艦每艘 +1 分;每兩艘同色的額外 +1 分;每四艘不同色的額外 +2 分
2. 每張發射失敗的魚雷卡 -2 分
3. 每艘己方還在場上的潛艦 +2 分
計分後總分最高的玩家便能獲得遊戲的勝利。

由於本遊戲在 BGG 上的評分慘不忍睹,唯一一篇心得文也是將遊戲批的體無完膚,故筆者恐怕不太有在 BGA 上體驗這款遊戲的可能,於此僅提供簡單的規則分享,讓感興趣的玩家可以自行研究試玩。


Day 29 - Big Time Soccer

圖片擷取自 BGA Big Time Soccer 遊戲頁面
遊戲人數:2 人

Day 29 - Big Time Soccer
用各種機制來模擬運動競賽在桌遊中並不少見,但模擬足球的就真的不是那麼常見,今天新增的 Big Time Soccer 就是一款以手牌管理的機制來模擬足球競賽的雙人遊戲,在 BGG 上也有免費的 PnP 檔案供玩家自製試玩。不過,與昨天所介紹的 Con Sonar! 類似,Big Time Soccer 在 BGG 上的評價也是奇慘無比,筆者稍微看了下 BGG 上的評論,發現遊戲有兩個比較大的問題常被詬病:
1. 遊戲中由手牌決定玩家可執行的動作,導致玩家常常沒辦法執行想做的動作
2. 射門等動作的成功判定需擲骰決定,導致遊戲運氣成分過高,遊戲節奏拖沓

由於玩家在 Big Time Soccer 中要做出特定動作 (例如射門、防守等) 必須打出對應的手牌,故若手牌與當前狀況無法對應,玩家便會面臨己方持球但無法射門、對方持球但無從防守的情況。另外,由於射門成功與否需藉由擲二十面骰 (點數為 18-20 時破門得分) 來判定,故遊戲的運氣成分極高,玩家很可能忙了整場也沒能破蛋,這點雖然和現實世界中的足球比賽類似,但作為遊戲恐怕不是那麼有趣。當然,這只是少數評論的意見,遊戲實際上玩起來如何仍有待測試,筆者仍會想試玩看看。

總的來說,Big Time Soccer 也是一款不一定有機會在 BGA 上嘗試看看的遊戲,若有機會體驗筆者會再將心得補上。


Day 30 - 禁忌之島 (Forbidden Island)

圖片擷取自 BGA 禁忌之島遊戲頁面
遊戲人數:2-4 人

Day 30 - 禁忌之島
被稱為「瘟疫危機輕量版」的禁忌之島是瘟疫危機作者 - Matt Leacock 在 2010 年所設計的遊戲,是出版商 Gamewright 禁忌系列產品線的開山始祖作品,後續還推出有禁忌沙漠 (2013)、禁忌天空 (2018) 等系列作。作為一款家庭向的合作遊戲,禁忌之島獲得了諸如門薩獎、Golden Geek 獎等眾多獎項,也被 2011 年的 SdJ 提名,其知名度以及受肯定的程度是無庸置疑的。

玩家在遊戲中扮演前往禁忌之島蒐集四種寶藏的敢死冒險隊,要想辦法在島嶼沉沒前找到所有寶藏並搭乘直升機逃離這座小島;若有任何玩家在冒險途中葬身海中,或是直升機起降版塊提前被不斷上升的海平面淹沒,那玩家將會馬上輸掉遊戲。

遊戲最特別的地方便是版塊會因為海平面上升而「沉沒」這點,每一張版塊第一次被海平面淹過時會翻面變成「進水」的狀態,再次被淹沒就會「沉沒」並從遊戲場上移除。因此,遊戲中由版塊拼湊而成的地圖是會隨著遊戲進行而不斷改變的,玩家得同時在確保移動道路以及蒐集寶藏兩個層面上努力,與瘟疫危機中玩家要在抑制疫病爆發的同時想辦法研發解藥的情況類似。

禁忌之島的遊戲流程與瘟疫危機相當類似,玩家在遊戲中將輪流進行回合,每個回合都包含三個階段,依序為:
1. 行動階段:執行 0~3 個行動,可重複同樣行動
2. 寶藏卡抽取階段:抽兩張寶藏卡 (打開置於面前),若手牌超過 5 張須棄牌直到剩 5 張為止
3. 洪水卡抽取階段:依照當前水位抽取對應張數的洪水卡

在行動階段中,玩家可以執行 0~3 個行動,這些行動包含:
1. 移動一步到相鄰未沉沒的版塊上,不可斜向移動
2. 將一塊「進水」版塊翻回正面
3. 將一張手中的寶藏卡傳遞給位於同版塊的玩家
4. 棄掉四張同種類的寶藏卡來獲得該寶藏,玩家執行本行動時必須位於對應的寶藏版塊上

遊戲會在滿足以下條件之任一者時結束,玩家立刻輸掉遊戲:
1. 尚未獲得的寶藏其所在版塊沉沒
2. 直升機版塊沉沒
3. 有任一冒險者其所在版塊沉沒,且上、下、左、右四個方向都沒有版塊存在
4. 水位上升至紅色骷髏頭的位置

相對地,玩家若能順利蒐集到四種寶藏並全員移動到直升機版塊,且任意一名玩家擁有一張直升機卡,玩家便共同贏得遊戲勝利。

筆者目前尚未玩過禁忌之島,期待未來能在 BGA 上體驗~


Day 31 - Klaverjassen

圖片擷取自 BGA Klaverjassen 遊戲頁面
遊戲人數:4 人

Day 31 - Klaverjassen
Klaverjassen (直譯的話相當於「梅花J」) 是一款四人遊玩的組隊吃墩遊戲,遊戲中會使用四個花色的 A 以及 7~K 等 32 張牌來進行,玩家的目標是在 16 輪的遊戲時己方隊伍擁有最多的分數,與先前介紹的黑桃王類似是一款分數類的吃墩遊戲。

遊戲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王牌花色的卡牌大小並非傳統的 A、K、Q、J、10、9、8、7 這樣的依序排列,而是 J 和 9 最大,形成 J、9、A、K、Q、10、8、7 的大小順序。遊戲的叫牌以及出牌方式有著許多變體,其中又以對王牌的出牌限制較為分歧,玩家在進行遊戲時務必事先確認所使用的規則為何。

筆者目前尚未玩過 Klaverjassen,期待未來能在 BGA 上體驗看看。

總評:

2021 即將到來!
BGA 倒數月曆的活動至此便告一段落,以下筆者將會介紹一些這次活動中令筆者印象深刻的遊戲,若讀者沒時間看完前面四篇的介紹,不妨直接參考總評內的介紹,方便玩家快速找到感興趣的遊戲。

在開始介紹之前,必須先聲明這次的聖誕月曆活動中仍有部分遊戲筆者並未玩過,這些遊戲包含:燃燒金字塔、Solo Whist、匈牙利塔羅、Con Sonar!、Big Time Soccer、禁忌之島以及 Klaverjassen 等,在後續的評價中這些遊戲將不會列入評比。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各個項目中令筆者印象比較深刻的遊戲們,也希望未來有機會能補「玩」上述遺珠。


單人遊戲:全面通緝地城骰
全面通緝是一款版塊拼放類型的合作遊戲,玩家的目標是要在牌庫耗盡前將犯人的逃脫出口全部堵死。 在 BGA 上玩家可以玩到一般版本以及今年才免費釋出的 COVID-19 病毒版本,台灣也已經發行有繁體中文版,故全面通緝算是一款容易接觸也方便入手的小遊戲。

實際上筆者一開始並不是那麼喜歡全面通緝,是在熟悉牌庫裡面的牌卡種類以及出口類型後才慢慢體會到其樂趣,在不想太過動腦但又有 10-20 分鐘的空檔時便會來上一場。由於其規則簡單、遊戲時間適中且多人合作時有著不同的遊戲體驗,故筆者也認真考慮要購入來和家人同樂,算是這次聖誕月曆中情感上沒那麼喜歡,但綜合來看最推薦玩家嘗試的單人遊戲。

地城骰則是筆者在這次倒數月曆中最喜歡的單人遊戲,作為一款以擲骰和骰點分配作為主菜的風險管控類遊戲,地城骰是筆者玩過的同類型遊戲中相當耐玩的一款,雖然地城本身沒什麼變化,但各式各樣的角色特技與絕技仍讓整個遊戲產生多樣的遊戲風貌。這並不是說地城骰在變化性或是遊戲深度上真的勝過了其他作品,而是地城骰在小小的遊戲中便將攻略地城的氛圍以及使用不同角色時的差異性展現到極致,故對於喜愛美式 RPG 地城探險主題但又沒有太多時間的玩家來說,地城骰是款相當適合在 BGA 上嘗試看看的作品。

雙人遊戲:Nanga Parbat
在雙人遊戲這個類別中,筆者最為推薦的便是 Nanga Parbat 這款歐式皮抽象骨的雙人遊戲,玩家在遊戲中扮演嘗試要證明自己的登山能手,藉由交易動物以及建立基地營帳的方式來得分,並在玩家用光得分指示物或是手中米寶後結束遊戲,此時分數最高者便獲勝。

Nanga Parbat 中最令筆者喜愛的莫過於得分時機以及動物能力使用時機的糾結,在這兩個層面上遊戲皆提供了不淺的策略深度可供挖掘,如何快對手一步佔據有利位置是遊戲勝負的關鍵。另外,遊戲中的分數拉鋸相當激烈,但仍不至於產生「只要贏得最後一回合便能贏得遊戲」這樣的情況,玩家仍需要從遊戲的一開局便開始規劃自己的長期策略,是今年度筆者玩過的雙人遊戲中令人印象相當深刻的一款。

吃墩類型遊戲:99 (吃墩遊戲)
在這次的倒數月曆活動中,筆者嘗試了許多新推出的吃墩遊戲,其中以限定 3 人遊玩的 99 令我印象最為深刻,也是所有新接觸的吃墩遊戲中最顛覆我對於「吃墩」遊戲既定印象的。上述顛覆並不像 The Crew (探索第九行星) 那樣重新定義吃墩遊戲的可能性,而是在保留吃墩遊戲傳統的基礎上,對於吃墩遊戲的叫牌以及出牌策略做了新的改良,即便 99 並不是一款相當新的遊戲,仍讓我在接觸吃墩遊戲多年後仍獲得了新的體驗

雖然遊戲玩久後有著固定的叫牌套路存在,但藉由棄牌來叫吃牌墩數,以及擁有亮牌加分的額外叫牌選項這兩點真的相當特別,沒有複雜的組隊規則以及叫牌限制也讓遊戲輕快許多,故最後筆者最為推薦這款。

合作遊戲:Yokai
這個分類算是筆者個人的私心分類,畢竟這次倒數月曆中的合作遊戲只有上面介紹過的全面通緝以及 Yokai 兩款,但即便候選者稀少,Yokai 仍是筆者相當喜歡的合作遊戲。玩家在 Yokai 中要藉由移動妖怪卡牌的方式來幫紅、藍、綠以及紫色等四種妖怪找到彼此的同伴,藉此安撫這些妖怪讓他們別作亂。若玩家能在用光所有提示卡前完成上述目標,玩家便能共同贏得遊戲。

Yokai 最吸引我的便是遊戲中「推測同伴移動卡牌的目的 & 同伴先前所看到的牌是什麼顏色」這兩部分,很多時候玩家得要在心中進行「這張是藍色所以另一張不是藍色,這張旁邊的是紅色但我的同伴看過後沒有移動所以很可能這幾張都是紅色...」這樣的邏輯推理,並試著在有限的回合數內找到與同伴彼此溝通的默契,是一款相當小巧燒腦的有趣合作遊戲。目前 BGA 已開放等級 1&2 兩種遊戲難度,感興趣的玩家不妨嘗試看看。

在這次的倒數月曆中,筆者最為喜歡的便是驛馬當先 (Thurn and Taxis)、路克索 (Luxor) & Mapmaker: The Gerrymandering Game 這三款遊戲,雖然它們並非筆者玩過最多場的遊戲,但玩過後都有一、兩個讓筆者印象深刻的地方,故在此推薦沒玩過的玩家不妨嘗試看看。

驛馬當先 & 路克索都是競速類型的遊戲,且兩者都帶有湊套換分與手牌管理的元素,玩家在前者中扮演規劃巴伐利亞郵政系統的主導者,在後者則是扮演到埃及古神廟尋寶的冒險者。會推薦這兩款遊戲主要是它們的主題與機制有著不錯的結合與呼應,同時在運氣以及策略層面上取得了不錯的平衡。喜歡長期策略規劃的玩家可以優先考慮驛馬當先,喜歡競速賽跑的玩家則可玩看看路克索。

Mapmaker: The Gerrymandering Game 則是筆者的私心推薦,遊戲其實是個很抽象的圈地佔領遊戲,與許多區域控制類型的抽象遊戲類似,但這樣的遊戲機制與 Gerrymandering 這種選舉的不正當作為一拍即合,讓遊戲獲得了相當契合的主題背景,令我十分驚豔。同時,玩家也能在遊戲中充分體會 Gerrymandering 的感受以及「不顧選民、只管選票」的感覺,遊戲中各種劃分選區的手段更是與現實如出一轍,玩到後來便能深深了解到「為了勝選,不擇手段」的可怕。遊戲結束後往往會真心希望現實世界中能有制度去制衡這樣的情況,避免各種胡亂劃分選區的荒唐事發生。


隨著 BGA 倒數月曆的結束,2020 年也即將劃下句點,雖然最後一周 (Week 5) 的遊戲筆者幾乎都沒辦法跟上 BGA 的更新節奏來遊玩,但也希望這五周的五篇介紹文章能夠幫助到想在 BGA 上玩新遊戲,卻因找不到中文介紹而卻步的玩家。明年筆者也會持續更新 BGA 遊玩筆記的部分,但礙於年初需陪伴家人且工作繁忙,1 月以及 2 月的更新速度勢必會減緩,還希望喜歡這個系列的玩家耐心等待,讓我們明年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