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新聞][心得] BGA 2020 倒數月曆 - Opus Magnum Calender - Week 4


圖片擷取自 BGA Opus Magnum 新聞頁面
BGA (Board Game Arena) 官方在 2020 年 11 月的最後一天公布了 Opus Magnum Calender (大師作品倒數月曆) 這個年終歲末倒數的活動,活動模仿西方盛行的聖誕倒數月曆,在 12 月的每一天 BGA 都會準時上架一款新遊戲。玩家在這段時間可在 BGA 的首頁點選倒數月曆來「揭曉」每一天的新遊戲,每天跟著 BGA 的更新點月曆揭曉新遊戲的話還能獲得特別的獎盃。

筆者將在本篇文章中列出第四周 (12/20~12/26) 所揭曉的遊戲,由於本周將正式邁入聖誕佳節前夕,相信 BGA 會為所有玩家準備更為豐盛的遊戲「大禮」,筆者也相當期待這周將會新增的新遊戲。

第三周結束,12 月也過了 20 天啦!
與前幾周同樣地,筆者會對這周新增的遊戲做個簡單的規則介紹,若我已經玩過還會分享遊戲的相關心得,希望能降低讀者們學習這些新遊戲的門檻,並讓玩家在面對這些遊戲時有個選擇上的參考依據。



Week 4

圖片擷取自 BGA Nanga Parbat 遊戲頁面
遊戲人數:2 人

Day 20 - Nanga Parbat
Nanga Parbat (南迦帕爾巴特峰) 是一款由文獻室 (Biblios) 的作者 Steve Finn 設計的雙人遊戲,玩家在遊戲中扮演當地的登山能手 - 雪巴人 (Sherpa),要藉由建立基地營 (Base camp)以及獵捕並交易動物於登山的路途上生存,遊戲結束時藉由上述兩個主要動作而獲得最高分的玩家便是最厲害的雪巴人。

實際上 Nanga Parbat 在今年 8 月 (2020) 才登上 KS 募資出版,實體版預計要到明年 (2021) 3 月才會正式送抵贊助者手上,故 BGA 是目前唯一可以免費體驗到 Nanga Parbat 的地方。筆者曾在 8 月底撰寫過上述 KS 專案的相關介紹,感興趣的玩家不妨點此前往觀看

遊戲終局範例,粉色為 32 分,藍色為 19 分
整體來說,Nanga Parbat 是一款看起來輕鬆寫意、實際上暗潮洶湧的遊戲,6 座小山、36 隻動物給予玩家很大的行動決策空間,但要有效率又不被阻撓地執行自己的得分計畫實際上並不簡單。得分時機的掌握、動物能力的組合使用以及恰到好處的後追機制三者讓玩家在遊戲中充滿糾結難解的選擇,這些元素也讓 Nanga Parbat 成為一款分數從頭到尾都處於激烈拉鋸、毫無冷場的雙人遊戲,若要從「有主題的無運氣成分遊戲」中挑出一款做為今年的代表作,Nanga Parbat 絕對會是我的首選。

另外,由於 Nanga Parbat 在開局設置後就毫無運氣成分,這也導致遊戲整體很像抽象棋類,玩家在遊戲中輸了就是因為自己的決策錯誤、技不如人,沒有半點能怪罪給運氣,南迦帕爾巴特峰「殘忍」的一面可說是以一個另類的抽象形式展現在遊戲中。就這個層面來看,Nanga Parbat 並不如看上去那般「休閒」,想要成功攀登的挑戰者得要有所覺悟才行。

Day 21 - Oh-Seven

圖片擷取自 BGA Oh-Seven 遊戲頁面
遊戲人數:2-9 人

Day 21 - Oh-Seven
Oh-seven 是一款可供 2-9 人遊玩的吃墩遊戲,其概念與德國橋牌 (Oh Hell!) 以及先前所介紹過的 99 等遊戲類似,是一款比合約橋牌簡單、快速但仍帶有一定策略深度的吃墩遊戲。

每一場 Oh-seven 的遊戲包含 7 局,而玩家每一局僅使用 7 張手牌來進行遊戲,故相較於標準橋牌來說,玩家每一局需要記的牌卡較少,也比較容易判斷能吃到的墩數,對於沒玩過吃墩遊戲的玩家來說上手速度較快。遊戲中所使用的牌卡由標準撲克牌中每個花色的 Q 以及 A 至 7 等 32 張牌卡 (8 x 4 = 32 張牌) 組成,牌卡中的 Q 到 7 依序代表 0~7 點,故每個花色中以 Q 最小且以 7 最大。

叫牌前會先拿到 7 張手牌,牌卡的點數 = 叫牌墩數
叫牌時會輪流打出用來叫牌的牌卡 (面朝下),所有人都打出後才會翻開
翻牌後由點數最大的人先出牌,以上圖為例,玩家 A 會先出牌且王牌為方塊,目標是吃 5 墩
其他玩家仍然會需要吃到自己所叫的墩數,例如 B 要吃 0 墩、C 要吃 3 墩、D 要吃 4 墩
玩家在遊戲中會用上述 7 張手牌之一來進行叫牌,用來叫牌的牌在叫牌時會面朝下打出,所有人都打出後就一起翻開,並依照牌卡的數值來紀錄各自所叫的墩數,例如叫牌時打出 2 代表該局要吃 2 墩、打出 Q 代表該輪不吃墩等,依此類推。

若叫牌時所有人的總叫墩 = 7,則玩家必須重新從手牌剩下的 6 張牌中選牌來叫牌,直到總叫墩數不為 7 為止。這條規則是為了確保每一局都會有人無法吃到所叫的墩數,進而提高玩家扣分的機會而設計。

叫到的玩家先出了方塊 7,此時其他玩家若有方塊必須先打方塊
用 K 來紀錄王牌後,玩家各自將用來叫牌的牌收回手中,並由所叫墩數最大 (同數字則比花色大小,黑桃>紅心>方塊>梅花) 的玩家先出牌,該墩數最大的牌卡其花色便為該局的王牌花色。玩家在遊戲中若完成自己所叫的合約,那便能獲得合約墩數 +2 的獎勵,未能完成合約則會扣去多吃或少吃墩數的數值,7 局結束後總分最高者便獲勝。

遊玩過程 #1
筆者目前於 BGA 上玩過兩場,不得不說 Oh seven 比我想像中的有趣一些,由於遊戲中的叫牌以及王牌完全受到手牌點數與花色的限制,故玩家很多時候不得不多叫或少叫,甚至叫不到自己想要的王牌,此時便需要絞盡腦汁來完成合約或拖其他人一起下水扣分,這部分玩起來和可以自由叫牌的吃墩遊戲有很大的不同,是 Oh seven 最有趣也最具策略性的地方。

另外,因為每局發牌後都會有 4 張牌是所有人都看不到的 (32 - 4 x 7 = 4),故即便玩家算牌成精,每一局仍會有一小部分的不確定性成分存在,這讓遊戲的休閒性以及娛樂性大增,同時拉近了老手與新手在遊戲中的差距,這樣運氣與技術兼具的特色讓 Oh seven 成為一款相當不錯的休閒吃墩遊戲。

遊戲的勝負往往受到能否完成 5 墩或以上的大局決定,由於遊戲僅進行 7 局,且叫牌規則的限制讓每一局都一定有玩家會被扣分 (叫牌墩數總和不為 7,但一局固定進行 7 墩,故一定有人無法完成合約),故若玩家能夠一次大量拿分且有效壓縮其他局的扣分,那勝出的機率便很高。除非所有玩家都陷入分數拉鋸的大混戰中而彼此互相陷害,否則多半時候都是各自衝分、期待他人犧牲居多,故在 Oh seven 中要阻止分數領先的玩家是不太容易的。

策略的部分筆者仍無法參透太多,新手玩家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每種花色的「安全」墩數通常僅有 1 墩而非 13 張手牌時的 2~3 墩,故若手上拿有 765 之類的大牌仍不保證 7、6、5 三張都吃得到牌,天缺也相當容易出現,故在叫牌時要特別小心。


Day 22 - 全面通緝 (Bandido)

圖片擷取自 BGA 全面通緝遊戲頁面
遊戲人數:1-4 人

Day 22 - 全面通緝 (Bandido)
一名受到低警戒度看管的犯人正準備從他的地下牢房中逃獄,玩家們將要與警方聯手,藉由版塊拼放的方式堵死犯人的逃脫路線,在犯人順利逃到地面前封死所有的出口。但,一切真的能這麼順利嗎?

全面通緝是一款可供 1-4 人遊玩的合作遊戲,玩家在遊戲中會面對已經從牢房打通 5 或 6 個出口來逃跑的犯人,要藉由妥善圍堵其逃脫路線的方式來贏得遊戲。每名玩家在遊戲中都會擁有三張手牌,每回合輪到自己時皆會進行「出一張牌到檯面上→抽一張牌」的兩個步驟,遊戲將持續進行到所有牌卡用盡或是犯人的所有逃脫出口都被堵住為止,若能順利阻止犯人逃脫,玩家們便共同獲得勝利。

以單人遊戲為例,遊戲開始時會如上圖般設置,若玩家選擇簡單版本則犯人僅有 5 個逃脫出口,若選擇一般難度則會有 6 個。每回合玩家都會需要從手牌中打出一張來拼湊犯人的逃脫路線,目標是要盡量減少犯人的逃脫出口數。

當玩家點選打算要出的牌時,BGA 的遊戲系統會自動顯示牌卡目前能擺放的位置 (白色反白處),玩家可以藉此試擺看看該牌卡的擺放結果是否符合預期。

出牌時也可以先旋轉牌卡再打出,旋轉後牌卡能擺放的位置也會改變,故玩家每回合的行動選擇其實不少,很多時候只要將牌卡轉個方向就能有更好的位置可擺。

當玩家封死所有逃脫出口時遊戲便會結束,如上圖所示般,所有的出口都被警方 (手 + 手電筒的圖示) 堵死,故玩家獲得勝利。

在今年年初,全面通緝的製作團隊也釋出了免費的 Covid-19 PnP 版本供玩家自行下載製作遊玩,BGA 上也有收錄這個版本,其牌卡較少且圖案較為可愛,若不喜歡原版的配色或美術風格不妨嘗試看看。

Covid 版本的勝利條件與原版相同,遊戲規則也一模一樣,差別在於手持手電筒的圖示改為六種防堵病毒傳播的好習慣,藉此宣導保持優良衛生習慣與社交距離的重要性。


總的來說,全面通緝是一款相當簡單小巧的墊檔小遊戲,除了免費的 PnP 版本以及 BGA 版外,目前也有繁體中文版可供購買,若喜歡版塊拼放類的合作遊戲不妨考慮看看。遊戲的單人模式會比多人模式來得簡單,因為多人模式還會考驗彼此的拼放默契以及對遊戲牌卡的熟悉程度,遊戲將會因此難上不少。

若玩家想要提高獲勝機率,那便會需要花點時間記一下可堵死出口的卡牌其種類與各別的張數,如此將有助於玩家將迷宮出口設置為可以順利封死的狀態,避免玩家在錯誤的時間點打出了錯誤的出口封閉卡牌,進而喪失贏得遊戲的機會。

個人認為遊戲最主要的缺點是抓到破關訣竅 (例如已經記下大部分卡牌的樣貌 & 記住出口牌的種類與數量) 後便難以獲得新的遊戲體驗這點,但若考量到其定位與遊戲規模,全面通緝其實已經勝過許多同類型遊戲,提供了相當不錯的趣味性與重玩性。若玩家仍不希望買一款玩過 5、6 次後便可能喪失新鮮感的小遊戲,BGA 上的免費版本恐怕是最好的選擇。


Day 23 - 語破天機 (Concept)

圖片擷取自 BGA 語破天機遊戲頁面
遊戲人數:2-12 人

Day 23 - 語破天機 (Concept)
語破天機是一款聯想類的猜謎遊戲,玩家在遊戲中會輪流擔任提供提示的出題者,其他人則要藉由出題者所給的提示來猜出特定的人、事、物、字詞或是概念,詳細的規則可參考小柴大的介紹,筆者在此就不贅述。

遊戲中的提示圖版,版上有各式各樣的元素供玩家給予提示使用
在聖誕倒數月曆的這麼多款遊戲中,語破天機是唯一一款筆者玩過十來次實體版本但從未在 BGA 上體驗過的遊戲,實體版筆者個人相當喜歡,可以說是多人派對猜謎遊戲中我最滿意的。語破天機的特色在於碩大的「提示圖版」以及提示者需要透過提示圖版以及各種指示物來給予提示這點,這不但考驗出題者分析題目並將其標籤化的能力,也考驗其他猜題者的聯想能力,是猜謎遊戲中比較靜態、比較燒腦的一款,與筆者的喜好相符。

問號通常代表題目所屬的主要類別,例如上圖中代表題目是一種藝術創作
驚嘆號與同色的方塊則代表它們是相關聯的提示,通常以驚嘆號指示類別,方塊指示相關細節
在 BGA 上玩家除了直接觀看整個圖版來猜題之外,也可以調整右上角的開關來切換為提示模式,此時畫面中只會出現出題者有放提示的格子,並將同色的相關連提示放在一起,方便玩家聯想猜題。藉由上述提示模式,BGA 有效地解決了實體圖版龐大混亂,不易一下子掌握所有提示的問題,是相當實用且方便的功能。

BGA 版本目前筆者尚未體驗過,待遊玩後再來分享感想與心得,希望線上版能帶給我不同的感受。


Day 24 - Haiclue

圖片擷取自 BGA Haiclue 遊戲頁面
遊戲人數:2-12 人 (2 人時為合作模式)

Day 24 - Haiclue
Day 24 所新增的 Haiclue 是在 2019 年由美國遊戲出版商 Tiger Board Games 所發行的字詞聯想遊戲,玩家在 Haiclue 中會使用 15 張隨機派發的字詞版塊來給予其他玩家猜題的線索,其他玩家在看到線索後則要從 4 個候選答案中挑出一個作為解答。遊戲最為特別的地方在於玩家所能使用的線索字詞是受限且隨機的,Haiclue 藉由讓出題者沒辦法完美地給予提示,來強迫出題者與猜題者必須腦力激盪來找到彼此的字詞聯想默契,此點與今年 SdJ的獲獎者 Pictures 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是相當簡單、耐玩的字詞聯想類派對遊戲。

遊戲會依照人數而進行 2~6 回合*不等,每一回合皆包含以下四個階段:
1. 抽取題目卡 (四種顏色之一)
2. 提供線索
3. 閱讀線索並猜題
4. 計分
猜題時正確猜出答案的玩家便能獲得一分,出題者則能獲得等同於猜對者數量的分數,遊戲結束時分數最高的玩家便獲勝。

上述抽題與提供線索的階段所有人會同步進行,猜題與計分則是從最年輕的玩家其左手邊的玩家開始輪流進行。因此,假設有 3 個人 A、B 及 C (最年輕) 進行遊戲,每一回合便會進行 3 次猜題階段,先由 B、C 猜 A 的題目並計分,然後由 C、A 猜 B 的題目並計分,最後由 A、B 猜 C 的題目並計分,這樣猜過一輪後便會結束當前回合。新的回合開始時需將題目字詞版塊翻面或是棄掉,同時玩家需重抽或交換彼此的線索字詞版塊,最後各自重新抽取新題目卡來進行新的回合。

*2 人遊戲時進行 4 回合、3-5 人遊戲時進行 6 回合、6-8 人遊戲時進行 4 回合且 9-12 人遊戲時進行 2 回合。特別要注意的是 2 人遊戲是合作模式,玩家會彼此提供線索並互猜,只要任一玩家猜對團隊分數便 +1 分,遊戲目標是要獲得 6 分 (含) 以上的分數。也就是說,玩家要在 4 回合 8 次的猜題機會中猜對 6 次 (含) 以上,其難度並不低。

以 BGA 上的版本為例,玩家在開始遊戲後便會由系統幫忙抽取 1 張題目卡並獲得 15 張字詞提示卡,進而同時進行給予線索的動作。以上圖為例,筆者的題目卡是藍底的菱形卡,故筆者本回合的出題題目便是「Skip」這個單字,此時筆者就要利用下半部的 15 張字詞提示卡來給予線索。提供線索時至少要提供 2 個字詞,最多則為 15 個字詞。

給線索的時候可以將線索分行分組給予,這部分類似上面介紹過的語破天機,玩家可以將有關聯的字詞放在一起方便猜題者聯想。以上圖為例,目標答案為「Fuel (燃料)」,故提示分為了形容這個答案的形容詞 (Super) 以及其物理特徵 (酒裡面含有/類似於酒、放在瓶罐中) 兩部分,讓猜題者能有更多線索去判斷答案為何。


都給好提示後就會進行猜題的階段,以上圖為例,筆者要去猜玩家 A 的題目,他給出的提示為「Survival」、「Moon」以及「Campus」,我便要依據這三個線索來猜測答案,可能的答案有「Skip」、「Chair」、「Polite」以及「Cabin」。

由於只有「Cabin (機艙、小木屋)」與三個線索有關 (「Survival」、「Moon」可以聯想到機艙或太空艙,「Campus」則會和「Cabin」連用指大學校園旁的出租小木屋),故筆者猜測玩家 A 的題目為「Cabin」。點選我的答案後 BGA 系統便會揭曉答案,若猜對便會為我們各 + 1 分。

猜錯的話則是會像上圖般顯示正確答案以及猜錯的答案,並在猜錯的答案前打「X」。

遊戲會在經過一定回合後結束,上圖中筆者與同伴順利在遊戲結束時獲得 6 分,故共同贏得遊戲。目前在 BGA 上進行雙人遊戲時即便獲勝亦不會增加 ELO 值,但輸掉遊戲反而會增加,筆者不太肯定這是否是 Bug,總之 Haiclue 的 ELO 積分系統目前怪怪的。另外,雖然以上圖片是用英文作為遊戲語言,但實際上 BGA 已經有繁體中文的選項可選,只是使用繁體中文的玩家不多,故筆者目前只玩過以英文作為遊戲語言的版本。

受限於玩家喜好以及語言特性,Haiclue 目前在 BGA 上比較受到歐美玩家的歡迎,若玩家對於遊戲中所使用的語言沒有一定的詞彙基礎與聯想力,那要順利進行遊戲是有點困難的。就英文版本來說,遊戲本身雖然很講求彼此的出題邏輯與背景知識能否藉由猜題來溝通並統一,但根本上仍是考驗玩家對於英文字詞的理解力、聯想力以及一字多意的掌握度,故英文語言程度將直接影響到玩家的遊戲參與度以及遊戲觀感,若上述圖片中的字詞玩家無法有九成以上的掌握度,那英文版的 Haiclue 將不是那麼適合你。

未來玩過繁體中文的版本後筆者會再補上心得,相信遊戲體驗會與英文版相當不同!


Day 25 - Via Magica (魔法賓果)

圖片擷取自 BGA Via Magica 遊戲頁面
遊戲人數:2-6 人

Day 25 - Via Magica
Via Magica (魔法賓果) 是一款可供 2-6 人遊玩的賓果遊戲,玩家在遊戲中扮演魔法學院的學生,要在期末測驗中藉由捕捉元素精靈 (Animus spirits) 來開啟魔法陣 (Poartal) ,並藉由開啟上述魔法陣來獲得分數。同時,玩家若開啟了特定數量或指定種類的魔法陣還能獲得獎勵分數,遊戲結束時最高分的學生便能順利從魔法學院畢業,進而成為魔法世界中的新手魔法師。

BGA 遊戲畫面
關於 Via Magica 的詳細規則與心得可參考筆者先前所寫的文章,總的來說,Via Magica 是一款輕鬆好學的賓果類型遊戲,玩家在遊戲中會同時進行大部分的行動,故遊戲中需要等待的時間並不多,適合多人同樂。遊戲中部份卡牌有著不平衡的問題,例如玩家花費同樣或類似的資源但所獲得的結果明顯有好壞差別,這樣的情況從 Via Magica 的前身便存在著,或許是為了加強遊戲張力而故意設計,若玩家相當在意勝負,那務必要對這些卡牌多加留心。


Day 26 - 火星骰

圖片擷取自 BGA 火星骰遊戲頁面
遊戲人數:2-10 人

Day 26 - 火星骰
火星骰是一款藉由擲骰湊套來比拚分數高低的歡樂派對遊戲,玩家在火星骰中扮演入侵地球的火星人,由於上司命令玩家蒐集地球的雞、牛以及人類樣本回去供研究使用,故玩家要藉由擲骰的方式蒐集這三種樣本,藉此滿足上司的要求 (= 獲得分數)。然而,地球人也不打算坐以待斃,故派出了坦克抵禦玩家的入侵,在入侵時若玩家的飛船死光不足以擊潰所有的人類坦克,那入侵便宣告失敗,玩家將無法把地球上的生物樣本帶回火星。

詳細的規則與心得可參考筆者先前所寫的介紹文,整體來說,火星骰是一款相當無腦簡單的擲骰遊戲,遊戲中雖然還是有點策略要素存在,但遊戲的勝負仍很大部分受到運氣左右,耐玩度並不高,與喝酒時可以順便玩的賭骰子遊戲類似,若沒有能夠炒熱氣氛的玩家在場將相當無趣,在 BGA 上玩其實挺無趣的 (笑)。


第四周的遊戲介紹至此便告一個段落,倒數月曆轉眼間便只剩下最後一周 (12/27~12/31) 的短短五天,感興趣的讀者還請千萬不要錯過最後五天的分享,跨年連假若沒有特別的安排也不妨撥點時間來體驗這個月 BGA 所新增的新遊戲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