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心得] BGA 遊玩筆記 (七) - 地城骰 (Dungeon Roll)

圖片擷取自 BGA 七大奇蹟:對決之新聞頁面
這周的 BGA 新增的遊戲雖不多,但已經封測一陣子的七大奇蹟:對決 (以下簡稱為「七大對決」) 總算正式登上 BGA,雖然七大對決和七大奇蹟一樣需要尊榮會員才能開桌,但一般玩家仍能透過加入尊榮會員所開的遊戲桌來遊玩,還沒玩過的玩家可以考慮上 BGA 體驗看看。

在 BGA 上玩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一開始選奇蹟以及遊戲中選科技圓片時都沒有再次確認的按鈕,一旦點下去就視為選取,若讀者跟筆者一樣用手機玩務必要特別小心,不然可能平白送掉一場勝利。

Beta 遊戲列表 - 2020/10/04,目前 BGA 又新增了其他 Beta 測試遊戲,筆者將留待下次介紹
其他新增的遊戲還包含今年拿下 SdJ 的逃離第九行星 (The Crew)、全面通緝 (Bandido)、搶地盤 (Marrakech)、黑桃王 (Spades) 以及開膛手傑克 (Mr.Jack) 等,除了大家比較熟知的逃離第九行星 (合作/吃墩/傳承)、搶地盤 (區域控制/風險管理) 以及開膛手傑克 (不對稱資訊/鬼抓人) 外,同樣知名但比較少人提及的是全面通緝以及黑桃王這兩款作品。

全面通緝是一款帶有版塊拼放機制的合作遊戲,玩家的目標是藉由封死所有的出口將犯人困在地下隧道中,進而贏得勝利,其出版商 Helvetiq 也在今年 COVID-19 的期間提供有免費的 PnP COVID 版本供玩家下載遊玩。黑桃王則是類似橋牌的吃墩遊戲,但在叫牌以及得分方式上與橋牌有所不同,降低了橋牌中叫牌溝通的技巧需求,可以視為橋牌的親民版本。

以下,筆者將簡單介紹 BGA 上還在 Beta 測試的地城骰這款遊戲,並分享我玩過約 20 場單人局以及約 15 場雙人局的心得。

1. 地城骰 (Dungeon Roll) - A Dicey Dungeon Delve
圖片擷取自 BGA 地城骰遊戲頁面
遊戲人數:1-N人 (理論上沒有遊玩人數上限,但由於是零互動的遊戲,我個人只建議 1-2 人遊玩)

簡介
地城骰是一款在 2013 年透過 KS 募資發行的地城冒險類遊戲,玩家在遊戲中扮演前往地城尋求榮耀的英雄,藉由組織自己的探險小隊來執行擊殺怪物、打開寶箱、喝下藥水以及討伐龍群等動作,進而探索一層又一層的地下城。玩家在遊戲中可藉由已探索地下城的深度、討伐龍群的次數以及寶物來獲得分數,遊戲結束時獲得最多分數 (榮耀點數) 的玩家便獲勝。

玩家在遊戲中總共有三次探索地城的機會,每次探索地城後若能平安歸來便能獲得該次探索的分數,三次探索結束後總分最高的玩家便是贏家;若玩家挑戰 solo 模式,則玩家的目標是盡可能的獲得高分,分數若突破 35 分便能獲得「當代傳奇英雄」的稱號,是遊戲中的最高榮耀。

怪物階段

戰利品階段

龍階段

集結階段
在探索地城時,每一層地城都會分為四個處理階段,依序為怪物階段 (Monster phase)、戰利品階段 (Loot phase)、龍階段 (Dragon phase) 以及集結階段 (Regroup phase),除非英雄能力給予例外,否則玩家必須要擊敗所有怪物才能選擇是否打開寶箱或喝下藥水,結束戰利品階段後若龍穴中有三隻的龍便須討伐龍群,最後才能在重整階段決定要繼續探索尋求榮耀,或是撤退回到小酒館來獲得這次探索的分數。要特別注意的是若玩家在戰鬥中途逃跑,那該次探索所獲得的分數將歸零 (寶物仍能帶走),這是相當巨大的損失,也是遊戲中要優先避免的情況。

遊戲結束時會進行計分,並依照得分高低給予玩家不同稱號
遊戲的分數主要來自已探索地下城的深度 (每次探索最多十層)、討伐龍群以及開啟寶箱時所獲得的寶物三個部分,舉例來說,若玩家在遊戲結束時總共闖過了十層地下城、擊敗一次龍群並擁有一個一般寶物、兩片龍鱗與一個回城卷軸,那玩家獲得的分數便是 10 (地下層每層 1 分) + 1 (擊敗一次龍群 1 分) + 6 (每個一般寶物 1 分;回城卷軸 2 分;龍鱗每兩個額外 +1 分) =17 分。由於在 BGA 上系統會自動幫玩家計分,故玩家無須記憶分數細節,只要記得盡量探索地下城、盡量獲得寶物並在有餘力的時候盡量擊敗龍群就能獲得高分即可。


可選角色一覽,共 18 位英雄
玩家在每次冒險開始前必須選擇一名英雄角色,這些英雄角色各自具有不同的能力與特技,例如擅長屠龍的屠龍者、能夠預先知道前三層地城內容並能無損撤退的斥侯以及能獲得大量寶物的考古學家等,玩家能夠依照各個角色的特性發展出不同的得分策略,而這也是遊戲最大的樂趣所在。

只要獲得 5 點經驗值 (等同探索地下城時獲得的分數) 英雄便會自動升級,升級後會擁有新的特技以及絕技,前者滿足條件便可使用,後者則是每次探索中只能發動一次
目前在 BGA 上能選用的角色包含基本遊戲的八名英雄、英雄擴充包#1 中的八名英雄、Promo 英雄時間旅人 (Time traveller) 以及 KS 限定英雄公會會長 (Guild leader)。實體版本還發行有冬季英雄擴充 (Winter Heroes pack)、英雄擴充包#2隨從擴充 (Henchmen expansion) 以及一個同世界觀的衍生遊戲 Dungeon of Fortune等。基於英雄能力強弱平衡的觀點來看,BGA 不太可能會新增剩下的擴充英雄,目前 Beta 版中所包含的英雄已經是遊戲中最為平衡的英雄們,BGA 的當前版本可以說是地城骰這款遊戲最被推薦的遊戲組合。

英雄擴充包 #2 的英雄一覽
新英雄範例 - 陶力,牛頭人酋長
12/28更新:話果然不能說得太滿,BGA 很快就新增了英雄擴充包 #2 裡面的英雄供玩家使用,這些英雄的特色在於他們不會升級,且這些英雄擁有較強大的能力 (無論是特技或絕技皆是如此),故若玩家覺得基本版的英雄用起來太苦、分數總是在二十分附近打轉,那筆者會推薦可以用看看這些新英雄來體驗一下虐殺地城的快感。

遊戲開始時之樣貌,可以看到玩家已經骰好七顆冒險隊伍骰,地城方則是有一顆地城骰
遊戲的主要機制是骰點分配以及風險管控遊戲中的骰子共分為白色的冒險隊伍骰以及黑色的地城骰兩種,玩家在開始冒險時會擲出 5 ~ 8 顆冒險隊伍骰 (依照角色而有所不同,一般是 7 顆骰) 來決定初始的冒險隊員,之後會依照當前地城的層數擲出相等數量的地城骰,例如若玩家位於地下二層,那這回合要解決的地城骰就是兩顆。

地城骰的骰面如下:
哥布林 (綠):怪物,須擊敗才能繼續前進
骷髏 (白):怪物,須擊敗才能繼續前進
軟泥怪 (藍):怪物,須擊敗才能繼續前進
寶箱 (紫):打開後獲得一個隨機寶物
卷軸 (橘):喝下藥水後獲得一顆墓地中的骰子,骰面任選
龍 (紅) :龍骰直接放入龍穴中,龍穴累積三顆龍骰後玩家必須在龍階段花三種不同骰面的骰子來擊敗龍群,否則無法繼續前進

骰面配對範例,成功配對上方的藍色按鈕便會出現,玩家便可選擇要執行的動作
玩家的冒險隊員骰也有對應的戰士 (綠)、牧師 (白)、魔法師 (藍)、盜賊 (紫)、卷軸 (橘) 以及萬能骰英雄 (黃) 等六種骰面,骰面的顏色象徵其所擅長應對的敵人種類,在對付擅長應對的敵人時可以以一擋百,一次解決所有該種類的敵人。

例如一顆戰士骰可以一次解決任意數量的哥布林,或是用來解決一顆骷髏、一顆軟泥怪、開啟一個寶箱或是喝下任意數量的藥水 (卷軸骰面),牧師、魔法師及盜賊的能力也依此類推;英雄則是可以當成任意的骰子使用;卷軸無法解決怪物,但可以用來重骰任意數量的地城骰或是喝下藥水 (卷軸骰面)。

當龍穴累積的龍超過三隻玩家便需要屠龍,但玩家也可以借助道具的力量來躲過龍的襲擊
舉個地城攻略的實例來說,若玩家手上有一顆戰士骰、一顆盜賊骰以及一顆英雄骰,而當前要面對的地城骰為兩顆哥布林、一顆軟泥怪以及三顆寶箱,那玩家可以使用戰士骰擊敗兩顆哥布林、用英雄擊敗軟泥怪再用盜賊一次開啟所有的寶箱。當然,由於英雄骰可以當作任何骰面使用,玩家也可以將英雄與戰士或盜賊骰交換,例如用英雄來擊敗兩顆哥布林,而用戰士來擊敗軟泥怪。

總的來說,地城骰的遊戲流程可以簡單整理如下:
「選擇英雄→擲骰決定初始隊員→進入地城→依照當前地城層數擲地城骰→解決所有怪物→決定是否開啟寶箱或喝藥水→討伐龍群 (若需要)→決定要繼續深入地城或撤退→擲地城骰...」
筆者建議感興趣的讀者可以直接在 BGA 上開單人遊戲來體驗看看,只要玩過一場便能理解遊戲的基本流程與概念,英雄以及寶物的能力也可以直接在遊戲中學習,如此上手將比閱讀說明書來得有效率許多。


心得:
類似地城骰這種結合風險管控、骰點分配以及奇幻遊戲背景的遊戲其實並不罕見,但要像地城骰這樣擁有恰到好處的遊戲時間、變化性以及主題感就不多見了。作為一款遊戲時間不過十來分鐘的單機小遊戲,地城骰藉由角色能力以及道具的多樣性,讓遊戲增添了許多變化以及策略combo (例如屠龍者與龍餌的組合、矮妖精與回城卷軸的搭配等),遊戲也因此充滿各種令人糾結的抉擇 (如何留骰、要不要開寶箱賭一把等),趣味性也因此而生。

當然,地城骰也有明顯的缺點,那就是遊戲本質上是零互動的,多人遊玩時過長的等待時間以及玩家遊戲時長的不平衡感會相當明顯,是相當吃玩家的一款遊戲。筆者個人喜歡觀察對手的操作來改善自身的策略盲點,也享受兩人對戰時精算分數的策略操作,故對手進行遊戲時我仍能看得津津有味。但我相信許多人玩遊戲並不喜歡單純枯等看其他人秀操作,而是想藉由遊戲與他人互動並獲得成就感,而這是地城骰的多人局所無法提供的。故地城骰的「多人」遊戲筆者認為是帶有詐欺性質的,遊戲本身並不適合多人遊玩

筆者認為地城骰的特色在於各式各樣的角色能力與討伐龍群的機制設計,前者將「調整骰面/影響擲骰結果」的機制操作與英雄的背景設定巧妙結合,後者則是讓「龍」的威脅感以及出沒的不確定性以風險管控機制呈現,這兩點是筆者我會想推薦這款遊戲的主要原因,也是地城骰中我最喜歡的地方。

在玩了大概 30 場後,筆者認為自己對地城骰的高評價主要是因為「免費」以及「喜愛單機遊戲」這兩個原因,也就是說,我對地城骰的好印象是和其他「免費」的 PnP 單機遊戲進行比較得來。例如我喜歡遊戲中利用道具與角色能力湊 combo 的微動腦感,也喜歡操控不同角色所需要的策略調整與戰術差異,故以「免費」的遊戲來說,我對地城骰是相當滿意的。但若需要付費購買,那地城骰的美術會是讓我失望的點,實體版本的配件品質也無法讓我滿意,其評價勢必會比 BGA 的免費版本來得低。

總的來說,我會將地城骰推薦給喜歡輕度策略單人遊戲以及地城探索主題的玩家,就筆者介紹過的遊戲中,地城骰與 Under falling skies 的整體機制感受較為相近,但在策略面以及抉擇的糾結程度上輕上許多,設計也遠不如 Under falling skies 精緻,喜歡 Under falling skies 但希望動腦程度低一些的玩家可以嘗試看看。


策略分析:
在地城骰中想要拿高分基本上只有一種方式,那就是在地下城中不斷推進,並以突破十層地下城為主要目標。突破地下城不但會累積地城冒險的分數,也有較高的機率獲得更多寶物;而若想要在地下城中不斷推進,那英雄是否擁有「對龍手段」或是「回收冒險隊伍骰」的能力就相當重要了。這兩類能力的目的都是為了減少骰子的耗費,讓玩家能夠在地下城中走得更久更深,個人比較喜歡對龍手段類的能力,因為這類能力可以消除掉龍這個不確定因子所帶來的威脅,進而讓玩家可以在保有三顆骰的情況下必定突破一層地下層,在地城突破的穩定性上較為優秀。

對龍手段的能力以屠龍者 (擊敗龍群僅需兩種骰子) 以及法師 (龍穴中有三個以上龍骰時立刻棄掉所有龍骰) 為佼佼者,前者能夠在不突破太多層的情況下拿到屠龍的大量獎勵,後者則是擁有相當優秀的續戰力,無須浪費骰子在龍身上。這兩名角色最需要的道具非龍餌莫屬,將所有怪物變成龍可以有效減少骰子的浪費,還能讓他們的絕技有效發揮。法師可以說是 BGA 上的高手最愛用的角色而沒有之一,在能夠自選角色的時候筆者也強烈建議玩家選用,其續戰力是目前 BGA 所提供的角色中數一數二優秀的。

回收冒險隊伍骰則以魅惑女巫 (所有卷軸可以當作任意種類隊友使用) 以及煉金術士 (所有寶箱變為卷軸) 兩者最為突出,實際上幾乎所有角色的能力都可以視為回收冒險隊伍骰的能力,但上述兩名角色可以讓玩家的卷軸擁有更多功能或是在冒險中獲得更多的卷軸,故比起其他角色需要仰賴骰出特定骰面的能力來說,是更能穩定回收冒險骰的能力。當然,煉金術士在得分面上較為孱弱 (沒有寶箱 = 沒有寶物分數),我個人喜歡魅惑女巫多些。

當玩家累積一定經驗後,玩家會發現能夠額外解決怪物或是滿足條件便能回收骰子的角色也是十分強力的 (例如雇傭兵、維京人等),雖然其續戰力有點看老天臉色,但只要能夠利用卷軸與寶物來突破前幾層地城,這些角色反而能在 5 層以上的地城中如魚得水,完整的發揮其實力。

目前 BGA 分為一般對局 (雙方使用不同角色) 以及鏡像對局 (雙方使用同樣角色) 兩種遊戲模式,角色的選擇方式則分為隨機與自選兩類。若想要提高遊戲的技術成分,建議可選用「鏡像對局」來讓所有人的英雄角色都相同,如此便能消除抽角或選角所造成的不公平。在自選角色上,筆者的前幾名建議如下:
法師>魅惑女巫>雇傭兵>騎士/屠龍者>混血哥布林 (Half-Goblin)

個人比較不喜歡沒辦法獲得寶箱或保留大量寶物的角色,故煉金術士、考古學家這兩位同樣具有優秀續戰力的角色並不在我的榜上。玩家可以利用 BGA 的單人模式來試用所有的角色,或許能發現更為好用有趣的角色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