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新聞] Descent: Legends of the Dark 速報 (一) - 遊戲概覽

圖片擷取自 FFG Descent: Legends of the Dark 新聞頁面
FFG 新聞連結
遊戲人數
:1-4 人
預定售價:174.95 美金 (折合台幣約 5014 元)
預定發售日:2021 年第二季
*無需地下城主,使用輔助 APP 操控敵方角色與劇情進展

在昨天晚上的數位埃森展直播上,Fantasy Flight Games (FFG) 展示了 Descent: Journeys in the Dark (深入絕地) 目前的 3D 打樣以及部分卡牌,並在直播後發布了正式的新聞稿,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 Descent: Legends of the Dark 相較於前作會有那些改變,與玩家預期的又有何不同。

首先,Descent: Legends of the Dark 並不是深入絕地的第三版,而是大幅翻新的續作,故玩家過去的稱呼 (包括筆者也是如此) 是不精確的。在 Descent: Legends of the Dark 中,玩家將與瘋狂詭宅第二版同樣地使用輔助 APP 來操控怪物與劇情的進展,遊戲也從一對多的對抗模式轉變為純合作遊戲。

圖中的模型只是 3D 列印的半成品,與遊戲最終的模型成品將有一定差距
遊戲包含一個由 16 個任務關卡組成的戰役劇情 -  Blood and Flame,遊戲的劇情仍圍繞 Terrinoth 大陸打轉,主角們將從 Frostgate 出發,面對以受惡魔汙染的野蠻人種族 Uthuk Y’llan 以及不死將軍 Waiqar the Undying 為主的敵人們。在配件上 Descent: Legends of the Dark 將包含 46 個 3D 地形模型以及 40 個微縮模型 (敵人 & 英雄),微縮模型這次將使用硬塑膠作為原料,藉此改善以往使用軟塑膠導致模型細節不清楚的缺點,雖然要達到 Games Workshop 的等級可能還是有點難度,但若能比瘋狂詭宅來得好筆者認為就是大幅進步了。

人類異人 Syrus
貓人族盜賊 Chance
矮人技工 Kehli
這次的主遊戲將包含六名英雄,分別是龍族混血流放者 Vaerix、人類復仇者 Brynn、擅長遠程攻擊的精靈獵手 Galaden、使用法術以及鳳凰使魔的人類異人 Syrus、貓人族盜賊 Chance 以及矮人技工 Kehli。每位英雄除了擁有專屬的裝備與透過升級解鎖的技能樹外,每位英雄都還會擁有由 APP 紀錄的英雄功績 (Feats) 作為遊戲中除了任務關卡以外的個人獨立目標,完成這些目標將有機會解鎖新的能力、技能甚至是裝備藍圖等,玩家可以藉此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專屬英雄。

除了常見的基本數值與英雄能力外,右下角的疲憊上限是深入絕地系列的特色
圖片擷取自 FFG Descent: Legends of the Dark 新聞頁面
每位玩家在自己的回合中都能夠執行三個動作,分別是一個調度動作 (Maneuver,即移動英雄) 以及兩個額外動作,上述額外動作包含攻擊、探索 (與 3D 地形互動) 以及重整動作 (Ready action)。執行額外動作時將會累積疲憊指示物 (Fatigue tokens,被怪物攻擊受傷時也可能會獲得此指示物),詳細的規則雖然 FFG 尚未說明,但依照前作來看,很可能是累積到疲憊上限後該名角色、該技能或是該裝備就不能再繼續行動或使用,必須透過重整動作 [或是消耗準備 (閃電) 指示物] 來消除疲勞。
裝備範例 - 戰錘
裝備範例 - 十字弓
當玩家執行重整動作時,玩家必須將自己的角色卡、技能卡或是裝備卡「翻面」,藉此清除角色卡上的疲憊指示物並使用卡牌另一面的技能與裝備,例如玩家可以將上圖中的十字弓與戰鎚放在特製的卡套中,藉此形成一個可翻面使用的裝備組。上述可以自行搭配並透過重整動作靈活運用的「翻面」機制可以說是這次 Descent: Legends of the Dark 中已公布情報裡的最大亮點,而這很可能是從漫威傳奇再起的身分翻面機制中發展而來。

鍛造畫面範例,圖片擷取自 FFG Descent: Legends of the Dark 新聞頁面
遊戲的輔助 APP 除了前面提到會取代城主角色來進行敵人操控與劇情推進外,遊戲的地圖設置、和地形的互動結果以及諸多新的遊戲機制都會透過 APP 來操控,例如遊戲中的鍛造機制、裝備升級機制以及物品交易機制等都是使用 APP 介面來進行。

最後,Descent: Legends of the Dark 的主遊戲所包含的是整個續作故事的第一個大章節,後續將以擴充的方式推出第二及第三章的戰役故事,喜歡深入絕地系列的玩家務必當心,FFG 一點也不想放過你的荷包!


小結:
總的來說,目前已知 Descent: Legends of the Dark 與前作的差異主要在於以下三點:
a. 使用輔助 APP 取代城主
b. 卡牌翻面機制
c. 模型升級 & 角色差異性透過 APP 進一步擴大

以價格以及目前揭露的機制來說,筆者認為 Descent: Legends of the Dark 的市場定位卡在一個相當微妙的位置,其遊戲機制感覺沒有 Gloomhaven 來得吸引人,且數位化的部分不及一般 3A 大作,價位又比前兩者來得高,很難想像 Descent: Legends of the Dark 會有夠亮眼的銷售成績。

在看完 FFG Live 以及新聞稿後,筆者個人入手的意願並不高,感覺玩 Descent: Legends of the Dark 不如直接玩電腦 RPG ,畢竟當數位 APP 操作遊戲的比例高到一定程度時,玩家難免會面對到「這款遊戲不完全數位化是否比起完全數位化遊戲體驗更佳?」這個相當核心的問題,對筆者而言,Descent: Legends of the Dark 的數位化程度已經高到我覺得不如完全數位化的程度,喪失了「實體為主、數位為輔」的桌遊特色。

未來 FFG 還會就遊戲中的戰鬥等機制做進一步的介紹,若有時間筆者也會繼續分享,希望 Descent: Legends of the Dark 有更多創新之處,筆者也很期待整個市場對這款在形式上有著創新突破的作品的反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