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新聞] 第46屆 (2020) Annual Origins Award 得主誕生

今年雖然許多實體展會紛紛取消或改為線上展,但大多數的桌遊獎項仍照常頒發,筆者曾在去年介紹過、創立於 1975 年且往常皆伴隨 Origins Game Fair 公布的 Origins Award 也不例外,繼 9 月 29 號公布提名名單後,Origins Award 的評審單位 Academy of Adventure Gaming Arts & Design 也在前陣子公布了最終的得獎名單
要能夠登上 Origins Award 的提名名單,該遊戲必須在 2018 年 11 月 15 日至 2019 年 11 月 14 日間出版,且出版商必須向主辦單位提出申請。之後,會由 40 人組成的評選團從申請名單中選出提名名單,進而由 Academy of Adventure Gaming Arts & Design 的專業評審投票選出最後的得主。因此,時常關注遊戲情報的玩家可能會覺得這個得獎名單有些「舊」,但若考量到遊戲普及所需的時間, Origins Award 的得主仍相當具有代表性。以下,就讓我們看看這次的得獎者,並對筆者有接觸過的遊戲做個簡單的介紹。

年度最佳遊戲小小城鎮 (Tiny Towns)
小小城鎮是由 AEG 在 2019 年出版的家庭遊戲,玩家在遊戲中藉由在 4 x 4 的版圖上放上 5 種不同資源來建造 7 種公用建築以及 1 種獨特建築,這些建築各自擁有不同的得分條件,玩家的目標是要在遊戲結束時利用這些建築來獲得最多的分數。

遊戲最特別的地方在於玩家放置資源的方式,每回合會由當前玩家選擇所有人要放上版圖的資源種類,然後再同時放上各自的版圖,其機制與賓果類似。當資源在版圖上滿足建築物的建造條件時,玩家便移除這些資源,並選擇這些資源原先所在位置的其中一格放上蓋好的建築物。如此,玩家版圖上將擁有越來越多建築,能繼續擺放資源建造的自由空間將越來越少,遊戲便會在所有玩家都無法繼續擺放資源、或是所有人都不想繼續擺放時結束。

筆者僅玩過一場 2 人局的小小城鎮,第一印象是這遊戲並不若想像中的那般和平,資源上的互卡是無時無刻都在發生的,為了避免自己的圖版被無用的資源佔滿,玩家在依自己的得分計畫建造的同時,還得選擇其他能幫助到自己的建築物來消化用不到的資源,並時時考慮建築上的備案。另外,為了避免玩家彼此模仿對方的策略,遊戲設計有紀念碑 (Monuments) 這種獨特建築,每個人在開始遊戲的時候手上都會有一張獨一無二的紀念碑卡,只有擁有該卡的人可以蓋出該建築,故玩家彼此會在同中求異,發展出不同的策略。

整體來說會想再玩個幾次,但遊戲的桌面佔比相較其策略深度實在有點太大了些,精緻但種類繁雜的指示物也會或多或少造成遊戲設置與整理上的困難,筆者認為比較適合在桌遊店遊玩。


年度最佳卡牌遊戲得分沙拉 (Point Salad)
得分沙拉是一款同樣由 AEG 出版的紙牌/得分沙拉類型遊戲,筆者尚未玩過,玩家可參考桌遊拌飯的介紹,或許能更了解這款遊戲在歐美大受歡迎、但對台灣玩家而言或許不那麼適合的原因。


年度最佳家庭遊戲郎中闖江湖 (The Quacks of Quedlinburg)
郎中闖江湖是由 North Star Games 在 2018 年所出版的抽袋構築/風險管控遊戲,玩家扮演各擁秘方的江湖郎中,要藉由加入各種原料到大釜中調配藥劑來獲得分數;由於製藥原料中具有不安定的 Cherry bombs,故雖然加入越多原料玩家便能獲得越高分,玩家仍得小心別加入太多 Cherry bombs 導致炸鍋,進而喪失一部份的行動優勢。

筆者曾玩過兩次郎中闖江湖的主遊戲,其遊戲規則簡單好懂,節奏也相當輕快,機制整體也和遊戲背景有著不錯的結合,炸鍋的不確定性也為遊戲帶來刺激感,是個相當適合推坑新手或家庭同樂的遊戲。不過,筆者個人並不怎麼喜歡這款遊戲,主要原因在於遊戲整體並沒有帶給我什麼成就感,雖然遊戲仍有一定的策略成分,且原料彼此 combo 起來十分爽快,但玩完後總有種什麼也沒完成的空虛感,與其說是策略遊戲還更像是派對遊戲一些。


年度最佳數位改編Tsuro VR 
雖然畫面很美,但挑 Tsuro 來改成 VR 版本實在讓人有些不解,筆者總覺得 VR 這個載體更適合 RPG 遊戲而非傳統策略遊戲,有種大材小用的感覺。

模型底盤範例
反轉英雄 (HeroClix) 是由 Wizkids 推出的微縮模型對戰遊戲,筆者並沒有玩過 HeroClix,但曾經在十來年前玩過具有類似機制的 Mage Knight (即桌遊魔法騎士的原 IP),其特色在於可以轉動的模型底盤 ,以及隨著轉動而變動的模型基本數值,上述系統 Wizkid 將之稱為 CombatDial system。舉例來說,HeroClix 的模型具有移動、攻擊、防禦以及傷害等四項變動數值,這些數值會隨著模型受傷而變動,改善了微縮模型對戰遊戲中角色數值通常不會隨遊戲進程而持續變動的問題,且起始數值會隨角色在隊伍中所佔的分數不同改變,提高了遊戲的變化性。

反轉英雄的其他部分則與傳統微縮模型對戰遊戲類似,玩家各自依循分數上限 (300分) 來選擇角色組隊 (通常為 3-5 名角色),並利用移動或攻擊等基本動作以及角色的特殊能力來擊敗對手的鬥士,進而成為場上唯一存活的玩家。目前台灣也有不少店家會固定進行反轉英雄的比賽 (例如陽光桌遊世界),感興趣的玩家不妨前往體驗看看。

年度最佳角色扮演遊戲Teens in Space

年度最佳遊戲配件Citadel 的對比漆
Games workshop 在去年推出的對比漆可以說是相當創新且方便的商品,而要了解對比漆的厲害之處,玩家得需要先了解傳統微縮模型水性漆的上色流程。

一般來說,在 Games workshop 的上色教學中會推薦玩家依照底漆 (Base)→陰影漆 (Shade)→高光疊色 (Layer)→特效的方式來進行微縮模型的上色,對比漆的特別之處在於它結合了底漆以及陰影漆這兩個步驟,讓玩家能夠在短時間內獲得不錯的上色成果。換句話說,對比漆的厲害之處在於僅使用一種漆便能製造出陰影對比,藉此讓模型在視覺上變得更為立體。

筆者尚未使用過對比漆,但依照筆者過去的上色經驗其實不難想像對比漆的市場位置所在,畢竟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投注大量時間在上色上,但大多數人會希望自己遊戲中的模型能夠有點顏色,而且要有至少能上桌的上色精緻度,而對比漆就是一個很適合的工具,拿下這個獎項當之無愧。


年度最佳微縮模型遊戲戰嚎 (Warcry)

年度最佳歷史背景微縮模型遊戲 Bolt Action: Campaign D-Day Operation Overlord

年度最佳歷史背景遊戲瘟疫危機:羅馬殞落 (Pandemic: Fall of R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