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新聞] 10/21 新作速報 - Townsfolk Tussle/Kabuto Sumo

這周介紹的兩款遊戲都是機制並不會讓我覺得特別驚豔,但不知為什麼特別想買來體驗看看的遊戲,尤其是 Kabuto sumo,這款遊戲特別像那種小時候會想到、長大後才發現「原來這個點子可以做成遊戲賺錢!?」的遊戲。


1. Townsfolk Tussle - KS 募資到 11/19 為止
圖片擷取自 Townsfolk Tussle KS 頁面 
遊戲人數:1-2 人

角色與裝備範例
扮演英雄組隊打王已經是個相當老掉牙的遊戲題材,但扮演平民雜牌軍以搞笑的方式擊敗惡棍、進而爭搶警長寶座就不是那麼常見了。這次要介紹的 Townsfolk Tussle (筆者暫譯為:鄉民大亂鬥) 便是以扮演居住在 Eureka Springs 的平凡鎮民作為主打,玩家要彼此合作來擊敗四名侵擾小鎮的惡棍 (Ruffians) ,並依照最終決戰的結果共同決定小鎮的命運。

遊戲起始設置,圖片擷取自 Townsfolk Tussle 的說明書
遊戲設置時每個人會選擇一名鎮民 (4) 作為自己所操控的角色,進而依照角色卡上的指示設置起始能力值、拿取起始裝備並獲得十塊錢 (5)。角色共具有血量、移動、膽識 (Moxie) 以及命中率 (Accuracy) 等四項能力數值,其中膽識是玩家執行攻擊、與地形互動等行動所需要花費的數值,命中率則會影響角色攻擊成功的機率。除了數值與裝備,每名角色還會有兩個鄉民技能可在遊戲中使用。

城鎮階段最重要的就是擁有與攤販交易裝備的機會!
Townsfolk Tussle 的遊戲共會進行四個回合,每個回合將分為城鎮階段 (Town phase) 以及戰鬥階段 (Fight phase)。在城鎮階段每位玩家會抽取英勇任務 (Feats of mettle,完成後會獲得金錢並可能會提升角色數值) 直到擁有三張為止,並抽取一張城鎮事件卡;同時,玩家可以在這個階段與小鎮中的攤販交易裝備,進行戰鬥前準備。

戰鬥階段設置範例,圖片擷取自 Townsfolk Tussle 的說明書
進入戰鬥階段後玩家會依圖版指示 (1) 選出該回合的惡棍卡 (3),並依照惡棍卡背面的地圖設置戰鬥地圖 (5~8)。地圖上會有各式各樣的地形 (5) 以及對應各種地形的卡牌 (6)。玩家在戰鬥階段除了要試著攻擊敵人外,還可以與場上的地形互動,進而依對應卡牌的敘述獲得好處或產生負面效果。與地形互動這個機制讓遊戲整體生動不少,玩家就彷彿是在玩 RPG 電玩一般可以與地形/NPC 互動來「產生」故事,為玩家的冒險增添色彩。

戰鬥時一律由惡棍先行動,玩家則依照行動軌 (2) 上的順序行動。在惡棍行動時玩家將從惡棍行動牌組中抽出惡棍行動卡 (4) ,並依卡牌上的指示來幫惡棍行動,卡牌上通常會包含決定攻擊目標/攻擊行動/移動行動/後續影響等四個部分,惡棍結束行動後便換玩家執行攻擊、移動、更換裝備、使用能力...等行動,玩家要試著藉由這些動作的組合來擊敗眼前的惡棍。

惡棍的基本數值與設置方式,每位惡棍還會有獨特的弱點 (4) 作為玩家攻擊時的突破口
每場遊戲中的前三位惡棍都會依照上面的規則來進行設置與戰鬥,最後一位惡棍則會依循最終決戰的特別規則來進行設置,擊敗最終惡棍的條件將會與一般戰鬥不同。同時,累積最多英勇任務點數的玩家會在最終決戰中成為新一任的警長,若警長在戰鬥中被擊倒 (血量歸零),玩家便立刻輸掉遊戲,故最終決戰比起往常的戰鬥還多了點保護特定角色的壓力。若順利贏得最終決戰,玩家會依照最終決戰的結果對照規則書選擇適當的結局,為這場冒險劃下句點。

整體來說,Townsfolk Tussle 是款包覆卡通外皮、內在充滿諷刺設定的 RPG 合作冒險遊戲,遊戲機制本質上與傳統組隊打王的 RPG 遊戲沒有太大不同,但在故事設定上與傳統奇幻 RPG 截然不同,充滿美式黑色幽默。例如結局 1 是個玩家被稻草人惡棍全滅的「壞」結局,但對小鎮居民來說卻是個解決掉汙染製造元凶 (即玩家們) 的好結局,稻草人反而成為了小鎮的新警長! 諸如此類的黑色幽默在遊戲中屢見不鮮,已經玩膩王道類型 RPG 的玩家不妨嘗試看看。


2.  甲蟲相撲 (Kabuto Sumo) - KS 募資到 11/13 為止
圖片擷取自 Kabuto sumo KS 頁面
遊戲人數:2-4 人

甲蟲相撲是一款發想自日本獨角仙角力的遊戲,而裡面使用不同昆蟲彼此角力的點子則可能來自 Japanese Bug Fights 相關的一系列影片,不過,在甲蟲相撲中兩方並不用戰到你死我亡,而是如同相撲一般將對手推出平台便算獲勝,富有武術競技中點到為止的競技風範。

三人局設置範例
遊戲設置時玩家會各自選擇各自操控的甲蟲 (2) 並拿取一定數量的圓片 (5,形成各自的圓片供應區),進而依照人數設置起始平台 (3 & 4),設置完畢後玩家便可開始遊戲。玩家的目標是要成為最後一個留在相撲平台上的甲蟲,或是成為最後一個執行行動的甲蟲,前者要藉由將對手的甲蟲指示物 (3) 推下平台來辦到,後者則是要藉由不斷獲得一般圓片,進而使用這些圓片來讓自己不斷行動來辦到。

用來放置圓片並推入相撲區的平台可以自由移動到想要的位置
遊戲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推擠圓片進行相撲的方式,玩家每回合都要從自己的供應區中選一個一般圓片放上平台,並將圓片直直推向相撲區直到圓片完全進入相撲區為止。此時若有一般圓片因推擠掉落,玩家便能獲得這些圓片供後續動作使用。若對手的甲蟲指示物被推下相撲平台,則對手將馬上輸掉遊戲。

上:甲蟲角色卡;下:絕招物品
遊戲中的每一隻甲蟲都會有獨特的大絕招 (Signature move) 可供玩家使用,這些絕招會有名稱 (1)、招式效果 (3)、獲得絕招物品的代價 (2,靠上側的紅框) 以及使用絕招的代價 (2,靠下側的紅框)。以上圖為例,若玩家要獲得自己的絕招物品就得給對手三個綠色圓片,若要使用絕招則需要給對手一個棕色圓片,使用絕招後可以獲得同時碰觸到大鉗兩端的圓片。絕招可以在自己執行推擠圓片的動作時取代一般圓片來進行推擠,由於使用絕招往往要付出鉅額代價,故如何拿捏絕招的使用時機將是遊戲的攻防重心所在。

甲蟲相撲乍看之下就像鬥片或是打彈珠之類的敏捷動作遊戲,但由於推擠規則的限制,比起推圓片的力道,圓片推入的位置更會對遊戲產生影響,故遊戲整體來看會是比拼各自佈局能力以及絕招使用時機的輕鬆小遊戲,其配件與美術也相當吸引人,筆者認為將會是適合家庭同樂的有趣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