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研究] 王國首都:布拉格/王都布拉格 (Praga Caput Regni) - 單人變體規則

圖片擷取自 Praga Caput Regni 官網首頁
前一篇文章中筆者已經大略介紹了王國首都:布拉格的遊戲背景以及多人遊戲規則,這篇要繼續介紹的則是遊戲的兩種單人模式,分別是挑戰最高分的基本模式以及有一名虛擬對手 Peter Parler 前來攪局的"vs. Peter Parler"模式。前者收錄在主規則書中且無須額外配件,後者則是收錄在官網介紹頁面裡,需要玩家自行下載列印相關卡牌與規則後才能進行遊玩。

總的來說,王國首都:布拉格所提供的單人模式都是挑戰自我分數極限的單人模式,對於喜愛與虛擬對手比拚之分數競爭模式的玩家而言,王國首都:布拉格可能不是那麼符合需求,若只是為了單人模式而入手務必要審慎考量。

王國首都:布拉格 (Praga Caput Regni) 規則介紹
Yucata 線上遊玩請點此 (包含兩種單人變體模式)

遊戲說明書原先所提供的單人變體規則
挑戰最高分的基本模式其設置方式以及遊戲流程與雙人遊戲基本上並無不同,差別在於遊戲中只有玩家一人在進行遊戲,所謂的「對手」只會在玩家行動後挑走行動轉盤 (Action crane) 上最末端的行動版塊,並馬上放回到行動轉盤的起始空格中而已,是一個相當容易操作的卡位機制,讓玩家在行動規劃時有著小小的阻礙。設計師建議的分數門檻為 140 分,屆時玩家可以自行挑戰看看。

官網額外提供的單人變體規則
"vs. Peter Parler"模式則會讓查理四世時期的著名建築師 Peter Parler 前來阻撓玩家的行動發展,雖然 Peter Parler 並不會真的獲得分數,且玩家在這個模式下仍是與自己的最高分比拚,但 Peter Parler 除了會取走行動轉盤上的行動版塊外,也會對各種六角版塊 (行動升級、城牆以及建築版塊) 進行卡位,並會提升自己的金礦軌與採石場軌,藉此與玩家競爭生產指示物以及王室封緘 (Seal) 的獎勵。

Peter Parler 的設置,小人放在任一廣場上且在三排六角版塊上分別放置一個指示物(位置任選)
另外還要幫 Peter Parler 設置金礦軌與採石場軌
遊戲設置基本上與雙人遊戲時相同,最大的差異在於玩家要幫 Peter Parler 決定他的建築起始位置以及三種六角版塊的選擇起點,之後 Peter Parler 會依照行動卡 (共 5 張,每回合翻開 1 張來執行行動) 上的規則來移動他的建築位置以及六角版塊上的選擇指示物,藉此進行行動卡位。

行動卡範例,每張卡包含兩到三個行動不等,上圖代表執行將城牆版塊洗回版塊堆、提升採石場軌以及將行動轉盤最末端的行動版塊取走並放回輪盤起始空格中等三個行動
在"vs. Peter Parler"模式中,Peter Parler 的行動會由如上圖所示的行動卡來操控,其可能執行的行動包含將行動升級或城牆版塊放回版塊堆最底部、建造建築、提升生產軌以及循環行動版塊等四種,其中較為特別的當屬建造建築與提升生產軌的行動,剩下兩種行動基本上都是看行動卡上的圖示進行操作。

建造建築行動示意圖
當行動卡上指示 Peter Parler 建造建築 (1) 時,Peter Parler 首先會取走其建築版塊指示物下的建築版塊,並將指示物向右移動一格。再來,Peter Parler 會建造該建築版塊 (無須支付代價),且該建築會蓋在 Peter Parler 的小人所在的廣場旁 (2)。若欲建造的建築版塊角落有藍色標記,則必須將該建築物版塊蓋在與廣場旁有藍色標記的建築版塊相鄰的位置 (上圖白色圓圈)。建築完畢後玩家要將 Peter Parler 的小人依照建築的成本順時針移動該小人 (3),小人停下的位置就是下次建築行動時建築版塊必須相鄰的廣場位置。

提升生產軌之行動介紹
在 Peter Parler 執行提升生產軌的行動時,玩家會將 Peter Parler 的金礦或採石場軌 (依行動卡牌指示) 提升一格。若指示物移動到拿取生產指示物 (上圖 4. & 白色圈圈) 的位置,Peter Parler 會隨機拿取一個生產指示物;若指示物移動後進到最後一格,則 Peter Parler 會依照軌道種類以及剩餘王室封緘 (Seal) 的不同拿取不同的封緘,進而阻撓玩家的得分。

單人遊戲的其他部份都會依照正常的遊戲規則進行,設計師建議的分數門檻同樣為 140 分,但vs. Peter Parler 模式玩家要考慮的細節明顯多出不少,難度明顯較高。


Peter Parler 是誰?
Peter Parler (彼得·帕爾萊,1333~1399) 是一名德國-波西米亞籍的建築師,其父親 Heinrich Parler the Elder 亦為一名建築師,可以說是出生於建築世家之中。Peter Parler 在年少時便展露出建築相關的天分,並在史特拉斯堡等地從事相關工作。

Peter Parler 自 1356 年起定居於布拉格,在查理四世的統治期間,Peter Parler 主導了查理大橋以及聖維特主教座堂的修建,布拉格新城區的規劃設計也是出自其手。除了布拉格外,Peter Parler 也在其他地區留有許多建築作品,例如位於捷克科林的 St. Bartholomew 教堂。

因此,在這次的單人模式中選擇 Peter Parler 作為玩家的建築卡位對手再適合也不過,可惜的是單人模式未能讓 Peter Parler 在大教堂以及查理大橋等他自己的建築作品上有所發揮,在情境上仍有美中不足之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