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心得] BGA 遊玩筆記 (九) - 七大奇蹟:對決 & 市政廣場擴充 (Agora) 速報

由於和前次分享 BGA 遊玩筆記的時間相隔不久,這短短的幾天中 BGA 僅新增了一款之前筆者介紹過的遊戲 -  Nanga Parbat 進入到 Beta 測試中。Nanga Parbat 是一款以南迦帕爾巴特峰為背景的雙人抽象遊戲,由文獻室的設計師 Steve Finn 設計,今年 8 月才剛與另外三款遊戲一同登上 KS 募資。當時筆者就對這款遊戲頗感興趣,未來也會在 BGA 上試玩看看。

七大對決新擴充:Agora 的暫定封面
本周要介紹的遊戲則是這陣子 BGA 上的最大熱門 - 七大奇蹟:對決 (7 Wonders Duel,以下簡稱為七大對決),實際上七大對決挑在這個時間登上 BGA 除了能延續七大奇蹟改版的熱潮外,筆者認為或多或少也與新擴充 7 Wonders Duel: Agora (七大對決:市政廣場) 即將在今年年底登場有所關聯。

既然以元老院為主題,新奇蹟自然少不了義大利的元老院議事廳
奇蹟左上角的新圖示代表玩家選擇此奇蹟時能馬上發動的能力 (抽兩張陰謀卡並保留一張),奇蹟右側的陰謀卡圖示則代表玩家蓋好此奇蹟時可以直接發動一張未準備的陰謀卡
BGA 上的元老院板塊設置範例
新擴充 Agora 將以元老院 (Senate) 為主軸,新增有元老院議員卡 (Senator Cards) 以及陰謀卡 (Conspiracy Cards) 兩種卡牌,另外還新增有條約指示物 (Decree Tokens) 、影響力方塊以及元老院版塊 (Senate Board) 等相關要素。當然,新的奇蹟、科技圓片以及新的戰爭版塊也沒有缺席,擴充將提供玩家全新的遊玩體驗。

元老院議員卡範例,打出後可以放置自己的影響力方塊或是移動自己的影響力方塊
能放多少影響力方塊 & 能移動多少影響力方塊將與玩家的藍卡數量有關
在擴充中,玩家會藉由拿取元老院議員卡來放置影響力方塊到元老院的六個會議室 (Political Chambers) 藉此爭奪各會議室的主導權。擁有會議室主導權的玩家將可以獲得該會議室所屬條約的好處,並在遊戲結束時獲得額外分數;同時,若玩家在遊戲的任意時刻掌握了所有會議室的主導權,玩家將馬上贏得遊戲。

陰謀家 (Conspirator Senators) 卡牌範例,打出後可以選擇放置單個影響力方塊或是陰謀卡抽二選一
玩家若手上已經擁有陰謀卡,往後在拿取卡牌時可以用來執行「準備陰謀」的行動
另外,部分元老院議員卡除了可以放置影響力指示物外,也可以選擇用來抽取陰謀卡,並在往後的回合中花一張卡牌來準備陰謀,上述能讓玩家抽取陰謀卡的元老院議員卡在遊戲中稱為陰謀家 (Conspirator Senators)。已準備好的陰謀可以在玩家的正常回合開始前發動,而後玩家再繼續自己的正常回合,因此,玩家可以將其視為「儲存行動藉此在未來執行雙份行動」的遊戲機制,提供玩家更多行動上的彈性。

陰謀卡範例,發動時可以讓玩家棄掉對手的一張黃卡,並且移動一個自己的影響力方塊
陰謀卡除了能讓玩家操控影響力方塊與會議室的條約外,也新增了諸如棄掉對手黃/藍卡、棄掉對手已建好之奇觀、棄掉兩張檯面上的卡牌、棄掉任意一枚發展指示物、直接蓋出檯面上最底層的一張卡、從遊戲盒中選擇未使用的卡牌/發展指示物直接蓋出、搶走對手尚未建造的奇觀、搶走對手一半的金錢、搶走對手的棕/灰卡以及與對手交換一張藍/綠卡等新的互動機制。整體來說,陰謀卡加強了「Take that!」的直接攻擊機制,讓玩家間的互動更為直接強烈。

新的勝利方式:政治勝利
綜合上述內容,這次的市政廣場 Agora 擴充新增了:
a. 新的勝利方式:掌控所有會議室的主導權便馬上勝利
b. 新的行動種類:使用卡牌來準備陰謀 & 在回合開始前觸發準備好的陰謀
c. 新的卡牌種類:元老院議員卡 & 陰謀卡
d. 新的奇蹟能力:選擇奇蹟時馬上發動,無須建造
e. 藍卡除了獲得分數外,還會影響獲得元老院議員卡後所能執行的元老院行動數量
其他還有新的卡牌能力圖示、新的奇蹟卡牌、新的戰爭版塊以及新的發展圓片等,由於這些算是這次擴充核心機制的附屬,於此筆者就不贅述,感興趣的玩家可以點此前往官網下載完整說明書來詳細研究。

*210308更新:筆者後來玩了約 20 場左右的市政廣場擴充,說實在話筆者對於這個擴充的感覺有點五味雜陳,推薦玩家先在 BGA 上體驗看看再決定是否入手。擴充好的部分在於新增了許多策略上的可能性,並讓玩家擁有更多手段去破壞領先者的優勢,囤積藍卡也變得更具威脅性;壞的地方則是遊戲的運氣成分顯著提高,且遊戲的整體感受與基本版相差甚大 (例如在擴充中紅藍卡明顯強勢,綠卡在 Agora 裡面變得相對弱勢),第一時期就有可能憑藉神抽 combo 來取得勝利更是有可能讓牌運不好的一方感覺更糟,這些都讓主遊戲原先運氣與策略兼具的優點被削弱許多。

總的來說,市政廣場擴充雖然為遊戲體驗略嫌重複的主遊戲注入了許多新的要素,但也將遊戲整體推入更為擺盪隨機的一側。筆者覺得市政廣場擴充比較適合玩膩七大對決主遊戲而想要來點新花樣的玩家,新手還是建議從主遊戲+帕特農擴充的組合入門,等到玩熟了七大對決原本的遊戲內容再體驗不遲。

以下,筆者將正式進入今天的主題,也就是 BGA 上的七大對決,除了簡單介紹遊戲規則外,筆者將會把重心放在 BGA 平台遊玩的感想與心得,以及相較於實體版本的優與劣。


1. 七大奇蹟:對決 (7 Wonders Duel)
遊玩人數:2 人

2015 年推出後便獲獎無數的經典雙人遊戲 - 七大對決在這個月正式加入 BGA 的遊戲清單中,不意外地成為這一周 BGA 最熱門的遊戲而沒有之一。與其前身七大奇蹟類似,玩家在七大對決中扮演特定文明的領導者,要靠著發展科技、文化或武力來擊敗對手的文明。在卡牌種類以及遊戲架構類似的情況下,七大對決繼承了原版七大奇蹟的諸多元素,並發展出適合雙人對戰的輪抽模式與勝利條件。

點擊卡牌後會自動跳出可選動作 (藍色按鈕)
七大對決的主要機制為輪抽檯面構築,玩家每回合都要從「買牌構築檯面」、「賣牌換錢」以及「建造奇蹟」等三個行動中擇一執行。同時,遊戲中具有兩種立即勝利條件以及一種最終勝利條件,前者分別為湊齊六種科技的科技勝利,以及將軍事軌推至對方大本營的軍事勝利;後者則是在遊戲的三個時期結束後藉由比較總分來判定勝負。

遊戲結束時計算總得分,總和高者獲勝
平手則從藍卡 (文化) 開始比得分高低
一般而言,七大對決的遊戲約有一半左右會藉由比較總得分來分出勝負,科技勝利及軍事勝利則各佔 1/4 左右 (數據分析請點此),優秀的玩家通常會在跑分的同時給予科技或軍事軌上的壓力,讓對手不能全心推進科技或軍事上的勝利,藉此限制對手輪抽卡牌時的選擇,強迫對手進行效益較差的行動。

卡牌與奇蹟旁都會自動計算建造所需的金額,玩家的當前總分與現有金錢則顯示在右下角
在 BGA 上遊玩最方便的莫過於卡牌費用的計算以及總分的即時更新,前者有效降低了玩家的心算負擔,後者則是讓玩家更能掌握彼此的分數差距,進而判斷何時該從累積資源的模式切換到跑分模式。這兩個 BGA 上的即時計算功能筆者認為有效降低了新手入門的門檻,讓新手僅須了解基本行動與勝利條件相關的規則便能開始遊玩,遊戲整體局勢更為一目瞭然,是 BGA 版本相較於實體版最大的優勢。

實體版本雖然在設置以及各種計算上較為瑣碎,但筆者認為遊玩實體版本可以加深玩家對規則以及各種卡牌的印象,例如理解購買資源的花費如何計算、賣牌時獲得的金錢如何計算以及卡牌的科技鏈如何運作等,這些規則能夠讓玩家更熟稔資源壟斷策略、黃卡壟斷策略以及缺少資源與金錢時的科技鏈策略等,若玩家只是想學會遊戲,那 BGA 就已經足夠;但若玩家想要提高自己的勝率,那接觸實體版並實際進行上述運算筆者認為是有幫助的。

科技 (綠卡) 勝利範例,湊齊六種不同圖示便馬上獲勝 (見右下角雙紅框部分)
戰爭 (紅卡) 勝利範例,軍事指示物盡到對方大本營便立刻獲勝 (見右側軍事軌)
七大對決的變化性主要來自多樣的奇蹟、每次遊戲時都不盡相同的時代卡牌與卡牌順序,不過,這些其實都會在玩過十來場後逐漸喪失其新鮮感,遊戲中易學難精的多條勝利路線互動才是讓玩家反覆遊玩、甚至著迷其中的關鍵。

玩家若要獲勝就得建立自己獨自具有優勢的路線,並在關鍵時刻阻擋對手的得分路線,避免在卡牌選擇上過猶不及。因此,長期而言玩家要明白自己有什麼優勢以及要藉由何種路線獲勝,短期來說玩家得要了解該選什麼牌、選牌後該執行何種動作以及動作後對於對手的影響是什麼,故玩家要透過相當簡單的行動選擇來執行相當複雜的短-中-長期策略規劃,而這正是七大對決最厲害的地方。

奇蹟選取是採用 1-2-1 交替選擇的方式進行兩輪,例如上圖中我選擇一個奇蹟後,便換我的對手選兩個奇蹟,而我會拿走剩下的那一個
當然,七大對決的主遊戲仍有些可以挑剔的地方,例如遊戲中的可選行動過少,導致有些時候遊戲缺乏有意義的行動可選,玩家僅能選擇非選不可的行動;另外,遊戲中選擇奇蹟以及第一時期的選牌受運氣成分影響不小,當雙方實力相近時,能先選第一時期卡牌的玩家往往比較有優勢。七大對決的擴充基本上都在針對第一點進行改良,第二點筆者則認為是遊戲為了增加重玩性所導致的必要之惡,運氣成分本就是遊戲的一部份,如何利用適當的策略來減少運氣的衝擊也是遊戲富有挑戰的地方。

遊戲的策略在 BGG 上已經有相當詳盡的討論,於此筆者只就三種勝利條件與開局設置的關聯進行簡單的介紹,依序條列如下:
a. 科技路線 (綠卡):若該局擁有獲得天平發展圓片的方法且擁有可以拿回棄牌的奇蹟,那科技路線的成功率便會大幅提升;反之只要壟斷特定一、兩種科技就能阻斷這條路線。
b. 軍事路線 (紅卡):若該局擁有可推進雙軍事的奇蹟或軍事科技圓片,且軍事方能盡量壓低對手的金錢儲量,則軍事路線成功的可能性較高。筆者認為軍事路線受運氣影響的成分較大,成功率比科技路線還要低一些。
c. 總分比較:藍卡以及公會牌是得分的主幹,9 分的奇蹟、軍事結果以及和分數有關的發展圓片也會成為左右戰局的關鍵,除非有一方在資源上嚴重落後對手,否則勝負往往相當接近。

總的來說,筆者相當推薦在 BGA 上遊玩七大對決,若讀者過去曾經對遊戲中的繁複計算感到厭煩,那 BGA 的版本將能有效解決你的困擾;若讀者不喜歡七大對決的遊戲運作模式 (例如動作略顯單調),那 BGA 的版本雖然沒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卻能縮短玩家動作之間的等待時間,或能稍微提高對七大對決這款遊戲的接受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