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研究] 王國首都:布拉格/王都布拉格 (Praga Caput Regni)

由水下城市、脈衝星 2849 的作者 Vladimír Suchý 所設計的新作 Praga Caput Regni 將在今年 (2020) 年底發售,根據 BGG 上的討論,北美區由 Rio Grande Games 發行的版本將在 10 月的最後一周進行生產,遊戲預計會在 12 月中前後正式發行,但目前尚未有確切的時間表*。

* 20/11/27 更新:遊戲目前已經全面出貨,筆者也已經拿到遊戲了。
* 21/09/10 更新:王都布拉格在 2021/07/10 已經正式上架至 Yucata (含兩種單人模式),有興趣的玩家可以點此前往


遊戲背景:

Praga Caput Regni 這個名稱指的是在查理四世 (Carolus IV,波希米亞統治期為西元 1346~1378 年) 統治下的神聖羅馬帝國首都 - 布拉格,遊戲名稱若翻成英文便是「Praha , capital of the kingdom」,筆者也因此將遊戲名稱直譯為王國首都:布拉格。查理四世是波希米亞國王約翰一世的長子,1346 年繼承了父親的波希米亞王位,並在教皇克萊孟六世支持、敵對對手路易四世驟逝下進軍義大利加冕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 (卡爾四世),成為當時唯一的「羅馬人的國王」

同時作為波希米亞國王與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四世讓布拉格成為了當時神聖羅馬帝國的首都,並投注大量資源在布拉格的建造之上。例如查理四世在 1348 年於布拉格創辦中歐第一座大學 - 查理大學,並修建伏爾塔瓦河上的著名橋樑 - 查理大橋,同時在布拉格的新城區修築了防衛用的飢餓之牆 (Hunger wall,音譯則為杭格牆)。另外,查理四世還在聖維特主教座堂 (St. Vitus Cathedral) 的基礎上建造一座新的哥德式同名教堂,龐大的修建工程甚至直到 20 世紀初才正式完工。上述幾項重要的建築也會出現在這次的遊戲 Praga Caput Regni 中,並與玩家的得分息息相關。


規則概述:

上圖為行動圖版,圖版周遭六格為每個回合可選的行動 (需拿取對應的行動版塊,如上圖左上角),圖版中央為購買額外行動的方式與在飢餓之牆/大教堂爬升所需的額外資源
在這次的遊戲中,玩家扮演居住在布拉格的土豪市民,要藉由賺取財富以及協助國王進行各項建築計劃來獲得國王的青睞 (即遊戲分數)。遊戲共進行 16 個回合,玩家每個回合都會從行動輪盤 (Action Crane,直譯的話應為「行動起重機」) 上選一個包含兩種行動的行動版塊,並執行上述版塊上的一個行動,同時獲得行動輪盤內圈對應位置的獎勵;執行行動後玩家會轉動行動輪盤並將所選取的行動版塊放回到行動輪盤的第一個紅色格內。

行動輪盤之樣貌,輪盤每回合會朝順時針方向轉動 1 至 2 格,選取紅色區域的行動版塊需要額外支付金幣,選擇藍色區域的行動版塊則可以獲得分數獎勵 
遊戲的行動選擇方式有點像是輪盤行動機制的變體,差別在於玩家並不會真的被卡死而不能執行特定行動,僅是執行每個行動所要支付的代價不同而已,要連續執行同樣行動便需要付出金幣作為代價,若選擇沒人想執行的行動則有機會獲得分數獎勵。

玩家在遊戲中可選的行動包含:
金礦軌與採石場軌,上半部說明生產時能獲得的獎勵 (6 金+2 分+1 石),下半部說明軌道上的元素

1. 管理金礦 (Manage Mines):選擇將金礦指示物向右提升一格並獲得一金幣,或是獲得當前金礦指示物所在位置左側的金幣數量以及所有指示物左側的獎勵。

2. 管理採石場 (Manage Quarries):選擇將採石場指示物向右提升一格並獲得一石頭,或是獲得當前採石場指示物所在位置左側的石頭數量以及所有指示物左側的獎勵。


升級行動版塊範例,右下角並非提升科技軌而是提升查理大學軌,筆者的圖片翻譯有誤

3. 升級行動 (Upgrade an action):選擇一枚六角形的升級行動版塊,然後放到自己行動圖版上對應的行動格中。


城牆版塊範例,頂端的藍色城牆符號能讓玩家在城牆上橫向移動一步
版塊拼放範例

4. 建造城牆 (Construct a wall):選擇一枚六角形的城牆版塊,支付版塊紅色方格內的代價並獲得綠色部分的獎勵。隨後,將城牆拼放放到行動圖版旁並依照拼放位置獲得相關獎勵。


建築版塊範例,頂端的紅色教堂符號能讓玩家在大教堂上橫向移動一步
上圖第一格與第二格為可以建造建築物的位置,第三格為廣場設置的位置

5. 建造建築 (Construct a Building):選擇一枚六角形的建築版塊,支付版塊紅色方格內的代價並獲得綠色部分的獎勵。隨後,將建築拼放到合法的建造位置 (具有外圍邊界、土黃底的六角空格)。在廣場被建築完全圍繞後將依照玩家在周遭建築物上的方塊數量給予對應獎勵。


上圖明亮區塊即為國王大道,盾牌表示區域編號,灰色大道中央的符號代表該區域的獎勵

6. 建造國王大道 (Construct the king's road):將你的指示物朝著國王大道移動一格,大道上共有五區 (大道本體分四區,最後一區為查理大橋)。若玩家要進入到第四區以及第五區 (上橋),除了選擇建造國王大道的行動外還需額外支付一個雞蛋,但這兩個區塊會給予玩家特別的獎勵。之所以使用「雞蛋」作為橋梁建造的代價,是因為據說查理大橋在建造時用了大量的雞蛋作為原料。


**額外行動:玩家可以花費兩個金色窗戶或是一個金色窗戶與一個銀色窗戶來額外執行一個任意行動 (每回合最多一次),這個行動可以在每回合的常規行動前或後進行。

上述六個行動可以粗略分為資源生產 (金礦 & 石頭相關行動) 以及分數轉換 (各種建造行動) 兩類,玩家在遊戲中要獲得高分便需要將手中資源拿去建造各種布拉格城內的相關建設,例如將行動格升級相當於建造布拉格的新城區,並在其外圍用城牆包圍防禦。不過,由於資源生產也會帶給玩家少量分數,且玩家有機會將資源透過建築以外的手段轉換為分數,故設計師在設計日誌中也提到資源得分路線是可行的,玩家在遊戲中擁有多樣的得分策略可選。


得分軌:

與一般歐式策略遊戲類似,Praga Caput Regni 除了分數軌以及上面提到的國王大道外,遊戲中還具有四個可以爬升的軌道,分別是科技軌、查理大學軌、飢餓之牆以及聖維特主教座堂。前兩者位於玩家的個人圖版上,後兩者則以 3D 階梯的形式安排於主圖版的上方。要特別注意的是飢餓之牆與大教堂的爬升得額外付出代價,且這兩個軌道的水平移動得仰賴特定版塊的獎勵來進行,是遊戲中比較難推進的軌道。

科技軌在到達一定格數時會給予玩家永久性 (1 & 2 階) 或一次性(3 & 4 階科技) 的科技版塊,並在遊戲結束時依照科技軌爬升的位置給予玩家分數。然而,這個分數會受到查理大學軌的影響,若大學軌的爬升高度不夠,玩家可能一分也拿不到。

查理大學軌的主要用途便是讓玩家在科技軌上的投資不至於白費工夫,無其他特別效果。

飢餓之牆與大教堂的樣貌,玩家可以自由選擇 3D 或 2D 的版本來進行遊戲
飢餓之牆大教堂則是依照玩家移動的方向不同而給予不同的好處,若玩家向左/向右移動,則遊戲結束時對應的角落獎勵 (藍或紅) 會價值更多分數;若玩家向上移動,則玩家會在遊戲結束時於該區域獲得更多分數。這邊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向上移動是個免費動作,只要玩家支付指定代價 (兩個銀色窗戶 & 跨階的額外代價) 就能向上,無須選擇特別的行動。除了遊戲結束才獲得的獎勵外,部分格子也有踩上去時可馬上獲得的獎勵。上述獎勵在基本版塊上主要為給予玩家分數或額外移動,若改換其他版塊則進一步包含提升大學軌、科技軌等其他獎勵。


遊戲資源種類:

目前無法得知所有的版塊效果,故僅就規則書中提供的內容作簡介
1. 金幣:支付行動代價 & 蓋城牆/建築 & 飢餓之牆與大教堂的爬升代價 & 購買雞蛋 & 轉換為分數
2. 石頭:蓋城牆/建築 & 飢餓之牆與大教堂的爬升代價 & 購買雞蛋 & 轉換為分數
3. 雞蛋:國王大道前進代價 & 轉換為兩種窗戶、金幣或石頭 & 推進科技軌 & 遊戲結束時得分
4. 銀色窗戶 :爬升 & 購買額外行動
5. 金色窗戶:購買額外行動


計分:

除了遊戲中馬上獲得的分數外,遊戲結束 (分數旁有沙漏符號的部分) 還會計算:
1. 未被完全圍繞的廣場獎勵僅會獲得廣場下半部的獎勵
2. 學術獎勵:科技軌 x 大學軌
3. 飢餓之牆與大教堂相關分數
4. 城牆板塊:依建造數量得分 (3/4/6 個分別得 4/10/18 分)
5. 個人計分目標:國王大道第五區的獎勵 & 教堂最上層的獎勵 & 王室封緘 (Seal) 的獎勵
6. 雞蛋:依剩餘數量得分 (1/2/3/4 個分別得 1/3/6/10 分)


隨機要素:

1. 行動升級版塊、城牆版塊與建築版塊的開局設置
2. 廣場版塊的開局設置
3. 個人計分目標版塊 (金色長條版塊,位於國王大道第五區 & 大教堂最上層) 的堆疊順序
4. 行動輪盤的起始設置


小結:

單人遊戲設置樣貌,主圖版相當吃桌面
Praga Caput Regni 就規則上來看是一款很標準的歐式分數沙拉類型遊戲,玩家在遊戲中會在多個不同區域進行機制相異的小遊戲 (版塊拼放、區域多數競爭、競速、湊套換分等),並藉由行動獎勵效果以及版塊拼放的機制使各個區域相互牽引,要求玩家在有限的回合數內進行效率拼圖的流程規劃,想辦法在每個動作中榨取出更多的行動效益。

遊戲的說明書相當直觀好懂,但遊戲版塊的圖示設計個人覺得有些可惜,若沒有看說明書中的圖示說明,有部分版塊的效果並不是那麼容易理解,也無法看出有部分圖示是具有例外規則的。另外,遊戲圖版 (轉盤的部分) 以及部分配件 (飢餓之牆與大教堂的 3D 配件) 有組裝需求,且部分組裝會需要三秒膠的協助*,組裝後能否重新放入遊戲盒中我想是需要等實體版正式發行後才能確定的。若玩家打算遊玩後轉賣,或許可以考慮不組裝上述 3D 配件,直接使用圖版上的 2D 圖示遊玩,如此應能減少配件磨損。

上圖為無膠組裝後之樣貌,左邊的是大教堂,右邊的是飢餓之牆
查理大橋比較不穩,但不使用膠仍能正常組裝使用
* 20/12/04 更新:不用膠也能組裝並遊玩,查理大橋會略有不穩,但飢餓之牆與大教堂皆相當牢固堪用。收納時飢餓之牆與大教堂最上層的背板要拆下,故組裝時要小心不要黏死這部分。
隨機輸出較少我想是 Praga Caput Regni 的最大特色,基本上開局設置完後遊戲就不再有隨機要素 (城牆版塊等可以花金幣 & 石頭來重抽),遊戲中未公開的資訊也僅有個人計分目標版塊的部分,喜愛隨機要素少的中重策玩家可能會是這款遊戲的主要客群。對於沒有接觸過類似遊戲的玩家來說,由於遊戲開始時就已經將絕大多數的要素都設置在場上,故本遊戲的起始資訊量相當龐大,在選定自己的第一步前將會需要較長的思考分析時間。

就筆者來說,由於我個人並未玩過類似的中重策遊戲,故入手的欲望是相對高的;玩過類似遊戲的玩家可能要先行閱讀規則書來評估是否值得入手,避免類似性質的遊戲彼此卡位,平白浪費有限的金錢與時間。

3 則留言:

  1. 請問 單人遊玩式對抗虛擬AI嗎?還是單獨跑分成就而已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兩種單人模式都是單純跑分的類型,第一種完全不會卡玩家,第二種會去搶板塊與蓋房的位置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