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新聞] 10/13 新作速報 - Crash Octopus/Project L: Finesse

itten 的遊戲就是有種看起來華而不實卻又會讓人想買的魔力,還好我已經買過幾款免疫了 (笑)。


1. Crash Octopus - KS 募資至 10/27 為止
圖片擷取自 Crash Octopus KS 集資頁面
遊戲人數:2-4 人

圖片擷取自 itten 官網首頁
Crash Octopus 是由日本出版社 itten 發起的第二個 KS 專案,其美術、遊戲配件以及遊戲規則承襲 itten 的一貫風格,有著線條俐落、圖案簡單卻又不失美感的特色。itten 在台灣最著名的遊戲我想非東京高速公路 Tokyo Highway 莫屬,在這款遊戲中 itten 利用簡單的配件便呈現出東京高速公路網的複雜樣貌,並在具有一定遊戲性的情況下讓遊戲成品充滿藝術性,是富有日式侘寂美學意涵的作品。

回到正題,在這次的新遊戲 Crash Octopus 中,玩家扮演要從巨大章魚「腳」下搶救寶物的水手們,要藉由小船以及手上的旗桿來技巧性地撥弄寶藏,並在蒐集五種不同寶物 (黃金、寶石、寶箱、高腳杯以及可憐的船長) 後贏得勝利;如果沒有人能在章魚消失前蒐集到五種寶物,那便由擁有最多寶物的玩家獲勝。

遊戲行動一覽,可以看到玩家會在由繩子圍繞出來的海洋範圍內進行遊戲,並用旗子彈射寶物
玩家在自己的回合內可以從「撥弄寶物 (Flick a Treasure)」以及「航行 (Navigate)」兩個行動中擇一進行。若玩家選擇前者,則在行動後可能會遭受章魚攻擊;若選擇後者,則當前回合會在行動後馬上結束。

遊戲中所謂的撥弄寶物便是用手上的旗子去「彈」場上的寶物,目標是讓寶物撞到自己的小船,進而獲得該寶物並將寶物放到船上;航行則是用旗子去撥弄小船旁的船錨指示物,進而讓小船移動到船錨指示物停下的位置。利用這兩個動作的組合以及後續介紹的章魚攻擊行動,玩家便能蒐集不同種類的寶物並阻礙他人,藉此贏得遊戲。

在撥弄寶物時,玩家必須遵守以下規則:
a. 不能去撥弄離自己的小船最近的寶物,
b. 不能撥弄自己的小船上已經有的寶物種類
c. 若寶物撞擊小船導致船上的寶物掉落,玩家會獲得當前寶物,但落海的寶物必須重新蒐集
d. 獲得寶物時可以重新安排船上寶物的裝載方式,讓小船取得平衡

當然,遊戲中的巨大章魚怪並不只是擺好看的而已,玩家執行撥弄寶物的行動後便需移動象徵回合指示物的螃蟹一步,若螃蟹停在黑色的章魚指示物上,那巨大章魚這回合便會發動攻擊。

章魚攻擊時將從當前玩家的下家開始每個人輪流往章魚的頭上丟擲章魚骰一次,並依序依照骰面以及骰子彈射的結果執行相關動作,例如用骰子攻擊他人的小船、移動章魚的觸手到骰子旁以及移動章魚的頭到骰子旁等。章魚行動不但解釋了遊戲名稱 Crash Octopus 的命名原因由來,更為遊戲增添了攻擊他人 (Take that!) 的趣味機制,可以說是 Crash Octopus 的亮點所在。

總的來說,筆者認為 Crash Octopus 的趣味性建立在互相攻擊以及互相「欣賞」彼此笨拙動作的遊戲氛圍之上,就規則來看應該會比上一個 KS 專案的巨石陣遊戲來得更為有趣。若玩家對 itten 過去的作品感興趣,這次的 KS 專案也提供許多 itten 過去的作品供玩家加購,是收全 itten 遊戲的好時機。


2. Project L: Finesse - KS 募資至 10/30 為止
遊戲人數:1-4 人

2018 年由獨立出版社 Boardcubator 透過 KS 募資出版、並在 BGG 上大受好評的 Project L 在今年將推出兩個新的擴充 Finesse 以及 Ghost pieces,玩家可以在這次的專案中連同主遊戲一同購買 (76 美金),也可以僅購買這次新增的小擴充 Finessse (18 美金)。要特別注意的是這次新增的兩個小擴充都是 KS 限定,未來市售版很可能不會收錄。

Boardcubator 是一間在 2015 年由兩名熱愛桌遊的玩家 Jan 及 Marek 創立的獨立桌遊出版商,目前的作品除了這次介紹的 Project L 外,還有 Space Race 相關系列等兩款遊戲。

Project L 是一款結合多米諾拼圖、行動規劃以及資源/合約轉換的遊戲,玩家在遊戲中會利用大小不等的俄羅斯方塊拼圖來拼滿一張張拼圖目標卡,進而獲得目標卡上的分數與新的俄羅斯方塊,如此玩家又能將新獲得的拼圖放入其他拼圖目標卡中,建構出一個個行動連鎖 combo,並試著在遊戲結束時擁有最高的分數。Project L 的特殊之處在於其將拼圖謎題與資源/合約轉換結合,將傳統的資源轉換機制轉換為平面幾何謎題,藉此讓喜愛桌遊也喜愛拼圖謎題的玩家有個同時包含兩者的完美選擇。

Finesse 目標卡牌範例,玩家每在自己的拼圖目標上拼放一個指定形狀的俄羅斯方塊,就能獲得 1 點 Credit
這次所推出的擴充 Finesse 以及 Ghost pieces 分別新增了不同的機制到主遊戲中,Finesse 引入了 Finesse 目標卡牌以及新的資源 Credit,前者為遊戲增添了「當前回合目標」的新機制,要求玩家在當前回合放置特定俄羅斯方塊、擁有特定俄羅斯方塊/拼圖目標卡或是執行特定行動,若玩家能滿足要求便能獲得 Credit。這些 Credit 讓玩家可以在往後回合藉由耗費 2 點 Credit 來額外執行一個動作,亦可在遊戲的最後一回合耗費 1 點 Credit 替代原先因執行動作而需付出的分數。因此,Finesse 擴充讓玩家在行動上擁有更多彈性,也讓玩家行動時需要考慮的因子增加。

可以一換多的 Ghost pieces
Ghost pieces 則引入了 Level 5 的 Ghost pieces 以及新的拼圖目標卡,這些 Level 5 的 Ghost pieces 並不能透過正常的升級行動獲得,玩家只能透過新的拼圖目標卡上的獎勵來得到。Ghost pieces 讓玩家新增 "Ghost" 這個行動選擇,使玩家可以將手上的 Ghost pieces 換成同樣大小、任意組合的多片俄羅斯方塊。可以想見的是能夠給予玩家 Ghost pieces 的拼圖目標卡將會比較困難,如何在行動效率與強大的一換多版塊間取捨將是加入 Ghost pieces 擴充後的主要難題。


單就規則來看,兩個小擴充都在主遊戲的基礎上帶來了有趣的變化,並增加玩家的可選行動,讓玩家完成拼圖的手段增加,若不是遊戲整體價格不斐,筆者其實還滿想入手玩看看的,期待未來藉由 Asmodee 推出的市售版,或許價格會更親民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