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8日 星期四

[心得] BGA 遊玩筆記 (八) - 可可亞 (Cacao)

圖片擷取自 BGA BETA 遊戲列表 - 2020/10/08 截圖
這周的 BGA 又增加了四款遊戲到 Beta 測試的清單中,但這次的新遊戲不若前幾周那般眾星雲集,除了驛馬當先 (Thurn and Taxis) 以外,諸如迴力鏢:澳洲 (Boomerang: Australia,卡牌輪抽/紙筆遊戲)、骰子召喚者 (Dice Summoners,骰點分配/雙人對戰)、西部快槍手 (A Fistful of Gold,心機吹牛/雙人對戰) 等都不是那麼有名的遊戲,其中迴力鏢:澳洲曾被認真玩桌遊介紹過,感興趣的玩家不妨點此前往觀看

本週筆者要介紹的是筆者曾玩過實體版、在 BGA 上推出後也玩過數場的輕量級遊戲可可亞,這款遊戲稱不上是筆者的心頭愛,但卻是那種偶爾會想來上一兩盤、適合與新手同樂的好遊戲。

1. 可可亞 (Cacao)
遊戲人數:2-4 人

由澳洲設計師 Phil Walker-Harding 所設計的可可亞可以說是他在桌遊圈打響名號的關鍵作品,在這之前,Phil Walker-Harding 最為成功的遊戲是如今也在 BGA 上進行 Beta 測試的輪抽派對遊戲 - Sushi Go!。在可可亞問世之後,Phil Walker-Harding 還陸續推出了印和闐、熊熊公園、爆珠發明以及薑餅屋等適合闔家同樂的輕量級桌遊,近幾年則與其他設計師一同投入 Adventure Games 的開發,投入到一次性解謎類遊戲的設計之中。

回到這次介紹的主角,玩家在可可亞中扮演中南美洲某個小部落的首領,透過放置版塊派遣工人的方式,在遊戲中藉由栽種並販售可可果實、派出手下祭神、挖礦以及找尋部落生存所需的水源等手段讓部落壯大強盛。上述各種行動都是由同樣的機制觸發,即藉由使「地形版塊」與「工人版塊四條邊上的工人」相鄰,玩家便能執行地形版塊上的行動,進而獲得不等量的分數與好處。

因此,在可可亞中玩家的回合包含以下三個步驟:
1. 從手上的三張工人版塊中放置一張工人版塊到檯面上
2. 若有需要,放置一至多張地形版塊*
3. 執行與工人相鄰之地形版塊上的行動,執行次數等同於相鄰工人之數量
遊戲將進行到所有人將工人版塊放完為止,分數最高者便是遊戲的贏家;若平手則看剩下的可可果實數量,多的人便是最終贏家。

* 當任兩張工人版塊之間出現空位,玩家便需拿取地形版塊拼放其中。

深灰色陰影為可放置版塊之區域
在 BGA 上遊玩時,系統會自動標示出可以放置工人版塊與地形版塊的地方,放置後也會自動出現可以執行的動作與次數,因此玩家只需專注在「我想如何拼放這些版塊?」以及「我是否要執行這個行動?」的選擇之上,無須記憶相關拼放限制與細節。數位版本的好處是能夠避免玩家因粗心而犯下動作操作上的錯誤 (例如忘了執行特定行動或是算錯工人數量等),故是個適合用來學習規則與試玩的好平台,有類似需求的人可考慮看看。


對筆者而言,可可亞是一款我不討厭、但遊玩後無法獲得足夠滿足感的遊戲,其原因在於玩家並未在遊戲的進行中獲得足夠的動腦成就感,遊戲中的各個得分系統並未糾纏在一起,玩家比較像是在進行一連串看似有關但其實是在各自的系統中獨立運作的動作,這些動作之間的連動性相當低,故可可亞並不是一款會讓人獲得所謂「燒腦」滿足感的遊戲。若要舉個例子比較,我想勃艮地城堡就是款好上許多的分數沙拉作品。

可可亞最有趣的地方個人認為是版塊卡位這個部分,只要玩家了解各種版塊的數量以及手上工人版塊的種類,就能有效估算應該怎麼使用工人版塊以及投資在何種地形版塊上來得分,進而考慮該如何藉由卡位來減少對手的分數。

遊戲結果範例,具有數字的灰色版塊代表神殿編號
例如在雙人局中,9 格的水源可以給玩家 26 分 (從 -10 到 +16 分),平均來說每位耗費在水源上的工人可以給予玩家接近 3 分,這在遊戲中是相當高的投資報酬率 (僅次於用 1-2 人拿下神殿的第一名)。但由於水源與神殿版塊有限,故玩家仍要在剩餘行動中避免無用行動的出現,並在分數落後時藉由控制消耗地形版塊的速度以及使用太陽神指示物疊放工人版塊來嘗試扭轉,這些都是遊玩前十至二十場可可亞時會感到有趣的地方。可惜的是,對筆者而言隨著上述策略的熟悉程度上升,這個趣味度以及成就感便會不斷下降,因為遊戲並沒有太多的策略變化性,熟悉後策略略嫌單一,遊戲的趣味性便會急速下滑。

除了印和闐與熊熊公園之外,其他 Phil Walker-Harding 設計的遊戲筆者都曾玩過數次,我個人最喜歡爆珠發明,但客觀來說,我認為我玩過的這些遊戲都與可可亞類似落在「還算好玩,但不會特別想玩」這個評價位置,這樣的遊戲適合作為家庭遊戲或是聚會時的破冰遊戲使用,但在策略深度上無法期待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