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心得] 漫威傳奇再起:新星擴充 (Nova Hero Pack)



文章目錄:



簡介:

新星擴充封面
緊接在驚奇女士與蜘蛛人邁爾斯之後,冠軍小隊創始三元老的最後一人-新星 (Nova) 總算也來到漫威傳奇再起的世界中。新星的本名為山姆‧亞歷山大 (Samuel Alexander),他的能力來自頭上的超新星頭盔,只要戴上頭盔,新星全身便會自動覆蓋新星裝甲,進而可使用蘊藏在頭盔中的超新星之力 (Super Nova Force) 來打擊犯罪。

誕生於 1976 年的初代新星:理查‧萊德
山姆並不是漫威漫畫中第一個使用「新星」代號的超級英雄,不久前在星爵擴充中作為專屬盟友登場的至尊新星-理查‧萊德 (Richard Rider) 才是漫威漫畫中最早的新星,直到現在,理查‧萊德仍在星際異攻隊等連載中活躍著。

剛獲得力量的理查‧萊德,在山姆的連載中也有許多致敬上圖的台詞與分鏡
新星這個名字源自山達星 (Xander) 上的新星軍團,軍團中的每一名成員都戴有新星頭盔並都被稱為「新星」。新星軍團透過軍階制度來劃分每個成員的新星力量強弱,該力量的源頭則是山達星上的活體超級電腦 - 世界意識 (Worldmind)。在後來的漫畫故事中,新星軍團逐漸演變成類似宇宙守護隊、宇宙警察這般定位的團體,而且不斷歷經毀滅與重生,與早期的新星軍團已經不能一概而論。


黑色頭盔:超新星 (山姆);黃色頭盔:一般新星 (山姆父親傑西的複製人)
世界意識說明新星的超新星頭盔具有內建的反應爐,無須從世界意識汲取力量
那山姆和其他新星有什麼不同呢?若讀者仔細比對上圖的兩名新星,便會發現山姆的服裝配色與一般的新星不同,其中最大的差異便是他們頭盔的顏色。一般新星的頭盔是黃色的,其能量來自活體超級電腦 - 世界意識;山姆的頭盔在漫畫中被稱為超新星頭盔或黑色新星頭盔,顏色是黑色,其能量來自頭盔內建的反應爐,是透過特殊的駭客技術而製造出來的新星頭盔。

因此,今天要介紹的新星 (山姆‧亞歷山大) 精確來說應該稱他為「超新星 (Supernova)」或「黑色新星 (Black Nova)」更為正確。超新星的黑色頭盔原先是由盜賊、駭客與殺手等幫派份子改造新星頭盔而產生,後來這群不受一般新星系統控管的超新星因山姆父親*的滲透任務而瓦解並被新星軍團收編,目前已不復存在,僅剩下山姆一人。

* 山姆的父親原先也是一名新星,因山姆出生才回到地球並放下新星的職務

兩代新星並肩作戰,這邊更能看出二者在裝扮上的不同
筆者認為頭盔的設定差異主要是為了方便新故事的展開,也讓山姆能夠和初代新星理查‧萊德有所差異,並讓山姆與世界意識以及新星軍團脫鉤,進而在原先的新星軍團、理查和世界意識都已經陣亡或失蹤的情況下,能夠重新訴說與「新星」這個英雄代號相關的故事。


新星的第一本個人連載 - Nova Vol.5 #1 (2013)
回到正題,新星 (山姆‧亞歷山大) 初登場於 Point One Vol 1 #1 (2011),但與蜘蛛人邁爾斯類似,在 Point One Vol 1 #1 登場的山姆成為新星已有一段時日,關於他的起源與背景故事則要等到 2 年後的個人連載才有所交代。

山姆與正在維修廁所的父親 - 傑西‧亞歷山大
在個人連載中初登場時,15 歲的山姆與雙親及妹妹一同住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凱爾福利 (Carefree) 鎮,此時山姆正就讀鎮上的凱爾福利高中,父親則是在同所高中工作的工友。因為酗酒與記憶上的問題,山姆的父親傑西‧亞歷山大時常會因陷入妄想與生理不適而無法繼續工作,此時山姆就得接手完成,並扛下照顧父親的責任。

         正進行救援任務 (拯救火箭浣熊及葛摩拉)、從拳頭發出新星之力的傑西‧亞歷山大
實際上,山姆的父親原先是一名新星軍團中的新星,他的「記憶問題」其實就是他會不斷經歷過去服役新星軍團時的回憶,進而脫離現實而無法專注於眼前的工作。當年,他為了趕回地球迎接山姆的出生而離開新星軍團,唯一帶走的只有一頂超新星頭盔。這些經歷其實傑西也曾講給山姆聽,但山姆認為這些都只是父親隨口胡謅的故事,並未認真看待。

山姆初次戴上頭盔
初次成為超級新星的山姆,新星頭盔會辨認並記憶使用者的 DNA,只有符合者才可戴上使用
後來,傑西和前來侵略的奇塔里人 (Chitauri) 作戰,但不幸敗戰而被擄走,並在被擄走前將頭盔交付葛摩拉與火箭浣熊,要他們將頭盔帶給山姆,並訓練山姆的戰技,以抵抗朝向地球而來的奇塔里人大軍。山姆雖然一開始搞不清楚狀況,但在觀察者奧圖 (Uatu the Watcher) 與葛摩拉等人的協助下,山姆承接下了伴隨新星頭盔而來的責任,並潛入奇塔里人艦隊內部試圖找到擊潰奇塔里人的方法。

使用終極抹除者消滅奇塔里人艦隊的山姆
經過一連串的戰鬥,山姆透過從奇塔里人那邊偷來的終極抹除者 (Ultimate Nullifier) 消滅了奇塔里人的艦隊,完成了自己首次守護宇宙和平的任務。在這次事件中,山姆也和觀察者奧圖建立起一定的默契,觀察者奧圖在這個時期就像是山姆的前輩一般,是山姆主要的傾訴與聊天對象。

奇塔里人綁走了山姆父親,並製造了許多複製人打算盜取頭盔。目前山姆父親的本尊仍下落不明
之後,山姆的故事便圍繞在「找尋父親」的主線上發展,並以家庭、課業與英雄生活這個經典三角的角力作為角色故事的核心。這個三角直到山姆加入冠軍小隊後才打破,山姆也因此得以和漫威宇宙的同輩角色有更多互動,並讓山姆一直以來有些沉重的「找尋父親」命題獲得舒緩與改變。

本體是超新星頭盔的新星英雄
在這次的擴充中,設計組透過讓「超新星頭盔」作為牌組運轉的核心,營造出新星透過頭盔獲得超凡力量、但拿掉頭盔就只是平凡人的設定。同時,設計組還以「解放新星之力」來重現新星力量強悍但平時都得壓抑、避免波及無辜的一面,讓玩家有個必殺技般的卡牌 Combo 可使用,體驗成為新星後突然擁有強大力量的快感。

以下,筆者將介紹新星擴充中的各種卡牌,並分享筆者使用過新星預組與自組牌組後的心得。


過往文章連結:



配件:

配件一覽
新星擴充的內容物包含一張說明書與一疊卡牌,說明書上有對「同時擁有多張不屈卡牌」的情況作出解釋 (每次受傷時只移除一張不屈卡牌),並對來自邪惡的意圖中便已新增的「必要資源」關鍵字再次做出規則上的定義。

卡牌一覽
在這次的新星擴充中,最為特別的是額外附有一個遭遇模組 - 犰狳人 (ㄑㄧㄡˊ ㄩˊ,Armadillo)。以往的英雄擴充都是附有非預組風格的新卡 (或舊卡重印) 多張,而從新星開始,有部分的英雄擴充會將這些新卡的額度改為附送一個額外遭遇模組。

筆者認為這個改變可能代表各風格新卡的設計速度已有明顯趨緩或遭遇瓶頸,畢竟遭遇模組的設計幾乎只考慮主題性,風格卡除了主題性外還要考慮與現有卡池的互動搭配,在設計上更花時間,也更容易產生問題,故推出遭遇模組來維持擴充的更新速度對發行方來說是個明智的決策。


英雄專屬卡牌:

新星牌卡一覽
新星的牌組主要以「超新星頭盔」及「解放新星之力」作為核心,輔以高 CP 值的事件卡處理檯面,並搭配各種抽牌手段來為玩家提供資源或事件卡以供使用,可以說是簡單而暴力的構成。相較於先前介紹的幽靈蜘蛛或蜘蛛人邁爾斯,新星在操作上單純不少,大量的萬用資源也讓組牌更為輕鬆,是近期少見強度高但入門門檻低的英雄。

注意找頭盔的異能是凡人行動而不是設置能力,要遊戲開始後才能發動
新星的凡人能力讓玩家可以花費 1 點任意找超新星頭盔上手,而若使用萬用資源則可以直接將頭盔放入場中。由於新星具備「世界意識的連結」這張不計入手牌上限的萬用資源牌,故玩家最好的開局便是使用世界意識的連結來讓頭盔進場,翻為英雄面後還能保有 6 張手牌與 1~2 點萬用資源 (來自頭盔) 構築檯面,開局的資源相當豐沛且彈性。

英雄能力可以讓頭盔重整
新星的英雄能力則是能在使用基礎力量後重整頭盔 (每階段不限次數),而這樣強力的能力導致其基礎數值孱弱,血量也是偏低的 10 點。雖然這些都可以透過豐沛的開局資源彌補,但在少數要求高基礎數值的關卡 (例如需依照攻擊數值來清除沙礫指示物的沙人關卡) 就會需要玩家額外準備應對的手段,沒辦法透過英雄自己去處理。

新星的本體就是頭盔無誤!
超新星頭盔則是新星的本體,其除了能讓新星獲得空中特性外,橫置後還能產生 1 點萬用資源。若算上新星英雄異能的頭盔重整能力,玩家每回合基本上都有 2 點萬用資源可用,是目前數一數二強力的資源生產卡牌。這些萬用資源還能進一步搭配新星的事件卡來發揮極高的 CP 值,讓新星是少數在遊戲中不怕沒資源、只怕沒牌將資源花光的奢侈英雄。

若和快銀比較,快銀的「抗摩擦力」雖然也有一回合產出大量資源的可能性,但頭盔的費用低廉許多,第一回合也能透過指定搜尋進場,生產的資源又是萬能種類,故可以視為抗摩擦力的升級版。

只要一點萬用資源便能對敵人造成 4 點傷害的肆意射擊
只要一點萬用資源便能化解 3 點威脅的光速飛行
若使用萬用資源支付費用,力場投射便能在防止 3 點傷害之外還對敵人造成 3 點傷害
在新星的專屬卡牌中,設計組分別在攻擊、化解與防禦面上各設計了一張搭配萬能資源使用就能更為划算的事件卡,讓新星的資源使用效率比一般英雄高。玩家要特別注意的是「力場投射」雖然不是防禦事件卡,但其擋傷能力僅限於「被攻擊時」所受到的傷害。

玩家可以橫置驚奇女士並讓其承受 1 點傷害來拿回剛打出的 1 張事件卡
由於新星能藉由頭盔持續生產萬能資源,故要如何每回合都有可搭配的卡牌可打便成了新星相當重要的一個課題。新星的專屬盟友 - 驚奇女士正好能補上這個缺口,讓玩家可以循環關鍵的事件牌至多三次。

若能預先設置妥當,解放新星之力便是截至目前為止最強的英雄大招而沒有之一
而若要最大化新星頭盔的力量,「解放新星之力」便是玩家最好的幫手。只要擊敗敵人或移除密謀上的最後一點威脅,玩家便能透過解放新星之力來重整新星並抽一張牌,這讓玩家可以不斷重整頭盔來生產資源,並藉由產出的資源與抽上來的牌繼續滾動解放新星之力所提供的行動及抽牌引擎。若打出時機拿捏妥當,玩家甚至可以藉由解放新星之力來解決整個檯面上的所有問題,與幽靈蜘蛛的多元宇宙通行證同樣,是單單一張便有機會扭轉戰局的強力卡牌。

當然,要能不斷行動還得看每次擊敗敵人後抽到的牌如何,但即便玩家只能重整新星一次,那也應該考慮打出解放新星之力,因為這仍等同於免費送玩家一次英雄重整的機會*,相當強力。

*  花 1 費加上解放新星之力本身等於花費 2 點資源,而滿足條件一次就能重整新星 & 重整頭盔 (產 1 萬用資源) & 抽 1 張牌,相當於滿足條件一次就能重整新星 & 獲得 2 點資源。

解放完整力量而秒殺戴上一般新星頭盔的小嘍嘍
新星的力量究竟有多強? 在漫畫中,山姆曾在和 (偽) 一般新星的反派對戰時提到自己平常都是壓抑自身威能在作戰,以避免傷及無辜;而當山姆可以無顧慮出手時,其力量是可以直接秒殺前面提到的 (偽) 一般新星的。

不計入手牌上限 = 玩家回合結束補牌時可以多抽一張牌
如果上面所提到的資源引擎還不夠讓玩家印象深刻,那世界意識的連結這張不計入手牌上限的資源卡將讓玩家進一步體會到新星在資源生產上的可怕之處。

以山姆的凡人身分 (手牌上限 6 張) 來說,若玩家在起始手牌中抽到 1 張世界意識的連結,那起始手牌便能擁有 7 張 (6 張其他牌 + 1 張世界意識的連結),此時若使用世界意識的連結打出超新星頭盔,那更是擁有 6 張手牌 + 1 點萬用資源可生產的絕佳開局,無論是要直接打出高費事件卡來處理檯面,還是要打出構築檯面用的卡牌來繼續滾出更多資源都很輕鬆。

當然,純算資源數量與卡牌效率的話,這樣打其實還不如單一張提供 3 點資源的資源卡,但操作上的樂趣遠非一張 3 點的資源卡可及,筆者會比較喜歡新星這樣繁複但更有成就感的設計。

以新星形象登場的世界意識
在山姆成為新星的時間點,理查‧萊德已經死在癌宇宙,其意識與其他陣亡的新星一樣都被上傳到世界意識中,而世界意識則被困在時空縫隙 The Fault 內。而後,山姆為了揭開自己所持有之頭盔的秘密,踏上了尋找世界意識的旅程,並在故事尾聲總算找到。在世界意識中,山姆確認了自己所持有頭盔的獨特性,並藉由無法在世界意識中找到自己父親的意識,間接確認了自己的父親尚未死亡。

傑西可以讓玩家將世界意識的連結洗入牌庫並抽 1 張牌
山姆的凡人專屬支援卡則是他的父親 - 傑西‧亞歷山大,雖然這張支援卡的效果不差,但由於新星不太需要翻回凡人身分,故筆者感覺在打出順位上比較靠後一些,多半時候還是以構築英雄身分的檯面為主。

總是在任務前/後給予山姆擁抱的母親
實際上筆者覺得支援者這個位置應該選用山姆的母親,因為在漫畫中傑西其實並沒有多少戲份,即便出現也都是在預錄影像或記憶中,真的有和山姆互動的也僅有傑西的複製人,真正的傑西其實並未給予太多幫助。反而是山姆的母親在傑西失蹤後一肩扛起養家的責任,並時常在山姆出任務前後給予山姆必要的支持,也尊重山姆當超級英雄的決定,讓山姆沒有後顧之憂。

被奇塔里人擄走並奴役的傑西‧亞歷山大
接續劇情,山姆的父親被奇塔里人擄走後便被奇塔里人奴役,其 DNA 還被奇塔里人提取並製造出大量複製人。這些複製人因為具有傑西的基因特徵,故亦能使用新星頭盔;奇塔里人還曾派出一名記憶經竄改的複製人假裝成是山姆的父親,打算偷取山姆的頭盔,但計畫最終並未成功。截至冠軍小隊 2020 年的連載結束為止,傑西‧亞歷山大仍是下落不明的狀態。

勁敵相關卡牌一覽
既然新星的故事是從與奇塔里人的對抗開始,父親又是被奇塔里人抓走,那山姆的勁敵從者選用奇塔里人的軍閥首領 - 戰爭使者 (Warbringer) 也就不是那麼意外。戰爭使者的模組中具備各種針對萬用資源的卡牌效果,例如戰爭使者會依據玩家手中印有萬用資源的卡牌數,提升等量的攻擊力;「戰爭已經打響了」這張詭計卡則是會依照玩家場上、手上及棄牌堆中各卡牌的萬能資源合計數量,棄掉等量的遭遇牌,相當兇殘。

新星與戰爭使者交戰
戰爭使者是在 2015 年的新星連載中才初次登場的反派,其身分為奇塔里人的軍閥首領,在漫畫中亦被塑造成新星的宿敵,與新星有過多次交手,後來亦曾與復仇者聯盟等超級英雄作戰。不過,戰爭使者雖曾擊敗過新星,但在力量上仍略輸新星之力全開的新星,並曾經被新星拖入恆星中燃燒而近乎死亡,目前與其說是勁敵更不如說是新星的手下敗將。


總結:

英雄基礎數值 (以 2/2/2/12 血為基準):低於基準,無補強卡
攻擊能力:佳
攻擊相關關鍵字:無
化解能力:佳
防禦能力:佳 (減傷)

回血手段 (英雄身分):無
反派啟動干擾/負面狀態賦予:無
負面狀態解除:無
英雄重整:有
資源生產/抽牌手段:有且大量 (萬用資源)
遭遇牌庫調整/干擾:無

整體來說,新星的英雄專屬卡只要正確使用便具備高於一般卡牌的 CP 值,頭盔與世界意識則給予新星穩定的資源生產能力,但這樣的資源戰力通膨仍有透過較低的英雄基礎數值與較低的卡牌數值天花板來作為制衡,是兼具操控爽度與平衡性的設計。


進攻風格卡牌:

進攻風格新卡一覽,這次的新卡都相當強力或相當有特色,喜歡進攻風格者必收!
在這次的預組中所提供的進攻風格新卡皆有著和新星專屬卡牌類似的設計概念,玩家只要滿足卡牌上的資源支付或特性條件,就能得到較高的卡牌費用/能力 CP 值,其中最值得注意的莫過於大幅改變進攻風格生態的「百練的技術 (Honed Technique)」。

「百練的技術」讓玩家在打出進攻風格的攻擊事件卡時,只要至少使用有一個意志 (藍色) 資源,就能讓該卡造成的傷害數量提升等同於卡牌費用的數量。又,由於「百練的技術」的卡牌異能寫法與驚奇女士專屬牌卡中的「變大! (Embiggen!)」相同,故玩家打出的攻擊事件卡若包含多次攻擊,則每一次攻擊都會因「百練的技術」的效果增加等同於費用值的傷害,讓包含多次攻擊的事件卡變得更為暴力。

舉例來說,玩家若使用至少一個意志資源支付「俯衝轟炸」的費用,則「俯衝轟炸」將能對反派造成 11 點傷害,並對每一個從者造成 5 點傷害,成為目前具備空中特性的英雄手中清場能力最好的單卡,也是新星搭配進攻風格時相當強力的一套卡牌能力組合。

玩家的英雄身分須具備空中特性才能打出上升迴轉,但僅需 1 費便能打出 4 點傷害
如果玩家喜歡低費用但就有高火力的卡牌,那這次的進攻風格新卡「上升迴轉」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正常打出便可提供玩家比一般英雄專屬卡還高的傷害/傷害 CP 值 (1 點費用便造成 4 點傷害);若玩家搭配百練的技術使用,那更是能 1 費打出 5 點傷害,遠超一般的攻擊事件卡。

擊敗敵人後可以再對 1 名敵人造成 2 點傷害,適合搭配解放新星之力與百練的技術使用
另一張同樣低費高傷的攻擊事件卡是「逐一擊破」,這張牌與上升迴轉類似,都是 1 費最多能打出 4 傷的卡牌,差別在於逐一擊破更適合與解放新星之力搭配使用,且搭配百練的技術可打出 3 + 3 = 合計 6 傷的數值。

玩家從這邊不難看出百練的技術對於攻擊事件卡所帶來的影響,無論是高費或低費的卡牌,只要搭配百練的技術都會往上再提升至少一級的強度,為進攻風格的組牌方向開啟了一條嶄新的道路。

蝗蟲女 (The Locust) 則是這次進攻風格的新盟友,其進場後提供玩家從棄牌堆回收一張進攻事件卡的能力,而可和上面提到的各種事件卡搭配,在單一回合內就造成大量傷害,與進攻風格的主流速刷高傷風格相當匹配。

蝗蟲女 (又名紅蝗女) 本名為費南妲‧羅德里格斯 (Fernanda Rodriguez),其繼承了蝗蟲兄弟會 (Locust Brotherhood) 的蝗蟲裝甲,並透過液壓力學與外骨骼工程學將上述裝甲改裝成現代版本。這套裝甲能賦予穿戴者超人的運動能力與防護力,蝗蟲女也藉此延續兄弟會的職志,開始了打擊地方犯罪的超級英雄生涯,並在一次行動中巧遇薇薇安 (Viv),進而在冠軍小隊擴編時受邀入隊。

蝗蟲女向薇薇安解說蝗蟲裝甲的淵源
蝗蟲兄弟會是一個以保護旅行者與遊牧民族為職志的團體,早在阿茲特克文明的年代便已經在墨西哥一帶活動,費南妲‧羅德里格斯便是其領導者血脈的當代繼承人,並將領導者代代相傳的蝗蟲裝甲改造成現在的模樣。

整體來說,這次的進攻風格卡牌都十分強力,即便玩家對新星這名角色沒興趣,也相當值得為了進攻風格卡牌 (尤其是百練的技術) 而購買這次的擴充,讓進攻風格在組牌上更為自由多變。


其他卡牌:

在基礎風格上,這次新增了月亮女孩、冠軍小隊移動要塞及日常的英雄等三張牌,最實用的則莫過於月亮女孩。若要組建冠軍小隊牌組,那光是為了月亮女孩可能就值得買新星擴充。

又,玩家會發現新星的預組並沒有基礎風格的三張雙資源卡,若玩家想用預組的「百練的技術」作為戰術主軸,仍會建議放入雙意志資源的基礎風格資源卡以及進攻風格的雙資源卡,讓第一回合便能打出百練的機率提高。

月亮女孩進場時會依照玩家支付的意志資源數量,讓玩家抽取等量的卡牌
進場便能抽牌的能力自主遊戲推出時便是穩定而強力的能力,從早期的瑪麗亞‧希爾、中期的白虎到這次的月亮女孩都是如此,而且這次月亮女孩還有機會讓玩家抽三張 (每使用 1 點意志資源支付就抽 1 張牌,但不能超支)。若搭配新星頭盔與世界意識,那月亮女孩出場後便相當容易讓玩家抽取 2~3 張卡牌,近乎於讓玩家僅使用 1~2 點資源的代價來叫出 1 張高數值的盟友卡,相當相當強力。

月亮女孩於 2015 年的個人連載中首次登場
月亮女孩本名為露娜拉‧拉法葉 (Lunella Lafayette),是一名住在曼哈頓下東城區的科技宅女孩,其熱愛科學並熱衷於開發各種科技道具,日常以四輪溜冰鞋作為移動工具。月亮女孩的搭檔是來自 Earth -78411 的惡魔恐龍 (Devil Dinosaur),一人一龍在共同面對同樣來自 Earth -78411 的敵人時建立起深厚的友誼。

以月亮女孩作為代號而成為超級英雄
與驚奇女士類似,月亮女孩具有異人族的基因,並在經歷泰瑞根異變 (Terrigenesis) 後獲得與惡魔恐龍交換身體 (或說心智交換) 的能力,在她情緒激動或身體承受逆境壓力 (例如飢餓) 時會發動。在沒有交換身體的時候,月亮女孩會利用各種科技道具搭配惡魔恐龍的力量與體型來嚇阻犯人,進而完成超級英雄的任務。

移動要塞可以讓玩家濾牌,盡快抽到自己想要的卡牌
冠軍小隊移動要塞則能讓玩家進行抽 2 棄 2 的濾牌行動,這個行動雖然對於以事件卡做為主力的英雄相當有用 (因為在對的時機打出對的事件卡對這類英雄來說相當重要),但由於卡牌費用略高,筆者感覺僅有新星有機會打出,驚奇女士或邁爾斯要打出這張牌使用就不是那麼容易。

移動要塞是由浩克 (阿瑪迪斯‧周)、黃蜂女 (納迪婭‧汎‧戴茵) 及鋼鐵心一同設計,並由薇薇安提供技術支援而打造完成,換句話說是集結了冠軍小隊中所有聰明人與科技宅的心血製造而成。在漫畫中,移動要塞便是冠軍小隊的基地與主要交通工具,每名成員在移動要塞內都有自己的房間,並具備戰情室、交誼廳等公共空間,一定程度上可以視為冠軍小隊的移動版復仇者大宅。

除了上述預組中的卡牌,新星擴充還包含兩張跟空中特性有關的其他風格新卡,以及犰狳人 (Armadillo) 這個額外遭遇模組。由於筆者對犰狳人實在沒什麼愛,故會等到有機會時再補介紹。


心得:

面對標準難度的沙人,預組也能輕鬆樂勝
在結束涅布拉到幻視這一大段讓人略感低迷的漫漫長路後,新星擴充可以說是讓玩家對設計組重拾信心的一個英雄擴充。無論是設計優良的預組,抑或是直觀卻仍富有特色的英雄設計,都讓人重新感受到早前循環中的設計初衷。

新星在使用上可以明顯感覺到「頭盔」才是本體這個重點,無論是要提高資源的使用效率,還是要打出各種對使用資源有所限制的卡牌,新星幾乎都得靠頭盔才能有效運轉這些 Combo。而若對照漫畫中新星被重建後的新星軍團沒收頭盔、進而喪失自信與定位的漫畫內容,玩家在遊戲中一旦被遭遇卡搞掉頭盔恐怕也跟山姆是一樣的心情,只能摸摸鼻子翻回凡人身分,花上大半天重新找回頭盔再戰。

預組的基本卡牌組合,務求開場用世界意識找頭盔進場,然後盡早打出百練
以擴充預組來說,玩家基本上靠著百練的技術、頭盔與各種進攻攻擊事件卡*的組合,就能穩定打出大量傷害。因此,只要威脅面上還能忍受,玩家使用預組便能做出類似速刷牌組的效果,在面對標準難度的敵人時,不調整預組也能獲得不錯的遊戲體驗。

* 感謝讀者留言提醒,百練的技術的卡牌效果僅對「進攻風格」的攻擊事件卡有效,無法應用在新星自己的攻擊事件牌上,筆者先前玩錯也記錄錯誤,之後會再重新嘗試看看。
 

面對專家級的沙人而陷入苦戰,間接傷害對體質薄弱又缺乏盟友的新星來說相當吃力
然而,若玩家挑戰專家級以上的反派,那便能感受到新星及其專屬卡牌雖然在資源生產面上強勢,但仍缺乏穩定的防禦手段,也沒有可以給反派上擊暈/困惑狀態的卡牌,故只要戰線稍微拉長,新星便會需要盟友或防禦相關的卡牌支援。

又,在面對像沙人這類需要透過基礎數值來解決檯面問題的反派時,新星也會遇到比較大的問題,因為英雄自身得進行基礎行動才能啟動頭盔的卡牌聯鎖效果,且基礎數值不高,故得要等到有高數值的盟友上場才能穩定檯面,在組牌及開局調度上要多費點心思。

然而,上述角色弱點並非設計上的缺點,筆者反而認為是新星擴充在卡牌強度平衡上做得比較細膩的地方,讓新星有優勢也有劣勢,玩家要透過組牌或與其他玩家的互補來克服。因此,筆者會給予新星這名英雄的設計極高的評價,是一名新手能玩得開心、老手也能探索各種組牌可能的英雄。

經歷苦戰才擊敗沙人,利用盟友穩定清沙與化解威脅才打過
在邪惡意圖大擴推出後,玩家分別經歷了三名皆以事件卡作為運轉核心但風格迥異的英雄,筆者個人最欣賞新星在設計上的簡潔與未來的擴張可能性,而在操作上則最喜歡幽靈蜘蛛所帶來的挑戰,強度 (尤其是單人遊戲) 上則不得不承認邁爾斯是其中佼佼者,每一名都有其特色與強/弱項所在,三名英雄都設計得十分精彩。

無論玩家是否喜歡冠軍小隊,筆者都會強烈推薦購入新星擴充,除了能體會一下萬能資源在組牌中的可能性,還能拿到百練的技術這張充滿可能性的進攻風格新卡,讓塵封的各種進攻風格事件卡重新綻放光明,是英雄擴充中購入優先度絕對能排上前三的好選擇。

2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新星我也覺得是很好玩的一個英雄,尤其是「解放新星之力」的回合真的太爽,可惜很多時幾乎都是有太多資源卻沒那麼多從者和支線密謀去打就是了⋯⋯而且很多時都要計算著打他們的先後順序以及其他人何時發動「行動」幫助以發揮最大效益,不過也算是很有趣的一個部分。不過新星另一個「缺點」可能真的是血太薄,很多時又不想防禦(假如之前沒用過卡就等於浪費了一點萬用資源⋯⋯),弄到不得不去凡人身分回血⋯⋯不過整體來說還是非常強的英雄(而且這兩個循環(蜘蛛宇宙和X戰警)的英雄幾乎都挺強的)

    我對「百鍊的技術」這張卡也是挺喜歡的,因為簡直替本來挺單調的進攻風格塑造出了一個新的組卡方法,不過你介紹的時候應該有一點沒注意到,就是它只對「進攻風格」的攻擊卡有效⋯⋯所以對新星本人的卡是沒效的喔⋯⋯而且使用萬用資源付的時候,根據規矩好像是要選在三資源和萬用共四種裡面選的?所以同一個資源沒法當作又意志又萬用的?
    「月亮女孩」也是另外一張有趣的卡,而且重點是不只冠軍小隊的人能使用,一些舊的「天才」英雄也能(鋼鐵人、蜘蛛人)!簡直就是第二位局長!

    繼續加油,我也會繼續期待你們介紹剩下的英雄和新的那幾個反派(個人玩了變種創世紀,感覺都挺不錯,但其實更期待Mojo-Mania,因為那個的創意真的超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指正! 「百練的技術」筆者先前確實用錯了,難怪覺得新星搭配起來特別強,文章中已修正。

      新星整體來講算是有抓在適當平衡的英雄,筆者也感覺從蜘蛛宇宙循環開始,英雄的強度普遍都有在一個水準以上,而且是單人或多人遊戲都能發揮強度,組牌的可能性也都不錯,玩起來十分過癮!

      資源的部分你理解的沒錯,筆者確認了一下HoH的官方回應,如果產生萬用資源來支付卡牌,且該卡牌有指定的支付需求(例如想啟動百練),那在支付時確實要聲明該萬用資源變成何種資源來支付。如果未來官方還會釋出FAQ,相信這部分應該也會納入到其中。

      相比局長,月亮女孩的好處是進場發效果後仍會留在場上,當然對於身分特性的限制也比較嚴格,不然搭配某些英雄會太強。筆者在面對沙人時都會把月亮女孩留在場上清沙,等到牌組快用光、準備重洗時再耗掉月亮女孩的血量。

      相當感謝你的支持,未來因為業配要求的關係,會先介紹魔種創世紀、金鋼狼以及暴風女,我個人也很喜歡魔種的設計,屆時會再好好介紹一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