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 星期二

[心得] 重力阱:逃離第9次元 (Gravwell: escape from the 9th dimension)

這次要介紹的是由 Renegade Game Studios在發行的重力阱:逃離第9次元 (Gravwell: escape from the 9th dimension)。這個遊戲的第一版是由Cryptozoic Entertainment於2013年發行,英文第二版則是由前面提到的Renegade Game Studios在2014年重新發行,兩個版本只有美術設計上有差異,遊戲規則都是一樣的。




重力阱:逃離第9次元(以下簡稱重力阱)是一款競速類型的抽象遊戲,玩家扮演的是被黑洞吸入,經過奇異點並僥倖逃離來到異次元(第9次元)的宇宙船艦。由於這個次元的物理法則與玩家原本所處的宇宙不同,玩家的船艦移動會被其他的船艦影響,因此玩家得要藉由:
1. 蒐集元素=燃料卡(選取卡牌);
2. 使用元素=燃料卡(打出卡牌);以及
3. 第9次元的物理法則(依據自己以及其他船艦的相對位置=重力拉力或斥力來移動)
來讓自己盡快前往傳送門,離開這個不穩定的次元並贏得勝利保住小命!
詳細的規則網路上有詳盡且完整的介紹,於此我就不再重複,畢竟這款遊戲真的沒什麼規則(笑)。

我個人認為重力阱最適合2~3人遊玩,其在三人局的時候最精彩有趣,兩人局的時候則是最富策略性(但稍嫌單調);遊戲時間長短則依玩家出牌時的思考時間而沒有一定的區間,但大多數能在20分鐘左右(以內)結束。遊戲亦提供單人變體、資訊透明變體(全手牌在出牌前是公開資訊)等變體供選擇,個人認為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一款遊戲。


玩家的起點為奇異點(Singularity)
遊玩之後我個人認為重力阱是一款有趣、好學且時間快速的小品抽象遊戲。遊戲的第一個亮點我認為是機制與背景的良好結合,雖然上述的科幻太空背景只是為了符合機制而套用,卻意外地具有帶入感,能夠讓人因為理解背景故事而更容易理解並記憶規則,這在抽象類型的遊戲中我認為是相當難得的。

例如在本遊戲背景所設定的物理法則中,離我較近的船艦對我的重力吸引力會比較大,因此若我打出「往最近的重力源前進」的卡牌,就會被上述較近的船艦吸引過去;而若我前後各有距離相等的一艘船艦,那我不管打什麼移動牌都無法移動。在先理解遊戲背景故事的情況下,上述移動規便很好理解,這是重力阱十分成功的地方-抽象的動作有合理的背景故事支撐。


上排為緊急停止卡之正反面,下排為三種元素卡;有顏色的船艦為玩家船艦,無顏色者為廢棄船艦
另一個亮點我認為是「緊急停止」這張每個人都有一張的卡所提供之「行動取消」的規則。在重力阱中,遊戲共進行最多6個回合,而玩家每回合有六次出牌機會,每次出牌時都是所有人同時面朝下的打出這回合想出的牌,一同翻開後再依牌面上的字母順序依序移動船艦。

在這個類似誰是牛頭王(Take 6)的出牌機制下,玩家並無法保證自己一定能做出原先預想的動作,同時有很大的可能因其他玩家的動作而不得不吃上悶虧。此時,「緊急停止」這張每回合能僅能使用一次的卡牌,可以讓玩家取消一次自己打出的卡牌動作,避免掉可能吃虧的行動,或是讓他人的算計落空,增加一點策略互動的成分。

黑色船艦抵達終點的傳送門(Warp gate)
最後,重力阱這款遊戲雖有一定的記憶(每位玩家會有一半的手牌是公開資訊)成分,更多的是因為上述記憶成分而衍伸出的心理戰層面,這部分讓重力阱的玩家互動相當有趣,遊戲的主要攻防也在此。不過,我個人認為這款遊戲和誰是牛頭王一樣,都是讓玩家體驗「人算不如天算」這六字箴言的邪惡遊戲,若你是對船艦頻頻後退、無法順利前進會感到挫折的玩家,那我會強烈建議你避開這款遊戲,否則遊戲體驗將會打不小折扣。



整體而言,我滿喜歡重力阱這款簡單又富有心機的競速遊戲,不過其配件比上價格的CP值不高,建議在桌遊店嘗試或是借來玩過就好,不是那麼建議購買;同時,這款遊戲或多或少會帶來一定程度的挫折感,做為家庭遊戲使用時務必確認所有成員都能接受這樣的遊戲體驗,以免破壞遊戲樂趣。

最後,2016年時設計師Corey Young釋出擴充的資訊,其名字預定是「Captain's Orders」,並增添了以下內容:
1. 每艘船艦專屬的能力
2. 取代「緊急停止」的十二個一次性能力
3. 可支援5~6人遊玩(更為混亂!)
4. 新的輪抽規則
5. 新的元素/燃料卡
當時也釋出了擴充的PnP測試檔,但可惜的是,從測試結束後到現在都沒有進一步的消息,2017年1月曾有 Renegade Game Studios的內部人員說擴充將在一年後推出,但2018年年初這個消息又被否決了(詳細點此),有興趣的人不妨持續關注看看,我自己是相當期待的,希望擴充不要胎死腹中TA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