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

[新聞] 2019 德國年度遊戲大獎 (Spiel des Jahres) 候選名單出爐

在德國年度遊戲大獎 (Spiel des Jahres) 堂堂邁入第40個年頭的當下,2019年的候選名單在昨天(5/20)出爐啦!在今年6月24日公布得主之前,讓我們先來看看今年的候選名單:

年度遊戲大獎 Spiel des Jahres (SdJ):最古老的年度遊戲獎項!
獨家暗語/獨一無二 (Just One):為字詞推理類型的遊戲,設計師為 Ludovic Roudy 及 Bruno Sautter,由 Repos Production 發行;
LAMA:為手牌管理類型的遊戲,玩家要盡可能出光手中的牌來減少得分並藉此獲勝;設計師為 Reiner Knizia,由 AMIGO 發行;
狼人真言 (Werwörter):為陣營推理類型的遊戲,設計師為 Ted Alspach,由 Bézier Games 發行,在德國則是由 Ravensburger 發行;
上述這些遊戲我都沒有玩過,單看規則的話我認為狼人真言稍微有趣一點,另外兩個總覺得沒什麼新鮮感。


行家遊戲年度大獎 Kennerspiel des Jahres (KedJ):2011年新增之獎項!
勝利當前/把握時機/活在當下 (Carpe Diem):設計師為 Stefan Feld,由 alea 出版;
• Detective: A Modern Crime Board Game:設計師為 Ignacy Trzewiczek,由 Portal Games 出版;
展翅翱翔 (Wingspan):設計師為 Elizabeth Hargrave,由 Stonemaier Games 出版,德國代理商則是 Feuerland Spiele;

若就遊戲整體給人的感覺來講,展翅翱翔應該是三者最佳 (美術精美、卡牌設計用心、遊戲好上手但依舊有一定變化性);若就玩家的評價來講,Detective 應該是最廣受好評的;Carpe Diem 在這邊較為吃虧,我個人認為遊戲性勝過展翅翱翔,但在配件精緻程度及美術上不及其他兩者。要我猜的話展翅翱翔獲獎的機會高一些。
單就規則而言,今年的行家遊戲入圍名單明顯較去年來得複雜一些,沒有去年那麼平易近人。


兒童遊戲年度大獎 Kinderspiel des Jahres (KidJ):2001年新增之獎項!
尋找童話英雄/法布蘭緹卡 (Fabulantica):為手牌管理+記憶的競速遊戲;設計師為 Marco Teubner,由 Pegasus Spiele 出版;
Go Gecko Go! :為擲骰移動類型的游泳競速遊戲,特色是動物可以背動物移動,但動物若疊太高可能會撞到橋反而得不償失;設計師為 Jürgen Adams,由 Zoch 出版;
維京之谷 (Tal der Wikinger/Valley of the Vikings):為反應類型的遊戲,特色是用球推倒圓桶來移動玩家指示物賺錢,相當有趣;設計師為 Marie 及 Wilfried Fort,由 HABA 出版;
我覺得兒童遊戲會不會吸引人想玩這點很重要,美術如果可愛有趣那更是加分。Go Gecko Go!的封面美術有點可惜(我個人不喜歡這種美術風格),然後尋找童話英雄的遊戲機制較無新意,因此個人會投維京之谷 (Tal der Wikinger/Valley of the Vikings)一票。

今年的遊戲其話題性與熱度明顯較去年低上不少,在台灣比較容易玩到的應該也只有狼人真言、展翅翱翔及尋找童話英雄這三款已經有中文版的遊戲。因此,可能有不少人跟我一樣今年入圍的遊戲一個都沒玩過XD


以下針對德國年度遊戲大獎的一些基本資訊作介紹,有興趣的玩家不妨參考看看~
什麼是德國年度遊戲大獎 (Spiel des Jahres) ?
德國年度遊戲大獎是德國一年一度遴選出「年度遊戲」的獎項,從1979年開辦迄今已經邁入第40屆。第1屆的入圍名單包括知名的套利 (Acquire) 以及 Twixt (集結棋的前身),此後也陸陸續續選出許多規則簡單但有趣好玩的好遊戲,例如去年的花磚物語以及奎德林堡的庸醫等,是想找尋家庭/輕策略/派對類型遊戲的一個重要參考指標。

德國年度遊戲大獎會選出怎麼樣的遊戲?
以一般玩家會喜歡的遊戲跟適合家庭遊玩的遊戲為主,後來獎項又細分為年度遊戲大獎 (Spiel des Jahres)、兒童遊戲年度大獎 (Kinderspiel des Jahres) 及行家遊戲年度大獎 (Kennerspiel des Jahres)三種。然而,即便是行家遊戲年度大獎,也只是挑出適合「適合對學習遊戲有一定能力且樂於嘗試新遊戲的玩家」之遊戲,整體而言仍是以較為輕量、簡單的遊戲為主。

為什麼有些該年度出版的遊戲沒有入圍?
德國年度遊戲大獎的提名名單僅收錄於頒獎年度3月前(實際上沒有明確的規定,但大多數情況下是在3月前已出版評審團才有足夠時間玩XD)在德國已出版上市的遊戲,因此,若是德國國內沒有代理或是沒有市售版本的KS遊戲等將不會出現在上述年度遊戲大獎的入圍名單中;相較於此,有許多僅有德文版而尚未發行海外版的遊戲會先在年度遊戲大獎中亮相,對玩家而言是個搶先關注未來可能代理之遊戲的好機會。

評審團怎麼組成?
評審由德語圈的遊戲評論家自發性地組成,其成員大多是報導遊戲相關新聞的專欄作家,沒有團體會給予其經濟上的援助,評審們也不會因為評選而拿到任何薪水,藉此能保證他們的公正以及獨立性。
除此之外,評審團成員不會藉由自願報名而新增,需要經過同儕推薦才有機會加入;同時,若你與遊戲設計、生產或行銷有任何工作上的關聯,你也不能擔任年度遊戲大獎的評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