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

[戰報] 190422戰報-東京之王/皇輿爭霸/特魯瓦

在2019桌上測試年會結束後的隔天,由於精神上及體力上的負荷,我和桌友白決定請一天假好好休息一番。在經歷一個早晨的昏睡與覓食後,我們來到有一陣子沒造訪的No.9聚會空間,打算讓前一天試玩桌遊後還沒平復的興奮感隨著遊戲慢慢平靜下來(?),並為這個周末的桌遊饗宴做個收尾。

這次在No.9我們總共玩了3款桌遊,分別是:
1. 東京之王+火力全開擴充,中文版由Gokids玩樂小子代理發行,設計師為魔法風雲會的作者-Richard Garfield
2. 皇輿爭霸,中文版由新天鵝堡代理發行,設計師為Donald X. Vaccarino
3. 特魯瓦,中文版也是由新天鵝堡代理發行,設計師為Sébastien Dujardin,Xavier Georges 及 Alain Orban;
這三款遊戲除了皇輿爭霸外我們都是第一次玩,以下將就我們遊玩的過程及心得做簡單的介紹。


1. 東京之王+火力全開擴充 (King of Tokyo + Power up!)




東京之王是一款結合擲骰、風險管控及區域控制的歡樂派對/家庭遊戲,玩家各自扮演一隻大怪獸,並希望能藉由消除其他對手來成為東京的統治者。玩家能夠藉由「收集分數」或是「打敗所有其他的怪獸」來獲勝,而每回合中玩家執行的動作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擲骰、擲骰以及不斷的擲骰。

在東京之王中,玩家要在自己的每個回合開始時擲出手中的六顆骰子,並有至多兩次的重擲機會;骰子總共分為1分/2分/3分的分數面、閃電(獲得1個能量方塊,可用來買裝備)、愛心(補自己1血)以及爪子(扣他人1血)等六面。分數面需要骰出三顆一樣的才能獲得骰面上的分數(例如骰出1/1/1便能獲得1分),其他諸如閃電/愛心/爪子則是骰出幾個就獲得幾個骰面上的好處。

在基本版的遊戲中,玩家可以選擇藉由骰出爪子來攻擊對手,進而讓對手的血量歸零來獲得勝利;也可以選擇慢慢累積分數(例如透過擲骰、佔領東京、裝備卡等)到20分來達到分數上的勝利。由於遊戲中的骰運比重不低,因此遊戲帶有不小的歡樂成分,適合多人同樂。

火力全開的擴充並沒有對遊戲的進行方式與獲勝方式有任何改變,其主要的改變為增加了「進化卡」這種讓每種怪獸具有專屬能力的升級卡片。若加入擴充一起遊玩,則玩家在遊戲中只要骰出3個愛心就能免費抽一張進化卡,讓玩家在選擇補血的同時還能獲得額外的好處,強化了補血這個動作的效益。

我認為火力全開是喜歡東京之王的玩家必收的擴充,因為上述進化卡讓每一隻怪獸具有真正的獨特性,並提供玩家更多的策略選擇。我個人相當建議使用擴充中所提供的變體規則,即玩家開場可免費獲得1張進化卡,且獲得進化卡時可以抽2選1這兩個變體,讓玩家更能控制自己怪獸的成長方向,且每場遊戲的體驗將更為不同,讓遊戲的耐玩性大幅提升。


在我和白的遊戲中,我選擇熊貓,白選擇機器貓。起始時我的進化卡能讓我每回合都免費累積1個能量方塊,因此我決定先往累積裝備卡的路線走;白的進化卡則與攻擊有關,因此一開始時影響不大。早期由於我貪求能量方塊與東京的分數,即便我快速的累積到12分,我的血量也因沒能有效補血而降得飛快;中期我離開東京想補個血再來繼續累積分數,殊不知白一次爆骰直接打掉我6滴血,遊戲就在我太過貪心被秒殺的情況下愕然結束。

東京之王其實並不是我和白會喜歡的遊戲類型,畢竟遊戲歡樂歸歡樂,其遊戲決策較為單調,人少時(尤其像我們不太嘴砲時)略顯無趣。之所以會選這款遊戲來玩是因為「放學後桌遊俱樂部(放課後さいころ倶楽部)」這部漫畫的關係,白看過這部漫畫裡面介紹「東京之王」的篇章後就對這遊戲的玩法頗感興趣,於是我們便決定試著玩看看。玩完後我們一致認為東京之王確實不是我們的菜,在人少時遊戲略顯單薄,沒有什麼讓我們特別留下印象的地方,遊戲過程若沒有適當的嘴砲或是炒熱氣氛,將變得只是擲骰做動作的單調遊戲。由於東京之王的運氣成分偏高,因此比較適合人多時沒有負擔地歡樂遊玩,也許雙人局時應該一個人操控兩隻怪獸會比較有趣也說不定XD



2. 皇輿爭霸 (Dominion) 基本版




皇輿爭霸是一款牌組建構類型的中度策略遊戲,玩家在遊戲中扮演的是一個小國的君主,藉由雇用不同人物、建造建築、累積財富及吞併無主地來打造自己的王國,並擴張自己王國的國力;同時,玩家還得跟時間賽跑,在這場與其他王國(玩家)競爭的競賽中將自己的王國建得又快又好,成為最後的贏家。

遊戲開始時,玩家的牌庫內只有7張面額1元的銅幣卡(Copper)以及3張1分的莊園卡(Estate),玩家便要從這小小的「領土」牌庫開始自己的霸業。玩家的回合則由ABC三個階段組成,上述階段分別是行動階段(Action)、購買階段(Buy)以及清除階段(Clean-up),上述階段依序可執行的動作是:
A. 打出一張行動卡;
B. 打出任意張數的錢幣卡,並可選擇是否購買一張卡片;
C. 將這回合打出的卡片及剩下的手牌棄至棄牌堆,從牌庫中重新抽出5張;若有需要,便將棄牌堆洗牌成為新的牌庫。

遊戲會在有任三堆的牌耗盡或是行省(Province)牌堆耗盡時結束,計算玩家手牌及牌庫所給予之分數,分數最高者獲勝。
當然,上述流程會因為玩家所打出的行動卡而有相當程度的增減或改變,但簡單而言,玩家每回合所執行的基本動作便是「出牌-買牌-棄牌-抽牌...」這樣的動作循環,實際上是相當簡單的回合流程,然而,皇輿爭霸卻能因為不同的卡牌組合而產生近乎無窮盡的變化,讓人百玩不膩。

結束時從我的角度來看,我以19分慘敗給白的34分

在這次的對戰中,我在遊戲初盤打算利用禮拜堂來壓縮牌組,並購買銀幣和金幣來提升牌組的購買力。然而,早期的壓縮有些不順,導致我的牌組購買力一直沒能有效的提升,反倒是白利用市場以及大臣(chancellor)在早期擁有較佳的購買力,不斷買入能增加行動並抽牌的行動卡來持續抽牌&行動。遊戲中後段我總算湊齊8元的購買力並藉由村莊+鐵匠的經典組合能讓我每回合都一次抽完牌組,但殊不知白在這之前就已經達到8元的購買力,也已經購入2次的行省,最後就在我始終無法追上這因速度造成的分數差之情況下,以19分慘敗給白的34分。


結束時從白的角度來看,白對於禮拜堂中後期卡手牌一直有諸多不滿XD

雖然白在這之前並未玩過皇輿爭霸,不過她研究過東方幻祈札好一陣子,也玩過不少次,對於牌組建構遊戲早已有一定的了解,也因此在我大略講解完皇輿爭霸的規則與基本策略後,白一下便理解並上手,也因次即便我以前曾經玩過幾場皇輿爭霸,在這次的對戰中我並沒因此而具有優勢,反而以大比分落敗,有些慚愧XD

在玩完後我們都是給予皇輿爭霸好評的,除了我們都喜歡牌組建構類的遊戲之外,皇輿爭霸基本版的規則簡單、目標明確,只要能提供新手簡單的策略指引以及回合動作示範,再加上卡牌上文字的簡單解說,基本上就能很快上手。同時,其遊玩時的流暢度高,打出有效combo時亦能馬上感受到成就感,除了要一直洗牌較為麻煩外,我個人認為皇輿爭霸是個很不錯的輕度~中度策略入門遊戲,尤其適合兩人對戰。

皇輿爭霸最大的缺點我們認為是背景與機制結合上的問題,對於對牌組建構類型無感的玩家來說,皇輿爭霸內有許多動作都是沒道理而只能強制接受的。例如為什麼征服後的領地卡(例如莊園、行省等分數卡)會洗入牌組中;錢幣為什麼能夠一用再用,而不是用完後就繳回公共區;為什麼鐵匠(Smith)會給我3張牌等等無解的背景套用問題,這些都是很難基於遊戲背景給予一個解釋的。

對於上述問題相當在意的玩家,我會建議試著從星域奇航(Star realms)入手,至少在遊戲背景跟卡牌能力上比較切合一些,若還是真的無法接受,那可能牌組建構類型的遊戲就真的不是你的菜,沒必要特別強求。


**對皇輿爭霸有興趣的玩家可以考慮在線上免費體驗看看,除了BSW外,目前已經有全中文的Dominion online可供選擇,另外網路上也能找到PC版本的單機遊戲(因為版權問題,建議大家有辦法還是去Dominion online跟電腦PK就好),提供給大家參考。

在這邊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我們在No.9所玩的皇輿爭霸基本版是第一版的版本,裡面包含了在第二版退役的 Adventurer, Chancellor, Feast, Spy, Thief 以及 Woodcutter;在第二版中,以 Artisan, Bandit, Harbinger, Poacher, Sentry 以及 Vassal 取代了上面6種卡片,若你到 Dominion Online 遊玩,所使用的都會是第二版的卡牌,剛開始可能會有點不習慣。而網路上能找到的單機版也都是使用第一版的版本,若想要與電腦用第二版的卡牌練習,也必須到 Dominion Online 才有辦法。



3. 特魯瓦(Troyes)

這次來No.9的主要目標其實是想來玩看看特魯瓦這款慕名已久的遊戲,並考慮是否要入手添加進到我們的桌遊收藏之中。


遊玩結束時之情況,我操縱橘方,白操縱綠方

特魯瓦是一款結合工人擺放、區域控制與擲骰的策略遊戲,遊戲中玩家會派自己的工人去黃、白、紅三個不同的區域,來獲得對應的黃、白、紅骰,而這些骰子便是玩家執行行動時所必備的。在遊戲中,黃骰通常與金錢相關、白骰與建造教堂 & 輔助功能相關,而紅骰則往往與事件及影響力相關,玩家能夠依照自己的發展路線來調配自己在各區域的工人數量,進而調整自己的骰子數 & 顏色分布。

特魯瓦這款遊戲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可以「購買他人骰子」這點,這讓擲骰的隨機性進一步的降低,並大幅提高了玩家間的互動性。骰出大量高點數的骰子不再是絕對的優勢,因為只要對方有足夠的錢,他便能買去使用而坐享其成,玩家也因此得在動作的執行順序(=骰子的使用順序)上審慎思考,這部分我認為是特魯瓦最有趣也是最精采的地方。


而遊戲中分數的來源相當多元,除了一開始發給每位玩家的人物卡之外,還有事件卡、各種顏色的行動卡、修建大教堂等等,然而由於玩家的動作有限,要如何找出有效率的得分方式,同時兼顧內憂(工人的薪水)外患(城牆外事件卡的負面影響),便是遊戲中的困難所在。

遊玩結束時之情況,我最後慘敗給白

由於這次是我們第一次玩,且特魯瓦的規則較為複雜,因此我們玩錯了不少地方:
1. 初始每個人有5元(我們完全沒拿XD);
2. 雙人遊戲時,每個人抽兩張角色卡(我們只抽了一張);
3. 回合進行中當玩家pass時可以拿2元,之後再輪到你時每次皆可再拿1元(我們pass時沒拿錢,之後再輪到也沒有拿);
4. 解決事件卡時若上面的方塊都屬於同一人,則該玩家獲得卡片上的所有分數(我們僅計算第一名的分數);
5. 放工人到行動卡上時必須至少啟動該卡片一次(我們在最後一回合時有部分時候僅放置而沒有啟動卡片)。
事後看一看還真是玩錯不少地方,尤其在錢 & 分數的方面與實際規則有相當大的差異,好在其他流程大致沒什麼大問題,下次玩的時候務必會將上面的疏忽修正過來~


在我們這次的遊戲中,白一開始是以錢為主軸,我則是以解決事件為主。在第一回合我很快地錢就不敷使用,但因為起始金錢沒給加上我腦衝首搶紅1,導致我註定沒有產錢的行動卡可用。

第二回合白便利用黃一開始賺錢,我則是繼續找尋有沒有不太需要賺錢就能得分的行動方式;然而,即便能夠不花錢就得分,沒錢就沒辦法買骰,沒骰就注定動作數會比對方少,只要對方也不買我的骰,每回合在收入受限的情況下,白能夠很好地預測我什麼時候會pass,便能在那之後慢慢地執行較不重要但依然想做的行動。

因此,自第二回合開始,我的動作數明顯地較白來的少,動作效率也因為無法買骰而較為低落,雖然很開心地打了不少事件卡,但最後的人物計分也跟事件卡數量無關,便這樣一路落後到遊戲結束。白則是靠著黃1(磨坊主)、白1(僧侶)跟黃3(雕塑家)的連動賺了不少分數,並藉由買骰不斷的進行各種行動來賺取其他分數,最後便以大比分的差距獲勝。

雖然說規則有玩錯的地方,但一開始輕忽金錢重要性的我犯下了相當大的錯誤;相較之下,白很早便發現到2人局中金錢的重要性,從一開始就取得先機,讓我輸得心服口服。在遊玩後我們都相當喜歡特魯瓦的機制、美術以及其耐玩度,也在不久後便購入收藏。

我們認為特魯瓦有趣的地方在於其環環相扣的選骰糾結以及高度的互動性,玩家在遊戲中有短期的策略應對也有長期的戰略規劃,遊玩時相當燒腦過癮。同時,當玩家對事件卡、行動卡有一定的熟悉程度後,對於遊戲的策略又會與初玩時有不同的想法與看法,是個能夠隨著遊玩經驗累積而增進遊玩成就感、發現遊戲不同層次的遊戲,相當推薦給喜歡一定難度之策略遊戲的玩家!


若對於特魯瓦有興趣但找不到牌咖,也可以考慮上BGA(Board game arena)去免費體驗這款遊戲;若對於特魯瓦即將推出的紙筆版本有興趣,則可以參考本網誌中有關特魯瓦2(特魯瓦紙筆雙人版)的介紹,希望能有更多人認識到這款好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