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新聞+研究] 神奈川學園 (Kanagawa) 擴充-妖怪 (Yokai) 將於5月底上市

在1840年的日本神奈川,繪畫界的大師葛飾北齋決定在此開設一間繪畫學院來傳授自己的技巧與知識。玩家扮演北齋的弟子,希望藉由在課堂上學習及實際操作(擴增自己的工作室或繪製自己的畫作)來增進自己的繪畫能力,並時時依循四季的變化來調整自己的畫作,進而完成專屬於己的大師傑作!

擴充還沒推出,先拿基本版的圖片來用XD

神奈川學園是一款結合了湊套換分風險管控板塊拼放等機制的遊戲,也是我和白第一款在試玩後共同決定要馬上購入的桌遊。其簡單好上手的規則、多樣的得分手段以及精緻又能與遊戲主題完美結合的美術,讓我們在入手後接連玩了好幾場。因此,自從得知神奈川學園將推出擴充的消息後,我就十分期待其擴充的上市。

前天,神奈川學園的出版社Iello總算釋出了擴充的完整規則,在這邊就帶大家來看看這次擴充新增的內容-妖怪、新課程及新證書。


由左至右方別是妖怪指示物、新課程卡及新的證書板塊



1. 妖怪 (Yokai) 指示物:新增了三個妖怪指示物及一個對應的4分證書板塊 (Diploma) ,若玩家在遊戲結束時持有1/2/3個妖怪指示物,則會扣1/4/9分!

玩家要如何獲得妖怪呢?在新增的課程卡中,有部分課程卡上會有妖怪的圖示,當玩家拿取這樣的卡片時,無論該卡是放在畫作上還是畫室中,都得要拿取一個妖怪指示物;若公用區的妖怪指示物已經被拿光,則從對手那邊拿走一個。

若要擺脫妖怪的糾纏,玩家只能透過新增的證書板塊所給予的獎勵來執行這個行動。若玩家拿取具有「擺脫妖怪」圖示的證書板塊,則可以將自己的一個妖怪指示物給予對手,是損人利己的奸詐行動!


2. 新的課程卡 (Lesson cards):此次擴充新增了3種與基本版不同類型的課程,其分別為雨傘燈籠以及風箏,每種類型與基本版一樣有18張課程卡,共新增54張。
在加入擴充遊玩時,玩家須從基本版的4種課程及擴充的3種課程中選出4種來組成課程卡的牌庫。也就是說,玩家並不會一次使用所有的課程卡,加入擴充遊玩時,課程卡的總張數依舊與僅使用基本版時一樣。


3. 新的證書(Diploma) 板塊:對應到每種新增的課程,證書板塊也新增了10張 (雨傘、燈籠以及風箏依序新增3/3/4張);若加上妖怪的證書板塊,則此次擴充共新增11張證書板塊。加入擴充遊玩時,證書板塊將依玩家所選取的課程種類來對應設置。
以下用表格詳列證書板塊的取得方式,並依照妖怪、風箏、燈籠及雨傘的順序依序排列:




心得:


擴充尚未推出,以上為基本版的遊戲範例。

整體來講,這次擴充並沒有加入什麼新的機制,只是在神奈川學園本來的機制架構上增添變化性。

擴充的亮點我認為只有妖怪指示物,上述妖怪指示物讓玩家在選擇證書時,需要額外考量妖怪的扣分來做取捨,而玩家也可以在拿取課程卡時,迫使對方拿有妖怪指示物的課程來破壞對方的策略,讓神奈川學園的互動性更為提高。

新增的課程卡及證書則增加了不同的湊套換分方式,我個人認為雖然這增添了遊戲規則理解與學習上的複雜度,但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基本版滾雪球感較重(例如樹和建築物)的證書設計,也讓牌運不是那麼好的玩家有更多的得分選擇,我個人是滿喜歡的。但這些課程卡並沒有讓遊戲增添什麼新的體驗,我個人認為稍嫌可惜。


若你認為基本遊戲中的玩家互動太過「和平」,湊套換分的方式也太過單調,那這次的妖怪擴充不失為一個好選擇;不過,若你對神奈川學園基本版已經很滿意,那建議先試玩看看再做決定,畢竟我認為這個擴充的價格恐怕不會太便宜,但其內容物實際上並不算多,遊戲體驗也不會有大幅改變,除非和我一樣對神奈川學園特別有愛,否則我認為並沒有非購入不可的必要,提供給大家參考。

2 則留言:

  1. Hi, 我是英文桌遊進口與銷售賣家 量爸, 請問可否在補貼稿費為前提轉貼您的文章到我的網站呢?
    我的粉專是 http://www.facebook.com/liangstore/ , 歡迎私訊聯絡,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沒有問題喔,我會再透過FB與您聯絡,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