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8日 星期五

[心得] 漫威傳奇再起 : 進化次世代 (一) - 機堡 (Cable)


* 本文為筆者與 GoKids 玩樂小子合作之業配文,文中所使用之遊戲由 GoKids 玩樂小子提供。


文章目錄:



簡介:

進化次世代擴充封面
緊接在 X 戰警循環之後,以 X 特攻隊 (X-force) 作為主題的進化次世代是這次筆者所要介紹的新戰役擴充。在這個變種人系列的第二戰役擴充中,玩家可以操控機堡 (Cable) 或是多米諾 (Domino) 來進行遊戲,並將在遊戲中依序面對來自掠奪者 (Marauders) 小隊、紅坦克 (Juggernaut)、驚惡先生 (Mr. Sinister) 與紛爭 (Stryfe) 的挑戰。

X 特攻隊首次開啟連載 (X-Force Vol.1 #1, 1991) 時的成員一覽
X 特攻隊是登場於 1990 年代的變種人英雄團隊,這次擴充所收錄的機堡便是初代 X 特攻隊的領導者,多米諾則曾是團隊的成員之一。除了以英雄身分登場的兩人,收錄為盟友的太陽黑子 (Sunspot)、野蠻 (Feral) 及白幽靈 (Fantomex) 等也都曾是 X 特攻隊的成員。

這次擴充中所收錄的紛爭便是初代 X 特攻隊早期的主要敵人
初代 X 特攻隊是一支富有軍事風格且行事手段遊走在道德灰色地帶的變種人英雄小隊,與當時由政府編組掌控的 X 因子及隸屬於 X 教授的 X 戰警兩個隊伍形成強烈對比。此外,初代 X 特攻隊比較像是機堡的私人傭兵小隊,主要的敵人為機堡的宿敵紛爭以及其手下變種人解放陣線 (Mutant Liberation Front, MLF),擴充中的其他反派,例如天啟 (Apocalypse)、驚惡先生、紅坦克等也都曾是 X 特攻隊的交手對象。

X 特攻隊曾奉獨眼龍的命令前往未來昔日的平行宇宙,目的為破壞寧祿機器人的製造母體
後來,X 特攻隊曾改組多次,除了維持原先法外風格的特色外,也逐漸成為變種人正義方的髒活執行組織,諸如暗殺、情報蒐查與暗中破壞等不能交給 X 戰警等檯面上團隊的事務便會落到 X 特攻隊的肩上。也因為這樣的任務需求,X 特攻隊的隊員通常由慣於獨自行動、行事手段講求實際成效而非道德正當性的成員組成,並時常被 X 戰警、X 因子等較為正派的變種人隊伍敵視。

進化次世代擴充封底
以下,筆者將會簡單介紹進化次世代相較於過往戰役的特殊之處,並介紹這次擴充所新增的第一名英雄 - 機堡的故事背景與卡牌,最後則會分享使用機堡闖關戰役 (標準難度) 的心得。




戰役特色:

擴充內容物一覽
在這次的戰役擴充中,設計組引入了一種新的卡牌類型 (玩家支線密謀)、一個新關鍵字 (突擊) 並提供一個以霍普‧桑默斯 (Hope Summers) 作為主角的戰役遭遇模組,除此之外還有兩名新英雄、四組新反派以及九個新的遭遇模組。

筆者感覺這次的戰役在規則上明顯有所簡化,除了戰役玩家支線密謀外,就沒有其他旁支機制需要顧慮,是一個設計概念與劇情擴充包比較類似的一個戰役擴充,也因此比較缺乏機制亮點。

新的卡牌類型:玩家支線密謀
玩家支線密謀 (Player Side Scheme) 是這次戰役擴充的最大賣點,以往支線密謀都是來自遭遇卡或是戰役模式的特殊卡牌,在這次的進化次世代中,設計組首次引入玩家可以主動打出並使用的玩家支線密謀,並設計了機堡這名會和玩家支線密謀進行各種互動的英雄。

在遊玩時,玩家要特別注意玩家支線密謀的打出張數限制,在 1-2 人局中場上最多只能有 1 張玩家支線密謀,而在 3-4 人局中則是 2 張。此外,這些玩家支線密謀仍算是支線密謀,故會和支線密謀互動的卡牌也會和玩家支線密謀互動。舉例來說,反派紅骷髏的攻擊力也會因為玩家支線密謀而增加,而會讓所有支線密謀增加威脅的遭遇卡也會影響玩家支線密謀。

新關鍵字:突擊
突擊 (Assualt) 則是會出現在密謀上的新關鍵字,當角色對具備突擊關鍵字的密謀進行基礎化解時,將改用攻擊力而非化解值來進行化解,盟友在化解後承受的反傷也將改為來自攻擊值下方的反傷。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突擊關鍵字僅影響「基礎化解」行動,若使用化解事件卡等其他方式進行化解,將不會受到突擊關鍵字影響。

老實說突擊關鍵字在這次戰役中的存在感並不高,筆者認為這個關鍵字未來可能會大量出現在進攻風格的卡牌中,讓高攻擊力的英雄有更多化解選擇。

除戰役模式外也可使用的霍普遭遇模組
霍普‧桑默斯則是這次戰役所新增的一個遭遇模組,除了在戰役的第 3~5 關皆會使用外,玩家也可以將其加入非戰役的一般遊戲中,藉此降低遊戲難度。這個模組的加入會讓玩家在遊戲準備階段就免費得到盟友「霍普‧桑默斯」,代價則是要將俘虜霍普這張支線密謀洗到遭遇牌庫中,以及額外新增只要「霍普‧桑默斯」離場便輸掉遊戲的特殊規則。

即便有上述限制,筆者認為加入霍普‧桑默斯遭遇模組仍會大幅降低遊戲難度,畢竟沒有反傷的盟友就是無條件的好用,而且會複製玩家英雄基礎數值的能力也對高體質的英雄有相當明顯的助益,玩家若想體驗特定關卡、但怎麼組牌也無法打過的話,不妨將霍普‧桑默斯這個遭遇模組加進去試看看。

霍普的初登場,機堡懷中的嬰兒便是霍普
霍普‧桑默斯初登場於 X-Men (Vol. 2) #205 (2007),是 X 戰警之彌賽亞三部曲這個連續大事件中的主角,也是緋紅女巫說出「不再有變種人 (No more mutants)」後第一名誕生的新變種人。在霍普出生後不久,各方人馬 (包含驚惡先生所率領的掠奪者) 便展開嬰兒霍普的爭搶,後來 X 戰警順利奪下霍普,並由獨眼龍決定讓機堡帶走霍普,讓霍普能跟著機堡在未來受到保護。

機堡為霍普 (Hope) 命名
據機堡所述,霍普將會成為變種人與人類的救世主,而就彌賽亞三部曲的結局來看,即便霍普的變種人能力十分強大,實際上霍普也沒辦法僅靠一人之力扭轉戰局,更像是變種人因為有霍普這名「希望之子」而獲得抵禦堡壘 (Bastion) 與寧祿機器人大軍入侵的希望。

在變種人能力尚未覺醒或是沒法使用的時候,霍普與機堡同樣多半藉由槍械戰鬥
霍普吸收並增幅獨眼龍的能力而在大戰最後與堡壘 (寧祿機器人型態) 對戰
由於機堡的軍事化教育與長期躲避敵人的亡命生涯,霍普自小便活在時刻緊繃的環境下,並能熟用各種武器,在霍普不使用能力時主要都透過槍械等現代武器來進行戰鬥。霍普的變種人能力相當多元,這次擴充主要呈現出她「複製周遭變種人的能力並加以運用」這部分 (遭遇模組會複製玩家英雄的數值,基礎盟友會複製玩家身分的所有特性),對於霍普「輔助/抑制周遭變種人使用能力」以及「心靈能力」則無太大著墨。

以上便是這次戰役擴充的主要特色,總的來說,筆者認為這次戰役的亮點主要在主題感以及較為親民的難度曲線,戰役機制的新鮮感與先前的戰役擴充相比遜色不少。


英雄

機堡 (Cable):

機堡初次登上封面
從未來穿越而來的機堡初登場於 New Mutants Vol.1 # 86 (1989),其招牌特色為彷彿行走火藥庫般的大量武器、金屬化的左半身、發光的左眼與相較於琴‧葛雷毫不遜色的心靈能力。此外,機堡充滿陽剛氣息的外型設計富有「第一滴血」系列、「魔鬼終結者」等 80 年代動作電影的影子,在漫畫中登場後也讓相關連載的故事調性往我行我素的鐵血硬漢風格轉變,或許可象徵該年代的流行風潮。

解決盡可能多的玩家支線密謀可以說是機堡的主要目標
在這次的擴充中,設計組除了將上述特色以升級卡/支援卡的方式呈現以外,更引入了「玩家支線密謀」這個全新機制,讓玩家得以藉由解決玩家支線密謀 (任務) 來獲得各式各樣的好處,機堡的部分專屬卡牌還能因為勝利牌區中玩家支線密謀的累積而獲得強化,是一個全新的機制系統。


背景故事:

圖中的嬰兒便是剛出生的機堡,周遭圍繞當時的 X 戰警們
機堡,原名為納森‧克里斯多夫‧桑默斯 (Nathan Christopher Summers,通常簡稱為納森‧桑默斯 Nathan Summers),是獨眼龍史考特‧桑默斯與鳳凰女琴‧葛雷的複製人 - 瑪德琳‧普萊爾 (Madelyne Pryor) 的兒子,於 Uncanny X-Men Vol.1 #201 出生。

生母死後,幼年機堡改由獨眼龍與琴‧葛雷共同養育
彼時,由於史考特‧桑默斯加入了由初代 X 戰警所組成的 X 因子小隊,故襁褓中的納森‧桑默斯多半是由瑪德琳‧普萊爾獨自照顧,三人便過著聚少離多的生活,也種下日後瑪德琳‧普萊爾黑化進而成為哥布林女王 (Goblin Queen) 的種子。在瑪德琳‧普萊爾於煉獄 (Inferno) 大事件尾聲自戕後,納森‧桑默斯便轉由獨眼龍與鳳凰女共同照顧,一家三口與當時的 X 因子 (X-factor) 小隊一同住在他們的移動基地、亦即一艘由天神族打造的飛船上。

幼年時期的機堡曾被天啟綁架,並被天啟用科技有機病毒感染
獨眼龍將被科技有機病毒感染的納森‧桑默斯交給來自未來世界的阿斯卡尼姊妹
後來,納森‧桑默斯被天啟 (Apocalypse) 擄走並植入科技有機病毒 (Techno-Organic Virus, T.O. Virus)*,為了保住納森‧桑默斯的性命,獨眼龍將自己的兒子託付給來自 37 世紀的阿斯卡尼姊妹 (Sister Askani),讓阿斯卡尼氏族帶走他們預言中的救世主,並相信他們能利用未來科技來壓抑科技有機病毒的侵蝕。

* 在這次的戰役擴充中,設計組使用的原文是 Technovirus,故中文翻譯為「科技病毒」是正確的

阿斯卡尼之母為了保險而做出納森‧桑默斯的複製人,這名複製人長大後便成為紛爭
實際上,納森‧桑默斯的病況遠比阿斯卡尼氏族想像中的棘手,氏族領導者阿斯卡尼之母 (Mother Askani) 也因此下令製造納森‧桑默斯的複製人,並打算將該複製人作為納森‧桑默斯不幸死亡的備案。這名複製人在後續的動亂中被統治 37 世紀地球的天啟擄走,並作為天啟的精神移轉容器被拉拔長大;在天啟的轉移計劃失敗後,這名複製人便在後續故事中成為機堡的死敵 - 紛爭 (Stryfe)。

阿斯卡尼之母 (實際身分為機堡平行世界的姐姐 - 瑞秋) 在心靈世界引導機堡控制病毒的侵蝕
所幸,在阿斯卡尼部族的照顧與冥想訓練下,納森‧桑默斯的病情漸趨穩定,科技有機病毒的侵蝕範圍也被限制在左半身。之後,藉由穿越時空的琴‧葛雷與阿斯卡尼之母的引導,納森‧桑默斯逐漸掌握自己的心靈能力,並利用該心靈能力控制科技有機病毒的侵蝕,得以在自己的變種人能力覺醒後和病毒共存。

在未來世界與紛爭及天啟殘黨對抗的機堡
長大後的納森‧桑默斯便在未來世界率領反抗軍與紛爭及天啟的殘黨對抗,同時利用時間跳躍的方式試著從過去的時間線剷除這兩名宿敵,成為在各時間線間穿梭的時空旅人。而在機堡追蹤紛爭與變種人解放陣線來到現代後*,不久便陰錯陽差地成為了新變種人小隊 (New Mutants) 的領袖,而這也正是 X 特攻隊的前身。後來,隨著機堡的軍事化訓練與多米諾、碎星等新成員的加入,機堡將新變種人小隊改組為 X 特攻隊,X 特攻隊就此正式誕生。

* 即機堡初登場時的劇情,但其實這並不是機堡第一次來到正史宇宙的現代時間線,時空旅人的故事就是這麼麻煩又複雜


專屬卡牌:

機堡牌組一覽
在這次擴充中,機堡的預組搭配的是領袖風格,並附有進攻與防護風格的玩家支線密謀各一張,藉此搭配機堡的凡人異能,讓玩家有最基本的組牌選擇。機堡沒有專屬盟友,但機堡的孽緣搭檔死侍 (Deadpool) 有以基礎風格盟友的身分登場,兩人的合作事件卡在這次預組也有收錄。

專屬卡牌一覽
機堡的專屬卡牌可以粗分為兩類,第一類是與支線密謀互動的卡牌,第二類則是輔助機堡生存的卡牌,前者可和機堡的凡人與英雄異能搭配,形成以玩家支線密謀為主軸的玩法;後者則能幫機堡爭取時間,補足機堡在防禦面上的匱乏。

凡人身分與專屬玩家支線密謀,注意清除科技病毒上的威脅只有機堡可以清除
機堡的凡人身分具有兩個異能,第一個是組牌相關的異能,讓機堡的牌組可以包含任意風格的玩家支線密謀;第二個是遊戲準備時發動的異能,讓機堡可以在遊戲準備時從牌庫或棄牌堆中找一張玩家支線密謀設置到場上。

由於組牌以及開場指定搜尋的高自由度,機堡是一名可以依照關卡特性而調整開場需求的英雄,穩定性與彈性相當高。而若玩家對遊戲還沒那麼熟悉,也可以無腦選擇機堡的專屬玩家支線密謀「清除科技病毒」進行初始設置。

若根除科技有機病毒,機堡的心靈能力將持續成長,其天花板難以預料
當「清除科技病毒」被擊敗而移動到勝利牌區後,機堡將獲得心靈能力特性,且所有基礎數值都會增加 1 點,讓機堡成為 3/3/3 高體質的英雄角色,得以應付各種場合。

在漫畫故事中,機堡為了抑制科技有機病毒的蔓延,其心靈能力長期處於受壓抑而無法發揮完全力量的狀態;一旦機堡得以擺脫科技有機病毒的限制,其心靈能力可說是變種人中數一數二強大,而這也是「清除科技病毒」這張玩家支線密謀的設計主題來源。

順帶一提,由於機堡的熱機速度比先前介紹過的鋼鐵心更快,故鋼鐵心擴充的「全力以赴」或「向前推進」也很適合機堡使用。

機堡的英雄身分具備擊敗支線密謀後重整的異能
機堡的英雄異能則讓他在擊敗支線密謀後可以進行重整 (每個階段僅限 1 次),剛好可以和他的凡人身分異能搭配。不過,由於機堡的起始化解值只有 2,故機堡多半會需要盟友、特定升級卡或化解事件卡的幫助來有效率地擊敗支線密謀,進而觸發其英雄異能。

又,由於機堡的異能限定要「機堡」擊敗支線密謀才能發動,故玩家若使用盟友來擊敗支線密謀將無法觸發機堡的異能,在遊戲時要特別注意化解的安排順序。

勝利牌區有越多支線密謀,卡牌數值就越高
勝利牌區有越多支線密謀,卡牌能力就越強
化解玩家支線密謀除了能獲得密謀上的好處外,還能強化機堡的專屬卡牌,因此,玩家有很強烈的動機在遊戲早期設置並擊敗大量的玩家支線密謀,藉此讓遊戲中後期有更強的輸出火力來擊倒反派。

然而,如此設計的缺點體現在機堡低於水平的專屬卡牌 CP 值上,玩家不難發現機堡的專屬攻擊/化解事件卡都僅有一般風格卡的水平 (甚至略低),等離子步槍也只是一般專屬武器水平,因此,玩家在組牌上要多費點心思,想辦法補足機堡早期的火力與化解能力。

可以抽牌或檢索玩家支線密謀的教授
而為了加快抽到玩家支線密謀的速度,設計組在機堡的專屬卡牌中準備了可檢索玩家支線密謀的「教授」支援卡。藉由在凡人身分下使用教授,可加速機堡的早期構築,而在玩家已經不需要支線密謀時,教授也能提供一般的抽卡支援,是一張相當萬用的支援卡。

可以生產資源的格雷馬爾金與可以用來變換身分的傳送
或許是為了更有效率地使用教授,機堡的專屬卡中還配有「傳送」這張事件卡,讓玩家可以免費變換身分一次,對機堡來說是一次可以不留在凡人身分就發動教授異能的機會,相當實用。而可讓其他玩家也變換到同樣身分的異能則富有主題感,因為在故事中機堡透過格雷馬爾金而進行的「傳送 (Bodyslide)」確實能連同夥伴一同移動,故這張卡牌才會有如此設計。

「格雷馬爾金」則提供機堡欠缺的資源生產能力,其所生產的資源正好能供等離子步槍使用,同時還具備擊敗支線密謀後能重整的異能,能與機堡的主軸打法良好搭配

原先屬於天啟,後來被 X 因子作為基地使用的天神族飛船
飛船中的教授,圖中黃底對話框代表教授
教授 (Professor) 是由天神族所製造、具備感知能力的人工智能,其被天神族裝載在他們所製造的飛船上,上述飛船則在天神族對地球做完實驗後就被遺棄於地球。後來,這艘飛船被天啟發現,人工智能也被天啟奴役利用。在 X 因子與天啟的第一次衝突中,X 因子擊敗了天啟與四騎士,天啟的飛船進而被 X 因子小隊接管並作為基地使用。

少年機堡在自己的機械手臂中發現人工智能 (上圖的飄浮光球),並將其命名為「教授」
當機堡的生母 (即前面提到的琴‧葛雷複製人) 被擊敗而自戕後,幼年機堡就被獨眼龍等 X 因子的成員接到飛船上扶養,而這也是機堡與教授的首次接觸。後來,天啟復活並劫走年幼的機堡與飛船,同時將科技有機病毒注入機堡體內。此時教授為了保護機堡,便與機堡融合並在機堡身旁形成電磁保護罩。

在機堡被帶往未來時,教授為了保護機堡穿梭時空而耗盡電力,進而在機堡的機械手臂內休眠充電。直到機堡的青年時期,教授才因為機堡的同伴破壞機堡身上過分生長的機械部分而重見天日。此後,教授便寄存於機堡的武器或手臂內,提供機堡各種協助。

初代格雷馬爾金,機堡的宇宙太空站兼傳送基地
機堡要求教授將自己與多米諾 (偽) 傳送回格雷馬爾金 (藍底對話框表示教授)
後來,機堡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將教授移植到機堡的私人太空站 - 格雷馬爾金中,並在某次時空跳躍時將格雷馬爾金傳送到現代時間線的地球外衛星軌道上,作為秘密基地使用。藉由與教授的無線通訊以及格雷馬爾金上的傳送機器,機堡可以命令教授將自己與他人「傳送 (Bodyslide)」到格雷馬爾金,或是從格雷馬爾金傳送到其他指定位置,甚至可以穿越時空。

因此,教授、格雷馬爾金與傳送都可以說是機堡的招牌特色,在這次擴充中也以卡牌登場,並搭配與它們特色相符的異能,是機堡專屬卡牌中的小小亮點。

強制失憶與時間跳躍
由於處理玩家支線任務相當耗費資源,且無法有效推進關卡,故機堡的專屬卡牌中還設計有幾張輔助防護用的卡牌。「強制失憶」是一張可以將反派的支線密謀放入勝利牌區的升級卡,積極來看可以加速機堡累積勝利牌區的玩家支線密謀,消極來看則是可以將一張惱人的支線密謀移除遊戲,筆者認為是設計得相當不錯的一張卡牌。

時間跳躍則是一張有點微妙的保險牌,它可以在主線密謀要完成時,將主線密謀上的 4 點威脅移動到重新放置進場的支線密謀上,但一旦主線密謀超過的威脅大於 4 點,或是勝利牌區沒有支線密謀,這張升級就完全無用。因此,筆者認為時間跳躍是一張打出優先度極低的牌,除非情況較為特殊 (例如主線密謀不能被化解),不然直接將出牌的資源拿來化解威脅都會比較好。

阿斯卡尼之子與可抵擋一次傷害的念動力場
阿斯卡尼之子讓玩家在防禦後可以花費資源來移除威脅,不過,因為要額外花費資源,且機堡沒有專屬的防禦卡,故除非玩家已經建構好適當的檯面,否則阿斯卡尼之子並不是一張相當實用的卡牌。

念動力場則可以幫 1 名友方角色擋下所有傷害,同時具備心靈能力特性,是相當好用且易於和其他卡牌連動的升級,只要資源允許筆者都會打出作為保險。

未來時間線的青年機堡
阿斯卡尼之子 (Askani'son) 是青年機堡在未來時間線的稱號,這個名稱來自阿斯卡尼氏族的救世主神話以及機堡青年時期的氏族領導人 - 神聖女士 (Madame Sanctity)。在未來世界,這個稱號可以視為機堡名字的一部份,因為彼時機堡的同伴多半以 Nathan Dayspring "Askani'son" 稱呼他。

總的來說,機堡的專屬卡牌圍繞在玩家支線密謀上設計,並輔以防禦輔助用的卡牌來補強機堡的生存力。不過,由於機堡專屬卡牌的 CP 值普遍不高,故玩家在組牌與實戰操作上都要花點心力,沒辦法單靠機堡的專屬牌就打出一套完整戰術。


總結:

英雄基礎數值 (以 2/2/2/12 血為基準):優秀 (解完專屬支線密謀後高於水平)
攻擊能力:前期低於水平,中後期至少與其他英雄同等,天花板高
攻擊相關關鍵字:遠程
化解能力:佳,最高 3 點基礎化解
防禦能力:佳,最高 3 點基礎防禦 & 念動力場

回血手段 (英雄身分):
反派啟動干擾/負面狀態賦予:
負面狀態解除:
英雄重整:有 (英雄能力)
資源生產/抽牌手段:
遭遇牌庫調整/干擾:有 (預知)
特殊:玩家支線密謀相關組牌優勢 & 設置指定搜尋、妨礙主線密謀完成

機堡的優勢在於可以放入任意風格玩家支線密謀的組牌特殊規則,以及和玩家支線密謀相關的各種卡牌能力,只要未來設計組持續推出新的玩家支線密謀卡,機堡就能擁有更豐富的組牌選擇與操作彈性。又,由於機堡有許多卡牌都受到勝利牌區支線密謀數量的影響,故機堡在戰役中較為吃香,因為戰役關卡通常有不少會放入勝利牌區的支線密謀。

然而,機堡缺乏強力的攻擊事件卡,在防禦上也需要盟友或其他卡牌支援,對於負面特殊狀態更是一籌莫展,即便擁有高體質,只要無法正常行動就會弱上不少,開局能否順利鋪場 & 擊敗足夠的玩家支線密謀將是機堡能否擊敗反派的關鍵。

領袖風格卡牌:

領袖卡牌一覽
領袖風格這次新增了三張盟友、一張團隊支援、一張升級、一張玩家支線密謀卡以及一張事件卡。此外,機堡預組還包含兩張不同風格的玩家支線密謀卡,供玩家搭配機堡的能力使用。

新團隊支援卡:非凡 X 特攻隊
搭配這次新增的兩名 X 特攻隊英雄,新的團隊支援卡不意外的與 X 特攻隊有關。「非凡 X 特攻隊」可以提升所有具備 X 特攻隊特性之盟友的化解值,並讓這些盟友化解支線密謀時少承受 1 點反傷。提升化解值算是非凡 X 特攻隊的主要賣點,支線密謀相關的異能則對於機堡以及專家難度比較有用。

可以抓具特定特性盟友的卡利班,以及進場時有機會對所有敵人造成傷害的太陽黑子
進場自帶 E.V.A. 的白幽靈
新的三名盟友都掛有「X 特攻隊」的特性,並各自提供不同的幫助,從卡利班的隨機獲得特定特性盟友、太陽黑子的全場攻擊到白幽靈的萬用 E.V.A.,玩家可以依照關卡特性而選用需要的盟友。

在這次的戰役中,筆者比較常用的是白幽靈與太陽黑子,前者能夠提供兩位英雄所欠缺的小量傷害與小量化解,後者則能提供兩位英雄欠缺的清場能力,是搭配起來相對好用的盟友。

任務規劃會讓盟友暫時不會承受反傷
「任務規劃」是一張比較適合與主打盟友海的英雄 (例如奇異博士、星爵、獨眼龍等) 搭配,因為要讓這張牌發揮足夠的效益,玩家將需要一定數量的盟友,最好還能搭配讓盟友重整的卡牌,藉此讓「不會承受反傷」這個異能發揮最大效益。否則,多數時候可能還不如基礎風格的「急救」來得實用,筆者在戰役中幾乎不會打出。

任務指揮官具備讓玩家擊敗支線密謀後抽一張牌的異能
任務指揮官則是一張設計給具備「士兵」特性之角色使用的升級卡,其能力為玩家擊敗支線密謀後可使用,橫置任務指揮官便能讓所有玩家都抽一張牌。在多人局中任務指揮官是相當不錯的一張牌,只要有其中一名玩家使用機堡並帶有這張卡,那便能預期穩定的抽牌回饋。

目前具備士兵特性的英雄有驚奇隊長、美國隊長、機堡與戰爭機器*,若算上凡人身分則還有猛毒探員的凡人身分,若考慮到與領袖風格的契合度,那驚奇隊長、美國隊長與機堡都很適合放入任務指揮官,其中又以機堡最能發揮其最大效益。

* 感謝留言指正,已修正具備士兵特性的英雄範圍

三張不同風格的玩家支線密謀
最後是三張風格相異的玩家支線密謀,三張支線密謀都是在擊敗時會給予玩家好處,例如領袖風格會給予玩家免費放置盟友進場的機會、進攻風格則是讓玩家找武器升級卡進場,防護風格則是給玩家不屈狀態卡,各自對應其風格的特色。

實際上這些卡牌並不是強在低廉的費用,而是強在壓縮牌庫 (被擊敗後就移動到勝利牌區而不佔牌組空間) 與自由搜尋特定卡牌的能力,後者更是許多英雄的救星。舉例來說,搜尋武器可以讓猛毒探員、戰爭機器等仰賴武器升級的角色更為穩定,搜尋盟友則讓合作事件卡與盟友海的 Combo 更為穩定,這些都是現有其他卡牌做不到的。


其他卡牌:

基礎風格卡牌一覽
基礎風格這次則新增了兩名 X 特攻隊盟友、一張合作卡、一張玩家支線密謀、一張資源卡以及一張升級卡,附加給盟友的「隨身武器 (Sidearm)」則是戰爭機器擴充的舊卡重印。基礎風格的新卡與機堡都有不錯的搭配,也可以和領袖風格的新卡進行一定程度的互動,故機堡的預組擁有不錯的強度。

死侍以及合作卡
盟友死侍有著特殊的續命設計,以放置加速標記作為代價,玩家可以讓死侍在承受自己的反傷而即將離場時,讓死侍滿血復活;合作卡則是以扣血作為代價來進行大量化解,在機堡搭配正義以外的風格時相對實用。順帶一提,死侍的「以加速標記作為代價」這個設計在死侍的英雄擴充中還會見到,是目前首見的新機制。

機堡與死侍融合來保住兩人的性命,並將去除病毒後的死侍嘔吐出來 (見上圖右下角)
機堡與死侍的孽緣從兩人 2004 年的合作連載 Cable and Deadpool Vol.1 正式開始,在連載的第一個事件中,死侍與機堡都感染了假面病毒 (Facade virus),機堡面臨了科技有機病毒失控的危機,死侍則是出現身體融化的現象。為了拯救兩人,機堡需要吸收死侍的治癒因子來控制自己的科技有機病毒,如此才能使用念動力將死侍體內的病毒分離,讓死侍得以正常自我再生。

傳送後因兩人皆具備機堡的 DNA,導致機堡的傳送裝置無法良好地分辨兩人
由於兩人的融合,死侍的體內混入了機堡的 DNA 片段,這讓死侍得以使用機堡的傳送裝置,但也讓兩人傳送後有機會重組融合,故機堡不得不和死侍保持聯繫與一定程度的合作,變種人中最知名的基友拍檔就此誕生。

可以抓指定升級的死亡戰士與新升級隨身武器
死亡戰士具備進場後可以找一張「可附加」的 1 費升級卡貼到自己身上的能力,因此,雖然死亡戰士的費用偏高,但實際上玩家會省下升級卡的費用,整體來說仍算划算。

以機堡的預組來說,玩家只有「隨身武器」能用,不過,+1 攻擊與遠程在這次的戰役中算是確實有能派上用場之處 (例如在對上驚惡先生搭配心靈力量等具備反擊能力的敵人時),故隨身武器在使用機堡預組闖關戰役時算是滿有存在感的。

與心靈能力特性相關的希米塔戰戟與心靈能力
最後兩張都是和心靈能力特性相關的新卡,希米塔戰戟提供心靈能力英雄額外的攻擊機會,心靈之利則讓心靈能力角色更容易打出相關卡牌。兩張都對機堡有不小的幫助,尤其是心靈之力搭配心靈掃描與機堡基礎化解的組合,能讓機堡在第一回合就解掉清除科技病毒的支線密謀,且重整的機堡還能繼續輸出、化解或舖場,是筆者相當喜歡的開局安排。

霍普與希米塔戰戟
霍普使用未來的自己交付的希米塔戰戟阻止機堡的心靈能力暴走
希米塔戰戟是未來時間線的霍普送給正史宇宙霍普的武器,目的是要解決機堡的心靈能力暴走問題。實際上,機堡的心靈能力之所以會失控,正是因為未來世界的霍普將死亡戰士所預知到的未來景象不斷傳送給機堡所致,其目的在於扭轉未來霍普所處的滅絕未來。為了彌補自己的錯,未來世界的霍普將希米塔戰戟交給過去的自己,讓過去的霍普得以使用戰戟阻止機堡的暴走。

擊敗後玩家可以搜尋一張費用至多為 3 的支援卡並將其放置進場
基礎風格的最後一張新卡則是眾多英雄的福音 - 建立支援。這張玩家支線密謀讓玩家擁有搜尋指定支援卡的手段,對機堡預組來說可以將格雷馬爾金、教授或團隊支援卡抓到場上,其他英雄亦同樣可以抓找關鍵的支援卡到場上來加速鋪場,是筆者認為近乎必放的卡牌。

勁敵遭遇組與重擔卡,紛爭的遭遇卡及附加卡與機堡的對應卡牌具備相同名稱
機堡的勁敵是與機堡具備同樣能力、為機堡複製人的紛爭,設計組也特別讓紛爭的能力 (妨礙心靈能力事件卡的發動) 與支線密謀 (強迫機堡與自己對戰) 別具針對性,讓玩家可以體驗到紛爭在漫畫劇情中一直以來對機堡的干擾與競爭心理,是筆者喜歡的勁敵設計。

機堡的重擔則會讓「清除科技病毒」這張玩家支線密謀重新回到場上,並讓該密謀獲得增加威脅的圖示,模擬機堡時不時就被科技病毒反噬的危機,相當富有情境感。


勘誤整理:

這次擴充的勘誤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舊卡重出但翻譯未統一,第二類是常見的錯別字/多字/漏字,機堡部分有重出一張舊卡 (隨身武器),但很幸運地沒有翻譯不統一的問題。以下筆者簡單整理一些已經被發現的勘誤 (多米諾的部分會放在後續的文章中),也歡迎讀者提供自己的發現。

盒底紅坦克的喊話多了一個「有」字。

戰役說明書有同詞彙但卻有不同翻譯的問題,「軍事等級」與「軍隊等級」應為同一名詞,「莫洛克人」與「莫拉克人」也應為同一名詞。

機堡的「等離自子步槍」多了一個「自」,應該是「等離子步槍 (Plasma Rifle)」才對。


心得:

機堡與紛爭的宿命對戰!
筆者認為引入玩家支線密謀的進化次世代是近期劇情大擴中難度較為親民的一個,主要原因在於戰役中提供給玩家的幫助遠大於隨之而來的負面效果,且霍普這名免費盟友在後段關卡的加入也讓玩家的資源調配更為寬裕,即便紅坦克、驚惡先生與紛爭的強度不低,但在上述戰役元素的幫助下,這三個關卡的標準難度也不算太過困難。

驚惡先生的「心電感應」附加卡相當煩人
此外,機堡的預組也準備了不少應對戰役的手段,例如具備遠程關鍵字的等離子步槍、大量盟友等,故玩家即便不調整牌組,也能在熟悉反派特性與遭遇牌庫後通關標準難度。

這邊不得不稱讚一下進化次世代對於「湧動」關鍵字的處理,戰役中大部分的湧動卡牌都是隨著關卡推進而逐漸放入遭遇牌庫中,且具備湧動關鍵字的反派遭遇卡明顯較少,故除了紛爭的關卡之外,筆者認為前四關都不太會遇到接連狂翻遭遇卡的情況,即便遇到也不是常態現象,故遊戲的整體體驗較佳。

讓戰役體驗更舒服、遊戲可控性大幅提升的戰役環境卡
進而,筆者認為進化次世代是個相當適合新手入門的戰役擴充,主要的原因在於進化次世代的戰役提供了相當多的開場支援,例如上圖中的各種戰役環境卡便是一例。玩家可以透過這些環境卡的幫助,在遊戲開局時就搜尋到己方英雄的部分必備卡牌,進而讓遊戲整體的發展更為可控,降低玩家還沒做事就被連續遭遇卡一回殺的機會,能夠更專注在遊戲所提供的解盤謎題上。

遊戲中首次出現會同時提高玩家手牌上限以及玩家卡牌費用的反派主線密謀
不過,筆者感覺這次的戰役僅有紛爭的關卡有給人眼睛一亮的感覺,前四個關卡都可以算是過去戰役機制的變形或改良,對於期待像泰坦之影、邪惡意圖那樣包含更多創新點子與挑戰的玩家來說,進化次世代是讓人有點失望的。

但對於筆者來說,筆者會比較喜歡像進化次世代這樣難度曲線較為舒服的戰役擴充,且進化次世代的戰役設置與戰役間的處理也相對簡便親民,綜合遊戲感受來說與主遊戲和紅骷髏大擴時期更為接近,但遊戲機制更為成熟。

下一篇文章將介紹本擴充的另一名英雄,那就是機堡的摯友、合作夥伴與愛人 - 多米諾
關於戰役的細節與另一名英雄 - 多米諾,筆者會留待後面的文章再深入介紹。單就機堡的部分來說,筆者認為光是玩家支線密謀這項新機制以及未來的可能性就值得玩家一試,這個新機制提供了許多指定搜尋特定卡牌的功能,某種程度上也代表漫威傳奇再起進入到抽牌運氣更為可控的新世代,許多會因為抽不到關鍵卡而無法運轉的英雄也獲得解套方法,是想要多方嘗試各種英雄的玩家務必購入的新擴充。

8 則留言:

  1. 美國隊長和驚奇隊長也有士兵特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指正,馬上來修正~

      刪除
    2. 「隨身武器」也不是新卡,是異圖,戰爭機器的擴充出的哦

      刪除
    3. 不會~感謝辛苦整理~

      刪除
  2. 感謝分享!雖然還沒有機會購入,但感覺這次的擴充cp值挺高的,尤其是兩位英雄的強度都相當不錯!不過我見不少人覺得紅坦克算是比較難的反派,而且密謀完成不會完結遊戲的設定也算是挺有新意的⋯⋯
    紛爭那裡還有一個彩蛋(?),就是他的兩張詭計卡和機堡對應名稱的事件卡是一樣格式的,就是讓他這樣一個天花板極高的英雄平衡一些,算是挺聰明和合理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一點,頭兩關共用同一批反派也是挺有趣的設定

      刪除
    2. 你好,確實紅坦克的主線密謀也很特別,不過變種創世紀其實也有主線密謀完成後並不會直接輸掉遊戲的設計 (第二關),所以這邊沒有特別提,在後續深入介紹戰役關卡的文章中會再深入分享。

      紛爭的彩蛋筆者也有注意到,很感謝你的分享。確實這樣的設計很聰明,也能有效應對機堡與紛爭兩人的身分主題,筆者認為紛爭相關的設計是這次擴充最用心的地方。

      前兩關共用反派確實是這次的戰役首創,在戰役劇情的延續上是個簡單但有效的設計,未來介紹戰役時會再提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