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新聞] International Gamers Award (IGA) 公布2019年之提名名單

在這周末,International Gamers Award (以下簡稱為IGA,筆者暫譯為:國際玩家獎) 公布了 2019 年的提名名單。IGA 總共分成三個獎項,分別是多人策略遊戲 (General strategy:Multi-player)、雙人策略遊戲 (General strategy:Two-player) 以及歷史模擬 (Historical Simulation)/戰爭遊戲 (Wargame)。

IGA 主要的目的是表彰「傑出的遊戲、設計師以及出版上述遊戲的公司 (...to recognize outstanding games and designers, as well as the companies that publish them.)」,獎項皆以頒給遊戲為主,目前尚無例外。能夠被提名的遊戲必須在前一個年度的7/1到本年度的6/30間出版,舉例而言,2019年的獎項只會頒給2018/7/1~2019/6/30間出版的遊戲,在這範圍外的都沒有提名資格。頒獎典禮則會在同年的艾森展舉辦,官網上也有放上歷年的頒獎照片,想一賭設計師風采的人不妨去看看


自2000年首次頒獎以來,IGA 已經連續舉辦了19年,依據 BGG wiki 的資料,IGA 係由 Greg Schloesser以及 Strategy Gaming Society 在2000年創立,原先的名字叫做 The Gamers' Choice Award,2003年改名為 International Gamers Award,成為我們現在所熟知的獎項。但由於 BGG wiki 並沒有確切的資料來源,IGA 官網上也沒有上述歷史的相關敘述,建議大家參考參考就好。

另外,雖然歷史模擬類的得主在網頁上查不到,從 BGG wiki 上也只能查到截至2009年的得主,但我認為這個類別已經和每年的雙人遊戲策略遊戲合併,畢竟每年的雙人遊戲中都會有一到數個歷史模擬/戰爭類的遊戲被提名。以上是我依據歷年提名名單而來的推測,官方並沒有任何相關解釋。


以下,先讓我們看看今年多人策略遊戲的提名名單(共14款):
• Architects of the West Kingdom (西方王國建築師)
• Blackout: Hong Kong (香港大停電)
• Brass: Birmingham (工業革命:伯明罕)
• Coimbra (科英布拉)
• Gùgōng (故宮)
• Hadara

• Just One (獨家暗語)

• Key Flow

• Newton (牛頓)

• Res Arcana (奧法之戰)

• Root (茂林源記:森林的權力之戰)
• Teotihuacan: City of Gods (特奧蒂華坎:眾神之城)

• Underwater Cities (水下城市)

• Wingspan (展翅翱翔)


上述遊戲應該只有 Hadara、Brass: Birmingham、故宮以及 Key Flow 沒有中文版,Res Arcana 已
由奕乎桌遊推出中文版,在前陣子的 Dice con 首發上市;上述其他遊戲的中文版不是已經推出,就是已經在製造/發貨的路上了。從這邊可以了解到 IGA 的提名名單基本上與玩家胃口相近,也通常是市場上叫好又叫座的遊戲。


遺憾的是,我個人只有玩過科英布拉以及獨家暗語,對於上述名單我沒有太多心得能分享,大家不妨看桌遊菜鳥大或是其他部落客的介紹,相信能對名單內的遊戲有更深刻的認識。

至於可能的得主,我們倒是能夠從過往的名單來分析一下。綜觀過往的多人策略遊戲得獎名單,基本上都是相當知名、歐式策略類型且遊戲重度較重的遊戲,例如歷史巨輪、農家樂、大西部鐵路等,今年的提名名單其實也符合上述規律,除了剛拿下德國遊戲年度大獎的獨家暗語比較不符合 IGA 的調性之外,可以說是個個有可能,個個沒把握。

若進一步考慮知名度以及玩家間的評價,我個人是滿希望茂林源記拿獎的,雖然與之前的得獎者在類型上有比較明顯的差異,但在這一票名單中,茂林源記是讓人感覺比較新鮮的遊戲,值得更多獎項的肯定;而若保守來選,我個人會覺得水下城市滿有機會的,沒什麼特別的原因,純粹是看完規則 & 評論後的感覺。

順帶一提,若 Alexander Pfister 的香港大停電今年再獲獎,那就是史無前例的 IGA 三連霸,連IGA 獲獎常客的烏玫瑰山都沒能辦到,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再來讓我們看看雙人策略遊戲 /歷史模擬類遊戲的提名名單(共6款):

• Gettysburg (蓋茨堡)
• Kero

• KeyForge: Call of the Archons (鍛鑰者:統御者的呼喚) 

• Lincoln (林肯)

• Nagaraja (那伽大君)

• Napoleon Saga (拿破崙傳奇)

除了鍛鑰者外都沒有中文版,未來大概就 Nagaraja 最有可能會有中文版,考量到雙人遊戲的市場,我認為其他幾款遊戲未來不要說是中文版,進到台灣市場的機會都很低。

雙人策略/歷史模擬類的得主我個人認為若沒有意外大概就是鍛鑰者了,其他的雙人桌遊無論是熱門程度或是規則面來看,都沒有鍛鑰者那麼吸引人。木塊戰棋類的遊戲由於我接觸較少,沒辦法提供什麼意見。

值得一提的是,林肯由於出版前出現了一些規則上的瑕疵,我個人認為不太可能得獎了,相關規則修正的討論可見


總的來說,IGA的多人策略遊戲提名名單其實是桌遊玩家選購遊戲的不錯參考,也能看看這一兩年的熱門遊戲有些什麼,唯一缺點大概就是沒什麼新意,對於有在持續關注相關消息的人大概會覺得都相當耳熟,稍微無趣了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