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心得] Rolling Ranch 牧場骰


一覺醒來,你發現烈日早已高升,匆匆出門準備打理農場時,赫然發現昨日的風暴已經摧毀了你的牧場,動物們四散各地。幸好,你發現動物們並未跑遠,你必須把握時間,從森林中找回你的牲畜並重建你的牧場圍籬,以讓你的牧場重新運作下去。

養雞、養豬、養牛、建設牧場...許多我們對牧場的第一印象都在 Rolling Ranch 中以相當簡約的方式呈現出來,玩家在遊戲中要藉由飼養動物、建造建築並適當安排他們的居住/建造區域來「重建」自己的小小牧場,最先建好自己牧場的人將帶來遊戲的結束,但最高分的人才能奪得勝利!
封面,遊戲中會出現的動物與建材都在圖上,十分良好的設計!

封底,展示了遊戲中除單人模式加購品項外所有的配件


所有配件一覽


這次要介紹的遊戲是由巴西新銳設計師 Jordy Adan 所設計的紙筆遊戲- Rolling Ranch (牧場骰),其美術由同樣出身自巴西的 Weberson Santiago 負責。Jordy Adan 今年還推出了王國製圖師 (Cartographers: A Roll Player Tale) 這款目前可透過此木創遊預購之 Flip-and-Write 的紙筆遊戲,目前在 BGG 有高達 7.8 分的評價,多數評論也對其單人模式讚譽有佳。相較之下,作為 Jordy Adan 設計原點的牧場骰就沒什麼討論,也激發了我想寫這篇討論的動力。

出版商 ThunderGryph Games 是一間2016年5月成立的新興桌遊出版公司,早年的產品多為 Kickstarter 出身,例如城隍神英文版道龍Spirits of the forest 等,近年則開始推出具有特定主題的產品線,特色在於同產品線的作品會有同樣的外盒設計,並具有近似的美術風格。例如牧場骰就是「Play & Go」 系列的第三個作品,主打小巧好攜帶、規則簡單好教學等特色,今年推出的 Hats 則是屬於新系列「Made In Wonderland」的作品,外盒都設計成書本的模樣。ThunderGryph Games 的遊戲幾乎都具有成套蒐集 (Set Collection) 的機制,且規模都不大,幾乎都能在1小時內學會並玩完,美術與設計也是上乘之選。若上述特點都是你所喜愛的,那我十分推薦去玩看看 ThunderGryph Games 的遊戲。

不過,ThunderGryph Games 雖然是做 Kickstarter 專案起家,它們的 Kickstarter 專案倒是飽受批評,主要在於出貨控管(出貨時間、出貨品質等)以及客服處理這兩個點上,若要支持他們的 KS 專案,務必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基本資訊
遊戲作者:Jordy Adan
美術設計:Weberson Santiago
出版公司:ThunderGryph Games
遊戲人數:1至20人*
遊戲時間:10-20分鐘

*雖然BGG或是遊戲的外盒並沒有註明本遊戲可供單人遊玩,但官方其實有釋出單人遊戲的規則,可以參考BGG的 "Solo Variant?" 的討論或點此下載。


遊戲流程
有關牧場骰的詳細規則介紹可以參考桌遊好朋友的這篇文章,本文將針對桌遊好朋友未特別提及的遊玩心得、策略以及單人模式規則進行介紹,遊戲的基本規則也會大略提及。

與一般的紙筆遊戲類似,在牧場骰中玩家僅需一張遊戲紙、一枝筆以及兩顆遊戲內附的特殊骰子便能進行遊戲。遊戲開始時每個人將暗抽一張目標卡,而遊戲進行時將不斷地重複 「擲骰-玩家各自選擇動作執行-擲骰-玩家各自選擇動作執行...」這樣的循環。在多人遊戲中,遊戲將進行到有任何玩家的牧場所有空格都被填滿為止,單人遊戲則固定進行24回合。

骰子的每一個骰面都包含資源數字以及動物三個部分,除了資源外,另外兩個部分是必定會在骰面上出現的。每一回合都將由任意一名玩家擲出兩顆骰子,擲出後,玩家依據骰面從以下兩種動作中選擇一種執行,分別是:
1. 蒐集資源 (鐵釘/木頭);
2. 拯救動物 (雞/豬/牛);

如果兩顆骰子上都沒有資源,或是你的建築全部都蓋好蓋滿而不能拿資源,那你的「蒐集資源」這個動作將變成「Pass」,可以選擇什麼都不做地跳過回合。


用文字不容易說明上述選擇的執行方式,讓我們用圖片來說明:
以上圖為例,玩家可以選擇:
1. 獲得三根木頭 (黃骰上右上角的三根斜線=三根木頭,藍骰上如果有資源也會一併獲得);
2. 在一個編號為「6」的格子上畫上一隻雞 (黃骰的數字搭配藍骰的動物);
3. 在一個編號為「2」的格子上畫上一隻牛 (藍骰的數字搭配黃骰的動物);

遊戲中還有兩個條件符合便會免費且馬上執行的動作,分別是:
1. 建造建築,資源齊全後便選任意空格蓋出建築;
2. 動物繁衍,在選擇完每回合的動作後才會自動執行

眼尖的讀者可能會發現上圖中,藍骰的右下角有「愛心」的符號,上述的愛心符號便與動物繁衍這個免費動作有關。當兩顆骰子上都有愛心時,畜圈 (pen) 內若有兩隻或以上的同種動物且畜圈內還有空格,便會生出一隻同種的動物。動物繁衍可說是大大地影響了遊戲中畜養動物的方式,也是牧場骰在機制上的一個亮點。


在介紹完骰子後,我們再來要認識的是遊戲紙。遊戲紙總共包含四個部分,分別是最右側的建築、中央的牧場/畜圈區、左上方的計分區以及左下方的畜圈計分表格。當我們蒐集資源時,會在右側的建築區選擇一棟建築來填入資源,填滿後便能建造;而當我們拯救動物時,便需要在中央的牧場/畜圈區填上這回合救回來的動物。遊戲結束時,我們會依據計分區的提示,依序算出9個畜圈的動物分數、建築分數、目標分數以及總分,並依此決定贏家。


上述段落所提到的畜圈 (pen) 係遊戲紙上由粗線條區分的一個個區塊,每個區塊包含2~5個不等的六角方格,每個方格都有一個數字,該數字便對應骰子上的數字,決定動物畜養的位置;每個方格內皆可以養一隻動物或是容納一棟建築,填上後便不能修改。

遊戲中共有6種不同的遊戲紙,其畜圈的分布也各不相同。每個畜圈在遊戲結束時都會依照裡面的動物種類與數量給予玩家0~21分不等的分數,是遊戲中最主要的分數來源。


玩完後的遊戲紙們,可以看到各區域填滿後的樣貌。


計分方式
遊戲中的得分主要有幾個來源,分別是:
1. 目標卡;
2. 畜圈;
3. 建築。



目標卡上的計分條件主要分成三大類,分別是
1. 要求牧場上特定動物之總數;
2. 牧場上的建築物總數;
3. 僅畜養同種動物之畜圈的數量。
前兩者比較好理解,例如牧場上有10隻豬以上獲得5分、建築物6棟以上獲得7分等;最後一種比較不直觀,它需要你有一定數量的畜圈都養特定的動物,例如有4個畜圈都是養雞得4分等,需要在教學時特別說明。


畜圈則是標準的成套蒐集/湊套換分之方式,同一個畜圈中如果都是同種動物,越多隻便能拿到越高分,分數的成長是非線性的,越後期成長越快。例如原本1隻牛僅能給你3分,但若畜圈內有5隻牛則總共能給你21分,平均每隻牛變成能給4.2分!如果畜圈內養了不同種的動物,則每隻僅能獲得1分,相當不划算。


上方為溫室,下方為倉庫
建築的得分則來自溫室 (Greenhouse) 及倉庫 (Warehouse),在遊戲結束時,擁有1/2/3棟溫室將帶來5/12/20分;倉庫則是與所在的畜圈格數相關,有幾格便給幾分。


單人模式的規則差異
單人模式與多人遊戲有三個主要的差異,條列如下:
a. 從競速制改為固定回合數(24回合);
b. 導入四季紀錄紙,玩三場遊戲相當於度過一個季節並計算一次季節分數,四季結束後計算總分;也就是說,單人模式若要完整玩完一個年度來獲得一個最終分數,則需要進行12場遊戲;
c. 遊戲開始前骰任意一顆骰子一次,依照骰面點數執行下述事件
1點- 骰四次骰子,依照點數每次將對應的一個六角格畫叉(共畫叉4個六角格),該場遊戲不能使用被畫叉的格子;
2點- 在動物繁衍時,只有一個畜圈可以繁衍動物;
3點- 當兩顆骰子骰出同樣點數時,不能拯救動物或收集資源,若已經建有穀倉 (Barn) 可以啟動穀倉能力,若有骰面上共有兩顆愛心一樣執行動物繁衍之動作;
4點- 本場遊戲動物不會繁衍;
5點- 收集資源時,只能選其中一顆骰面上的資源來收集;
6點- 擲出一顆骰,本場遊戲的回合數改為(24-擲出數字)回合。



在這邊特別說明一下單人模式的四季紀錄紙,如上圖所示,由上到下共分為春、夏、秋、冬四季,每個季度都有三個方格,每個方格內有4個被切分成六塊的小圓餅,這4個圓餅便代表一場遊戲的24回合,當遊戲中經過一回合,玩家便需要將一塊圓餅塗黑,如下圖:


經過一個回合後


結束一季的三場遊戲後
而每個方格下方的星星則是用來記錄每場遊戲的分數,若遊戲結束玩家的分數為80-89分可獲得1顆星、90-99可獲得2顆、100+則可獲得3顆;同時,完成目標卡上的目標也可以獲得星星(一個目標一顆),因此,一場遊戲玩家最多可以獲得5顆星星。

若玩家在一個季節中獲得15顆星星,則在下個季節時可以額外獲得一張任務卡來完成,可以藉此獲得更多星星;不過,若同時完成兩張不同任務卡上的兩個相同任務,也只能獲得一顆星星,因此能否額外獲得星星還是要看點運氣的。

一年結束後,遊戲將依總星星數給予玩家不同的評價,依序如下:
46~49顆:你辦到了!
50~59顆:美好的一年!
60~65顆:偉大的成就!
66顆:你活在農夫的夢想之中!
要拿到60顆以上的星星,代表玩家必須拿到額外的事件卡;要拿到66顆,代表玩家要全部星星都拿下,在有負面事件的情況下,這真的非常非常困難!

整體而言,我覺得單人模式所引入的事件 & 四季計分模式是一把雙面刃,好的地方在於事件提供了更高的遊戲難度,增添遊戲的挑戰性;壞的地方在於事件提高了擲骰的運氣對於遊戲的影響,四季計分則拉長了沒必要的遊戲時間,畢竟玩12場差異不大的單人牧場骰實在不是那麼有趣的事情。純以單人模式來說,牧場骰將重心放在「如何在重重限制下盡可能拿高分」這件事情上,但在遊戲策略變化性有限的情況下,我認為跑完一整個四季計分是累人且作業感沉重的。

若需要影片來加深對規則的印象,我推薦以下的 Youtube 影片:Rolling Ranch Review: Solo and Multiplayer


心得:
在玩過幾場之後,我認為牧場骰是一款相當標準的紙筆遊戲,小巧的遊戲紙、單純「骰」&「寫」的遊戲機制都讓牧場骰相當適合作為一款入門用的紙筆遊戲,遊戲廠商也推出了十分萬惡的動物印章可供加購,讓你即便不會畫圖也沒關係,可以用「蓋」的來完成你的小小牧場,相當誘人。

牧場骰的策略則大概可分為幾個方向,首先是藉由「動物繁衍」來大量生產動物這個相當強力的 combo,只要先在多格的畜圈內塞好兩隻高分動物(豬、牛),之後就能靠動物繁衍來自動跑分,在剛接觸遊戲的時候,是否能掌握這個關鍵會成為分數差距的主要來源。

再者,建築物中穀倉的能力(兩骰同數字時給予特權)若能在早期建出其實相當強悍,由於遊戲平均會持續20~30回合左右,穀倉的能力多半能發動3~ 4 次,相當於玩家能額外多1~2個動作,若兩人分數相近,這往往會成為分出勝負的關鍵。當然,隨著遊戲的進行,越晚期越沒有蓋出穀倉的意義,此時就會建議玩家將資源投資在穩定拿分的溫室上,尋求最大的得分效率。

整體而言,我認為牧場骰是一款美術吸睛、機制有一兩個亮點但沒什麼創新之處的作品。不過,沒有創新不代表牧場骰不好玩,相反地,我認為牧場骰是有趣且充滿抉擇的,在遊戲的過程中,玩家會不斷地在建造房舍與拯救動物間選擇,而這會大大影響到玩家的牧場發展。同時,由於玩家是在擲骰後同時動作,除了遊戲不會有枯等他人的問題外,腦袋可說是一刻也不得閒。

總的來說,牧場骰適合剛接觸紙筆遊戲,或是想找款簡單且帶有紙筆遊戲精神的小遊戲的玩家,若打算有更深的策略體驗或是希望有更耐玩的選擇,我還是比較推薦諸如歡迎來到...( Welcome to...)或北洋艦隊骰子版,這兩款遊戲在多人以及單人(尤其是單人模式)遊玩時都有比較好的表現,相信能滿足口味更重的玩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