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研究] Wingspan (展翅翱翔)



這次要介紹的是一款跟鳥類有關的引擎構築+湊套換分之遊戲-Wingspan (展翅翱翔),遊戲由曾推出鐮刀戰爭、葡萄酒莊園、契約石 (Charterstone) 的 Stonemaier Games 出版,設計師為 Elizabeth Hargrave,目前尚未正式推出任何作品,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新手設計師。遊戲的中、英文版將同步在 2019 年的 3 月推出,截至目前為止,包含 Tom vassel 在內的桌遊評論家都一致給予好評,那,究竟 Wingspan 在玩什麼?


簡介
玩家在遊戲中扮演一名鳥類愛好者,目標是找出適合的鳥種並將之飼養在自己的鳥園之中,進而藉由這些鳥兒的協助來完成目標、獲得分數並藉此贏得遊戲。遊戲中每一種鳥都有各自喜愛的棲息地,玩家必須讓這些鳥類入住到他們所屬的棲息地中,入住後這些鳥兒將提供一次性或是持續性的能力,這些能力可能與獲得食物、下蛋或是擴張你的鳥類收藏有關。

在遊戲中,每名玩家的玩家圖板上皆分為三種棲息地,即森林、草地及溼地;而每種棲息地最多能養五種鳥。當你執行特定棲息地的動作時,除了該棲息地給予的獎勵 (拿食物/下蛋/抽鳥類牌) 之外,所有位於該棲息地的鳥類若具有可被啟動的能力,都會依序啟動。

因此,每個棲息地都能看作是一條獨立的得分引擎,而上面所飼養的鳥就是構築得分引擎的「零件」。而想辦法在有限的飼養空間內建構出最有效率的得分引擎,同時兼顧並完成目標/獎勵卡上湊套換分的條件來賺取分數,便是 Wingspan 遊玩時的主要目標。

Wingspan 目前在網路上一共公布有三本規則書,分別是一般規則、單人規則及附錄規則,單純進行遊玩的話只要閱讀一般規則就足夠,若想要了解遊戲內究竟有哪些鳥類卡片、目標卡以及獎勵卡,則可以去閱讀附錄規則;而若想玩單人遊戲,則需要先閱讀一般規則,然後再依單人規則進行設置上的變更。



設置

遊戲設置時,將所有資源及蛋分類 (2)、所有鳥類卡片洗混成一個牌堆並打開三張作為鳥類供應區 (1),將所有食物骰丟到骰塔 (3) 內,最後抽出四個目標(5)並隨機放到目標分數圖板 (4) 上,完成公用區域的設置。

發給所有人1張玩家版圖 (A)、8 個行動指示物、2 張獎勵卡 (C)、5 種食物各 1 及 5 張鳥類卡片 (B),剩餘獎勵卡設為牌堆(6)。

每名玩家從 2 張獎勵卡中擇 1 留下,食物+卡片最後則留下總數 = 5 的任意組合*。隨機決定起始玩家並給予該玩家起始玩家指示物 (D)。

* 每種食物最多一個,所以若留下 1 張卡片與 4 個食物,相當於留下 1 張卡片與 4 種食物各 1 個。



回合流程 & 分數來源
遊戲總共進行 4 個回合,每個回合玩家能執行的行動數會依序遞減,在第 1/2/3/4 回合時,每名玩家分別能做 8/7/6/5 個動作;每次執行動作時皆從下面四個選項中選擇一個來進行。

玩家圖板,左側可執行之動作由上而下依序為打出一張鳥類牌、森林(獲得食物)、草地(下蛋)以及濕地(抽鳥類牌)

1.  從手中打出一張鳥類牌到對應的棲息地;

2.  獲取食物,並從右到左啟動棲息於「森林」的鳥類的能力;

3.  下蛋,並從右到左啟動棲息於「草地」的鳥類的能力;

4.  抽取鳥類牌,並從右到左啟動棲息於「濕地」的鳥類的能力。



動作詳解
1.  從手中打出一張鳥到對應的棲息地:每張鳥類卡片的左上角會有其棲息地的符號,以及該鳥類喜愛的食物,打出鳥類的時候必須付出鳥兒喜愛的食物作為成本,然後將該卡放置到對應棲息地最左方還空著的空格中,並在該空格上方放置一個行動指示物。

打出鳥類需要放置到對應的棲息地,並支付食物

*在支付食物的時候,可以用任意兩個食物當成一個其他種類的任意食物來進行支付。

*每個棲息地的第 1 隻鳥無須額外成本,第 2/3/4/5 隻鳥須支付蛋 (1/1/2/2顆) 作為額外成本。

*當鳥類的能力是「當打出時..(When played..)」,只有將卡牌打出當下會馬上發動該能力。



2.  獲取食物,並依序啟動棲息於「森林」的鳥類的能力:將一個行動指示物放置到森林棲息地最左方還空著的空格中,啟動該方格的效果,從骰塔 (餵食槽,Bird feeder) 內拿走一定數量的食物骰,並拿取骰面上的食物。然後,由右到左依序啟動棲息於「森林」內的鳥兒的能力 (如果能被啟動)。

以本圖為例,由於森林的第一格已經有鳥類進駐,因此行動指示物放在第二格(最左方無鳥類之空格),行動便從第二格開始往左依序執行

* 若行動指示物放置之空格內有「以卡換食物」的符號,可以至多棄掉一張牌多拿一顆食物骰。

* 食物骰共五顆,回合開始時便會先投擲所有骰子;在挑選食物時,若骰塔內的所有骰子皆為同一面 (骰子數量不論),可以馬上重骰所有骰子,直到骰子的骰面提供兩種以上的食物,然後再進行食物挑選。

* 每個玩家能擁有/每隻鳥能攜帶的食物數量 (部分鳥類可攜帶食物) 沒有上限,供應區的食物指示物其數量亦無上限。



3.  下蛋,並依序啟動棲息於「草地」的鳥類的能力:將一個行動指示物放置到草地棲息地最左方還空著的空格中,啟動該方格的效果,獲得相對應數量的蛋,並將蛋放到可容納蛋的鳥兒上 (視為放在該鳥兒的巢中);若沒有足夠的空間可放蛋,則棄掉多餘的蛋。然後,由右到左依序啟動棲息於「草地」內的鳥兒的能力 (如果能被啟動)。

在分數下方會列出鳥類的鳥巢種類及可放的鳥蛋數量

* 若行動指示物放置之空格內有「以食物換蛋」的符號,可以至多棄掉一個任意食物多拿一顆蛋。

* 蛋的顏色以及鳥的種類沒有任何對應關係,下蛋時可以拿任意顏色的蛋放到任意種類的鳥上。

* 巢的種類僅供每回合結束之目標計分用,與蛋的顏色無對應關係。



4. 抽取鳥類牌,並依序啟動棲息於「濕地」的鳥類的能力:將一個行動指示物放置到濕地棲息地最左方還空著的空格中,啟動該方格的效果,從牌堆或已經翻開的三張卡片中抽取相對應數量的卡。然後,由右到左依序啟動棲息於「濕地」內的鳥兒的能力 (如果能被啟動)。

* 若行動指示物放置之空格內有「以蛋換卡」的符號,可以至多棄掉一顆蛋多抽一張卡。

* 在抽卡過程中,若已經打開的三張卡片被抽走,不會立即補牌,將等到該玩家的動作結束才進行補牌。

鳥類牌總共有以下三種:


由左到右依序為啟動時發動能力、他人回合發動能力以及打出時發動能力

1. 當啟動時發動能力 (棕色):當執行所處棲息地之動作時便可依序發動能力;

2. 在他人回合時滿足條件可發動一次能力 (粉紅色):在他人回合即便多次滿足啟動條件也只能發動一次;

3. 當打出時發動能力 (無顏色):能力僅在打出來時發動,為一次性之能力。

此外,亦有部分鳥類牌完全無能力而僅提供分數。


回合結束流程
1. 移除玩家圖板上的所有行動指示物;
2. 計算每回合的目標獎勵分數*;
3. 棄掉公共牌堆旁已經翻開之鳥類卡片,重新補滿 3 張;
4. 起始玩家交給順時鐘的下一位玩家。

*無論是否完成目標,玩家皆須將一個自己的行動指示物放在目標分數軌的對應位置,因此下個回合開始時所有玩家都會減少一次行動機會。



遊戲結束
第四回合所有人執行完 5 個動作後遊戲便結束,依照計分紙上的各項目計分,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若平手,則擁有最多食物的人獲勝;若依舊平手,則平手玩家共享勝利。

遊戲中的分數主要來自:
鳥類提供的分數如箭頭所指
1. 鳥類本身的分數

目標分數圖板
左邊是比較目標的指定物品多寡來得分 (綠色面)
右邊是依照所擁有之指定物品的數量來得分 (藍色面)

2. 每回合的目標獎勵分數
3. 遊戲結束時來自獎勵卡的分數
4. 鳥類自身攜帶之食物/疊加之卡片/存放之蛋所提供的額外分數 (每個/張/顆 = 1分)。


感想
看完規則後,個人認為是個簡單容易上手的遊戲,且主題與機制有一定的契合度。遊戲中沒有明顯的後追機制,要抽到想要的鳥種/獎勵卡也需要一定的運氣,因此感覺是比較大眾取向的遊戲,其引擎構築的成分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重,若是被廣告詞吸引(比如可以取代殖民火星上桌遊玩)而想購買的人,建議先看看規則再決定是否下手。

值得一提的是,遊戲中鳥類的產蛋數量、棲息地以及特性等也都是依照現實的鳥類去設計,比起單純告訴你「本卡可以存放 4 分」,藉由「這種鳥產蛋的數量不少,因此牠的巢能夠存放 4 顆蛋,每顆蛋最後給予你 1 分」這樣的敘述更能讓人投入到遊戲中。我認為對於很在意引擎構築遊戲總是有點硬套主題、稍嫌冰冷的玩家而言,Wingspan 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

另外,由於部分獎勵卡的計分方式是看「鳥類的名字是否包含顏色/身體部位/地名/人名」,因此,在遊玩的時候也能順便學習鳥類相關的中/英文,玩桌遊還能增進鳥類知識,一舉兩得XD

下一篇將會繼續分享 Wingspan 中的目標卡、獎勵卡以及鳥類卡片,讓大家能更了解整個遊戲的樣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