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心得] MetroX (メトロクッス)



封面圖,我個人滿喜歡這個設計的,隱含了遊戲的主題與遊玩方式
*2019/7/19更新:本文同步發表於Medium,若喜歡Medium的介面可以點此前往閱讀!

眼花撩亂的路線圖,錯綜複雜的地鐵網,這些常是人們對日本東京地鐵的第一印象,若讓你當規畫這些地鐵的設計師,你有把握建造的一樣完美嗎?


這次要介紹的是由OKAZU brand在2018春的gamemarket推出的紙筆遊戲,同時也是我個人十分喜歡的一款遊戲。遊戲中玩家扮演日本東京/大阪地鐵的設計師,嘗試要在每回合的指示中找到一個盡可能蓋好地鐵路網的方式,同時觀察競爭者的設計圖,想辦法在最後的路網完成度(分數)上贏過對方。




什麼是紙筆遊戲?

紙筆遊戲是一種利用紙與筆進行的遊戲類型,例如圈圈叉叉、海戰棋、賓果等都算是紙筆遊戲。自從今年玩到Welcome to...之後,我與我的桌友白便愛上了這種類型的遊戲,原因在於:

1. 設置簡單
2. 節奏快速,玩家等待時間短(通常而言如此,不過也是有要等很久的(望))
3. 更有親自參與遊戲進行的感覺,極富成就感
4. 規則簡單但依舊具有一定的策略性及決策取捨

因此,在關注OKAZU brand今年的新作時,MetroX一下子便吸住了我的目光。



盒底,內容物一目瞭然

遊戲簡介:

MetroX是一款建立在東京/大阪地下鐵路線上的紙筆遊戲,玩家要依據每回合指示卡所提供的指示,盡可能在有限的動作內填滿各地下鐵站,完成各地下鐵路線並獲得最高的分數。



遊戲配件,其實就只有卡片、路線圖跟筆XD

遊戲流程:
在遊戲中,每回合都會翻開一張指示卡,所有玩家依據指示卡上的指示同時動作;執行指示卡上的行動時,玩家需先選擇一條還有空白指示格的地下鐵線,於指示格內填上指示卡的類型,再執行指示卡上的行動。遊戲將持續進行到所有玩家都用完所有指示格為止,最高分的人便是贏家。



指示卡(可執行之動作)詳解:



指示卡上可能是數字/圓圈+數字/星星/空白圓圈,每個符號都代表不同的行動,各種行動依序是:

1. 數字:選擇一條地下鐵路線,從離起站最近的空格(空白之地下鐵站)開始依序填入「數字」個圓圈,例如卡片上若為「3」便依序填入3個圓圈,若提早遇到已經填有數字/圓圈的地下鐵站,或是遇到終點,便停止填入圓圈。

2. 圓圈+數字:選擇一條地下鐵路線,從離起站最近的空格開始依序填入「數字」個圓圈,例如卡片上若為「3」便依序填入3個圓圈,若提早遇到已經有填入數字/圓圈的地下鐵站可以跳過該站繼續填入圓圈;若是遇到終點,則停止填入圓圈。

3. 星星:選擇一條地下鐵路線,從離起站最近的空格內填入經過該站的地下鐵線路之數量的「2」倍,例如若該站為3條路線之交會站便填入「6」。

4. 空白圓圈:在任意的空格內填入圓圈。

5. 重洗:將所有卡牌重洗,然後再翻開新卡牌。此動作不會在地下鐵路網上進行任何更動。

由於每條路線之前方都會有一定數量的「指示格」存在,因此每條路線所能執行的行動數量都是有限的。當執行上述除4以外之行動時,同時要將該行動的符號/數字填入指示格中;若指示格已滿,該路線就不能再執行上述除4以外之行動(4並不需要填入指示格,因此不受限制)。遊戲就在所有人的指示格都填滿後結束,總分最高者獲勝。





分數來源:


1. 最先填滿特定路線之得分總和
(每條路線最先填滿者獲得黃色皇冠內之分數,其後填滿者皆獲得灰色菱形內之分數;若玩家同時填滿則同時獲得一樣之分數);

2. 交會站之得分總和(即上述3.星星之動作所填寫之數字總合);

3. 沒有填滿的空格依照數量扣分。




感想:


看完規則後,我認為遊戲可能的優點如下:

1. 沒有多餘的等待時間,所有玩家一同動作。
2. 規則簡單,計分方式亦十分單純。
3. 遊玩時間短,適合墊檔/暖場。

可能的缺點則是:
1. 不耐玩
2. 運氣成分高,策略以短期規畫為主




遊玩體驗:

究竟我的想法是否正確?實際上來玩看看吧!


第二次遊玩的準備圖,使用東京的地鐵網

第一次遊玩使用的是大阪路線圖,那時候是單人遊玩,馬上能感受到的是:「這遊戲的地鐵站根本不可能填滿」。由於卡牌的數量分布以及牌運的問題,想要填滿整個路網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情況,即便在第二次和白的對局中開出4次「6」的重洗牌,我和白也都沒能填滿路網。


我的東京路網,交會站(星星)的得分實在太少啦!

第二次遊玩時我和白在路網的完成競速上不相上下,但因為交會站(星星)翻開時我還沒準備好,只能忍痛填在沒什麼分數的地方,最後因此敗陣,路網的空格數量也比白來得多。

遊戲實際上非常燒腦,牌卡一翻出來我和白往往就是埋頭苦想,考量如何填才能發揮當前動作的最大效益;同時,還得時不時關注對手的路網完成度,確保一些目標路線能比對手快完成,並棄保一些低分路線拿來塞不需要的指示。


白的東京路網,雖然路線得分稍微低了一些,但交叉點的得分超級高!

遊戲結束後以不小的差距輸給了白,我個人覺得遊戲體驗比我預期的好,是個有點小燒腦的墊檔遊戲。
地鐵站真的填不滿,每次都會覺得就差這麼一個動作就填完,但地鐵線的指示格已經填滿Orz
另外圓圈+數字的指示十分好用,玩的時候只希望每張牌都自帶圓圈XD

運氣成分雖然很重,但除非是單人遊戲,否則玩家的目的是要「獲得比對手更多的分數」,而不是要完美的填滿每一格,因此,玩家對於路網全局的規劃與取捨才是重要的,就這個角度來說,其實運氣成分只是增加了耐玩度,並沒有破壞遊戲體驗。

以遊戲定位來說,這樣的運氣成分我認為是OK的。只是對於會想要填滿所有地鐵站的完美主義者而言,這個遊戲可能不太適合(笑)。




策略及其他:
由於MetroX本質上是個競速遊戲,策略上我想最重要的是「保持彈性」&「了解地下鐵路網」這兩點。

初期盡可能佈局讓自己在之後的回合無論遇到何種卡片都能拿分,同時適當地放棄別人已經佔有優勢的路線,保住自己佔優勢的路線分數,並盡可能拿到多路線交會之交會站的分數。

不過,玩遊戲除了計算分數,我想去享受紙筆遊戲中除了「勝負」以外的樂趣(例如要先填滿自己喜歡的路線、畫圈圈之外還要塗鴉等堅持)才是最重要的,希望大家都能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