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7日 星期一

[心得] 漫威傳奇再起:幻視擴充 (Vision Hero Pack)


文章目錄:



簡介:

幻視擴充封面
在主打攻擊輸出的女武神後,緊接著登場的是漫威宇宙中最著名的合成仿生人 (Synthezoid) - 幻視。作為復仇者聯盟的核心成員以及奧創的創造物,幻視的故事不意外地泰半環繞在復仇者聯盟及其生父奧創的周遭展開。由於奧創具有人類的腦波以及仿造人類打造的機械軀幹,故介於人機之間的幻視一直都是漫威宇宙中最富哲學性的存在,也是最具有希臘神話弒父命題色彩的超級英雄,在漫威宇宙中擁有極高的人氣。

幻視初登場。圖片擷取自 Avengers vol.1 #57
幻視初登場於 Avengers vol.1 #57 (1968),此時的幻視還不是復仇者聯盟的一員,而是奧創派來摧毀復仇者聯盟的殺手。剛登場的幻視並沒有名字,直到他一一擊破復仇者的計畫失敗,幻視才因為復仇者聯盟問起他的姓名而開始思索自己是什麼,進而從黃蜂女的一句話 [那怪異、非人類的目光! (Unearthly, inhuman vision!)] 中獲得靈感,並將自己取名為 "Vision"。


與生父奧創對戰並擊敗奧創的幻視。圖片擷取自 Avengers origins: Vision (2013)
在觀察復仇者聯盟的行為並與之對話後,幻視開始質疑奧創所給的命令的合理性,進而反叛奧創,引領復仇者聯盟前往奧創的老巢。雖然讓幻視引導復仇者聯盟前來自己的根據地也是奧創計畫中的一部份,但幻視在這段過程中完全脫離掌控是奧創始料未及的。最後,就在幻視與復仇者聯盟的聯手下,奧創再次被擊敗,根據地也坍塌毀壞。

幻視與緋紅女巫曾有過共同的連載。圖片擷取自 Vision and the Scarlet Witch Vol.1 #1
兩人分開後緋紅女巫將自己的腦波紀錄給了幻視,幻視也依此製造出新的妻子
在後續的復仇者連載中,幻視曾與緋紅女巫相遇並相戀,一度是人人稱羨的情侶檔。兩人婚後曾短暫離開復仇者聯盟,希望能擁有遠離是非的平靜生活。不過,幻視與緋紅女巫的戀情並不順遂,即便兩人都很努力維繫彼此的感情,這段感情終究以分手收場。幻視繼續朝向探究人類情感的目標前進,緋紅女巫則踏上了身分追尋之路。

幻視的身體改造自初代霹靂火
幻視的心智來自神力人 (Wonderman) 的腦波
雖然說幻視是由奧創所打造,但實際上幻視是一台超級拼裝機,例如幻視的身體是來自初代霹靂火的人造人軀幹,其心智則是來自神力人的腦波備份,額頭上的太陽能寶石則是由初代霹靂火的製造者所製作。當然,奧創還是作出了一些貢獻,例如它在幻視的腦中植入了可以控制並強迫幻視理性思考的控制水晶,並賦予幻視操控自身質量來改變身體密度的能力。

幻視透過改變自身質量密度來穿牆的能力在初登場時便已展現
上面提到的「改變密度」是藉由削除或累積一種虛構的質量粒子來辦到,幻視能藉此來改變自身的密度與硬度,例如大幅降低密度來穿過各種理障蔽,或是提高密度來抵抗各種攻擊。其額頭上的太陽能寶石則擁有吸收太陽能、發出能量射線以及讓幻視獲得百倍於人類思考能力的功能,是幻視的能量控制中樞。穿牆與放出能量射線可以說是幻視最主要的特色,在漫畫以及電影中都有充分展現。

利用太陽能光束擊潰敵人!
在這次的擴充中,設計組利用了與光譜類似的升級身份卡設計,來展現幻視自由改變質量密度的能力,讓幻視的英雄身分可以在「無形」與「實體」兩種質量身分間轉換。同時,幻視的專屬英雄卡也是圍繞上述兩種質量身分而設計,並藉由將卡牌的打出與特定身分綁定的方式,讓幻視的玩家要處理特殊的卡牌組合拼圖,進而獲得不一樣的遊戲體驗*。

* 其實在蟻人/黃蜂女擴充中也有這樣的設計,但筆者感覺幻視的設計比較簡潔有趣,因為不用一直把卡牌打開又關上XD

以下,筆者將介紹幻視擴充中的各種卡牌,並分享筆者使用過幻視預組與自組牌組後的心得。


過往文章連結:



配件:

配件一覽
與先前的英雄擴充類似,幻視的擴充同樣包含一疊卡牌與一張說明書,值得注意的是說明書有對幻視的質量身分 (額外身分) 做了詳細的規則說明,例如改變幻視的質量身分並不計入每回合一次的身分變換限制中,且質量身分的改變有著自己的規則,與光譜一樣不能透過每回合一次的身分變換來自行改變。

卡牌一覽
幻視預組所搭配的是防護風格,勁敵則不意外地選用了他的生父 - 奧創,並搭配有再次登場的無人機環境。實際上讓幻視搭配防護風格並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原因在於幻視的無形質量身分是不能防禦的,故防護風格的防禦事件卡在遊戲中有約二分之一的時間無法發揮應有的用處,改為正義或領袖風格會比較合理一些。

此外,幻視的預組導入了「機械體 (Android)」這個新關鍵字,包括幻視本身、專屬盟友薇薇安以及所有的新盟友都帶有這個關鍵字,並搭配有「再啟動 (Reboot)」這張強力的機械體輔助事件卡,整個預組自成一個體系。


英雄專屬卡牌:

幻視卡牌一覽
幻視的英雄卡牌基本上可以分為兩類,第一類是與依照質量身分的不同而有不同功能的卡牌,第二類則是在特定質量身份下才能使用的卡牌。前者例如幻視的專屬盟友、披風以及「太陽能光束」事件卡,後者則例如超高密度打擊、只是路過等。此外,幻視還擁有只要滿足條件便可以棄掉敵人的一張附加卡的「相位擊穿」,以及可以回收具備機械體關鍵字之盟友的「山胡桃樹枝巷 616 號」,這些都是過去從未見過的設計。


幻視的凡人身分卡
幻視的凡人身分除了要求玩家設置質量身分升級卡外,還擁有依照質量身分的不同而獲得不同能力的異能。若與光譜相較,額外的凡人異能雖未明顯提升幻視的強度,但在使用彈性上卻勝過光譜一截。而這個能夠依照場合而改變身分應對的「彈性」便是貫串幻視專屬英雄卡的核心設計理念,我們還會在後續的卡牌中見到這個概念不斷地出現。

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遊戲準備:」的異能發動時機是在玩家抽完手牌才發動,故幻視的初始手牌是 5 張,若玩家首回合翻為英雄身分牌並變換質量身分才會變成 6 張。

幻視的英雄身分卡,與光譜不能自由轉換升級卡身分的設計不同
英雄身分則給予玩家一輪一次改變質量身份的能力,讓玩家能夠依照手上的牌與檯面狀況來做身分轉換,並獲得一些好處。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幻視的攻擊與防禦數值是零點而非橫槓,代表幻視仍能在轉換到實體質量身分後進行攻擊與防禦基礎行動,與浩克的化解數值是橫槓 (不能進行基礎化解行動) 不同。

不能攻擊或防禦,但自帶減傷的無形身分
除了上述兩種基礎身分外,幻視還具備兩種質量身份。幻視的無形質量身分帶有無法攻擊或防禦的限制,相對地,處於無形身分下的幻視在攻擊中所受到的傷害可以減少 2 點。無形身分所帶來的減傷幅度雖然大,但基本上只能用來坦從者與非強攻型的反派,且不能打出防禦事件卡來輔助,並非真的像漫畫那般是無敵狀態。

讓幻視增加攻擊與防禦數值,且有機會抽牌的實體身分
實體質量身分則讓幻視變回基礎數值位於水平線的正常英雄,並讓玩家可以在身分變換時抽 1 張牌。這個抽牌能力的設計也讓幻視在開局時通常會有七張手牌來進行鋪場,比大多數英雄來得寬裕。然而,真正強悍的並不是這些身分本身,而是幻視的其他專屬英雄卡牌。

依照幻視的質量身分而擁有不同基礎數值的薇薇安
前面提到幻視的核心設計主軸是「彈性」二字,而其專屬盟友薇薇安便是最好的證明。依據幻視當前的質量身份,薇薇安可以具備 3 點化解或 3 點攻擊力,以 2 費的盟友來說是超乎想像的強力,是幻視玩家必打的卡牌,玩家也可以針對薇薇安來組建牌組。

幻視與他所打造的家人們。圖片擷取自 Vision Vol.2 #1
薇薇安初登場於 2015 年的幻視連載中,此時的幻視為了延續自己對人性的追尋,他打造了與自己同為合成仿生人的家人,一家四口在維吉尼亞州的阿靈頓市過著傳統美國夢的生活。幻視的專屬盟友薇薇安便是幻視的女兒,與幻視同樣具有改變身體質量密度與放出能量射線的能力。

幻視與薇薇安。圖片擷取自 Vision Vol.2 #12
在上述連載中,幻視將薇薇安的年紀設定為高中左右,並讓薇薇安與其雙胞胎兄弟 - 維 (Viv) 一同去學校上學來體驗人類生活,薇薇安也在這段時間體驗到了近似人類初戀的滋味。然而,一家四口的幸福生活並未持續太久,隨著神力人的哥哥死神 (Grim reaper) 襲擊幻視一家的事件發生,幻視與他製造出來的家人們逐漸因「謊言」與「情感」而崩壞,最終走向了不幸的結局。

薇薇安具備與幻視同等的能力
薇薇安的軀幹是幻視根據自己的身體組成而打造,腦波則是由幻視的腦波以及妻子維吉尼亞 (Virginia) 腦波融合而得。由於維吉尼亞的腦波很可能是根據緋紅女巫而來,故薇薇安就精神思想的層面來說,可以視為是幻視與緋紅女巫的融合後代。

冠軍小隊的御三家都確定會有自己的專屬英雄牌組,薇薇安與浩克 (阿瑪迪斯) 則是作為盟友登場
目前薇薇安主要是作為冠軍小隊的一員而活躍著,並與驚奇女士、蜘蛛人 (邁爾斯‧莫拉斯)、新星 (山姆‧亞歷山大) 以及鋼鐵心一同組成最新一代的冠軍小隊。未來玩家也會看到其餘的冠軍小隊元老成員一一登場,屆時會再對相關成員進行介紹。

依照幻視的質量身分而擁有不同能力的太陽能光束
太陽能光束也有著與薇薇安類似的設計理念,在幻視處於實體質量身分時,太陽能光束將作為攻擊事件卡而對一名敵人造成 7 點傷害;在幻視處於無形質量身分時,太陽能光束則會做為化解卡來移除威脅。雖然卡牌的性價比不高,但彈性比起一般的攻擊/化解事件卡來得高上許多,手上有多餘資源時幾乎都會有可發揮的空間。

在無形質量身份下能獲得「堅定」關鍵字是披風的最大亮點
幻視的披風也是一張會依照質量身分來改變能力的卡牌,在實體質量身分時幻視會獲得反擊 1 的能力,而在無形質量身分時則是會獲得堅定關鍵字。由於獲得堅定關鍵字可以直接解除擊暈/困惑狀態,故幻視的披風是一張在應對高難度反派時必備的卡牌,幻視也是第一位擁有半常駐堅定關鍵字的英雄。

超高密度打擊只能在實體質量身分下打出
只是路過只能在無形質量身分下打出
相較於具有高彈性的太陽能光束,超高密度打擊與只是路過都是只能在特定質量身分下打出的事件卡,並擁有比太陽能光束更好的性價比,額外異能 (破防 & 忽略巡邏關鍵字與危機圖示) 也相當實用,是玩家的好幫手。

可以棄掉敵人身上附加卡的相位擊穿是相當特別的存在
相位擊穿則是幻視專屬卡中相當特別的存在,除了能夠困惑一名敵人外,還能棄掉一張具有「英雄行動」、「英雄回應」的敵方附加卡。這樣的設計在之前的英雄中都沒有出現過,適合用來棄掉需要 3 費以上才能解除的附加卡,或是附帶有棘手解除條件的附加卡。

質量增加相當符合幻視增加質量密度來抵禦敵人攻擊的情境
質量增加是幻視專屬卡中唯一的防禦卡,除了能防止所有傷害外,還能擊暈該敵人,以性價比來說十分之高。不過,由於整個牌組中只有一張,故要能有效使用質量增加還需要其他卡牌的輔助,例如後面要介紹的密度控制。

用來取回幻視事件卡的密度控制
密度控制這張牌讓玩家可以在轉換質量身分後,將密度控制棄掉以從棄牌堆中找一張幻視事件卡加入到手牌中。這張牌除了能用來找需要的攻擊/化解事件卡外,若玩家預期反派將對玩家進行猛烈攻擊,也可以用來將質量增加找上手。

可以生產一個萬用資源的太陽能寶石
太陽能寶石這張牌則是幻視專屬牌卡中的資源生產牌,並會同時賦予幻視空中特性。或許是資源相關牌卡較少的關係,太陽能寶石比起一般的資源生產牌多給了一個空中特性,讓幻視也有機會去使用與空中特性相關的風格卡牌,在組牌上有更多選擇。

幻視額頭上的太陽能寶石來自初代霹靂火的發明人 - 霍頓博士 (Phineas Horton)
在漫畫中,太陽能寶石是由初代霹靂火的發明人 - 霍頓博士所發明,該寶石除了能聚焦太陽能進而讓能量遍布人造人的全身外,還能作為人造人的「大腦」使其擁有百倍於人類的思考速度。換句話說,太陽能寶石便是幻視的能量與思想中樞,故以資源生產牌的形式登場是相當貼切的。

最後要介紹的是在幻視處於凡人身分時,可以從棄牌堆中回收一張「機械體」盟友的山胡桃樹枝巷 616 號。這張牌在遊戲中主要會拿來回收薇薇安,進而讓薇薇安能夠不斷上場來發揮其超乎水平的化解/攻擊能力。雖然玩家也可以將之用來回收其他的機械體盟友,但筆者感覺回收薇薇安在大多數時候都是最好的選擇。

山胡桃樹枝巷 616 號的浮空郵筒
在前面提到的幻視連載 (Vision Vol.2, 2015) 中,幻視一家四口便住在山胡桃樹枝巷 616 號的木造獨棟房。實際上這間房子有個很大的特色沒有出現在卡牌上,那就是幻視一家的郵筒是浮在空中的!

整體來說,幻視的專屬英雄卡都圍繞在兩種不同功能的質量身分上設計,並給予幻視相當大的彈性操作空間。這個彈性並不像美國隊長那般直接而無腦,而是需要預先安排當回合的行動順序,以發揮每張卡的最大效用。


總結:

英雄基礎數值 (以 2/2/2/12 血為基準):符合基準,但需要變換身分來調整數值
攻擊能力:普通 (傷害數值略低於平均)
攻擊相關關鍵字:破防
化解能力:優 
防禦能力:優 (減傷/反擊/事件卡)

回血手段 (英雄身分):
反派啟動干擾/負面狀態賦予:
負面狀態解除:有 (堅定)
英雄重整:
資源生產/抽牌手段:二者皆有
遭遇牌庫調整/干擾:
特殊:英雄事件卡回收 & 機械體盟友回收 & 棄除反派/從者附加卡 & 強力專屬盟友

幻視是一名專屬卡牌工具庫相當豐富的英雄,在對上大多數反派時都有可以針對其弱點進行干擾的卡牌,大量回收棄牌的手段也讓玩家的操作空間相當寬廣,其專屬身分卡與防禦事件卡所提供的減傷也能為玩家爭取不少建構檯面的時間,相當適合單人遊戲使用。

然而,由於專屬攻擊事件卡的 CP 值偏低,幻視需要找尋其他有效打擊反派/從者血量的手段,例如將薇薇安作為主要的輸出手段,或是透過防護風格來進行反擊等小傷害的累積,玩家在組牌時需要花費較多心思。


防護風格卡牌:

防護風格新卡一覽
這次的防護風格新卡共有兩個主軸,第一個是與「機械體」關鍵字相關的三張新盟友,第二個則是繼續增加防禦風格的防禦事件卡/防禦相關升級的選擇。

防禦特化的維克多‧曼查
維克多‧曼查是一張沒有化解與攻擊數值,但防禦敵人時每次都可以減少一點傷害的防禦用盟友。雖然不能化解或攻擊在單人遊戲中是個明顯的缺點,但 2 費 4 血的基礎數值以及減傷能力仍然能作為專門防禦從者攻擊的盟友使用,同時具備復仇者與機械體關鍵字也讓維克多有更多發展空間,未來或許能有妙用。

奧創告知維克多他的真實身世
維克多‧曼查與幻視同樣是由奧創所打造的特殊生命體,其身體由其母親的 DNA 以及奧創所製造的奈米機器人所構成,心智則與一般人類無異。由於奧創打算讓維克多‧曼查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加入並顛覆復仇者聯盟,故維克多直到成年前都不知道自己的真實身世,從未察覺自己其實是由機械與人類細胞共同構成的生化人,直到與超級英雄相遇、觸發了奧創預設的能力覺醒條件才了解到自己的不尋常。

與幻視親如兄弟,但卻因尋求復仇者的認同而引發悲劇
在漫畫連載中,維克多‧曼查主要是作為離家童盟 (Runaways)* 的一員而活躍,並短暫加入過復仇者聯盟以及幻視組建的復仇者聯盟 A.I.,擁有放出電磁波干擾並攻擊敵人的能力。設計組極可能是參考了復仇者聯盟 A.I.中維克多‧曼查與幻視並肩作戰的劇情,而將維克多放入這次的防護風格盟友中;然而,在幻視 Vol.2 的連載裡面,維克多其實是壓垮幻視一家日常生活的最後一根稻草,若讀者只看過幻視 Vol.2 的連載大概會覺得他們並肩作戰的畫面有些諷刺。

* 離家童盟 (Runaways) 是以逃離反派父母的第二代為主要角色的青少年超級英雄連載,維克多‧曼查廣義上來說可以算是奧創的兒子,故也符合離家童盟的成員要件。

具備優秀攻擊力與彈性減傷異能的保衛者
保衛者則可以視為擁有強力攻擊能力但也帶有彈性減傷效果的維克多‧曼查,然而,由於防護風格有更好的傷害輸出選擇 (例如鐵拳),且保衛者的減傷異能代價高昂,故筆者感覺以 4 費的盟友來說,防衛者並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幻視等人找到昏迷中的保衛者,並從其記憶中得知即將到來的威脅
保衛者 (Alexis) 是從初代蟻人 - 漢克‧皮姆的抗奧創病毒 (Anti-Ultron Virus) 中誕生的六名 A.I. 之一,並曾加入復仇者聯盟 A.I.,與幻視、維克多等仿生人/機械人/人造人一同對抗獲得自我意識、打算毀滅人類的抗奧創病毒本體 - 迪米特里奧斯 (Dimitrios)。保衛者在漫畫中的戲分不多,但其活躍期間確實與幻視、維克多等人有密切關聯。

可以儲存防禦事件卡的喬卡絲塔
喬卡絲塔則是一張與領導盟友 - 黑豹類似的卡牌,在進場後可以將一張棄牌堆的防禦事件卡壓在底下,使玩家可以如同該卡在手牌般打出。這種在場上儲存防禦事件卡的能力能解決防禦事件卡在手牌中卡一個位置、減少玩家可用手牌資源的問題,故主打防禦事件卡主軸的玩家都應該考慮將喬卡絲塔放入牌組中,其化解力也與防護風格的需求相符。

被洗腦的初代蟻人協助奧創將初代黃蜂女的人格轉移到喬卡絲塔體內
喬卡絲塔 (Jocasta Pym) 是奧創為自己打造的新娘,於 Avengers Vol.1 #162 初次登場。在奧創完成喬卡絲塔的軀幹後,奧創綁架了初代蟻人並將之洗腦,使他協助自己將初代黃蜂女的心智轉移到喬卡絲塔身上,後來被復仇者等人阻止並復原。其後,奧創將喬卡絲塔腦中所殘留的初代黃蜂女人格喚醒,並加強對喬卡絲塔的控制。然而,喬卡絲塔終究仍背叛了奧創,並加入復仇者聯盟一同對抗奧創。

流動如水是新的防護風格升級卡,在玩家打出一張防禦 (事件) 卡後,流動如水會對進行攻擊的敵人造成 1 點傷害。能夠被動造成傷害的卡牌對防護風格的玩家來說相當重要,雖然製造傷害的條件比反擊嚴格一些,但流動如水有機會在敵人攻擊進行中途就先行擊敗敵人,故仍是主打防禦事件卡的玩家應該優先考慮放入牌組中的卡牌。

挑戰則是這次的防護風格新卡中最實用的卡牌而沒有之一,無論玩家的英雄是否防禦,能夠直接棄掉一張增效卡的能力都能幫上玩家,故筆者認為大多數的防護風格牌組都能放入一至二張挑戰來減少增效卡帶來的隨機風險。


其他卡牌:

再啟動是幻視以及未來可能登場的其他機械體英雄必備的卡牌
2 費 3 血帶花資源提高數值的能力似乎超出了一般基礎風格盟友的強度
幻視的預組還包含一張新的機械體專用事件卡「再啟動」以及一名機械體盟友「機器俠」,兩張牌都能和幻視有不錯的搭配。再啟動讓玩家可以重整一名機械體角色並為其恢復一點傷害,機器俠則是 2 費便擁有優秀的體質,且還能花費資源來提升化解與攻擊力,這兩張牌都是幻視牌組必放的卡牌,與幻視的個人卡牌有相當不錯的連動性。

逮到機會讓正義風格的玩家擁有檢索盟友的機會
冥想讓玩家蹲在凡人身分累積資源的速度大幅加快
在非預組卡牌方面,筆者認為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正義風格的「逮到機會」以及基礎風格的「冥想」。前者提供了一個帶有條件的盟友檢索方式,讓正義風格的玩家能夠輕鬆地找到想要的盟友;後者則提供了一個在凡人身分下構築檯面的機會,對於手牌較少或是需要經常切換身分的玩家來說是相當強力的卡牌,一般英雄也能放個一張來賭開局爆發,實用性無庸置疑。

總的來說,幻視預組的新卡雖然有泰半和機械體關鍵字有關,但也有不少泛用性高的新卡登場,故無論玩家是否喜歡幻視這名英雄,只要有組牌的需求都應該要入手幻視擴充。


心得:

資源豐沛、如同工具箱一般的專屬牌組是幻視的最大特色
在差強人意的女武神之後,幻視的表現並未讓人失望,筆者認為是泰坦之影後的復仇者循環中最讓人滿意的英雄,對單人玩家來說更是如此。

雖然事件卡的性價比只是一般水準,但兩種質量身分以及各種雙能力卡牌帶來的高操作彈性讓幻視可以應付多種情況,傳統但穩健的升級與支援卡讓幻視擁有不錯的資源引擎與檯面,使之成為一名相當適合單人遊戲的英雄。

若用兩個詞來描述幻視,筆者認為會是「彈性」與「穩定」這兩個詞。彈性展現在各種雙能力的卡牌上,穩定則體現在幻視的各種檢索牌 (616 號和密度控制) 以及無形質量身分的減傷上。這些特點都和緋紅女巫以隨機性作為代價來追求特高性價比的特色相反,是以降低性價比的方式來讓玩家能夠更穩定的獲得想要的行動結果。

使用預組對上標準難度的烏木喉
若要細說幻視專屬卡牌的特色,筆者認為不外乎是無形質量身分堅定關鍵字以及薇薇安這三個部分。無形質量身分讓幻視可以無視大多數的從者傷害,進而採取直攻反派的策略;堅定關鍵字則讓幻視擁有便宜的去除負面狀態方式,比大多數英雄來得穩定;薇薇安則是幻視專屬牌組中的主攻手,2 費 3 傷或 3 化解搭配再啟動能解決大多數的檯面問題。

也因為上述特色,幻視在組牌上有許多可以嘗試的空間,無論是不防禦也不打防禦事件牌的防護牌組、用薇薇安主攻的領導牌組還是以建構檯面為核心策略的傳統打法都能透過幻視擴充來實現,是這次循環中最有趣也最耐玩的英雄。

順利在大量法術被觸發前獲勝!
幻視的缺點則落在操作複雜度以及面對大量從者較為無力者兩點,前者與大量的卡牌使用限制以及兩種身分的轉換操作有關,後者則和幻視缺乏穩定的清場卡相關,對有經驗的玩家來說不是大問題,但對新手來說可能需要一點適應時間。

整體來說,幻視會是瘋狂泰坦之影到來自邪惡的意圖這兩個大擴充之間筆者最推薦的英雄擴充,也會是這段期間唯一稱得上必買的英雄,未來的發展性也是這個循環中的所有擴充中最令人期待的,強力推薦給喜歡幻視的所有玩家。

4 則留言:

  1. 等了很久,終於等到你介紹幻視擴充了。有些事想請教你

    1.看了幻視的能力,感覺上與蟻人和光譜很相似,都是英雄身分上再不斷切換特別身分。如果我已經有蟻人和光譜卡組,如果只從遊戲性來看,還值得再入手幻視嗎?因為玩完蟻人和光譜後已經對變換身份有點厭悶

    2.從卡組強度上看戰爭機器和幻視是什麼水平?有美國隊長、蟻人或猛毒的強度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支持,我這邊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1. 蟻人、光譜跟幻視在機制本質上是類似的,都是要應對檯面狀況找到適合的應對身分,並規劃最佳的行動順序來最大化每個身分給的好處。如果說對變換身分感覺煩悶,那好消息是幻視的身分變換沒有蟻人、光譜那樣頻繁,壞消息是變換身分仍然是幻視的主軸,除非主打薇薇安為核心的牌組,不然免不了還是要從變換身分出發去思考戰術。

      從遊戲性上來看,幻視擴充並沒有帶來什麼新的機制,只是在變換身分的舊有機制上進一步強化不同身分的操作彈性,讓幻視可以應對更多樣的狀況,並在沒有特殊檯面狀況時仍維持一定強度。筆者個人會感覺幻視玩起來跟蟻人比較類似,兩者都是基本盤扎實的身分變換英雄,但幻視的穩定度稍微高一些且鋪場快一些,然後瞬間的傷害輸出不如蟻人這樣。


      b) 幻視比較接近美國隊長、蟻人或猛毒的強度,是一名穩定、能力全面且組牌選項多元的英雄;戰爭機器由於是攻擊特化型的英雄,其強度會受到反派的特性而大幅變動,在標準難度下應該是比大多數英雄強,但在專家難度上穩定度不佳。

      刪除
  2. 很喜歡黯大的漫威LCG擴充分享,卡牌分析詳細且還有英雄背景故事,對遊戲帶入感增加不少,想請問黯大會出來自邪惡的意圖等第五循環的文章嗎,相當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ZhongYuee 你好,感謝你一直以來的支持,由於今年上半年較為忙碌,玩實體桌遊的場地也出了點狀況,故「來自邪惡的意圖」等第五循的擴充要等到8月過後才有機會撰寫,短時間內都會以線上桌遊的分享為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