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戰報] 190515戰報-花磚物語2-琉璃之光

又到了請假玩桌遊的時間啦(?
由於睡覺時姿勢不正,導致我的肩膀與脖子嚴重拉傷,在請假去做復健之餘,順道偷閒去No.9聚會空間玩個幾場桌遊。這次其實原本想玩的是RK設計的聖石之路(因為放學後桌遊俱樂部剛介紹過XD),但No.9並沒有這款遊戲,因此就抱著隨意挑隨意玩的心情前去。

這次在No.9我們總共玩了3款桌遊,分別是:
1. 花磚物語-琉璃之光 (Azul: Stained Glass of Sintra),中文版由柏龍玩具代理發行,台灣地區則由2 Plus負責銷售,設計師是Michael Kiesling
2. 古戰陣 (Battleline),我們玩的是戰棋會出版的舊版,設計師是Reiner Knizia
3. 摺足先登 (Fold it!),中文版由柏龍玩具代理發行,台灣地區則由2 Plus負責銷售,設計師是Yohan Goh
我和白曾經玩過古戰陣,琉璃之光及摺足先登則是我們第一次玩。本篇將先就花磚物語-琉璃之光的遊玩過程及心得做簡單的介紹,另外兩款遊戲則將在未來另外介紹。

1. 花磚物語-琉璃之光


封面 & 開盒樣貌
在這一兩年若有造訪過桌遊店,相信有許多人都曾耳聞花磚物語(Azul)這款2017年由 Michael Kiesling 設計的遊戲。花磚物語結合了板塊拼放以及湊套換分之機制,輔以簡單好懂的規則以及切合主題的美術,不但出版後隨即拿下該年度的眾多大獎,在台灣的熱門程度也是相當驚人,是這一兩年來各桌遊店榜上有名的常客。


盒內樣貌,收納還算中規中矩
玻璃窗=花紋條們,每名玩家8條花紋條
花磚物語-琉璃之光則承襲了一代的上述優點,進而在策略面上做了些變化,我個人覺得琉璃之光在「安排得分路線」上比花磚物語更為燒腦,每回合新增的「得分目標」也讓玩家在拾取花磚時除了卡位以及長期的得分規劃外,更要在每個當前回合的額外目標得分上下功夫,


個人圖板,上方為八條待完成的花紋條,完成第一次後會翻面,每條花紋條都能完成兩次;
下方的皇宮板塊則顯示了上方花紋條完成時所能獲得的分數,以及遊戲結束時之額外得分的計分方式;
左上角的工人則決定了玩家可以在那些花紋條放置彩繪玻璃,在工人右方 & 正下方的花紋條都是可以放置彩繪玻璃的區域








遊戲名稱由來:

花磚物語-琉璃之光的英文副標題其實不是「琉璃之光」,而是「辛特拉的彩繪玻璃」(Stained Glass of Sintra)。辛特拉是一個位於葡萄牙里斯本的城鎮,在這個小小的城鎮上座落有摩爾人城堡辛特拉宮佩納宮等文化遺產,是里斯本近郊的觀光勝地。遊戲的名稱便來自於辛特拉宮的眾多彩繪玻璃收藏,玩家所扮演的也就是在宮內修繕玻璃窗的玻璃工匠。
除了辛特拉宮外,在19世紀由費爾南多二世規劃並興建的佩納宮亦保存著許多費爾南多二世從各地蒐羅而來的彩繪玻璃,在宮內也有不少彩繪花磚點綴。雖然琉璃之光的遊戲背景僅提及辛特拉宮,不過,由於上述充滿彩繪玻璃的佩納宮以及其他辛特拉的宮殿遺跡也一同構成了辛特拉這個地區豐富的彩繪玻璃收藏,因此,於遊戲副標題內沒有特定指稱任一宮殿,而僅指出地區的原因很可能便是如此。


計分用之圖板,玩家的得分跟扣分這次是在計分圖板上共同記錄;六個排排站的彩繪玻璃磚指示了每回合能額外得分的彩繪玻璃磚之種類,每種顏色都會至少出現一次
與花磚物語(Azul)的差異:
在遊戲中,每名玩家皆為玻璃彩繪的藝術家,要為不同宮殿的窗戶添上最令人驚嘆的彩色花紋條。遊戲承襲花磚物語的基本玩法,但在幾個地方做了更動:
1. 琉璃之光的遊戲固定進行六回合,取消了花磚物語滿足條件即call game的機制;
2. 每個回合都會有一種能夠讓玩家在完成花紋條時額外取分的彩繪玻璃磚(亦稱彩磚),亦即加入了「回合目標」這個歐式桌遊常見的元素;
3. 放置彩磚時增添了可放置區域的限制,玩家更需要規劃花紋條的完成順序;
4. 計分方式改變,花紋條的完工「順序」將對於玩家的得分有更為明顯的影響;
因此,若你玩過花磚物語,那琉璃之光所帶來的新規則其實不多,只要搞懂新的計分方式以及不再具有call game條件這兩點,便可以馬上遊玩。


琉璃之光中共有五種不同顏色的彩磚,每種玻璃上面的花紋也各不相同~


回合開始前的設置。放置人數+3的工廠圓盤(Factory displays),並在每個圓盤上隨機放置四個彩磚
回合流程:
琉璃之光的回合進行流程與花磚物語相當類似,每個回合中,玩家會依序輪流執行一個動作,直到當前檯面上所有的彩磚都被拿光為止,該回合便結束,並抽取新的彩磚來進行下一回合的設置。玩家可選的動作有:
1. 拿取彩磚:選擇一個工廠圓盤或是中央區域,拿取其中一色的全部彩磚並放到你的一條花紋條上,無法放置的依磚數移動扣分指示物。移動工人指示物到剛才放磚的花紋條上方,若有完成花紋條則進行計分;
2. 把自己的工人移動至最左邊:執行此動作時不拿取彩磚,若工人棋已在最左邊,則不可選擇此動作。


玻璃塔,其用來棄置放不上花紋條的彩磚
當玩家在回合中完成任意一條花紋條時,馬上獲得該花紋條所對應的分數,以及該花紋條右方所有已經完成至少一次之花紋條的分數;同時,若甫完成之花紋條上有該回合的目標彩磚,有幾個相同的便額外獲得幾分。
完成花紋條後,玩家需選擇一個花紋條上的彩磚放到個人板塊下方的皇宮板塊上,若使用A面計分,則所選取之彩磚顏色對最後的額外加分不具任何影響,若採用B面計分,則所選取之彩磚顏色隊最後的額外加分將有可能造成影響。


戰報:
我第一局的最終盤面
白第一局的最終盤面
第一場遊戲中我們選用A面的皇宮板塊,其計分方式是將整個皇宮板塊分成四個2x2的正方形區塊,各區塊依照區塊內填滿的彩磚數量來獲得額外分數。我一開始便依循著回合目標拿彩磚,並且打算從最右方的花紋條開始建造,希望能藉此在左方的花紋條完成時拿到比較多的分數。然而,我太過專注在完成右方的低分花紋條,忽略了這個遊戲只會進行六回合,玩家幾乎沒辦法做出最佳的分數combo組合,而應該在有限的回合內盡可能完成高分的花紋條並滿足回合目標。因此,第一場我便以大比分落敗。



我第二局的最終盤面,對面則是白的最終盤面
第二場遊戲我們選用B面的皇宮板塊,其計分方式是用皇宮板塊上「雙面皆完成的花紋條數量」乘上「數量最多的彩磚數量」,這樣的計分方式會讓玩家傾向於選擇同樣顏色的彩磚留在皇宮板塊上,也在拿取彩磚時有更多爭搶。第二場我雖然記取了前一場的教訓,但在每回合的目標彩磚總是與我能完成的花紋條不符的情況下,分數上的成長持續落後,雖然完成的花紋條與白相同,但在過程中的得分相差最終還是不幸落敗。


心得:
在琉璃之光中,分數的獲得變得更具有combo感,且玩家之間的動作卡位(何時拿磚/何時移動工人)更為明顯。由於遊戲的回合數有限,且每個人最後能完成的花紋條數量相去不大,因此,能讓玩家每回合額外獲得分數的「目標得分」變得相當重要。在玩的時候,每回合為了盡可能完成當回合得分獎勵並為了下個回合布局著實是讓人絞盡腦汁,玩家除了要安排長期的得分外,短期的得分目標也得一併考慮進去,而在這之中的糾結我認為便是琉璃之光最有趣的地方,而這也是我認為琉璃之光在遊玩上較花磚物語困難的地方。
總的來說,若你玩過花磚物語,且想要挑戰更為困難但遊戲機制類似的遊戲,那比起評價不佳的珊瑚物語(Reef),琉璃之光絕對是你的首選。不過,若只是想體驗花磚物語的遊戲機制,那其實沒有非玩琉璃之光不可的必要,花磚物語相較之下更簡單無壓力,更適合作為同樣遊戲機制下入門用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