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

[新聞] 2019 德國年度遊戲大獎(SdJ) & 行家遊戲大獎(KedJ)得主出爐

在經過兩個月的等待後,今年的年度遊戲大獎 Spiel des Jahres (SdJ)及行家遊戲年度大獎 Kennerspiel des Jahres (KedJ)的得主總算出爐啦,如果忘了候選名單,可以點此來複習一下。現在,就讓我們來看一看今年的得主名單:

年度遊戲大獎 Spiel des Jahres (SdJ)得主獨家暗語/獨一無二(Just One);設計師為 Ludovic Roudy 及 Bruno Sautter,由 Repos Production 發行;簡中規則請點此

獨家暗語是一款3~8人的合作派對遊戲,遊戲開始時隨機抽出13張卡牌作為本場遊戲的題目卡堆。每回合會有一位玩家當猜字者(Guesser),其他玩家當線索提供者。除了猜字者外,其他玩家都能看到當回合所要猜的字詞(題目),並要分別在自己的提示板上寫下一個字詞作為題目的提示,而猜字者要在看過所有人的提示後,猜出當回合的字詞(題目)為何。若猜字者猜對,團隊便能獲得1分(獲得當前題目卡),若猜錯則要扣2分,不猜則是扣1分(移除當前題目卡)。
遊戲總共進行13回合(13張卡),而上述的「猜錯扣2分」其實是除了當前的題目卡外,還會盲抽一張題目卡移除,由此可知,猜錯其實是相當相當虧的!因此,猜字者也可以選擇跳過不猜,減少團隊的損失。基本上7~8分就算是過關,玩家可以以此做為第一次遊玩的目標。

遊戲的有趣之處在於「若有相同的提示出現,則猜字者無法獲得這些彼此相同的提示」,例如今天題目如果是「鳥」,而有兩名玩家所寫下的提示為「翅膀」,那猜字者就不會看到「翅膀」這個提示,因此,遊戲除了考驗猜字者的腦筋靈活度,更是考驗團隊中所有人的默契。

單就規則來說,獨家暗語讓我感覺有點像機密代號的變體版本,壓力從平均分配在團隊中變成了集中在猜字者的身上,也許這樣的遊戲模式會讓一些得失心重/在意自己表現的人沒辦法好好享受遊戲,這點我想是在遊玩時要特別注意的。

實際上獨家暗語是2017年的遊戲We Are The Word的英文重製版,且遊戲設計師為第七大陸的設計師,我發現這兩款遊戲的設計師居然一樣的時候其實滿訝異的,也沒想到這遊戲其實並不是全新的遊戲,提供給大家參考。


行家遊戲年度大獎 Kennerspiel des Jahres (KedJ)得主: 展翅翱翔 (Wingspan);設計師為 Elizabeth Hargrave,由 Stonemaier Games 出版,德國代理商則是 Feuerland Spiele。

展翅翱翔是一款1~4人的鳥類引擎構築遊戲,玩家藉由在自己鳥園的不同位置安放不同的鳥類,來安排、建構自己的得分引擎;遊戲特別的地方在於每張卡片都是依據真實的鳥類來設計,卡片上的資訊,諸如棲息地、產蛋量等,都是參考真實的數據與資料而得來,即便是對於得分引擎構築類遊戲沒有那麼感興趣的玩家,光是這如同鳥類圖鑑般的卡牌也相當值得入手收藏,更不用說其他精美配件與美術,個人認為是今年上半年送禮的首選(笑)。

展翅翱翔拿下了今年度的行家遊戲年度大獎其實並不讓人意外,在展翅翱翔釋出詳細的出版消息後,就讓我有種「奧斯卡參賽片登場」的感覺。遊戲的整體設計、市場取向以及主題都相當的精緻用心,雖然遊戲內容我沒那麼喜歡,但如果我是評審,恐怕也很難抗拒投票給展翅翱翔的衝動-因為展翅翱翔不只是一款好遊戲,更是呈現了一個好的「商品」,我會希望自己喜愛的遊戲能夠有這樣的編輯水準,而不只是配件、美術等部分草草交代,然後因為機制有趣而含淚支持。
矛盾的是,我心中也會有一小部分為展翅翱翔的得獎感到難過,也許未來要能得獎的遊戲都得像我上面所說的
「奧斯卡參賽片」一樣,沒有行銷與包裝就難登大雅之堂了吧...

在Ludology今年六月底的訪談中,邀請到展翅翱翔的設計者-Elizabeth Hargrave上節目介紹她遊戲設計的歷程與想法,其中,設計師提到她在設計前相當喜歡且玩了相當多場的銀河競逐(難怪!),也從其中獲得了一些想法,並改良成更為親民、更家庭取向(刪減了直接攻擊對手檯面的卡片,對,就是那個takeover機制)的遊戲版本;同時,Elizabeth Hargrave也分享了自己的其他遊戲(Tussie Mussie)以及設計時的點點滴滴,喜歡展翅翱翔的人千萬別錯過這個精采的訪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