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心得] Cat Rescue 貓咪救援

「街上還有許多沒有家的流浪貓,讓我們一起幫助他們找到有愛的好主人,拯救街上的流浪貓!」


貓咪救援(Cat Rescue)是由台灣設計師吳達德在2018年藉由Kickstarter推出的合作遊戲,遊戲可供1~4人遊玩,是一款稍微需要平面空間概念的圖像建立(Pattern building)類型之遊戲。之前我也介紹過設計師今年在Kickstarter上募資的新作品-印象藝廊,且我對於印象藝廊有相當不錯的印象,有興趣的人可點此觀看相關的簡介與心得。


回到正題,基於對印象藝廊的好印象,我一直在找尋設計師吳達德的其他作品,而我率先找到的就是今天要介紹的遊戲-貓咪救援。在貓咪救援中,玩家各自扮演不同的中途之家,希望能將流浪在街上/暫時住在中途之家的貓咪早日安置到收容所,並協助貓咪做好領養前準備,進而提升被好心的主人從收容所領養回去的機會。
而為了要能讓貓咪們做好被領養走的準備,我們必須盡量讓同種類(同顏色)的貓咪聚集在一起,以便安撫貓咪,幫助貓咪做好心理準備(卡牌翻到背面),進而將這些做好準備的貓咪送出收容所(將卡牌推出4x4的牌堆),讓好心人能夠遇見牠們,進而順利完成領養的手續。



基本遊戲+所有擴充內容物一覽
基本遊戲內容物(束口袋在遊玩時沒有作用,故不放入)
基本遊戲的內容物相當單純,包含四種顏色的貓咪卡各六張、兩張百搭貓咪卡、中英文說明書、一張雙面運送牌、一個束口袋以及四個用來標示收容所範圍的紫色木塊。實際遊玩時並不會用到束口袋,而四個紫色木塊其實有點惱人,我個人玩的時候也不會使用這些木塊,進行一兩回合後大體上就能確立收容所的邊界,不太會有搞混的情況產生。



截至目前為止,貓咪救援總共推出過3個小擴充,從上圖左上到右分別為Clowder Time(群貓時刻)、Get Your Claws Out(移開你的爪子)以及紫色貓咪/第五人擴充。
Clowder Time相當於一般合作遊戲中的事件卡,讓玩家在一次領養多隻貓咪時會需要處理這些好壞參半的事件,覺得遊戲太簡單的玩家可以把裡面的負面事件卡加入遊戲中使用,能稍微提升遊戲難度;
Get Your Claws Out則是玩家的個人目標卡,若覺得遊戲的分數太難獲得,可以加入目標卡衝高最後的分數;
紫色貓咪/第五人擴充則是新增了紫色背景的新貓咪,以及更為百搭的叼魚貓貓,並讓遊戲人數向上支援到5個人。若預算有限,我推薦購買紫色貓咪擴充即可,能有效提高難度進而提升耐玩性,另外兩個擴充我認為對遊戲的挑戰性以及遊玩體驗並未賦予太大的提升。

若與KS版比較,基本上市售板只差在沒有連環漫畫明信片及貓咪貼紙等與遊戲無關的配件上,其他的部分(主遊戲和擴充)目前都能透過TBD買到,價格比KS版來得便宜,有興趣的人不妨前往TBD的販售頁面訂購。


遊戲設置:
遊戲的設置如下,無論人數多寡,起始的配置都是一樣的:
首先,每名玩家面前將隨機設置2張貓咪卡,代表有兩隻貓咪位於玩家的中途之家,在遊戲中只要有任一名玩家面前的中途之家擁有3隻貓咪(象徵中途之家爆滿),遊戲將立即結束並進行計分。如果大家的中途之家都管理得相當妥善,那遊戲便會進行到街道牌堆抽光為止。

中央共用區(收容所)將隨機設置4張貓咪卡,象徵收容所一開始的貓咪,且收容所的大小為4x4=16張貓咪卡的大小,一開始的4張貓咪卡將佔據這個4x4方陣中的中央4格。
將小張的雙面運送牌翻到「街貓運送」面,並放在右下角的卡片上;剩餘的卡牌洗混作為街道牌堆,如此便完成了遊戲的設置。


遊戲流程:
遊戲將進行若干回合,每位玩家將完整執行一個回合後再輪到左手邊玩家開始新的回合。每回合皆可分成四個階段,分別為:
1. 將貓咪送到收容所;
2. 幫助貓咪做好領養準備;
3. 爆滿或領養;
4. 檢查遊戲結束條件。
以下將依照階段順序依序講解~

第一階段:將貓咪送到收容所
於上述階段1中,玩家必須選擇從街道牌堆或是自己面前的中途之家將一隻貓咪加入到收容所,若是從自己的中途之家加入貓咪,則下一名玩家一定要從街道抽選貓咪加入。加入貓咪的時候必須滿足以下兩個條件:
1. 新的貓咪必須放在收容所的貓咪旁的空格內;
2. 放入後推動貓咪時,不能推動到前一回合剛加入收容所(身上有雙面運送牌)的貓咪,也不能選擇前一回合的推動方向。

第1個條件相信大家比較好理解,以下讓我們用照片來看一下第2個條件究竟是什麼意思:
O:可以放置貓咪的地方;X:不能放置貓咪的地方(因為放置後會推動到前一回合剛放進來的貓咪)

延續設置後的情況,我從街道牌堆中抽出一張貓咪(左上角的百搭貓)加入到牌堆中,由於原先是右下角的黑色貓貓上放置有運送卡,所以我新加入的貓咪不能推動到右下角的黑色貓貓,也不能從右方向左推,因此,我將百搭貓放在左上角向右推。


在收容所中,我們會有一個假想的4x4之空間,因此推動後所有的貓咪都還在收容所內,沒有貓咪會離開收容所。如此,我們便完成了本回合的階段1:將貓咪送到收容所。

第二階段:幫助貓咪做好領養準備
在階段2中,我們要檢查有沒有3張或4張同色的貓貓連續排在一起,若有,便需要將中間的1張或2張貓咪卡翻面,視為完成領養前準備。
以上圖為例,中央的黃色貓咪(黑框)3隻連在一起,且右方的黃色貓咪(白框)也是3隻連在一起,因此,兩組黃色貓咪中央的卡片必須翻面:
如此,已經翻面的兩張貓咪卡就視為完成了領養前準備。

第三階段:爆滿或領養
爆滿或領養只在有貓咪被推出4x4的收容所範圍時發生,如下圖所示:
圖中上方有一張已經準備好的貓貓被推出了收容所的範圍,此時玩家便可以拿走此張面朝下的貓咪卡,放到玩家的領養區中,在遊戲結束時計算其得分(每張2分)。同時,與上述被領養的貓貓相鄰的其他可領養貓貓也會同時被領養,結果如下:
如果是未被翻面的貓咪被推出收容所,那代表收容所目前的貓太多了!該張貓咪卡將暫時被安置在玩家的中途之家中,若玩家的中途之家因此爆滿(貓咪卡=3張),遊戲將立即結束並計分。

第四階段:檢查遊戲結束條件
如同前面所說,玩家將檢查1.是否面前的中途之家已經擁有3張貓咪卡,並檢查2.街道牌堆是否已經抽光,若滿足上述任一條件,遊戲便會立即結束並計分,範例如下:
上圖中我已經抽光街道牌堆(左下方的面朝下卡牌堆為我已經領養的貓咪們),因此便進行計分:
我總共領養了15張貓咪=30分,場上還有3張已經準備好的貓咪=3分,總分便為33分!在加入紫色貓咪擴充後,遊戲的最難目標為超過40分,因此我還差一點點,留待下次挑戰啦!

順帶一提,遊戲中的得分目標如下:
基本遊戲:0~9/10+/20+/25+/30+;
加入紫色貓咪擴充:0~9/10+/20+/30+/40+;
上述分數分別對應5種不同的稱號,依序是不太喵~/怪盜貓!/瞌睡貓/貓語師/喵極了!,基本上超過20分就算是過關,若要成為更高階的貓語師或是喵極了就需要更多的技巧與努力,但我認為不會太困難。


心得:
就美術及主題而言,我認為貓咪救援有準確的抓到市場的喜好,遊戲內的各種貓咪都相當可愛且別具特色,而拯救流浪貓如此正向又能有效誘發遊玩動機的主題更是相當對我的胃口,因此在這兩部份我給予極高的評價;對遊戲美術有愛但對遊戲沒興趣的人可以拜訪繪師Kaimai的官網IG或是Twitter,也許能找到其他喜歡的作品。

然而,以合作遊戲而言,貓咪救援實在是有點太單調了,單人挑戰時可以說是幾乎沒有挑戰性,若不加入紫色貓咪擴充,要拿到25~30分左右相當容易,加入後超過30分也不算困難,每一場的過程儘管不同,但結束時的分數皆差異不大,在耐玩度上面我認為十分讓人憂心;多人遊玩/加入紫色貓咪擴充確實會讓遊戲的難度上升,但對於玩慣了更有挑戰性的合作/單人遊戲(例如星期五、瘟疫危機等)的玩家而言,貓咪救援仍然給人搔不到癢處的感覺,因為難度不夠,相對的成就感也就沒那麼高。

在玩過幾場雙人局後,我的感想和單人局類似,局和局之間的分數波動基本上不大(33/33/36),有一種好像怎麼玩都差不多的感覺,遊戲的分數分級感覺沒什麼意義,感覺只有能夠用光街道牌庫(全破)/不能用光街道牌庫(中途出局)的差別而已。就這部分來說,設計師並沒有讓遊戲中的「分數」在遊戲中更有意義,當玩家能夠順利破關(用光街道牌庫仍未出局)後,所追求的應該是更高的得分,然而,貓咪救援太容易破關,玩家要在得分上進步又太困難,使得遊戲中的分數失去了其在遊戲中的價值。

總的來說,貓咪救援是一款輕薄可愛的合作遊戲,主題相當的和善,遊戲中也沒有讓人不快的背景設定或攻擊元素。因此,我會推薦貓咪救援給沒接觸過合作遊戲的玩家,而對於想找和善又可愛的家庭遊戲的玩家而言,貓咪救援也是不錯的選擇;擴充的話推薦加購紫色貓咪的擴充,其他擴充則有愛再購買即可。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弈乎(www.yihubg.com)的小編。 我非常喜歡你寫的文章,不知道我們是否能夠轉載您的文章到我們的網站和微信公眾號平臺,讓更多桌遊玩家瞭解到更棒的桌遊諮詢?
    詳細信息咱們可以郵件聊, 我的郵箱是:17wanzy@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已透過gmail回信給您,再麻煩您確認,謝謝

      刪除